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丽水缙云,原来还有这么好看的地方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缙云
仙都景区
河阳古民居

写在前面:不虚此行

缙云 仙都,一直都是老早就听说了,这次算是终于踏上 缙云 的境内的,只是并没有去仙都景区里面,而是游玩了其他几个地方。缘分就是这样的奇妙,只是临近了那个地方。这里就说说去的其他的几个地方,也都是不错的地方,单从摄影的角度来说,感觉都还可以出片的,也可能是当时的天气比较好吧,不过,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感觉。其实我一直有个问题,你觉得对于目的地十分清楚好,还是逐渐清楚好呢。我觉得是后者了,这样才有一种慢慢探索的的感觉,就 比如 这次岩下石头村航拍看着就很小,师傅说大 龙门 景区是个度假村的,不过后来进去景区后,才看到里面很多出很好看拍照的地方,这一点让我非常喜欢,不需此行。

关于一些行程的事情

这次主要去了四个地方:岩下石头村看石头房子,河阳古民居看古代的民居聚集,蛟龙大峡谷爬山,大 龙门 景区看飞瀑和大龙舟。其中,我还是比较喜欢岩下石头村和大 龙门 景区的,感觉里面拍照还是很有特色。
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自驾了,从 杭州 自驾到 缙云 这边差不多需要三个小时,挺适合周末出行的。因为这几个点之间的距离还是不算近的,岩下石头村和大 龙门 景区距离很近,可以连着去游玩,蛟龙大峡谷和河阳古民居相对要分散一下,中间隔着仙都景区。所以我们第一晚就是住在仙都景区附近了,这样就方便了前后两天的行程。虽然不进去仙都景区,第二天一大早还可以去朱家潭看看大家都拍的老牛(第二天我还真的去了,只是当时雾气太大了,站在河边只能隐约看到桥,远处看不到鼎湖峰)。

岩下石头村

对于岩下石头村,听名字就挺好奇这石头村到底长什么样子,到了之后也是花了两个小时一探究竟了。对于这里的第一印象就是,到了之后就拿出小飞机巡视了一圈,面积不是很大,是一个挺聚集的小村落,上帝视角看石头房子倒不是很明显,村口有小贩在卖一些土特色, 比如 豆腐乳什么的。住宿吃饭的招牌也算不算多,村口倒是可以看到一两家。

飞机巡视完之后就走进去了一探究竟了,就我自己感觉,身临其境要舒服很多,他们这个石头房子外表都是纯石头垒起来的,石头墙壁上的小窗户都不算大,屋顶是瓦片,南方基本都是斜斜的屋顶,也是因为雨水多。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很多自成一体的小院,然后都有一个小门楼。

走了一圈下来我觉得比较精华的部分就是过了桥之后的村里小道了。地面是石头铺就的小路,经年累月已经都磨平了表面,在蓝天白云之下弯曲延伸,两旁都是石头房子,墙上还能看到烟囱烧黑的地方。还是挺有生活气息的。

村口有个米氏宗祠,里面有戏台什么的,也是这里的游客中心。

除了在村子转悠一下之外,这里还有一个普通岭古道,沿着石头路可以一直走进山里的竹林,道路挺幽静,走路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百丈崖瀑布了,百丈崖下还有一个茅草屋小院,看着很有归园田居的感觉。

石头村还是电视剧人间烟火花小厨的拍摄地,在写着普通岭三个字的大石头上就可以看到这个院子。

还有一个比较特色的就是这里的特产了,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在卖豆腐乳,门口,院子,屋顶上都子摆着。

村里差不多是老人还是小孩子多点,年轻人估计都出去打工了,看着老人带着小孩子在村里玩耍,开心的笑容都能把人化掉。

天气很不错,老人都坐在门口晒太阳。

临近河边的房子也有自己的后门,前门临河,后门有个小桥连着后面的路,也是一个二层楼的房了。

看到村里的狗子的时候,我都觉得这狗子都很巴适有限,迷离的小眼睛都昏昏欲睡的感觉。晒着太阳不知道有多舒服。

这个村口的石桥基本上都是必打卡的地方,在某书上也都是作为封面晒出的。

这个石头村的换,单纯游玩的话估计一个小时就玩完了,如果来这里打卡采风的话估计需要个半天时间,建筑特色,人文纪实都是可以拍摄的。

岩下石头村tip:
地点: 浙江 省 丽水 市 缙云 壶镇岩下石头村,导航就可以到达,进村的山路开车要小心点
门票是免费的,吃饭有农家菜,味道还不错
建议挑一个好天来,这样感觉拍照舒服,当然如果雨天来,石头房子又是另一番景观了。

河阳古民居

这里是下午到的,当天天气很不错,也是和石头村一样,到了就用无人机巡视了一圈,这里的古民居的体量不算小,可以看到非常聚集,保存的也都很完整,一条河分开了现代建筑和古代民居。当然古民居的周边也多少有一个现在的建筑,行程了混合存在的景观。走进古民居需要经过一个石牌坊。

