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19

纵贯山西十日游(途游皇城相府,壶口瀑布,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双林寺,悬空寺,云冈石窟,五台山,晋祠)

ev****ef

第1天
2014-09-05

前记:山西游的想法来自于父亲,他说几乎游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全中国的省份只有山西、西藏和宁夏没有去过。我琢磨着想和爸爸一起旅游,所以便说我们带你去山西吧,老爸随即说了他特别想去的几个景点,我上网查山西地图,可以啊,这几个景点几乎纵贯山西,从南到北。。。好吧,反正说都说了,就走吧!
写这篇游记的初衷:之前去过不少地方旅游,从来没有写过游记,但是这次去山西,感触太深了。每次做攻略都会上网参照网友的旅游信息,自己也得益不少,这次去了山西以后,发现有不少信息,主要是交通方面的,都已经不是最新的了,所以想把自己认为是最新的消息提供出来,方便之后想去山西(仅限我去过的地方哈:))的朋友们。

第一天都是在路上度过的,因为第一站去晋城皇城相府,而上海没有直接到晋城的火车,所以我选择了离晋城相对较近而且长途车班次较多的郑州作为中转站。上海到郑州的动车大概7个半小时左右,长途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郑州到晋城的长途车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班,最晚到6点。我们下午2点半到达郑州,买到了3点半前往晋城的车票,车程说是3个半小时,不过从汽车站开到高速入口这一路堵的不行,足足多出了40分钟,最后快8点才到达晋城客运东站。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晋城的长途汽车已经全部从客运东站始发和到达,之前的省运和市运已退出历史舞台,据说是为了缓解市内交通。客运东站地点比较偏,离我们住的地方也就4,5公里路,正常的出租费用在11元左右,不过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去,毕竟在汽车站候客的出租车总想拉个远差,问了一个黑车,说20能走,这样的价钱我还是能接受的。之后在各地的火车站和汽车站都碰到了出租车不愿去酒店的情形,稍后再说。晋城的酒店定在锦江之星金广快捷七星广场店,因为我有锦江之星的会员卡,而且我觉得锦江之星在全国各地的分店设施都差不多,属于满规范化的连锁快捷酒店,价钱折后也在150之内,所以这次旅行地只要有锦江之星的,我都会预订。

第2天
2014-09-06

美好的一天从美好的早餐开始,这是在山西的第一顿早饭,山西的豆腐很出名,这看上去太赞了。吃完早饭,出发去此行的第一个景点——皇城相府。

晋城到皇城相府的车子每天从早上6点半开始,几乎一个小时一班,最后一般是晚上6点半。车费15,车程一个半小时。因为去完皇城相府,我们还是要回到晋城客运东站再坐车前往临汾,所以一早我们就带了行李,直接把行李寄放在了汽车站,4元一件。

皇城相府是康熙的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清代名相陈廷敬的府邸。明清时期生活在这里的陈氏家族科甲鼎盛,有多达38人走上仕途,而且大多政绩显赫,可谓是翰林世家。导游说,皇城相府后来是让老百姓居住的,直到1998年才被国家收回作为旅游景点开发。说到导游,我之前去买票的时候忘了找在售票处旁边的导游,结果进了景区,被告之有实习导游,50一次(导游是80),不过实习导游和正式导游还是有差距的,我蹭听了好多别人家的导游。

彩旗飘扬的地方是阶梯,长长的阶梯一共53格(应该没有记错),陈廷敬当官53载,巧合!

从皇城相府回晋城的车,在景区门口是没有站的,不过可以有几种方式回去,一种就是在景区门口等开往皇城相府的车,然后车会把你带到北留镇上,皇城相府是属于北留镇的,再从北留镇上坐车回晋城;还有一种就是在景区门口叫面的,3元一人,也是把你拉到北留镇上的汽车点。两种方式花费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可能第一种方式需要等很长时间才会有车来,而第二种应该是招手即有的。我比较幸运,出了景点就有一部到站的汽车,所以我们就上了。回到晋城客运东站,直接买票去临汾,好巧的是买到了5分钟后的汽车,时间算的太好了。
       从晋城开往临汾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途径一个休息站休息的时候,看到一张山西全省的旅游景点地图。我给老爸指了指要去的那些景点,老爸说,离的那么远啊,你太伟大了,哈哈。

