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探寻天堂寨,这一次会发现不一样(附两天行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天堂寨
白马大峡谷
瀑布群
金寨

写在出发前

“天堂”二字免不了总让听到的人有些许向往,这两个字似乎代表着一种凡心的追求。或许生活中掺杂了太多的苦难、坎坷、挫折或是辛酸,才会对传说中的天堂与神灵除了怀有一颗敬拜之心外,还有对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追求。天堂寨是我不止知走过多少遍的地方,天堂寨之美足以平复一颗躁动的心。看过很多风景,比起拿起相机记录美好,我更愿意用眼睛和心灵留下看见风景时的心情。虽然同样的风景看过了免不了会抱怨。但是每一处风景,时光岁月的磨砺都让它有更独特的意义。

天堂寨之所以让许多人向往,也许是因为飞瀑、奇松、怪石和云海。再次踏入这里忽然想起曾经有人赞誉:“深山,密林,飞湍流深。古林幽径,人迹渺远。另一番胜景,别与人间”的美句。少了城里的燥热和喧闹。行走在山林绿景之中,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拥抱着大自然的气息,感受着万物。天堂寨,这个深藏于 大别山 腹地的风水宝地,享誉国内外的当代“网红”,再次探寻不一样的心境让我有了不同的解读。

2020.5.21 白马大峡谷、白马栈道

抵达这里已是午时烈日当头吃过午饭便踏上登山之路。天堂寨群山漫道,奇峰云集,自古便有“吴楚东南第一关”之称,尤其山雄、奇、险、秀独特的 大别山 风光闻名遐迩,历来是兵家必争的重地。其悠久的古今传奇,绝美的名诗佳联,神秘的古址遗迹,让人忘却了攀登之路的艰辛、劳累,更是增添了天堂寨人文景观的传奇色彩。

天堂寨其实在唐代名为“多云山”。元末明初,农民起义军领袖徐寿辉,陈友谅曾在此占山为王,聚寨屯兵,自封为‘天完皇帝’,因山顶有一天然大塘,泉水清澈,全年不断。义军称之为天塘,所建山寨为天塘寨,后谐音取吉利名‘天堂寨’。天堂寨的主要景区主要由白马大峡谷和瀑布群组成。

白马大峡谷我登峰第一站。天堂寨白马大峡谷位于海拔1600米的白马峰山脚下,全长约6公里,已经开发1960米。 它是淮河的主要源头, 更是 安徽 省省会 合肥 的水源地。 这个景点主要集秀、 幽、 雄、 险于一身, 泉、 瀑、 溪、 潭于一谷,特别是在白马峰崖壁上修建的栈道,是来此地的年轻人必攀登的地方。 内有九大龙潭群、龙眼、天完城堡、一线瀑等。是天堂寨山脚新秀峡谷之作,也是天堂寨山体瀑布之水汇流之地。

谷内深潭遍布内有九大龙潭群:赤龙潭、金龙潭,银龙潭、白龙潭、乌龙潭、玉龙潭、青龙潭、 黄龙潭、黑龙潭、马尾晴雪、 蓬莱 方舟、仙人桥、、擂鼓石、碧玉滩等,深潭之处还偶有瀑布。穿梭在峡谷之中,驻足潺潺溪流边,伴着初夏的山水景色,静静地呼吸自然间的清新空气,清新养肺。

峡谷入口处可体验景区的峡谷飞渡,峡谷正对面的是就是1480米的白马峰,沿山底而上的白马峰栈道紧贴峭壁,呈龙形盘旋而上,全长3366米,上下高差近800米!无论在线路长度、还是相对高差和山体陡峭程度都是华东地区所绝有。蜿蜒在天堂寨白马大峡谷森林中的栈道,仿佛是一条丝线,把沿线的美景都拴在了一起。

栈道大部分矗立在坡度达75度以上的悬崖峭壁上。不管您选择峡谷飞渡,或是勇攀栈道。当到达悬崖之上时走到山顶的那一刻,周围景色尽收眼中,“一览众山小”的心里满足感油然心生,如果是你,你敢尝试哪一种?

2020.5.22 天堂寨主峰、瀑布群

都知道天堂寨一半身段在安徽金寨县,一半身段在湖北罗田县,是中国南北水系的分水岭,山北水往北流注入淮河,山南水往南流注入长江。山体呈西北——东南走向。所以在天堂寨顶峰,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据说我们看到的是白马的臀部,因为白马的头在 湖北 的 罗田县,而臀部在 安徽 的 金寨 县。有一种说法:这匹白马吃着湖北的草,喝着罗田的水,却养育了安徽大别山的人民。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想看到更美丽的风景,必须登上更高的山峰。立于巅峰之顶,晨风长扑面,还是有些寒气逼人。远远望去青翠的群山望不到边际,举手拥抱蓝天,心情豁然开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之小!十万群山拥拜其下,茫茫天地网络其中。在山巅与云雾之上,可观赏蓝天的悠远与辽阔,亦可感受云雾飘渺的浪漫与美妙。自己俨然成了万众敬仰的王者,威风凛凛,豪气万丈。

极目远眺,白云悠悠,山以云为衣,云以山为体,烟云缭绕,气象万千。笔架山雄姿若隐若现,九资河倩景如玉带飘舞。不禁由衷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雕刻出这么奇美的景色赠与了人间。眼前之景无法用言语道出来,能做的除了坐在石凳上喘息之外,就是俯瞰群山。不得不感叹那些文人墨客将所见之处用文字寄情于景。

有人赞叹“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天堂寨的瀑布使天下名山相形见绌。天堂寨的“不一般”之处,除了横隔两省的地域优势外,天然瀑布群也是景中之最。天堂寨水景主要表现在瀑布与溪水潭 池上,瀑布成串,溪水潺潺,潭池清澈,山清水秀。瀑布群是天堂寨的中心景区,景区内有108个瀑布,成为我国拥有瀑布最多的景区之一。

龙井 河溪有一线相连的五道瀑布:九影瀑(高71米)、情人瀑(高44米)、泻玉瀑(高62米)、淑女瀑(高57米)、银弓瀑(高88米)。千万不要以为“飞流直下”的壮阔,只能在 贵州 黄果树瀑布才能看到哦,在天堂寨瀑布群里,同样能感受到“如珠水帘”般肆意飞溅的畅爽淋漓,常年累月饱受瀑布冲刷,而形成的怪异奇石,在山间显得异常珍贵,也广受游客喜爱。

End 天堂寨,下次再见

曾经听过:人生无处不风景,只在忆中话当时。天堂寨伴着山水流韵的情,像是一篇似水浓情的散文诗广阔而又内敛,娇美而不妖娆,就像平淡且不同的生活,这种简单的幸福,在今天匆忙的生活里,不知有多少人能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滋味?也许生活有很多问题让我们身困其中,让我们的内心有种充实的落寞感,有时困惑,有时迷失,唯回归自然,聆听大自然最纯美的声音,我们才感受到人生的平淡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