河阳古民居,位于 缙云 县河阳村。据悉为朱氏兄弟为避唐末之战乱,迁徙而至。千余年来,子子孙孙繁衍生息并向 青田 、 湖州 、 丽水 、 温州 、 台州 ,甚至 福建福州 、 安徽歙县 等扩展扎根,诗礼传家,人才辈出。秋阳耀眼,蓝天澄澈,开阔石坪上伫立着六面红色大鼓,醒目地昭示着民居已至。

河阳村号称"烟灶八百、人口三千",有着1100多年历史,河阳的水系、道路基本保持着元代村庄设计特色,现有十大宗族庄园式古民居建筑群和十五座古祠堂。走进村子发现最多的存在就是祠堂了,基本上游玩这里就是参观各种各样的祠堂,有的祠堂建筑很有特色,有的是讲孝的,有的是当时用来刑法什么的,也有总祠堂。一个个慢慢逛下来还是 要花不少时间的。

这里大量的建筑都有徽派建筑特色,高大的白墙合围起的院子里生活着好几户人家,现在很多老房子还有住户,有的院子都是相互连通的,推开这个小门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另外一个院子里。院子中间还晒着东西,或摆着其他生活物品。

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循规印月系文翰公二子朱柏轩住宅,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由两个十八间道坛及附属建筑组成,总计72间,为河阳体量最大之家族建筑群。主房曾毁于太平军兵火。“循规映月”四重方圆门廊依照 苏州 园林风格建成。左侧为“崇修书院”。这个四重方圆门是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来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

这里的猫也不怕人,走进的都很安详。

这是一口陪嫁井。“有女嫁河阳,赛过做娘娘”,就是当时的民谣,说的是除了十里红妆外,娘家还会凿井作为陪嫁,

河阳古街的正面八士门,从这进去就是河阳古街了,不过现在这里商业化不严重,街道两旁没什么商户,街上也基本是少量的游客和当地居民的身影,来这里找土著的感觉还是很可以的。

河阳古民居tips
08:0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门票:40.0元
建议游玩 全年皆宜
景点地址 浙江 省 丽水缙云 县

蛟龙大峡谷

蛟龙大峡谷景区位于 缙云 县胡源乡蛟坑村,距县城27公里。山林面积1300亩,森林覆盖率达82%,核心区日均负氧离子含量达2800。

峡谷两边高山耸立,地势险峻,东面是海拔高度1216米高大雄伟古方山,西面是海拔高度1182米挺拔俊秀的石牛山,两山夹一谷。石牛山脚的蛟龙山,从西向东垂直耸立在峡谷入口处,像一个屏风将峡谷隔断在尘世之外。

沿着栈道一路爬升到山顶,就可以看到这里360度玻璃栈道还有玻璃桥,周边景观是一览无遗,是个很不错的观景台,在玻璃桥对面看这观景台也像一个古代乐器,所以他们还有一个名字叫子期听琴,倒是也挺形象的。

被玻璃栈道环围的是一个小小花园,上面还开着不少蝴蝶兰。

爬这里的栈道还是需要点力气,不过也还好,半个小时也就爬完了,中间也有亭子,观景台可以驻足拍照休息的。

蛟龙大峡谷: 浙江 省 丽水 市 缙云 县胡源乡蛟坑村。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 开放时间:白天。 关于门票:建议联票,推荐登上360°观景台玻璃索桥。 亮点特色:既有自然风光,又有网红打卡点。

大龙门景区

这个景区不大,不过确实有几个拍照不错的地方, 比如 大龙舟,瀑布,还有一个湖中的建筑都很不错,我就拍了不少照片,所以这里我不打算说其他的了,主要展示下这里拍照舒服和一些拍照心得了,希望可以种草 成功 啊。

首先就是这个大龙舟了,颜色有破旧的感觉,藏在这个山间里,有点像是完成使用归隐的功臣,在这里被人们要淡忘了,站在对面的石头上合个影还不错。

后面这个瀑布其实是个不错的取景点,现在很多人都不远万里的去 贵州 羊皮洞打卡拍照拍视频,我觉得这里的这个瀑布就是一个迷你版的羊皮洞,养在深山人未知,而且很容易到达,拍照机位也好选择。

再就是这里的这个说中的建筑了,这水不比 恩施 的水差到哪里,看到第一眼我就觉得很不一般了,四面环水,一座吊桥连着,后面还能看到瀑布,秋色之下也是美不胜收。

当然这里的很多建筑感觉也是精心设计了,对称美,园林风光,小桥流水都可以看到。

除了拍照之外,也有一些娱乐项目。这个景区有的路段由于台风原因在修整,不过不影响喜欢拍照的人。

一些其他照片,善于发现还是挺美的。

写在后面

我觉得 丽水 还是一个挺值得探索的地方,无论风光还是人文都可以,所以不久还是会再次造访拍照的。对于吃和住这里就不多说了,只要有好看的照片都行。附一张早晨大雾天的朱家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