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01

三天两晚走进大别山,秋游天堂寨,领略青山绿水,感受红色记忆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

提到安徽省金寨县大家都不会陌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革命战争年代,金寨10多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先后诞生12支主力红军队伍,走出59位开国将军和数百位高级将领,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

这次很荣幸走进金寨感受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红色历史、美景和美食。

走完两天两晚的行程,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到处可以感受红色的历史和情怀,当然金寨不仅具有红色旅游,更有青山绿水!拥有“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等称号

【红军广场】

现在的金寨发展很好,分成了新城和老城梅山。红军广场位于金寨县梅山镇红军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景区入口,石牌坊高大朴素,顶上白色大理石雕刻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

拾级而上,总共59个台阶,代表着金寨走出59位开国将军,最高处是烈士纪念塔为中心,塔高24米,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塔身正面镌刻着“燎原星火”四个镀金大字。我和同行的小伙伴还一起向烈士们敬献了花篮。

整个红军广场占地25万平方米,有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洪学智将军纪念碑等建筑,丰富的历史景观和人文景观让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研学游、红色游的好去处。

步入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驻足观看,一块块展板,展示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一段段文字,记录着南征北战的光辉历史;一件件文物,见证了戎马倥偬的烽火岁月。

【六安西茶谷主题公园】

六安西茶谷主题公园对于我这样的爱茶人士最喜欢了,金寨产有名的瓜片茶,和我们家乡的龙井茶在采摘炒制工艺上都有所不同。

六安西茶谷主题公园由生态茶园、健身步道、观景亭榭、休闲长廊、亲水栈道、旅游码头、景观吊桥、茶谷小院组成。

走进茶园,这里景色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的样子,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惬意至极。只是金秋之际,树上的板栗和柿子都成熟了,硕果累累。

导游讲六安西茶谷茶园之所以美,一年四季景色都好,因为这里不仅有山有茶,主要的灵气还有水。大家平常所见的很多茶园,大多建在山坡上,周围没有水,而六安西茶谷就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鲜花湖上游,雨水正常的年份湖水环绕在西茶谷的周围,宛若一个小江南,正应了那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燕子河大峡谷】

燕子河大峡谷是我觉得非常值得来看一看走一走。

与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毗邻,峡谷奇峡绵延,以险崖、奇石、幽谷、秀水而著称。

一路上沿着栈道而上,一步一风景,沿途能遇到奇石怪潭、险峰绝壁。原本这里有很多瀑布,漫山遍野大大小小有很多瀑布而著名,今年由于干旱,原本被河流淹没的河床都裸露了出来,行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再过半个多月,山上的树叶黄了,层林尽染非常的美,一定不要错过。

【金寨吊锅】

来金寨之前,朋友就说到了金寨一定要吃吊锅,是大别山区的传统美食。

金寨吊锅渊源悠久,因为地处大别山区,秋冬季节大别山区比较冷,老辈自古以来就有一家人围坐在火塘吃吊锅的习惯。吊上一个铁锅,上面锅里是土鸡、土鸭、黑猪肉、农家腌晒的腊肉等等,下面是燃着的柴火,围着吊锅取暖吃饭拉家常,这就是金寨山区人们的生活滋味。

而如今的天堂寨吊锅也上了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美食,现在一讲到金寨吊锅,成了外地游客必打卡的一道美食。

吊锅是将各种已经半熟的菜品融合在一个吊锅内,或荤或素尽随人意。吃吊锅一是吃“土”、二是吃“味”、三是酒菜共赏、四是感受。土,就是当地的土鸡、土鸭、黑猪肉、农家腌晒的腊肉等等。味,就是经过当地厨师精心搭配调制的材料入味,一般是以偏辣的口味为主。

随着金寨旅游业的不断蓬勃兴起,金寨的吊锅宴也日益红火起来,土色土香的吊锅菜、老米酒,引得八方宾客心向往之。

【天堂寨风景区】

说起天堂寨,可以说是到金寨旅游必打卡的景点,它有很多头衔,比如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又有足够的时间游玩,我建议你登山,听导游讲全程7个小时左右。

但对于绝大部分游客,牛哥还是建议坐索道上山,沿途可以在空中俯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现在这个季节,森林的树叶逐渐变红变黄,非常的好看。

天堂寨属于天马自然保护区。天指的是天堂寨,马指的是马鬃岭景区。登顶天堂寨北可望中原,南可眺荆楚,巍巍群山尽收眼底。所以我们现在所爬的天堂寨属于金寨县,而眼前看到的却是湖北罗田界的天堂寨,一脚踏两省,是不是很神奇的感觉?

从无人机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有雄伟的将军岩、哲人峰、更有美丽的梦笔生花、金狮啸天、盆景园等景点等等……大别山之雄伟美景尽收眼底;

【刘邓大军指挥部】

在天堂寨景区的入口处是刘邓大军指挥部,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这里设立指挥部。

而整个建筑风格是“秦砖、汉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整体一层局部两层,五进房屋、配以厢房,包括指挥部、月牙塘和纪念塑像、广场。

【马鬃岭】

因为大别山山区特殊的地形,到处都有依山而建的盘山公路,身处大别山麓的马鬃岭,被誉为安徽“最美公路”和“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

从航拍画面看群山绵延的大别山壮丽秀美、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秋日五彩缤纷的叶林,非常值得前来打卡,牛哥提醒大家,山路崎岖注意驾驶安全。

【大湾景区】

大湾村曾是金寨县最为贫困的山村之一,如今的大湾村早就脱贫,一年一个样,正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还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民都住进了现代化的小洋楼。2020年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三天两晚的行程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但金寨的红色记忆,这里的青山绿水,这里的美食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期待下一次再来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