临汾没有锦江之星,所以预订了离汽车站不远的尧都区政府商务酒店,三人套房,两个房间,还不错,比周围的那些酒店看上去好,反正凑活一夜,明天一早就上路了。

第3天
2014-09-07

前往壶口瀑布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在淘宝上觅得壶口小李,成人190一位,包含来去车费和门票及保险,享受免票政策的人群120一位。全程高速,车上备有WIFI,有免费的接送站服务,他们还会提前一天和当天早上电话确认,性价比满高的,最最主要是方便。其实这就是包车,不过人家信誉做出来了,就比较可靠。听说从今年9月开始,自己的车不能开进景区了,从售票处到景点还有4公里的路,所以必须坐景点提供的所谓环保车,20一人,好吧。

壶口瀑布的雄伟只有自己去了才能感受到,我们在那里足足呆了2个多小时,只是呆呆地看。我们运气好好,包车的司机说这几天水特别大,只要靠近围栏将近10米左右,就感觉像下雨一般,密密的,这直接导致了我们全身湿透,而且干了以后到处留下了泥印。

水中冒烟的奇景描述的就是这种画面吧。

每头毛驴头上都贴着它们的名字。

这位叫壶口老什么来着,还看到过壶口花花,壶口小花什么的。

壶口瀑布一游非常顺利,前一天晚上到我们出发一直都在下大雨,车子上了高速,开到一半,雨停了。路上几乎都没有车,超爽。车程2个小时,再加上景区呆2个多小时,我们是早上8点出发的,下午3点不到已经回到了市区。我买了下午4点临汾到平遥的火车,本想去看看能够改签到早一班的伐,不过没有座位了,只好等咯。平遥古城的住宿是定在锦江之星平遥古城店,离火车站不远,靠近西大门,住宿正好是周日和周一两天,还抢到了锦江之星的百元房,实在是划算。

平遥古城的银行都那么古色古香。

姐唱嗨了。

天元奎,当时路过觉得好看就拍了张照,没想到还是百年老店,我们后来去吃饭的是另一家百年老店云锦城,却没有拍照留念。

第4天
2014-09-08

先吃早饭,坐在古城马路边吃早饭,好胃口。这里的包子都是一笼8个一卖。

山西的晋商大院非常出名,本来想多去几个的,后来看看网上的信息,最终选定了王家大院。不过王家大院不算很纯粹的晋商大院,这是后来去了山西博物院得知的,那里有个展区都是晋商大院却唯独没有那么有名的王家大院,那是因为王家有人为官,不是纯粹的商人,呵呵,这样也可以,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于王家大院的热情。
       从平遥出发要先去介休再转车去王家大院,去介休坐火车和汽车都很方便,我买的是9点出头的火车,25分钟到达介休,出了介休火车站往左走,一会就能看到时代广场,再走过一点就有个停车场,应该是公交车站点,那有好多公交车,乘坐11路公交车就可以直接到达王家大院,车程大概是40分钟左右,5元一人。不过11路是小巴,坐满了就不能上车,又是那么巧,我们刚刚走到站点,已经有不少人排队,一辆车还没有坐下,后面的几位只能等下一班了。平遥还有直接去王家大院的汽车,17元一人,车程1小时左右,好像早上7点半,8点半各一班,中午12点半一半,再就是下午2点半一班。不过汽车站在北大门,离我们住宿的西大门有点远,所以没有选择,我算算路上时间也差不多,火车加汽车的模式时间选择比较多。

王家大院就是一座城堡,整个建筑群由低到高分为四层,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和三条横巷子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设计的时候还真是花了心思,有意思。

看到“王”字没有?

古人真是了不起,不管是地面还是墙面的雕刻都有讲究和故事,非常的讨口彩,可惜导游说的我只记住了一个,就是猴子背上背猴子的那个,“辈辈封侯”!

