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5.07

在平遥古城中探寻晋商历史|春季自由行(附最安全出行指南)

春天的平遥,是放风筝的世界

当春天来临,大地开始了新一轮的苏醒。

仿佛所有的风筝都在同一时间沸腾起来,

迎薰门的广场前、古城墙的脚下,

各种形状的风筝错落在天空中。

出行准备

交通方式

1、坐动车从太原南到平遥古城站半个小时可达,票价28.5元;

坐火车从太原平遥站需一个半小时,票价14.5元;平遥火车站距离古城西门只有500米,出站后步行即可。

2、太原建南汽车站距离太原火车站约3公里,每天7:20-19:30约15分钟一趟发往平遥的客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票价26元。

3、从平遥 动车站开往古城的公交108路会经过双林寺,票价1元。但要注意,108路是循环公交,所以分别开往古城南门方向和北门方向,只有开往北门方向的108路才到达双林寺,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确认清楚!

4、看《又见平遥》的话,可以直接从古城西门出来步行二百米就可以看到。

5、自驾车的话,车辆最好不要进入古城,最新规定如果没有平遥古城通行证的车辆进入古城要罚款200,记3分,(即使有人能让你开车进入也最好不要进去),停车场收费按8小时10元收费(5座以下),5座以上为8小时15元,15座以上为8小时20元。

门票

1、进入古城是不收门票的,但如果要参观古城里的景点就要买通票,古城通票130元,有效期3天,学生半价,60岁以上1.2m以下免票。通票可以游览古城内的22个景点,每个景点可以用一次,古城外两个寺庙(双林寺镇国寺)需要单独买票。

2、《又见平遥》正常售价是238元,旅游平台购票相对优惠些。

场次:

14:00及晚19:00两场(每周一停演,维护设备及演员休息)。加场的规则一般是下午16:00    晚上21:00两个场次

3、双林寺正常票价35元。

行程安排

Day1:县衙--文庙等--平遥古城(住)

Day2:日升昌--镖局--协同庆--平遥古城(住)

Day3:祁县乔家大院--太原-武宿机场

平遥隶属晋中,来平遥古城的交通很方便,火车是平遥站、高铁是平遥古城站,汽车大巴、自驾等,我们选择的飞机,比较麻烦,先从北京直接到省城太原-武宿机场,然后坐火车或汽车到达平遥。

古城内基本景点都很近,打车或公交进城都行。从平遥火车站下车,步行五百米即可从古城西门进城;高铁的话,可以坐108公交,分别开往古城南门和北门方向,均可进城。

温馨提示:为避免大段枯燥文字出现,详细攻略文中有插入,继续往下翻哈~

★第一天:南大街路线★

①南大街—②平遥古城墙—③古县衙 —④古文庙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8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县城。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①南大街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店铺林立。

因此也被称为明清一条街。

“明清一条街” 是 平遥 古城的南大街,也是古城文化遗产的精华之所在。在这条400余米长的古街上,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古店铺紧密连缀,几乎包容了当时商业的所有行当,其中不乏百川通票号、云锦成中药铺、 永泰 成绸缎庄等声名显赫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在朝晨午夕街三市繁华中,迎来送往,接洽业务,弄潮商海,造就了一大批商业英才。

南大街也有很多饭店和醋坊。

山西老陈醋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古城里酿醋的店铺有很多没如果非要用一种味道来形容平遥,那一定是十里飘香啦。

在古城里兜兜转转,发现一家明星醋坊,来平遥第一感觉就是扑面而来浓浓的醋香。这家店铺曾有综艺节目《咱们穿越吧》宋小宝、张卫健来访。

穿过大门,将会看到的是写着“娘家醋坊”的照壁,照壁上有一副对联“香飘万里誉满九州,工传千载德译三晋”。寓意为:醋的香气可以飘万里,美名和荣誉可以遍布天下,醋的手工已经传了千年,本分人家的道德也可以传遍三晋。

整个大厅就像是博物馆一样的环境,陈列了当时晋商酿醋用的器皿, 收银箱、记账簿、算盘、收银盘、尝醋勺、打醋量具等。

店内陈列着许多口味的陈醋,有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老陈醋、蜂蜜醋、苹果醋、贵妃醋、红枣醋、山楂醋。每一种口味都有不同的感觉。

