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远离尘嚣,安神养性——我和女儿九华山还愿之行

本人2012年9月安徽九华山祈愿,至今已经过去7年时间,期间我女儿、儿子降临到我身边,事业上也有了很大地 提升,由于女儿、儿子还太小,所以没有及时地去还愿,今年女儿已经7岁,短途游已经可以自己步行前进,所以在幼儿园毕业,马上上小学的这个暑假带她去一次旅行,刚好今年8月是地藏王菩萨生辰月,所以定了8月24日—26日的九华山三日祈福纯玩团。

day1:由于我订的是24日上午10点多的高铁,因为怕堵车,所以上午8点多我们就出发了,幸好路况还可以,到达无锡刚好9点多,我带了两个包:一个大的攀登作业包,一个普通的书包,我就把小的包交给女儿,还跟她明确,这个小的包以后就由她保管,女儿满口答应,表现出很期待的神态。

10点多的火车,到池州高铁1点多,事先跟导游联系了,她早就在高铁站等着了,原来以为是跟着大团,后来问了才知道她就带我和我女儿两个人,就像是私家团在当地请了个地陪。九华山景区实行交通联票,直接在高铁出口就能买,高铁站、游客集散中心、九华山核心景区之间的往返都包含在这50块钱的联票中,可以不用再重新买票。

趁着导游小妹在办理联票的空当,我和女儿就找了高铁站附近的一家小饭馆吃了午饭,因为2点车子要出发,所以我们就点了点炒面,话说安徽的饮食口味是有点重,

一盘炒面里面的油能流出来。吃完紧赶慢赶地往高铁站跑,导游小妹已经等得有些着急了。

一路坐车,车上的旅游公司工作人员就开始介绍,车上的乘客大多都是散客,她就开始介绍索道票,因为九华山几个重要景点都需要乘缆车上去,百岁宫往返100,天台往返160,花台往返160,因为导游小妹只能代办天台的索道票,所以就向工作人员买了百岁宫和花台的索道票。

到了集散中心,导游小妹领我们下来,问我们是否要先去放行李,说要路过酒店,那感情好啊,刚好肩膀又酸又痛,就先入住酒店,观察了一下,酒店还不错,就是卫生间小了点。

放好行李,游玩就正式开始,第一站到九华山大愿文化园,穿过牌楼

牌楼

乘着景区观光游览车经过九子袈裟广场、佛光池、汉白玉莲座

来到99米大佛山脚下,看到了谛听大铜像,大佛真的很壮观,下午去的话阳光正好洒在大佛金身上,金光灿灿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我听说要踩着莲花或者铜钱上下,所以让女儿就踩着莲花上去。爬上台阶到达大佛脚下,按照正常的顺序敬香、朝拜,绕佛三圈,在这里说一下,九华山景区的所有寺庙都可以免费提供三支香,但不允许香客自己烧高香,这点可以点赞。因为上去时坐观光车没停,所以在下来时特意跟小妹说要看看佛光池和莲花座,礼佛之后到佛光池下车,因为铺着金色的瓷砖,整个池子呈现一片金色。

但是池子里的水有点脏了,导游小妹说现在文化园免费开放,所以维护得有点不及时。我让女儿在中轴线上看大佛,大佛正好站在莲花座上,莲花正好开在佛光池上,构成一种浑然一体的景象。

晚饭在酒店后面的柯村美食一条街上吃的,点了当地特色的蕨菜炒肉、九华一绝(蘑菇、黄精、竹笋汤),还有玉米烙,女儿说玉米烙太甜

,蕨菜有点酸,她确实吃不惯。。。

day2:天台、古拜经台、天台寺,下午化城寺、三藏宝殿、月身宝殿百岁宫五百罗汉堂、祇园寺

行程安排的满满的,在九华街坐景区大巴,不巧遇上了堵车,导游小妹说这也是她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女儿还有点晕车。坐索道到天台,之后还要爬N个阶梯,上了古拜经台,拜了地藏王菩萨的大脚印,这大脚印据说是当年地藏王菩萨诵经留下的,是要去踩一踩的,这其间碰到一帮福建上香的老太太团,真是没素质,不好好的排队,就一直往前挤,我女儿硬是给挤下了脚印台,外面的鞋子也给踩得不像样。上了天台寺脚下,在石刻那歇了会,

