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华罗庚公园,金坛旅游的“四大元老”之一

天数:1 天 时间:4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常州金坛华罗庚公园

华罗庚公园位于金坛市的繁华地段,跟着导航还开错了路,开对了吧又没找到停车场,因此还是颇费了一番周折的。

公园始建于一九一一年,原来叫私家花园,后来改成雅约园。民国十七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更名中山公园。文化大革命时期,又改名人民公园,一九八一年恢复中山公园。不管是中山公园还是人民公园,全国各地以这两个名字命名的公园那是真叫一个多,无一例外都地处市区热闹的地段,至少也是曾经的繁华地段。

一九九二年,为了纪念数学泰斗华罗庚,公园更名华罗庚公园,名称沿用至今。也因为这座公园,才让我知道华罗庚原来是常州金坛人。

走进大门,就看到一座华罗庚的坐像,西装革履端坐于高台,目光平视远方,似乎在思考着什么数学难题。华罗庚出生于江苏常州金坛,祖籍江苏丹阳,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从这一串耀眼的名头,就可以看出华先生在数学上的成就之高了。

他主要从事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多复变函数论、偏微分方程、高维数值积分等领域的研究,解决了高斯完整三角和的估计难题、华林和塔里问题改进、一维射影几何基本定理证明、近代数论方法应用研究等。因为在数学上的巨大成就,华罗庚被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八十八位数学伟人之一,在国际上,以华罗庚姓名命名的数学科研成果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华一王方法等。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说,这些定理或方法都很陌生,一般的理科生估计知道的也不多,但华罗庚先生的大名,在中国却是家喻户晓。

公园里有一方不算太大的湖泊,不过周围绿植茂盛,一座精巧的六角小亭饰黄色琉璃瓦,在绿树丛中格外醒目。

朝阳门是一座城门,不过看着还挺新,应该是后来重建的。刚开始读的时候,我还愣了一下,因为古代的字是从右往左读的,而这座城门的名称却是从左往右的现代书写格式,似乎人家也没有做旧的意思。

公园的后面还有一条河,看起来颇像护城河的样子。河岸边的树木长得十分葱郁,枝繁叶茂,斜映河面。

雅约园大概算是园中园了吧,有一个圆形的拱门把它和其他部分隔开,门外的亭子里有不少市民正散坐闲谈。进门就是雅约园,并没有很典型的江南园林格局,建筑分布得很分散。

世纪钟亭的建筑很有特色,说是亭子,却并没有盖顶,中悬铜钟。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建有台阶,台阶不高,亭子其实也算不上气派。不过四周绿意葱茏,白色的钟亭被围拥在中间,倒是显得色彩很和谐。

虽说一路走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太有特色的建筑,但占地仅三万多平方米的华罗庚公园却和戴王府、段玉裁纪念馆、乌龙山宝塔寺被称为金坛旅游的四大元老,可见其中的人文景观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