有幸品尝到苹果味的醋,口感温润,苹果的香味和醋的酸,酸酸甜甜的,喝一杯美容养颜。苹果醋最吸引我,在不远处就会闻到醋的香味。

这边的酒也有很多种哦,玫瑰酒、黄酒等。都可以免费品尝。

不得不说南大街是最繁华的一条美食街,古城里排名第一的网红店“洪武记”就在这条街上,本地的特色招牌菜在这里基本都可以品尝到,平遥牛肉、碗脱、栲栳栳、拔烂子、油糕、水煎包、长山药等等。

店内环境古朴大方,红色灯笼点缀屋顶,夜晚掌灯时十分温馨安谧。

洪武记包间。

古城招牌就是平遥牛肉了,作为凉菜蘸酱非常好吃,还有凉拌的碗托……饭菜色香味俱全,口味很好,都是当地特色菜,墙裂推荐哦~哈哈

平遥牛肉

山西过油肉

糖醋丸子

②平遥古城墙

其实去平遥有个说法“上天入地”,地就是到票号的地下钱庄,天就是上城墙。平遥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现存有6座城门瓮城、4座角楼和72座敌楼,大部分都至今完好,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历史较早、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亦是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地图上可以看见大概规模,整个平遥城是方形的,人们形象的比喻成龟城,而城墙刚好绕城一周,总长6.2公里,比起西安城墙要小一倍(这也说明当时地方城市发展得再好也远远比不上皇权中心),但是平遥城墙却无法如西安一样绕城墙一圈游玩,因为城墙上没有自行车可骑行,只能步行。

不过体力好的朋友,可以尝试步行从底下绕平遥城墙,大概三四个小时可以走完,不过有个不足之处就是城墙上没有厕所,这点略显不便。值得一提的是,城墙下午六点关闭,晚上是不允许登上去的,所以抓紧时间玩~

平遥城墙给人的感觉略显破旧,有些墙段风化得十分严重,不过越是这样越突显千年时光所留下的痕迹,也算是一大特色吧!城墙向外这一面的墙垛很高,但是面向城内这一面却只有一二十厘米高,所以在城墙上切记不要嬉戏打闹,小心掉下城墙摔伤。

③古县衙

平遥县衙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个县衙,可以说是名声极大,算是平遥县城二十多景点的代表。如果你是乘坐火车到平遥站下车之后就过来,那顺着马路直行五分钟左右,左转就能看到平遥古城的城墙。这边是平遥八门中的“下西门”,也叫“凤仪门”,从下西门进入城内,顺着西大街游玩,沿途经过厚泰蔚、林武涯、蔚丰厚等景点到达南大街口,顺着南大街直行到衙门街右转直行即可到达。

俗话说,自古衙门大门向南开,比喻光明正大,平遥县衙的正门坐北朝南,修得非常壮观,几根大红漆柱子支撑着大门,虽然经过了数百年风雨,却依然没有腐朽。正中央挂着大牌匾,上书四个大字“平遥县衙”。

每天都会定时定点上演“县太爷升堂断案”的旅游演出,一般此活动的时间是周一至周五10:00,11:00,15:30。周六至周日10:00,11:00,15:00,16:00。

④酸奶铺子

对于这家店,我想只要是女生,都会爱上它吧,因为它满足了所有女生对一家美好店铺的想象,当我第一次走进这家店的时候,它像是有魔力一样牢牢的抓住了我。

满眼所及的都是美好,特别是这种有设计感的店铺,一走进里面,就有一种清新感扑面而来,店内售卖炒酸奶、超有设计感的杯子、冰箱贴、还有平遥风味的剪纸、木制作品等等,超级有氛围,掉进这个艺术铺子无法自拔。

每一个小角落都很值得欣赏,拍了很多的照片,最后挑选的时候,觉得每一张都好看,都不舍得删除。

在墙上有许多游客的留言,我也来写一写吧。

沙棘汁炒酸奶一直都是他家的特色,注意到它完全是因为店铺门口关于他的海报和有设计感的瓶子,是在太吸引人了,后来特意在网上搜了一下,这款是公认好吃的,果然,每一个带着文艺气息的人,都能产出很文艺的东西。

这是一款手工酸奶饮品,满满一口都是清爽的感觉。久居都市的人最需要来自自然的宽慰。当我们把一年四季装进口袋,送到你面前,你可以听见食物的一首颂歌。在平遥古城,酸奶铺子更像是一间小小的酸奶杂货铺,和大家分享酸奶的内耗,一同找寻生活的乐趣。