这三样是保留在王家大院的真迹。一个地图,一个功牌,一个圣旨。

这位是王姓史上第一人,据说是由姬姓改来的。

王家大院出来依然坐11路车回到介休,本来是买好了3点半的火车,但是我们参观完到达介休才1点半超过,司机大哥建议我们坐汽车回平遥,车次比较多。这样一来之前买的火车票就浪费了,不过本来也没有几个钱,节约时间最重要。果然,我们买到了2点的汽车,回去车程50分钟,车费10元一人。居然途中还经过双林寺,果断下车前往。司机把我们在一个路口放下,告诉我们往前走,走到底就是双林寺了。马路上除了我们,一个人都没有,真是宽敞。

双林寺寺院规模宏大,殿内现存宋、元、明、清大小彩塑2052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被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不过庙宇的佛像一般不宜拍,所以就只能拍个庙门,双林寺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毕竟泥塑菩萨已经很稀有了。

出了双林寺的庙门,传说中的黑车一部也没有看到,我跟老爸他们说,我们去坐公交车吧,因为走过来的时候,恰巧有一部公交车开过,然后有3个人在一个我怎么都不会认为是公交车站的地方上了车,我留了个心眼,车站就在出庙门往右走的第一棵树下。传说中,公共汽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来一部,没有准点,我边走还边跟老爸说,今天要等了。老爸说不会的,你这次旅行运气都好好,我说那也不可能每次都那么好的。但就是那么好呀,我话还没有说完,远处就看到公共汽车开过来了,哈哈哈哈。我们上了车,还是部空车。车子终点站平遥汽车站,汽车站离古城北门很近,今天正好换个门进城。
       古城北门门口两位前国家领导人的题字。如果想上古城城墙,可以由南门和北门上,东门和西门只能下。

夕阳西下时的城隍庙。

平遥大戏堂旁边也有九龙壁。

大戏堂门口的石墩子,老公说这是用来磨面粉的,我八知道。

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一家三口晚上找了百年店云锦城吃饭,味道不错,价钱也不便宜,不过景区内么,也正常。忘记拍照了。

第5天
2014-09-09

今天继续逛昨天没有逛完的古城景点。

古县衙,必去景点。

古县衙门口的看门石狮子。

有冤鸣冤,击鼓升堂。

古县衙旁边的观风楼。

老爸进古县衙摄像了。

古城游毕,坐上12点13分的火车,前往大同。按理说,平遥去太原再五台山再大同最后回上海比较顺路,不过我选择了平遥到大同再五台山再太原最后回上海的路线。主要是觉得我们几个是闲人,时间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太原到上海的软卧500左右,相对于大同回上海的飞机票1000多要便宜不少,而且我也从来没有坐过卧铺的火车,想试试。
       到达大同已经晚上8点多了,又是同样的问题,火车站等候的出租车不去很近的地方,黑车又太黑,所以我们选择步行一点路,走出火车站范围再打车。这样倒是成就了我们第2天的悬空寺之行。大同依旧预订了锦江之星。

第6天
2014-09-10

本来之前没有安排悬空寺的行程,一方面是因为觉得悬空寺路程比较远,离大同90公里左右,车程一个小时20分,如果在一天里游玩悬空寺和云冈石窟还有大同市内的几个景点会比较累;二是之前网上看过好多关于悬空寺游览人数众多,登顶游玩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但是排队却需要1,2个小时,对于这样的情形我们望而却步。碰巧在大同搭乘的出租车司机询问我们是否有悬空寺的旅游意向,问了问价钱,悬空寺和云冈石窟2地包车350元,这个价钱还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司机大哥说,现在悬空寺人不多,不用排队。我们没有还价,一个觉得这个价钱也OK了,还也就是几十元的事情,还有就是在短短的交谈中,觉得这位司机大哥人很淳朴,虽然没有当场答应他,不过后来我们到达酒店商量下来,还是打了电话给他确定了第2天的悬空寺,云冈石窟游。

先附上司机大哥的名片,他开车满稳当的,人也比较朴实,大家有需要可以找他。

悬空寺位于恒山金龙峡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寺内同时供奉佛、道、儒三教,才得以在任何一次浩劫中都没有得到破坏。可惜的是,寺庙虽然保存完好,寺内一个和尚都没有了。

悬空寺真的就像插在悬崖峭壁上,看的令人好担心。

我们这次一路景点人都很少,到了悬空寺都傻眼了,之前网上说的排队根本看不见,拍出来的都像空镜头,赞就一个字。

这个应该是观音殿吧,反正现在不让上去了。

悬空寺的栏杆真心低,第一、二层不觉得什么,越到上面越觉得吓人。我大概恐高,后面五台山游印证了。

看这栏杆,低的可以,其实真的不知道是干嘛用的,能起到保护作用吗?还是古人都长得比较矮?站在这里往下看觉得已经很高了。

我一直扶着内墙走,看看这栏杆只到我的膝盖,老公还叫我转身拍照,笑容都僵硬了。在网上看过好多人游悬空寺一半就腿软不敢继续走的事例,笑死了,至少我还敢走下去。

窄道,险道。

爷俩玩的挺好。

这恐怕是史上最小的庙门了吧。

大文豪李白游完悬空寺留下了“壮观”二字,还多一点。

在前往悬空寺的途中,老爸无意中翻到车上有一本大同景点的小册子,看到了土林这个景点,据说是前往悬空寺会经过,照片很美,所以悬空寺游毕,老爸决定去土林看看,车费加了50。

