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2.12

“鑫中天”搭台,奏响乡村文化振兴曲

(王文华)2024年正月初二,阳光明媚,暖意融融,金堂县云合镇爱润港大酒店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由成都市旅游协会、成都市鑫中天农业有限公司主办,鑫中天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单位承办,竹林书院、长篙文学社支持,以“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宗旨,以“资水泛春迎龙年 云合儿女共欢颜”为主题的“春节百姓大联欢活动”,在此正式拉开序幕,小朋友们伴着音乐蹦蹦跳跳,欢乐的音符瞬间充满全场。舞蹈、歌曲、小品等经典的传统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把精彩的表演呈现出来,引得台下掌声笑声不断。

联欢活动搭建了属于群众的文化活动平台,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主题鲜明,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不仅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还真正的将过年过节的那股子烟火气和满足感带给了家乡的父老乡亲,让大家更多的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

据了解,成都市鑫中天农业有限公司已连续举办8届新春文艺竞演活动,参与人数众多,反响热烈。“鑫中天”搭台,架起交流与融合的桥梁;文化“唱戏”,村民做自己精神文化的主角,带来最真实的乡村风情和文化内涵。鑫中天文化活动如星火燎原一般,照亮了一个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乡村图景,更在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加持下呈现“溢出效应”,以实力圈粉,给全镇乃周边区县人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与欢乐。

活动现场喜庆热闹,都是村民自己表演,很精彩!虽然天气寒冷,但演员个个精神饱满,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云合人民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以后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举办。而且,鑫中天农业有限公司创办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我也很支持!因为,在这次春节回家期间,儿子给我说到了他们参加劳动实践活动的事情,他说通过体验劳动实践活动,他们不仅学到了劳动知识,还增强了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体验了劳动的艰辛,培养起他们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品质”云合镇村民龚中文高兴地说。

据介绍,鑫中天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由成都市鑫中天农业有限公司创办,该实践基地位于金堂县云合镇,是在生态田园基础上升级改造,于2023年9月正式启动运营。鑫中天公司投入300万元,建成农业劳动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退役军人教育基地,覆盖产学研一体的教育体系,有完整的教材,有劳动教育教室,有功能齐全的学生宿舍,与当地医院、公安派出所有着深入的合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有酒店和住宿,交通便利,风景宜人。鑫中天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办人胡德见,在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联合成都旅游协会、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精心策划、举办的“成都市2023研学旅游行业品牌传播力公益活动”中,以较高得分跻身前列,荣获“2023年度成都市十大研学旅游品牌榜样人物”称号。

谈到创办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初衷,胡德见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益处:一是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劳动的光荣。让学生认识到,没有劳动,人类就无法生存,社会就不会进步和发展。每个人都应该劳动,不仅用脑来劳动,还要用手来劳动。劳动的果实不是轻易取得的,是劳动人民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劳动无比光荣,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亿万劳动者劳动的基础上的,劳动本身也是幸福的。

二是培养学生的劳动态度和感情。使学生认识到劳动之所以光荣,是因为劳动创造价值,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为人类作出贡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我们全民族的努力劳动和奋斗。劳动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平凡的劳动者都能为人民谋幸福。使学生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

三是通过劳动使学生逐渐养成劳动的习惯,培养对工作的责任心。劳动要用心用力才会有收获,当学生看到自己劳动的成果时,会感到精神上的满足。这种精神上的满足,会推动学生进一步喜爱劳动,进而逐渐养成自觉劳动的习惯。

四是使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学会用最基本的劳动工具,不论对他将来的职业,还是家庭生活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