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山西游记之榆次老城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4月1日从福建回到商丘,在家呆了一个月,再次出行前往山西和内蒙,当然还要错开五一节假日。2019年5月5日晚上21点19分1553次列车卧铺,第一站到山西太原。第二天5月6日上午11点半车到太原,出站后入住太原火车站莫泰酒店,房价120元。太原已经不止一次来过,不过最近一次也有十年之久。再次到太原,虽然只是一个过渡,但是,还要弥补以前的遗漏。

安顿好住宿,我们马不停蹄,下午就去榆次老城。太原火车站到榆次老城有901路支线公交车,始发站就在我们酒店对过马路边。出酒店12点多,想在附近吃点饭,看见901支线停在那里,马上要发车,干脆上车走人。公交12点35出发,1点50到达榆次老城东门。下车路边正好有一家刀削面馆,顺便解决了午餐。餐后,2点10分进入景区。榆次老城是收费景区,门票60元,65岁以上老人可以免票。

榆次老城位于山西省晋中榆次区,是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始建,迄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现在的老城是在古城旧址上,按照中国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老城占地一百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六十万平方米,景区建筑气势雄伟,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构造精巧,是一处优秀的以古建艺术为载体的中国城市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和民居文化的集结地。其地理位置独特,是晋商旅游黄金线路的起点。

县衙、城隍庙等八大主要景点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中国民间民俗艺术表演赋予老城灵气与生机;50余部影视剧的取景拍摄逐渐使其成为华北最大的影视城。

徜徉其间,古之思、民之魂、历史的沧桑、民族的归宿,各种情感油然而生。同时,晋中古朴的自然、历史、人文、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置身其中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其宏伟的气势、精湛的艺术,完备的功能在全国罕见。

榆次老城以市楼所在位置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城市主干道交会于此。东大街有城隍庙、县衙,是榆次老城的政治中心;西大街有文庙凤鸣书院,为文化教育中心;北大街、南大街和阁北街为商业街市,即老城的商业中心。榆次老城还保留了许多小街小巷,大量民居就建在街巷之内。新开发的榆次老城,北起小井巷南至南内环,东起俞家街西至花园路及遗址公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和园林面积60万平方米,主要有城隍庙、县衙、文庙、凤鸣书院、西门瓮城、商业街、思凤楼清虚阁、市楼、东花园、西花园、遗址公园、桑园、褚衭书院、晋商博物馆、民俗客栈、民间艺术村等。

榆次老城,名曰老城,其实就是原址新建的仿古城池,其真正的原始城墙和城门在老城西门外的遗址公园,那个是有年代的旧址,并且不收门票。

令人遗憾的是老城内已经没有真正的住户,都是经商的商户,商铺门可罗雀,游客稀少,纯粹的一个商业性景区,不接地气,很少人气,这种景点,专门造访,大可不必,顺便一游,也算牵强。

我们从东门进入,从西门出来,整个老城走下来约需两个小时,我们到达西门时已是下午4点50分。西门似乎是没有人检票,也未见售票处。如果有可能,走西门进景区大概能逃掉门票。但是,其中部分小景点是要检门票才能入内。

我们步行到有公交车的马路,乘901支线返回太原,回程未到火车站,在五一广场下车,已经晚上6点多,顺便在路上吃了晚餐,然后慢慢步行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