同志们啊,这土林完全是坑爹的地方啊。我花了30元的门票,一分钟不到就逃出来了。小册子上的照片好美,黄黄的土堆,蓝蓝的天,这里还号称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进去一看,什么呀,白白的一片。而且超级受不了的是蚊子群,蚊子群哦,蚊子还跟我们平时见到的蚊子不一样,白色的,叮上你了,赶也赶不走,老公后来和我说,这个蚊子像是透明的,叮上以后吸血还能看见血在它体内流动,太恐怖了。反正我是拼命逃了出来,老爸和老公继续在里面呆了一会。血多不怕被吸吗?我是极不推荐这个土林,大家看看照片就可以了。

真为这些羊儿担心。

土林出来前往云冈石窟,中间顺路去了大同汽车站买第二天去五台山的汽车票。大同之前的汽车站在改造,据说快造好了,所以目前暂时搬迁到魏都大道儿童公园附近的临时房里。从这里出发去五台山的汽车每天2班,上午7点半和下午2点半。离这不远的地方(同一条马路)还有个新南客运站,每天好像有3班去五台山的汽车,7点和8点点半各一班,下午大概是4点的,有点记不清了。车程都是4个小时,车费85,还收了我2元一人的保险,我想想五台山行车有点危险,2元就2元吧。其实之前司机大哥曾询问过我接下来的行程,我说去五台,他说去五台直接就可以在悬空寺下的浑源汽车站坐车,因为大同去五台的汽车必经浑源,他说可以让我们先游云冈再游悬空寺,那样就直接可以从悬空寺去五台。后来我想想算了,也不要那么赶吧,毕竟从大同到五台的汽车经过浑源的时候,车上是不是还有座位我们也不知道,还是按照我的原计划走吧,要不然当天晚上的大同凤临阁我就吃不上了。一切搞定,我们在4点前赶到了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始建于北魏建都平城(大同古称)的时代。云冈石窟不仅有中国传统艺术风格,也融合了古印度、西域和中原各民族的艺术特征。这从保留完好的佛像面部可以看出,他们面部半圆,深目高鼻,眼大唇薄,保留着典型的西域少数民族、印度人的面部特征,其中第20窟白佛爷洞的佛像最能体现这些特征。

从景区入口到石窟群,还要经过一些寺庙。

最著名的昙曜五窟之一第20窟,高13.75米露天释迦坐像是以文成帝原型塑造的。窟前带大约在辽代以前已崩塌,所以造像完全露天。

有不少学生在写生。

前面一张照片就是这么来的。

为了保护文物,大部分的佛像我们都不拍摄。五华洞即第9至13窟正在维修,听说已经维护保养了3,4年了,这也是云冈石窟中仅有的彩绘作品,很可惜没能看到。

游毕云冈石窟已经快6点了,夕阳西下,还宁静给这片雄伟的石窟群。

凤临阁,大同500年的老字号,相传有天子与民女的爱情故事。

最为著名的百花烧卖,这跟我们南方人吃的烧卖还不一样,没有糯米,里面全是肉。

第7天
2014-09-11

大同去往五台山的汽车准点出发,果然经过了昨天司机大哥说的浑源汽车站,到时车上还有余坐,上来几个人就差不多了。继续向五台山方向行驶,车到一半,开始下雨了,我对接下去的山路有点担心,所以觉也不睡了。开到山上的时候,雨大雾气重,能见度估计只有10米,还好路上几乎没车。一路来到了五台山景区,大同过去的车是从北山门进山的,车没有停到五台山汽车站,而是停在了中心区,也就是景区环保车始发站。也无所谓了,反正买的门票里含有50的环保车费,随便坐。车行几站就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携程上找的福泰山庄,口碑还不错,景区的住宿要求也不能太高。

吃完午饭,稍作休息,便出发前往与中心寺庙群反向的镇海寺,南山寺。雨下的太大太密,镇海寺没有留影。可是来到南山寺,老公就肠子也悔青了,相机因为雨大没带,但是这里景色太棒了。

整条山路上只有小红和老绿。

走完这108格台阶就能到南山寺了。

南山寺其实是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极乐寺,中间一层善德堂,上三层佑国寺。这就是在佑国寺最高处拍到的全景。据说站在佑国寺最高层凭栏远望,清水河谷的风光,中台、北台、南台的雄姿可尽收眼底。不过我也不知道哪个是中台,那个是北台和南台。但是景色真的很好,空气好,人少。

南山寺,值得去,推荐!

