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平遥古城周边游(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美食篇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平遥

平遥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厚重的文化积淀赋予了这座城市平和自足、荣辱不惊的超然心态。都说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其历史根基,但随着时光变换,历史变迁,其历史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文化才是城市灵魂的完美体现。

到了平遥,看的是历史,品的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听的是城墙诉说的千年城事。这座两千年历史的古城,的确重在历史,轻于景色。如果说,我完全是因为历史文化的厚重而选择去平遥,这不够准确,因为我对历史并不感冒;如果说,我是因为旖旎的自然风光而选择平遥,老天都知道这是假话,对于看惯了江南婉约的我而言,平遥的景除却历史毫无特色;那如果说,作为吃货,我为美食而来,你会相信吗?

平遥当然要去晋升炉食铺吃一下当地的美食套餐

晋升炉食铺

谷奶奶是能够代替奶茶的存在。

周边交通

从古城出发去王家大院( 灵石县, 西安方向)或者乔家大院( 祁县 , 太原方向),这两个地方是离平遥古城比较近的地方。王家院落比较大,属于官宅,相当气派!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一说;而乔家大院是商宅,整个院落是呈“囍”字,比较规整,因为古代的封习,它没有王家那么气派,但它是晋商文化的一种代表,是《乔家大院》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

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县城距离分别是40公里和60公里,平遥汽车站有汽车可以到达,但是乘坐汽车受时间限制,并且不是直接到达景点。一般居住的酒店或者客栈都会提供联系到这两个地方的拼车,可以车接车送,十分方便,比客车的价格会高一点,但是出门旅行还是图省事和方便。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院落特色: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乔家大院

中华民族的智慧和耐劳精神,创造了巍峨的城墙、庄严的宫殿、秀美的园林,也创造了形形色色的宅院。这些宅院都有自己独特鲜活的生命。著名建筑专家郑孝燮说“北京有故宫,西安有兵马俑,祁县有民宅千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祁县的民居,集宋、元、明、清之法式,汇江南河北之大成,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乔家大院。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总占地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

大院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外围是封闭的砖墙,高10米有余,上层是女墙式的垛口,还有更楼,眺阁点缀其间,显得气势宏伟,威严高大。大门坐西朝东,上有高大的顶楼,中间城门洞式的门道,大门对面是砖雕百寿图照壁。大门以里,是一条石铺的东西走向的甬道,甬道两侧靠墙有护墙围台,甬道尽头是祖先祠堂,与大门遥遥相对,为庙堂式结构。

北面三个大院,都是芜廊出檐大门,暗棂暗柱,三大开间,车轿出入绰绰有余,门外侧有栓马柱和上马石,从东往西数,依次为老院,西北院,书房院。布所有院落都是正偏结构,正院主人居住,偏院则是客房佣人住室及灶房。在建筑上偏院较为低矮,房顶结构也大不相同,正院都为瓦房出檐,偏院则为方砖铺顶的平房,既表现了伦理上的尊卑有序,又显示了建筑上层次感。大院有主楼四座,门楼,更楼,眺阁六座。各院房顶有走道相通,便于夜间巡更护院。

综观全院布局严谨,设计精巧,俯视成“囍”字形,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彩饰金装,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工艺水平,被专家学者誉之为:“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誉满海内外。

山西,素以地上文物之丰、地下能源之巨著称。而今,又以大量传统民居建筑艺术的不断发现而令世人瞩目。这些精致无比、保存完好的宅院,以它们永远的真实,期待着我们对三晋文明史的阐释,期待着我们对晋商辉煌史的解读。

大院还有更迷人处,那就是随处可见的精致的板绘工艺和巧夺天工的木雕艺术,雕刻品个个都有其民俗寓意。每个院的正门上都雕有各种不同的人物。还有大院附近的传统美食。

乔家老号

如果去乔家大院,推荐来这家吃

乔家大院,从停车场过去,遇到的第一家店,都是山西本地的美食。这是在风景区门口遇到的体验最好的一家餐饮了,价格公道实惠,服务员热情周到,几样推荐菜也都非常好吃,尤其是那个乔家喇嘛肉,一定要吃。我们出门的时候,老板还送我们两瓶水,说欢迎我们到山西来玩!还送停车券,价值10元,可以停了车来吃饭

乔家喇嘛肉 推荐指数五星,肉很松软,高汤煮肉,特别适合补充体力,点一份不亏

贾令熏肉 推荐指数四星,感觉是猪头肉,好好吃哎,上面配了一些黄瓜丝,一点都不腻

清蒸丸子 推荐指数三星,分量很多,肉也新鲜,可以点

刀削面推荐指数四星,老人特别喜欢,吃了个光,很少见老人吃这么多,可见多好吃

我买的是套餐,很划算,都是当地地道味道,而且这家也是景区工作人员的食堂,干净卫生,服务好的没话说,好像是一家子开的,而且这家生意也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