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7.20

山西游记之稷山稷王庙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4年5月23日中午12点返回酒店,取过行李,12点半打出租到韩城火车站,乘下午2点20分k610次列车前往稷山,下午3点30分到达稷山站,下车的人很少,出站非常奇怪,站前广场空空如也,没有公交车和出租车,甚至三轮车也没有,只有一辆私家车在广场停放,我们上前询问拉不拉客人,司机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回答去如家酒店,司机拒绝我们的要求,竟然开车走人。我们只好拉着行李走到前面的十字路口看看有没有车,等了一会,过来一辆出租,我们急忙招手示意,可出租车自顾拐往火车站,在广场上拉了一位客人返回路口,才让我们上车,还好,我们如愿到达酒店。让我们不可理解的是一个县级车站,其交通配套服务竟如此之差,公交车没有,出租车三轮车也没有,我们走过那么多地方,这里是绝无仅有,不谛让游客大大的失望,不是因为在此可以转去运城的城际公交,也许我们不会在此停留。不过既然停留,一定要光顾一下稷山的稷王庙。

我们到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好在稷王庙就在酒店对过不远,几步路就到,放下行李,我们先去稷王庙游览,再晚会错过开放时间。

稷山稷王庙,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始建于元朝,清宣宗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重建,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 稷山稷王庙坐北向南,南北长108米,东西宽38米,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平面布局采用中国传统中轴线对称式。原山门早毁,自前向后,有献殿、后稷殿、八卦亭、姜螈殿等,两侧配有钟、鼓楼。献殿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顶。前后无檐墙,直通稷王殿。 2006年5月25日,稷山稷王庙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后稷殿建于清代。为庙内主要建筑。面宽、进深皆五间,平面基本呈方形,台基陡高2米,面积达380平方米。上下两层,重檐歇山顶。高约30余米。四周回廊,周围20根石雕廊柱。前檐明间两根平柱为蟠龙浮雕石柱、保存完整无缺,长龙张牙舞爪,威猛劲健,雕技细腻娴熟。其余为浅平雕圆柱,图案题材丰富,变化多端,精雕细刻技艺超群。二者雕造手法虽迥然不同,然各有千秋,对比鲜明,同出于能工巧匠之手。琉璃瓦顶富丽堂皇,尤以正脊雕饰华丽美观。脊中部饰三重檐楼阁三座;两侧饰芍药、牡丹花叶浮雕,顶端饰飞马行走;两端为龙吻吞脊。

稷山稷王庙内存有献殿、正殿、姜嫄殿等上有木雕石刻。献殿为悬山顶,琉璃彩瓦。前檐阑额浮雕耕耘、播种、收割、碾打等古代农事图画。正殿为重檐歇山顶,有石雕花柱20根,其中明间前两根浮雕蟠龙。回廊石栏由52块石板花卉构成,雕刻精致。 前后无檐墙,直通稷王殿。前后柱头枋木上镂雕各种农事题材人物活动图案。有牛耕田垅,有扇车净麦、有家眷送饭、有喜庆丰收等。人物有官宦、老农、壮夫、婆媳、孩提;家畜有牛、山羊;农具有犁、锄、扇车等。各组场面以树木、花草或山石相隔。殿东、西山墙内侧各嵌有一块巨幅石雕。西墙为清光二十三年(1843年)稷山知县李景椿书写的《稷王庙告成因赋七古一首》全文四百余字,诗文古朴,书法俊秀,雕技精湛,堪称三绝;东墙剔地平雕稷山八景图,诗画并茂。

稷山稷王庙建筑规模宏伟,元、清早晚期建筑荟萃石、木作雕刻精致出众,堪称河东同类稷王庙之最。具有珍贵的历史、科研和艺术价值。它对于研究稷王庙的历史沿革、建筑特色、古代农业生产以及石、木雕艺术等方面都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当天下午大巴车拉来许多学生到这里参观,使得稷王庙本来宁静的氛围有点喧嚣嘈杂,多少影响了我们的观赏感受。下午6点半左右我们结束稷王庙的游览,出门在附近解决了晚饭,饭后返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