⑤古文庙

文庙即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平遥文庙坐北向南,规模宏大,规制齐全,2004年正式向游人开放,以国内已存文庙中罕见的早期建筑而享誉四海。

★第二天:古市楼路线★

①日升昌—②镖局博物馆—③协同庆 —④德盛楼客栈

最大的标志就是“市楼”,三重檐木构架楼阁,结构精巧,富丽堂皇。传说这里曾经是一口井,人们每天都来这里排队打水,由于等待时间比较长,人流集中,就会利用这个时间交换物品,继而形成了集市,古城最繁华的地方,后建成此楼,命名为“金井”,延续至今。

①日升昌

平遥古城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围绕在市楼和周围的四大主街上,从西门城墙进来后顺着西大街走,沿途都是小景点,主要以票号为主。

位于古城西大街的【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也就是说在一百多年前咱们中国就有现代银行模式的存在了,不得不说古人还是厉害。而且日升昌票号前后存在了一百多年,据景点内的文字图像介绍,日升昌的分号曾经开遍了中国35个大城市,甚至遍布南洋各国,相当于今天的四大行之首的水平。

②镖局博物馆

往县衙走的路上会经过【华北第一镖局】,这里主要是介绍清代华北地区镖局行业中的三位大镖头,神枪王正卿、铁腿左二把、形意拳名家戴二闾,这三位高手在当时都是武林宗师级别的水平,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消灭山贼、配合官府剿匪等等,大量的文献资料介绍得特别详细,花点时间慢慢看的话很有意思~

③协同庆

协同庆票号位于古城南大街45号,这里堪称是中国的钱庄博物馆,也是中国清代到民国时期一家实力庞大的票号,在当年是具有非常较大的影响力,从现在所遗留下来的院落规模来看就可以知道当时协同庆在山西的地位,所有的票号、镖局、武馆遗址都被严重缩水,能够留下大面积建筑的古城里只有县衙、文庙、城隍庙和这个协同庆了,非常值得慢慢游玩。

协同庆共有七个院子,从当年的帐房、营业厅、经理房到员工生活区等等都有,最值得参观的有两个院子,一是【金库】这边,地下有很多金砖元宝,还有瑞兽石像等等,地宫的柱子据说摸了有福气,所以过来的时候看到一群老年人围着摸得不撒手,出于尊敬就没拍照,反正看着很有意思;另一个就是【钱币博物馆】,有点西安大唐西市钱币馆的感觉,藏品很多。 对了,还有很多电影都在这里取过景,如著名的【乔家大院】【白银帝国】等等,都有这里的镜头~

④德盛楼客栈

这间名叫“德盛楼”的客栈,青砖白瓦,门庭若市,光看着名字就能想到,这家客栈内定别有洞天。

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都像是个艺术的走廊,二层的门厅,架起了一座木质的茶亭供人歇息纳凉,更将源远流长的 平遥文化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众人面前。留宿在客栈中不仅能感受到鸟儿的叫声,在白天还可以沐浴着阳光喝茶,还可在这大院,厅堂中闲步,在袅袅的檀香味中感悟人生,在静静的亭台楼阁中蒸上一壶香茗,享受一下与世隔绝的时空。

望着客栈的红灯笼和戏台,总会让人唏嘘岁月的多变无常,在那动荡的年代,古朴的小楼只能静悄悄地在这看似不起眼的院中躲藏。如今,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却是无比的幸运,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鬼斧神工般的匠心之作,感叹巧夺天工般的艺术构想。

房间的钥匙依旧是曾经银铜制的那把,插入之后旋转出的是穿越回百年之前的古色古香。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整个房间的设计格外的让人舒适,采用了平遥元素的大炕,睡起来确实如此的软绵绵,全屋内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的设计,感应的地脚灯,卫生间的智能镜子,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第三天:双林寺★

大部分人,只知平遥古城为世界文化遗产,只知双林彩塑举世闻名,但事实上,199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平遥方面是将古城和双林寺、镇国寺一起,以“一城两寺”申报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票通过的。

平遥双林寺被称为东方彩塑博物馆,处处古物,步步美景,但这座初建时间至今难以考证的寺庙,最让世人惊叹的,还是遍布寺内的2056尊彩塑。

前院为释迦殿、罗汉殿、武圣殿、土地殿、阎罗殿和天王殿;中院为大雄宝殿和两厢的千佛殿、菩萨殿;后院为娘娘殿和贞义祠。

平遥,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期待下次的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