第8天
2014-09-12

今天起了个早,吃完早饭出门,还是飘着细雨,步行前往中心寺庙群,路边民宅里冒出的炊烟和山上泛起的雾气已混为一体,雨中的空气格外清新,让人忍不住多呼吸几口。

殊像寺因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像而得名,文殊阁中的文殊菩萨像和五百罗汉图是殊像寺最大的看点。

五爷庙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殿内供金脸五龙王,俗称“五爷”。五龙王是五台山特有的神像。相传很久以前,五台山并不是如今的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五个儿子的驱暑歇凉之物,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带到五台山,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要讨回清凉石,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文殊菩萨很快降服了他们,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于是为他建造了这座五爷庙。这种传说听听还是很有趣的。据说五龙王特别爱看戏,所以庙里还搭了戏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在唱戏。

站在五爷庙里看到的大白塔,大白塔坐落于塔院寺内,是五台山标志性的建筑。

五爷庙门口的商贩小摊。

五爷庙门口的绿化湿地。

从五爷庙出来的时候,雨停了,心情顿时大好。

塔院寺原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后独成一寺,因院内有大白塔,故名塔院寺。塔底设有123座法轮,据说顺时针方向绕法轮转三圈,可以消灾解厄,我也跟着绕了三圈。

发呆的喇嘛

喂鸽子的喇嘛

念经的喇嘛

转圈的喇嘛。

显通寺在五台山寺庙群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俗称“祖寺”。

全铜铸成的铜殿。

全砖结构的无量殿。

好像是前面塔院寺念经的那群喇嘛,进度和我们差不多嘛

从显通寺出来,左手边一拐,就到了罗睺寺。

处处可见大白塔。这是在从罗睺寺出来后的过道上看到的。

又香又甜又糯的玉米。3元一个,5元两个。我们买了4个,买完后,老公对小贩说让我拍张照吧,小贩说,你不是领导吧?我老公的样子怎么看也不像领导啊,原来他是怕我老公是来放倒钩的暗探,这里门口不让卖玉米,但是这个玉米实在是很好吃。

紧赶慢赶的结束了上午的行程,休息会吃点饭下午继续。

饭店主人挺洋气的,养了一只库卡,这只库卡不是睡觉就是坐在我老公旁边,很滑稽。我凑近拍照的时候,连相机的快门声都打扰不了它,狗不是应该很灵敏的吗?

我们离开饭店的时候,它索性已经把耳朵遮住眼睛了,意思是不要再来烦我了,哈哈。

黛螺顶上的寺院内有五台山5座台顶的5种文殊菩萨法像,到这里,可以一次性朝拜5尊文殊菩萨,所以登上黛螺顶又算“小朝台”。“大朝台”就是登上五台山的东南西北中五台。要至黛螺顶,必登大智路,大智路青石辅成,全程共计1080个台价。登上大智路,烦恼顿消。本来说好是爬上去的,后来想想也有点累了,就坐了索道上去。但是,如果我事先知道索道是那个样子的,打死我也要爬上去而不坐索道。

到处可见虔诚的人,就是这么几步一磕头的爬上了1080格台阶的黛螺顶。

在黛螺顶上看到的五台山中心区大全景。

索道就是这个样子滴,全开放滴,我坐上去就后悔了,脚发软,之前上了悬空寺我就觉得自己恐高,现在确定了。我之前在普陀山和峨眉山坐的索道都是封闭的,所以啊,悔死了。还好,下山的时候突然起雾了,啥也看不见,否则我真的要闭着眼下山了。

