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09

拜佛拜到万佛堂——2018金秋国庆辽西行之五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万佛堂石窟
锦州

发表于 2018-12-09 12:20

【接前】13:15开车出发离开朝阳市前往下一个景点——万佛堂石窟。一路上路况不错,14:50到达,里程表数786公里。

万佛堂石窟位于锦州市义县头台乡万佛堂村,景区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很方便,但需要交10元停车费。景区门票40元,持有锦绣江山年票可以免门票不限次游览。

万佛堂石窟是东北现存规模最大、年代最久的石窟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开凿于北魏早期,与大同的云冈石窟年代基本相同。遗留的佛窟数量不多,但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同时万佛堂石窟将瑰丽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险、峻、秀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更加光彩夺目。

(进入景区大门,正对着是财神殿,供奉着五路财神)

沿着台阶走下去,就是石窟区,共有九座窟,分上下两层。上层有无法参观的三座小窟,下层为六座大窟,石窟凿于北魏及和三十三年(499年)。游客首先看到的是第一窟的“元景将军像”,是一尊身穿甲胄的将军雕像,元景将军姓拓跋氏,北魏鲜卑皇族,曾任营州刺史,是石窟的开凿者。

(元景将军边上还有一座小佛像,垂目俯首,恬静安详,表情有点萌)

再向东是第二窟“交脚弥勒”,在彩绘的背光屏前,一尊弥勒盘腿而坐,眼睑下垂,面目安详,石像高3.5米,是北方石窟中最高最早的弥勒像。在弥勒像右侧立着一尊侍者立像,容貌呈微笑状,看上去很有“蒙娜丽莎”的风格。

(在弥勒像右侧立着一尊侍者立像,容貌呈微笑状,看上去很有“蒙娜丽莎”的风格。)

第二窟东侧墙上有凿在石壁上的“平东将军营州刺史元景造像碑”,现存304字,字字遒劲挺秀,笔力极工。对书法爱好者而言,“魏碑”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专有名词了。在底蕴厚重、传承深远的中国书法艺术殿堂中,魏碑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原始魏碑流传至今的不多,万佛堂石窟这块距今1500多年的魏碑残片,其艺术价值之珍贵不言而喻。所以清代康有为先生称其为“元魏诸碑之极品”,梁启超先生也称其为“天骨开张、光芒闪溢”,从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上看都堪称无上极品,绝对是国宝级文物。

(为了保护文物,这块镌刻在山崖上的魏碑被玻璃罩罩住,很难拍照清楚)

(为了让驴友们看清楚魏碑的真容,还是从网上扒张照片吧!)

(魏碑旁边还有一块石碑,但这块碑时间不长,是晚清年代的)

魏碑东侧有一大约三米长的小洞与下一个石窟相连,小洞南墙壁上密密麻麻地刻着一排排彩绘浮雕小佛,色彩艳丽,造型生动。

(小洞靠近山体一侧人为筑有石台,上面摆放着一些石刻佛像,但不知是什么年代刻的)

(小洞南墙上刻有很多精美的浮雕佛像)

穿过小洞就是北魏时期遗存下来最大的中心方形塔柱型石窟,这是整个石窟群中最大,也最精彩的石窟。

(窟门上方写着“佛光普照”四个大字,向上是石刻篆体的“万佛堂”,再向上是一排手绘的小佛像)

(洞窟外壁左上方浮雕的佛龛和佛像)

(洞窟外壁右上方的彩绘)

走进洞窟,中心有一正方形的石柱直通洞顶,四面开龛。

(中心柱四面开龛)

(中心方柱四面各雕刻着佛龛,佛龛中是一尊盘腿打坐的石刻佛像。据考证,佛龛和背光是北魏时期的,佛像是后世补的,但也是元代以前的。这是正面佛龛。)

(佛龛上方是彩绘浮雕的几排小佛)

(这是面西的佛龛和佛像)

(这是面北的佛龛和佛像)

(这是方柱东侧的佛龛和佛像)

(东侧佛龛上方的浮雕保护得较好,色彩和形象都还在)

(在石窟的东西北墙壁上也各自凿出了三个佛龛,龛内各有一尊坐佛,龛外立有双手合十的弟子。这是西墙上的三个佛龛,是横三佛,依次是阿弥陀佛、释迦佛、药师佛)

(西墙最南边的药师佛)

(这是东墙壁上的三个佛龛,是纵三佛,依次是燃灯佛、释迦佛、弥勒佛)

(北壁残损的情况最严重)

(佛龛前的弟子立像大多是五色的,但西墙有一尊弟子像是施彩的,很艳丽)

(龛顶沿上的垂幔)

(东西墙壁佛龛的上方有生动的彩绘飞天浮雕,很精彩。)

(洞窟前庭上方的彩色浮雕,有佛像、飞天、大鹏金翅鸟等佛教元素,很漂亮。)

(洞窟门口的立像,残损风化得比较严重,不知是胁侍菩萨还是力士像。)

(角落里站立的将军,应该是后世作品)

(第一窟两侧的山体上还开出多个小龛,里面有佛像,但残损得比较严重。)

再向东还有三个窟,一个窟中有一尊古钟,一个是“笑佛窟”,还有一个是“千手观音窟”,这是我国北方石窟中唯一一尊密宗泥塑造像。

(左边的窟里有一尊古钟,右侧里面是笑佛)

(“古钟窟”的窟壁上有浮雕和彩绘的痕迹,但残损得很难看清了)

(这是笑佛窟,中间白色的石像是后人放进去的,窟壁上的那尊才是笑佛)

(笑佛旁边还浮雕着好几排小佛像)

(这尊观音像雕工精细,介绍材料上没有注明雕像的年代,但肯定不是北魏的作品)

(在这个石窟中还有很多雕像,但应该是后人雕刻好放进去的)

(前壁上的这尊石像应该是开窟时的作品)

除了这几个北魏石窟,景区里还有很多现代雕刻的佛像,总计有几百座佛像、罗汉像、菩萨像星星点点排布在山上、山腰和山脚,而且还在不断地建造。整个景区无论从文化景观还是从自然景观来看,都是一处不错的景区。对于这些现代的石雕作品,我会把大量的图片展示给驴友,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这里准备模仿龙门石窟,雕刻一尊卢舍那大佛)

(这是现代人开凿出的一个上下两层的洞窟)

(这是下层中的场景)

(这是上层中)

(活干到一半,这尊罗汉像还没有移到位,扔道上了。)

(吊装中的罗汉像,有点腾云驾雾的感觉哦)

(景区自然风光还是不错的)

(这是小山的最高处,站在这里有点“一览众佛小”的感觉!有点不敬,阿弥陀佛!)

爬上爬下,在景区游玩了近三个小时,这是我们这次旅程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景点。

17:30开车出发,此时已经夕阳西下,18点多到达锦州义县京都商务酒店时,已经是繁星满天了。【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