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中秋小长假三天二夜--仙都&古堰画乡&云和梯田打个卡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这次中秋小长假计划的比较匆忙,粗略的看了下火车票和门票价格后果断报了定了纯玩团。这个团的行程正好是我想去的几个经典的景点(除了不去松阳古镇),而且纯玩无购物,报名后等着导游联系。

出发前一天的中午收到江导的电话 ,大致介绍了下明天早上集合的事项,于是按照通知的6:45分集合时间叫车。百度显示车程1小时左右,早上5:00就早早起床,洗漱带上早饭就出发了。MT的司机不错,很准时就到达了,上了车一路直奔人民广场。没想到路上不堵,早早就到达了集合地点,找到了导游。第一天,仙都景区 --小赤壁&仙都观&倪翁洞

第一站停嘉绍大桥的休息站,可以上洗手间,加热水,买点食物补给,伸伸腿。

大致5-6小时的车程到达仙都景区,先在这里的农家乐吃个午餐,上个洗手间。

仙都景区,位于浙江省缙云县(缙云烧饼就发源于此)。因唐玄宗李隆基惊叹“真乃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乘兴御书“仙都”两字而得名。景区总面积5.23平方公里,由鼎湖峰小赤壁,仙都观,倪翁洞,朱谭山等五大景点组成。“中国黄帝文化名山”--仙都,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素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美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缙云轩辕祭典。

仙都景区很大,里面有多个小景区由景区巴士链接,因此这里还要支付20元的景区车票。先扫绿码到游客中心集合,等游览车驶向小赤壁

如果是自己驾车来的,有寄存服务,还有ATM。

景区的接驳车从游客中心出发。

仙都景区地图。

赤壁站下车。

小赤壁(大肚岩) MINI RED CLIFFBIG-BELLY ROCK

古时又名白岩。下洋村隔溪一面绝壁陡峭,东西横亘约六百五十米,高约六十米,崖壁赭白相间,远望犹如焰火烧过,酷似长江赤壁,因规模较小,故名小赤壁。崖壁有署名印海(明代邑令龚庭宾)的“小赤壁”题刻。山体原为东北向断裂,因受溪水侵蚀和风化作用,岩石崩塌,断面裸露,成此绝壁奇观。

像是童子在叩拜。

仙都景区都是这样的小石板桥。

小赤壁还是要走一段,所以还是要穿合适的鞋子。在户外注意防晒。

(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发竖版的图片,哪位小伙伴知道的话,麻烦留言给我,谢谢)

一路标示牌还是蛮清晰的。

大肚岩,走到这里如果不想去仙都观的话,可以在这里等景区游览车前往下一站或者回游客中心。

仙都观入口,

仙都观 /XIANDUTAOIST TEMPLE

曾名赵侯祠,又叫赵侯庙、乌伤侯庙,祭祀赵炳,是缙云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祠庙建筑。赵炳字公阿,东阳人,系东汉时善医方士。云游仙都,适遭兵乱,瘟疫横行,遂施方术为人治病,救人无数,百姓感其恩德,建祠祭祀。当时缙云仙都一带属于乌伤县管辖,故朝廷敕封其为大将军和乌伤侯。王宝强的《道士下山》《飞刀又见飞刀》《射雕英雄传》等影视剧曾在此拍摄。

地上是一个巨大的双极八卦图。

招隐洞,石壁雕的都是各位药神的塑像。

下一站,转车去倪翁洞。车子下来到倪翁洞门口还要走一小段。

倪翁洞 /NIWENG CAVE

初旸山山腰岩洞,系原岩坡多易风化的团块状浆屑,经好溪水流冲蚀,形成大小洞穴,又经地壳抬升所致。相传范量老师倪子助越灭吴后,嫉俗遁世,隐居于此而得名。明代邑人御史樊献科、刑音书李娡等曾读书于此。有历代摩座60处,书体齐全,书艺精湛,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都摩崖题记精华所在,篆圣李阳冰“倪翁洞”石刻尤为珍品。

从这里进入倪翁洞,但要过一段很狭窄的石梯。

这里的初应该是有2点,但是故意写成一点,因为阳光照耀过来的时候,会形成另外一点。

绕道后面的石梯,可以登高望远。

今天起的早,加上近35度的高温,2个景点已经很累了,特别我还带了3个老人,不想第一天就太累。所以今天作罢,回酒店休息。

住这家民宿只是为了这湖边的夜景,民宿内部设施很简单,必备日用品我都是自带的。

房间窗户靠湖边,晚上就可以欣赏对岸的应星楼夜景。

太累了,所以没有心情到对岸去找美食,就在楼下的望湖山庄想着吃个农家菜,但是不得不吐槽,手艺真是一般的差,所以我连拍照的心情也没有了。本来想就着这湖景好好吃一顿农家菜,结果扫了雅兴。

第二天,古堰画乡,云和梯田

第二天醒来再看看这个城市的清晨,好在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高温日。吃了早饭,早早出发,今天有2个大景点,所以又是一个整天。

今天第一站古堰画乡。

通济渠,其实这个渠不大,虽然说古人用于水利但是这么小的水源,感觉用处不大。

平时老人家没有好的摄影师,这次由我带队,自然是领队兼跟拍。

第一次看到芝麻。旅行就是这样,看一些自己没见过的长长见识,吃一些没吃过的,增加味觉。

几次被雷电击,仍然存活的古树!连一棵树都这么顽强的跟命运搏斗,我们又怎么能向命运低头呢!

