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7

山西,河南七日游。

天数:7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山西运城

从四川德阳到山西运城,坐高铁只要五个多小时。我们这次跟团游,其实是一个环线,不走回头路。晋南地区是山西旅游的冷门 之地。来到运城才知道,运城的旅游,文化底蕴丰富。历史悠久。有很多好玩,可看的地方。

鹳雀楼就是在运城的永济,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现在的鹳雀楼,是江泽民总书记亲自指导下,重新修建的。历时七年。我们现在上鹳雀楼,有电梯。可以直达楼顶。电梯的设置很有意思,下楼只能下到楼底,如果到下面每一层参观只能走下去。只要走下去,就不能坐电梯了。

运城的永济,还有普救寺。西厢记的发源地。关公故里。永济的关帝庙,非常有名。全世界的华人,过年都要来关帝庙祭拜。附近的山上还有一尊几十米高的关公铜像。

中国死海,在我们四川大英有一个,那是个游乐场。在运城,这是个真的。盐池是天然的,非常大。现在为了旅游的发展。没有生产了。到了夏天可以看到五彩盐池。非常漂亮。附近还扩建了盐池庙。我星期一到的运城。运气不好,人家闭馆。没有进去好好看看。

中国死海
盐神庙
普救寺

运城的美食,羊肉泡可以算一个。大肚饺子非常实惠。

山西晋城

山西晋城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二站。上午到皇城相府,在山西有很多大院子,皇城相府是一个官家大院。陈廷敬是康熙皇帝的高级助理。一品官员。这个院子是他们父子两代人修建的。横跨明清两代。既有明代的建筑,也有清代的建筑。安全防范意思很强,在当时那个年代已经是非常超前的了。

皇城相府参观完。已是中午吃饭时间。出来旅游的人都知道团餐不会太丰富,山西的菜品和四川根本不能比。有一条清蒸鱼,当地叫开口鱼,还不错。吃完饭下午到大阳古镇。

大阳古镇是汉代舞蹈家赵飞燕的故里。是著名的煤铁之乡。礼乐之乡。仕官之乡。被誉为九州针都。三晋一镇。

打铁花,具有大阳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馔面是大阳的美食之一。吃起来,碱味比较重。

另外晚上在大阳古镇看打铁花,一定要多穿衣服。三月份晚上非常冷。

第三天去王莽岭,到王莽岭要看运气,雾大拍照效果不怎么好。好在溪崖沟挂壁公路开放了,还是有点期待。这条公路全长7公里。是溪崖沟的村民历时三代,用了30多年。愚公移山修出来的。值得钦佩。人定胜天。

河南焦作

从王莽岭出来,到河南的云台山风景区。只有2,3十公里的路程。河南焦作的峰林峡景区是云台山风景区的一部分。也有说是云台山天池的。峰林峡的风景秀丽。人间天上一壶水,万千景象这其中。

连翘花
河南开封

开封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年的建城史。开封府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府衙。面积不大,一会就转完了。

开封的汤包是个美食,

这家店就在开封府边上。价廉物美。

下午到大宋武侠城,这个武侠城里面有各种武侠人物,每场表演都非常精彩,演员都很敬业。主要以水浒故事为主。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看完。

武松血战飞云浦

从大宋武侠城出来,敢往登封,晚上就住在离嵩山少林寺很近的宾馆。总之河南的餐,要比山西的好吃。菜品比较丰富。

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就到少林寺参观。安排是少林寺,塔林。这里有个意外,大多数朋友,要走路进山。我们两要坐电瓶车。时间定在11点半停车场集合。10块钱电瓶车把我们安排了嵩山之行。中岳嵩山其实是两部分,一少室山,二太室山。少室山下丛林中的寺庙,就是少林寺的来源。我去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这次能上嵩山是一个意外收获。在电瓶车上,就把缆车的票买好了,坐缆车上去。看着时间,留有参观少林寺的时间。准时到达停车场。

有得就有失,为了上嵩山,错过了少林寺的武术表演。年轻的时候喜欢武术,现在有时还练练。少林寺的APP我的手机上一直都有。齐眉棍,18罗汉拳。我都喜欢。中午吃完饭,我们前往洛阳。

河南洛阳

下午来到神州牡丹 园,3月份洛阳牡丹还没有完全开放,只有屋子里的牡丹花,可以看到。

下午4点多钟,我们到了龙门石窟。我现在对书法感兴趣,想到古阳洞去看看,可惜古阳洞在内部整理。不能进去。整理完了,今后就能进去看了。我看他在装玻璃挡板。龙门石窟的文创产品非常少。为了节省体力就爬到卢舍那大佛的最高点。我觉着其实在依河对面看龙门石窟更好看,更全面。

从龙门石窟景区出来,晚上住在三门峡市区。

河南三门峡

我们这次旅行是不走回头路的。在三门峡只有一个景点天鹅湖。看完就回山西运城了。第二天坐火车回德阳。总之旅行社这次安排的行程很紧凑,景点非常好。有特点。下次还是要带上登山杖。跟团游的团餐,希望能好点,哪怕是多交点钱。

这个时间不对,天鹅已经转场了,这是一只受伤的天鹅。

写游记就是码字太慢了,好几天才完成。和驴友们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