据说普化寺是五台山建造时间最晚的一座寺庙,以砖石雕刻闻名。

做功课的老和尚。

寺内正在举办五台山摄影大展。

翻拍了两张我最喜欢的。

我的五台山之行结束了,五台山有300多座寺庙,我们只去了其中的几座,而且颇为有名的菩萨顶因为时间关系也没有去成。去过之后,我只有一个感觉,两个字:震憾。

第9天
2014-09-13

五台山到太原的汽车票不预售,只能现到现买。我们买的早上8点半出发的,到达太原东客站,车程3个半小时,73一位。今天放晴了,我们在路上看到蓝蓝天空的五台,心想这样的天气下拍出来的照片一定很好看,有点小遗憾。
       到达东客站以后,又发生了出租车拒载的情况,而且不是等候在门口的出租车,是送客到车站的车子,司机一听我们要去的地方,直接说不去。黑车呢,价我钱太离谱,差不多12元的路程,管我要50,我果断公交车,一部头,到站后再走个300米,就到达了我住的锦江之星金广快捷五一路店,靠近柳巷。

本来安排第2天去晋祠的,不过天气预报第2天有中雨,所以吃了午饭后就先去晋祠了。打了出租车,从住的地方去晋祠差不多30公里,车费65。路上我长了个心眼,直接开着导航,司机大哥没有按照导航提示中的第一方案行驶,不过我后来看了一下,他走的是最短路线,good!

晋祠有三宝,圣母殿为其一。圣母殿是晋祠现存最早的主体建筑。大殿内很宽阔,有梁无柱是一大看点。

三宝其二,鱼沼飞梁,这是中国史上的第一座立交桥。鱼是指水里有鱼,而沼意为方形的水池子。

三宝其三,献殿。所谓献殿,就是供放祭祀品的场所,无墙却有栅栏,通风凉爽。

晋祠“三宝”是连在一起的,位于晋祠的中轴线上,“飞梁”的一端连接着圣母殿,殿前8个廊柱上雕刻着8条跃跃欲飞的木雕盘龙,连同“鱼沼飞梁”显得颇有气势。晋祠还有“三绝”:周柏、难老泉和泥塑彩绘人像。

三绝之一的周柏就是这棵树,植于西周,有3000多年的历史,故取名周柏。据说原来是在圣母殿两侧各种了一棵,另外一棵不知是死了还是被挖了,剩下的这棵伤心欲绝,所以就倒了,眼看要倒在圣母殿上,又被旁边的小树给截住了。所以成就了现在的奇特一景。

三绝之二的难老泉位于圣母殿南侧,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

还有一绝是圣母殿中的彩绘泥塑人像,主像圣母端坐在木制神龛内,端庄华丽,其余42尊侍从分列两侧。这些塑像衣着艳丽,表情各异,同样也是出于保护文物的原因,彩绘泥塑人像没有拍照,圣母殿也进不去,1992年之前是可以进去的,我们已经晚了22年了。

晋祠对越牌坊简称对越坊,对越的“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

晋祠的荷花开的真美。

参天古树。

在晋祠中,意外的看到了张氏家族第三代的像,无心插柳,让我在山西游中找到了老祖宗,原来张姓出自山西。
       晋祠游完,准备坐公车回市区,不过等车的人实在太多了,我看到有一部下客出租,便问司机回不回市区,司机是一个闭着一只眼的男子,也许是眼部有问题吧,他说回,我们便上了车。上车以后,司机说,给我加10元吧,因为他在这里候着原来的客人,我说那我们不坐了,他就说那算了。回去的时候我一样开着导航,要去吃饭的地方比酒店还近点,大概25公里左右,而且导航上直直的一条路,几乎是从景点出发,一个大拐后笔直开,开个20来公里再小拐开个2,3公里就到吃饭的酒店了,司机开的飞快,一路上没有吃过红灯,我心里寻思着车费肯定要比去程便宜吧。这位司机在导航提示转弯的前几个路口右拐了,当时我想也许他也是绕个近路,后来七拐八拐到达酒店的时候,花了我67。因为全程没有停过红灯,我把车费算了一下,他华丽丽的给我多绕了4公里,而这4公里正是10元。我当时觉得好好笑,他倒也不是很贪心,说了多要10元就给我多绕4公里。其实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出租车司机,上海也有,那我就当10元捐献了**人事业。

第10天
2014-09-14

今天果然下雨了,雨还不小,亏得昨天去了晋祠。今天就去昨天本该去的山西博物院,开始以为会呆个2小时,没想到一呆就呆了将近5个小时,正好下雨也没有地方去。参观完博物院,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火车站回上海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