今天这里重兵把守,说是张彬彬在这里拍戏。

到了码头,在这里坐船到对岸看第一大古树。坐游船的好处可以歇歇腿,吹吹风,看看景色。

第一大古树。今天假期,竖了个卡通人物。

天气太热,于是找个小时候的咬咬冰解解渴。

船是来回程的,哪里下船还是哪里上船,可以回到之前上船的地方。

吃个午饭,下午转战云和梯田。这里的鸡汤都挺好喝的。菌菇也好吃。其他就很家常了,但是总体手艺都还算不错,每餐都吃的饱饱的。只是天气太热,吃完赶紧到旁边超市买个冰水。

游客中心还是蛮干净的。做好准备,准备上山。上山有一段山路要开蛮久,景区的车子没有空调,所以我们江导联系了景区让我们自己的空调车开上去了。

九月的梯田是黄澄澄,金灿灿的,跟我原来想像的不一样。原来以为梯田都是水汪汪的。

这个观景台要另外购票,但是上面可以荡秋千。

成熟了的稻子弯下了腰。

天气是真的好,云也很美。拍了一段5分钟的延时摄影,汗流浃背。

很顺利的一天,路上也没有怎么堵车,省了不少时间。于是回酒店修整洗漱一下,晚上继续逛城市夜景。

先到处州府城吃个饭。这里的夜市,奶茶铺,处州味道,湘菜,火锅,各种美食。最后选了评语不错的处州味道。

来了2天还是要尝尝缙云烧饼的。里面是梅干菜的,很香!

手擀菜炒牛肝菌,这个菜很香,后来伴在土面里吃了。

缙云土面,也是当地特色,点个尝尝。

鲨鱼唇,没见过也没有吃过,当然也要试一个。这个汤汁很浓郁。就是有点费牙,要牙口好,咬着很脆。

沸腾鱼,鱼片很嫩。下面蔬菜很多,味道也很浓郁。下饭下酒都不错。

猪头肉,长辈们小时候的菜,我也跟着尝个新鲜。

吃完消食,到应星楼看看。夜景中的应星楼格外璀璨。

从听涛轩进入,后面别有洞天。

从湖面的那面可以上去入口处,买票可以登楼远眺。

湖边还有清水台,很多人在这里纳凉,聊天,夜跑。

池塘里很多雨,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这里喂鱼。

又是充实而满足的一天!回酒店睡觉!

第三天,仙都景区 之 通济渠,朱谭山,花海,鼎湖峰,黄帝祠

今天又回到仙都游客中心搭景区车直接到朱谭山。

朱潭山 /MOUNT ZHUTAN

宋淳熙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讲学于仙都,余暇时常到此闲散,泛舟于碧潭,游憩于山野。后人遂将此潭名为朱潭,潭边之山名为朱潭山。潭边鹅卵石长堤,杨柳婆娑,长桥横亘,引无数恋人牵手拍摄婚纱照,让鼎湖峰见证天长地久的真爱,故名仙堤。堤上望峰亭,是游客拍摄鼎湖峰倒影的最佳位置,著名摄影家吴品禾先生获得国际摄影大奖的作品《仙境》即拍摄于此。

今天认识了姜。

鼎湖峰/DINGHU PEAK

鼎湖峰,又名独峰、丹峰,俗称石笋。东峙步虐山、西临练溪水,底部面积2468平米,顶部面积710平,高170.8来,拔地参天,凸现阳刚之气,为一亿六干万年前火山喷溢堆积的流纹岩台地,经地质外力作用而形成柱峰奇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峰”。相传轩辕黄帝在峰巅置鼎炼丹,丹成后驭龙升天。峰顶松柏间,丹鼎凹陷形成小湖,泉水清澈,四时不竭,故名鼎湖,峰亦因之。

黄帝祠宇 /YELLOWEMPEROR TEMPLE

前身为始建于东晋咸和年间的缙云堂。唐天宝七年唐玄宗李隆基救改为黄帝祠宇,北宋治平年间敕改为玉虚宫,宋元时期达到鼎盛,拥有建筑24座,清顺治年间毁于兵赞。1998年重新建成,有宫门、轩转殿、缙云堂、怀祖堂、腾龙阁、游龙轩等,建筑面积5700平米。黄帝祠宇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格局,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黄帝文化辐射中心。每年清明节举行民祭,重阳节举行公祭。《汉武大帝》《天龙八部(张纪中版)》《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笑傲江湖》《少年神探狄仁杰》《花干骨》《青丘狐传说》《新神雕侠侣》"影视刚在此拍摄。

下午就上车往回城赶了,三天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

这次的遗憾没有到松阳古镇住2天,下次有机会来就去松阳放松几天,感受一下古镇的轻松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