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1

这个千年古村落,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无异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禁让我想起了这样一个村落。

这个古村落存在千年,这里安静又美好,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却有足够多的生活气息,这里便是缙云河阳古村落。有此机会可以来这里走一走,探寻这个幽静的古村落。这里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也喜欢上了这里的宁静和满街飘香的桂花。

这里群山环绕,淙淙小溪川流而过,农田层次丰富,古村落便位于这样一块宝地。河阳古民居是一个以宗族血缘为纽带,聚族而居的千年村落,古建筑群占地0.4平方公里。

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旅游村)。

这里呀,是原吴越国钱武肃王掌书记朱清源,带上弟弟朱清渊为避五季之乱,来到缙云山水之地,繁衍生息,成为义阳朱氏聚居发源之地这里取名为河阳,是因为其祖籍河南信阳。

历史在流淌,岁月在前进。这些古老的宅子记录着历史的发展,曾经的变迁。

这里依然保存保存着十大宗族庄园式古民居建筑群,15座古祠堂,百栋旧第计1500余间,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全国罕见。

购买门票,从保存良好又很有气势的门楼进入。算是正式进入了河阳古民居建筑群。

这里游客甚少,也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和吆喝。

从门楼进入之后,便看到六面大鼓上面写着河阳古民居以及它的标志,就在这面鼓的地下的水泥地上,晒满了麦子,这样真实又贴近当地生活的方式,会让游客觉得亲切。

秋天是的的确确来到了,树叶纷纷变黄。尤其是银杏叶变得金黄,装点了这些白墙黛瓦的房子。

一些老宅子,也挂上了一些文艺的标牌。用一种年轻又现代的方式来让游客留下好的印象。

这里让我觉得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感觉。这些四合院式的宅子的大门大多都是敞开的。游客可以进入来参观。里面晾晒了主人家的衣服,有时候还会有一些老人坐在门口晒太阳。

生活气息很浓厚,丹桂飘香,更加浓厚。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一阵桂花香飘过,这是非常好闻的味道,温暖又安心,会让我想起桂花糕,好想咬一口。

不知是我来的时间正好,还是这里本身游客较少,走过很多巷子,几乎没有人,很安静。但是这也正好能让我慢慢的欣赏这座古村落的美丽。

墙上的墙绘画着古村落的门楼和建筑,很有艺术气息。

这里的住户依然会去河边洗衣洗菜,反倒成了游客眼里的一道风景。

沿着这条路走,首先来到了虚竹公祠。这座公司始建于清咸丰八年,河阳三十三世祖朱虚竹,诚信经营,乐善好施,为清代经营首富,他的六个儿子为父亲建造了该祠堂。

首先引人注目的便是这有着历史痕迹的木雕,虽有些褪色,但依然栩栩如生,必定是能工巧匠将这篆刻地十分大气。在创作手法上,综合了圆雕、镂雕、浮雕、透雕、线雕工艺,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形式。

这是一座气势雄伟,造型别致的苏州式祠堂。

室内空间展示了曾经的生活起居的场景,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当时的年代人们的饮食起居。

下午的阳光倾斜的洒过门槛,一张小竹椅摆放在门口,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在巷子里慢慢走走,这里随处都是景。一扇小小的窗,搭配长势自由的绿植,便成为一副有趣的小画。

山林田园,村落有趣。这是带有历史痕迹的老房子,仿佛在诉说着他的故事。

继续往前走,来到一座池塘边,正值夕阳西下,光线柔和,洒在水面上,让人不自觉,为这种景色所着迷。

路边的小猫一点都不怕生,还会来问你要食物和你互动。

住在这里的村民忙着在天黑之前收起他们晾晒的黄豆杆,这样农忙的场景也让人觉得生活气息浓厚。

河阳的马头墙是缙云的第二张金名片,高低起伏的32个马头墙,错落有致,特别有层次感这32个不规则的马头绵延90米,远远望去好像32只骏马在仰天长啸。

在巷子里穿梭就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岁月静好可以形容这里的生活,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穿过八士门,便来到河阳古街。这条古官道清明时期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非常的繁荣。巴士门是纪念宋元时期的八位进士,也是对后人的激励和鞭策。

如今非节假期之间这条街道,只剩下晒太阳休息的老人。难以想象他曾经有多繁华,有多热闹。

这里公祠众多,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圭二公祠,这个公祠始建于明代,清光绪八年重建,为朱氏二十一世祖圭二公之词,当时族中议事,接待官员等皆在此祠。

这里展示了很多旧时的生活物件,劳作工具。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曾经的风俗风貌。

最后又参观了朱大宗祠,建于明初重建,于清同治二年为河阳,朱氏总祠,全族大祭之庙堂,曾用于办学近百年。

慢慢的从古民居群走出来,来到了公济桥,这座石拱大桥建于清咸丰三年。历史的印记在这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子。这座石拱桥气势非凡。长三十二丈,宽一丈五尺,辟洞五孔。立于新建溪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里有着古朴醇厚的气质,构成了目前江南现存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时间最久,宗族文化最深厚的古村落。这里不禁会让人觉得,真是个隐居的好地方,不喧闹,很宁静,远山近水围绕,岁月静静流淌,时间静默无声,河阳古村落依然在延续着它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