更新时间:2022.11.13

随心之旅——晋江、泉州、石狮美食看海自由行攻略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

2022年是魔幻的一年,因为疫情我被关了整整80天。有时感觉丧失了尊严,但最痛心的还是丧失了自由。

解封后,虽然疫情还是反反复复,但觉得是时候出去透透气了,目的地——泉州。

选择去一个城市旅行,可能是因为当地有美食,也可能是因为当地有朋友。

好巧,泉州都符合。

而这一次,朋友们的热情款待让我不仅心满意足,甚至“受宠若惊”。

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值得。

先简单介绍一下交通信息和行程路线:

交通:

*飞机和高铁的费用相近,所以选择坐飞机,省时省力~

航班信息及费用供参考:

上海浦东-泉州(晋江机场) MU6325 9:50-11:50

泉州(晋江机场)-上海浦东 MU5818 17:00-18:45

往返机票:1100元(含税)

*Tips:晋江机场是军用机场,飞机起落时不可打开小窗板,不可在机场拍照。

住宿:

*Tips:晋江、泉州和石狮的关系就像上海、苏州、昆山,晋江到泉州打车一般半小时,车费30元左右,到石狮打车1小时,车费100元左右。住在晋江市区离机场很近,机场很小,安检环节很快,不需要提前太多时间去机场。建议在起飞前1小时到即可。

晋江酒店1:晋江佰翔世纪酒店(5星),世纪大道388号,350元/晚

晋江酒店2:晋江荣誉国际酒店,梅岭世纪大道,400元/晚

*个人还是喜欢佰翔更多一点,房间够大,还有一个很漂亮的花园,好多粉红色的鸡蛋花。

两个酒店离机场都很近,车程10分钟即可到达,非常方便。

每日游玩路线:

DAY1: 上海-晋江-宋小谨(午餐)-五店市(晋江)-蚂蚁私厨(晚餐)

DAY2: 梧林(晋江)-开元寺(泉州)-清净寺(泉州)-关岳庙(泉州)-钟楼(泉州)-西街(泉州)-阿宗师 泉州小饭馆(晚餐)

DAY3:永宁古城(石狮)-黄金海岸(石狮)-橘若(石狮网红酒店)-闽南厝(晋江、晚餐)-夜游车河(泉州古城墙)

DAY4: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西湖-荣誉国际酒店茶餐厅-机场星爸爸-回上海(返程)

每日梦(huan)幻(le)小故事

DAY(-1)-1 逃离恐慌,放飞自我

曾经的我,对旅行的行程有着高度强迫的症状。我会做一个Excel表,时间精确到半小时内,每天安排3-5个项目。

现在的我,佛系很多,粗粗地看了几篇游记,用iPad写下几个感兴趣的景点,就发给当地的朋友阿镖。透着手机都能感觉到他的笑意,他回复道:2天全搞定!

然鹅,在出发前一天,上海又有了疫情。

万幸,第二天小区大门还是敞开的!出小区的那一刻,如释重负。

过安检,走到登机口仅剩10分钟登机,完美错过了吃早餐的时间。

飞机上只给了一瓶水,怀念阿联酋航空的服务~

落地后,新世界跃然在眼前,狂喜。

颠儿颠儿地去排队打车,才等了2分钟就上车了。还没嘚瑟够,谁知司机大哥一脚油门,一个拐弯开出一个大漂移,我差点被甩出银河系。

弱弱地问:大哥,你怎么了?

他说:我等了一上午,连口水都没喝。结果去你的酒店就1个起步费,我能不生气吗?

我赶紧掏出矿泉水,大哥态度好了很多。寒暄了一会,很快就到了酒店。

办完入住实在太饿了,只想出门觅食。

走着走着,看到了粉红色的鸡蛋花,笑得花枝乱颤。

不远处,看到了垦丁同款的小电驴,马上扫码骑车,心情那是大写的爽!

