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27

邂逅夏日金寨,3天2晚小众人文避暑之旅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炎炎夏日里,总想要去寻觅一片青绿色,满眼清凉的感觉,才是夏天该有的样子。

合肥的朋友说:“不如我们一起去安徽金寨 吧?那边有绿色山川,蓝色水域,红色底蕴……”

很少去到安徽旅行的我,一口就答应啦!一起计划了三天两晚的行程,奔赴了这次的金寨之旅。

而夏天的金寨也的确让我感受到了别样的魅力~

线路Day1:金桃大桥-桃岭关山半岛-陈先志茶叶基地-红军广场-大别山兰花庄园

我从上海坐高铁去合肥和朋友汇合,然后我们一起自驾两小时到达金寨 。

途经的金桃大桥,横跨梅山水库。桃岭关山半岛的湖光山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清新迷人。

这是金寨中国红岭公路必打卡的地方之一,自驾的途中,风景秀丽。

龙潭关山半岛距金寨县城仅14公里,南北长约30公里的关山河,湖面宽广,景色宜人,史河在这一段转了个大弯,呈“S”形,形成了虎形地、 狮子 山、猫儿岛等十几个岛屿,星罗棋布,碧波荡漾,群峰侧映,植被茂盛,风光旖旎。

在全国劳模陈先志茶叶基地让我学习到了勤劳致富的精神。

下午去到了红军广场,展示了感受塔克装甲。这里还有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等,让我忆起历史,感悟烈士们永垂不朽的精神,致敬先烈!

晚上我们入住全军春山•大别山兰花庄园,这里依山傍溪,绿水绕园,鸟语花香。建筑是中式园林风格,环境雅致清幽,门前溪流潺潺,还有采摘体验,度假别有一番意境~

晚饭也在民宿吃的,这里养了地道的黑毛猪、黄牛、山羊、土鸡等等,食材新鲜美味,鲜香好吃~

线路Day2:红岭公路- 六安 西茶谷主题公园-燕子河大峡谷-朴宿良辰民宿或夏清·莲境山居

在金寨的第二天,沿着红岭公路,蜿蜒盘旋,领略巍峨的大别山风光及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

金寨中国红岭公路被誉为“华东最美自驾游线路”,由500里仙风道古自驾线、红色征程主题线和马丁公路越野线三部分组成。

置身于蓝天白云和群山环抱中,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随后来到六安西茶谷主题公园,这里临近鲜花湖,茶山和水库,盛产香飘世界的六安瓜片茶。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茶园三千多亩,还建有旅游码头、吊桥、观景步道、亲水栈道和休闲长廊等。

茶梯绕着山峰,山峰接着蓝天,山、水、茶交相辉映,恬静自然,一瞬间让人有隐居的冲动……

下午到了燕子河大峡谷,很是值得一去!

这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园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与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天堂寨毗邻,全长约6000米。

群峰环绕,河谷幽长,姊妹双瀑、奇柳怪石……行走在奇峡山涧,绿树成荫,溪流潺潺,最美天坑瀑布垂流直下,不经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满眼青绿的避暑之地,谁能不爱~

晚上我们住在朴宿良辰民宿,位于金寨县天堂寨镇,全木打造,新中式禅意风格,共有客房15间包括双人房、大床房、豪华套房和榻榻米套房,有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氛围,很温暖舒适。餐厅、棋牌、桌球、影像游戏、烧烤等配套都有。

还有一家民宿也不错,夏清·莲境山居距离莲花山约500米,依山傍水,溪水叮咚,竹林环绕,绿草如茵,风景优美。共有客房17间,木色调的设计风格清新自然,温馨舒适。

线路Day3:天堂寨景区-古碑留坪爱情湾茶园-八湾堂民宿或夏清·金竹湾民宿或夏清·荷苑民宿

在安徽金寨旅行的第三天,早早醒来就驱车前往期待已久的天堂寨啦!

天堂寨海拔1729米,为大别山最高峰之一,古称“吴楚东南第一关”,森林覆盖率高达96.5%。

在上山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壮阔瀑布,溪流蜿蜒,景色秀丽,是夏日的青绿色~

到达山顶之后会看到皖鄂交界线石碑,感受脚踏两省的感觉~
山顶绝美!些许云雾缭绕,心情在此刻仿佛突然变得宁静…

山上有一处“天空之镜”必打卡,拍照超出片!

距离天堂寨景区仅2公里路程的八湾堂民宿,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建筑群坐北朝南,依山傍水,前低后高,四进四重典型的“回”字型徽式建筑。在八湾堂住一宿,感受古韵魅力。

下午去了古碑留坪爱情湾茶园,一条条木质生产步道贯穿在高山茶园上,配以休憩凉亭点缀其中。在夏日里的颜色非常翠绿,很治愈~

附近有一个夏清·金竹湾民宿,由吊桥、山溪、古树、木屋等元素组成。房内装饰优雅舒适,拥有全新的现代化设施。在房间拉开窗帘就是被溪水和绿意包围的大自然风景,门口边荡秋千边呼吸新鲜空气……

夏清·荷苑民宿白墙黑瓦的外观设计,将古典与现代结合,房间内木质的装饰风格,有些许古色古香,却又不失质感。

寻味金寨,品地道美食

金寨的美食中,吊锅、葛粉圆子、红豆腐、红烧肉、养生天麻仔等都让我印象深刻。

金寨吊锅最大的特点是“一锅百味”,但又不同于北方的“大杂烩”、“乱炖”。

红烧肉是精选散养熟食喂养的黑毛猪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