距离上一次在垦丁骑小绵羊,已过了整整8年。而无证驾驶的我,仍然可以无-师-自-通。

一阵风吹来,帽子被吹落在地上。但这一次,没有蛋先生给我捡了,而上次一起骑车的老丁,儿子都快上小学了。

点了沙茶海鲜锅仔,虾肉Q弹中透着清甜。秋葵和素螺片也很下饭,送的冰红茶喝了一杯又一杯。

茶足饭饱后,出门扑第一个景点——五店市。

这片建筑是砖红色系的,古朴又有点洋气,有点像新天地的远房亲戚。

有一些家庙宗祠,还有营销号宣传的“最美星巴克”,却并没有太打动我。

学习到了一个新字——厝(cuo,第四声),是大房子的意思。

还认识了一种屋顶——燕尾脊,既飞扬又美观,是这里的特色~

逛到18点左右,在湖边等阿镖来跟我吃饭。

他早早定好了位子,点好了菜,还提前买了单,但是却没有来。

于是,开始体会被包养的富太太的奢华却寂寞的生活。

每道菜都很精致,突发奇想,不如喝点小酒。

点了一瓶白葡萄酒,果味很浓,十分爽口。刚喝了2杯,阿镖发来消息:酒喝不完可以打包。BTW, 他又买单了。

一点小心思都没藏住,这感觉很复杂......才发现这位多年的老友是位“霸道总裁”。

晚风习习,有点微醺。

看着红灯笼下,在湖边露天喝茶的人,真希望能和阿镖喝一杯。

DAY 2 一网打尽的目标景点

睡得极好,开始新一天的游览。

第一个目的地:梧林。

从酒店出发打车大约半小时,路边风景越来越荒凉,感觉到了郊区。

七兜八转找到了入口,一时也没发现啥特别之处。直到看到一栋犹如古堡式的建筑,整个人被惊艳到!这是——朝东楼。

浓浓的中东风格,让我感觉穿越到迪拜,又有点西班牙的感觉,真是绝美。建筑的中庭屹立了一株金色的巨型豆芽,未来估计是个美术馆?

带着对这栋楼的视觉震撼,又看到了许多洋楼,厝及寺庙。各种建筑风格在同一个位置出现,却并不违和,这是一种文化的融合。

返回市区,下午前往泉州的著名景点,也是这所城市的地标——开元寺。其实一开始没抱太大期望,只是去常规景点打卡。

看资料说,开元寺的面积仅是当时的1/10,可见当时的繁盛。虽然只留下一些痕迹,但也足够后人瞻仰。

最著名的就是两座石塔——东西塔。全石的构造,每一层都有不同图案的雕刻。站在塔下,有一种被震慑的感觉。

在开元寺里,除了东西塔,我觉得最美的是一面乾隆年间制造的麒麟壁。虽只使用了红黄蓝绿四色,却有一种雍容华贵的气韵,琉璃神兽灵气逼人,栩栩如生。它让我想起了故宫的九龙壁,应属国宝级别的艺术品。

另外让我反复端倪的是开元寺大殿的石柱,与普通的佛教寺庙不同,石柱上的花纹显然有印度舶来品的风情,图案圆润可爱,让人心生欢喜。

从开元寺的侧门出来,坐上了当地的旅行导览车。只要告诉司机去附近哪个景点就行,每次2元。

一开始车上只有我一个人,两边的骑楼、商铺让我目不暇接,小风吹吹,好不快活。

不一会儿,就到了清净寺。距离上一次看清真寺要追溯到2017年的阿布扎比,谢赫扎伊德清真寺那真是金碧辉煌,精美绝伦。

这一次突然让我想起了清真寺的着装要求,女士要戴面纱,不可以露出头发和四肢。此时的我,显然严重违规。

看到门口有卖遮挡的围巾,但却没有强制购买。松了一口气,进门参观。

据说这是国内最古老的清真寺,门头是个古建筑,气势恢宏。但入内的清真寺是后来新建的,也不对外开放。

之前的清真寺目前只剩下几根石柱和墙面,像极了塞尔达传说。

即使如此,从大殿门口往里走的时候,还是会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岁月可以改变建筑的外形,却改变不了卓越的匠心。

在清净寺的隔壁,还有一座香火极其旺盛的岳帝庙。五彩斑斓的屋顶,浓浓的闽南味道。

再次坐游览车去西街看钟楼,开启狂扫小吃模式。

因为阿镖说,晚上陪你逛西街。于是我边吃边等,等到天黑了,他还是没有来。创业人的艰辛,此刻终于理解。

略显落寞地走进一家小饭馆吃姜母鸭,再点了一杯网红珍珠奶茶打包。

带着残念入睡。

DAY3 仓狂看海,梦幻会友

第三天的主题so easy,就是去看海!

百度了10分钟,最后选择去石狮的黄金海岸。(良心劝退,详情请见下文)

阿镖在地图上给我画了3个圈,简单-相信-照着走!

打车1小时才到,停在第一个景点:永宁古城。

伟岸的城墙,让人肃然起敬。永宁卫,就是古代驻扎军队的地方。

此处的洋楼和厝也很多,但大多已经破落,进入废弃的屋子时,着实慎得慌。好几次都喊了"抱歉,打扰了"进门,匆匆地看一眼,然后拔腿就跑。

在村民的帮助下,终于找到老街。

貌似古代的老街都有一个特色,就是用石板铺路,沿着主路一直往下,两边是各种各样的商铺。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家面店,新鲜面条的清香和满脸皱纹的老爷爷,非常怀旧。

没有逗留太久,从古城出来去找"黄金海岸"。走了将近20分钟,远远滴看到了一座菩萨的雕像,背后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大海。

此刻有点想泪目,终于如愿以偿了。但走到沙滩上,剧情开始反转。

正当我穿上了夹脚拖,开始准备踏浪的时候,一阵大风吹来,漫天的飞沙扑面而来,和暗器一般打在暴露的皮肤上,好疼啊!!

生活终究是一场冒险,还是暴击?

一边速速逃离现场,一边寻找冲沙的地方。结果是——没有。

走到海洋馆的小卖部,好心的大姐给我一大杯水,指着外面的椅子说,你自己去外面冲吧~

人间有真情,沙滩不值得!

重新换上我的小白鞋,走到第三个圈——网红酒店(橘若)。

全粉红色的酒店有点像《布达佩斯大饭店》,说实话,看图片是还不错,但服务就 ......

其实只是想喝杯咖啡,但走到门口被通知:买门票才能去咖啡厅哦~这是什么强盗逻辑~对方又解释到:我们这里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室内和室外都有。

事已至此,买就买了,但还是不爽的。细看环境有点糙,各种摆设和粉刷都只适合拍照和发圈而已。

然鹅,避开了飞沙走石的攻击,还是可以接受的。

看了猫咪画展,坐在无人的大厅静静地看海,感受大自然的疗愈。

讲真,咖啡和蛋糕的味道都很一般,但达到了放空和休息的目的。

再次打车回晋江,司机大哥说:旁边的观音山和红塔湾才是比较著名的景点,感觉自己玩了个寂寞......

本以为今天的高潮已去,谁知入夜了才是真正的开始!

出租车在距离酒店3公里时爆胎了,最后1公里我步行回酒店。而此时,阔别17年的大学男同学已经在酒店大堂等我,当时的我是真 "灰头土脸"。

来不及收拾仪容,寻找那张熟悉的脸,哈,一眼认出他!

其实大学那会,我们貌似都没怎么聊过天。我只记得他内敛和灿烂的笑容,同学们都叫他"大雄"。

"你好,好久不见!"我主动向前。他还是温和地笑,同时递给我2大盒礼物。

我在电梯里说"这也太夸张了吧,竟然送我那么多东西!"。同电梯的老伯说:"这里的人都是这样,你习惯就好。"(老伯您也是自来熟吧)

本以为只是和大雄去吃个晚饭。然鹅,他竟带了2个女客户,而女客户拿出了红酒。我在陌生的城市,开始了应酬?!

期间阿镖一会说要来,一会又说不来,最后没了消息。

等到9点,宴席结束,他还是没来。大雄送我回酒店,礼貌告别。

这一整天的消耗有点大,正准备歇息了,阿镖突然说,会在12点前出现。

11点59分,电话响了,阿镖到楼下了。白色的大奔,俊朗的正脸,是他!

午夜时分,我就酱跳上了他的车。车里循环播放着一首闽南歌《万千花蕊慈母悲哀》,着实上头。

阿镖的侧颜有点清冷,很少微笑,却让我忍不住一直偷瞄,帅!

我们聊了下这几年的重大事件,车开了好久到泉州,他想带我看的古城墙,没有亮灯。他有点懊恼,我却觉得无妨。

朋友相聚远比看风景重要,我很开心,他最后还是出现了。

时间过得飞快,他把我送到酒店门口,又回公司加班了,此时将近凌晨1点。

洗漱完毕后,将近2点,对于一个常年在12点前睡觉的女子,今晚真的满放纵的,但是又超开心!

像极了那句歌词: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

DAY4 深情的博物馆

返程在即,还有最后半天,选择扑个博物馆。

阿镖给我推荐了“闽台缘博物馆”,其实想说,这名字有点像情趣酒店。

但是,这个博物馆真的值得一去!

这个博物馆主要讲述了台湾和大陆的渊源,还有最早一批到台湾的人如何抵御外敌的故事。让我最感动的是,有一棵树上刻了一封遗书,一支队伍为了保护族人,最后全军覆没。

“舍身取义”的精神让我很感动,这是一座有节气的博物馆,爱国之心莫名就被点燃。

还有民族英雄郑成功,竟然在39岁英年早逝。轰轰烈烈的短暂人生有意义,还是山高水长的平凡生活更好,我陷入了迷思。终究还是要早一点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啊!

最后的最后,去了晋江的西湖,碧绿的湖水,希望能再见到。

在泉州短短4天,被真诚友好的民风温暖着,被朋友毫无保留的付出感动着,被古建筑的美深深触动,还有很多历史文化遗产没看。这座历史名城值得被慢慢观赏,好好回味。

鲤城,我们有缘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