从右边的阶梯爬上去,拜了天台寺,穿过一线天,登上了后面的山顶,印了那么一句话:一览众山小。从天台到花台其实是可以过去的,但是徒步的话要3-4个小时阶梯山路,果断下山,从左边绝壁处穿过山洞,拾级而下。

从天台坐索道下来在九华街吃了午饭,点了特色菜石耳炒蛋、笋干炒肉,再点了个汤,安徽的消费其实还可以,景区的菜价和我们那里普通的餐厅的菜价差不多。吃完饭就沿着九华街一路往上走,

化城寺

外摸了谛听的头和尾,导游小妹说会带来好运,她问我月身宝殿要不要去,我说月身宝殿是一定要去的,因为我是在那请的愿,去月身宝殿的路上路过一个挺大的山门,导游小妹说是三藏宝殿,我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要去拜拜,进去后女儿看到了弥勒佛,我跟她说你有什么愿望可以向弥勒佛请下愿。这三藏宝殿挺大的,有三座宝殿。随后进了月身宝殿的山门,女儿说还要爬山啊,我说你数到一百就能到顶了,就这样爬了上去,在月身宝殿还了愿,又请了愿,因为马上要到七月卅,月身宝殿已经开始装饰,人也开始多起来。

12年的时候可以在里面绕殿三圈,可是现在不允许了,所以就只在宝殿外绕殿三圈。随后缆车上了百岁宫,在百岁宫观景台看了睡佛,往左手边上去是百岁宫,往右走是东崖禅寺,因为供奉着的是无瑕和尚,所以整个庙宇外观都是白墙,百岁宫是唯一有真身的寺庙,前后分为好几进,敬香的游客真的很多,我们还刚好赶上有场佛事活动,虔诚的上香礼佛后,就沿着原路返回,由于时间原因,东崖禅寺就没去,缆车下山后,路过祇园寺,祇园寺的外观是最能体现建筑风格的,和其他的寺庙有较大的的差别,本来是不在行程里的,不过网上说这里也值得一去,就跟导游小妹商量,最后就我和女儿两个人进去参拜了。晚饭我联系了一个在青阳的朋友,他到酒店来接了我和女儿后到青阳县城里去吃饭了,四个人干掉2瓶白酒,我女儿坐山路有点晕车,幸好后来慢慢缓过来,不然就遭罪了。吃完饭沿着当地芙蓉湖骑了一圈自行车,最后找代驾送我们回到酒店,洗完澡已经10点多了,赶紧睡觉准备第三天的行程。

第三天就是纯玩了,前往花台景区,这段索道是九华山景区最长的一段,大概坐了15分钟才到达上部索道站,导游小妹说从左边上,右边下要轻松点,而且景色也会漂亮许多,所以我们先沿着左边的台阶往上爬,由于是星期一,所以山上的人并不多,一路往上爬

最后登上了花台顶

在上面看山下,真的是好漂亮,天空蓝得像块蓝宝石,而朵朵白云就是一团团棉花,拍了好多照片。

往长空栈道前进,发现这里的景色更美,山上的山风吹佛在身上真是舒爽,一路游览,蘑菇群、平衡石、仙人晒靴,青山、怪石、劲松、配上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和谐的画卷,让人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这里有一点,在栈道旁边的树,枝丫往外斜长到栈道上时,我发现在1米6左右的高度上会绑上一段麻绳,我的理解就是为了防止游客的头装上所以绑上的,不知道对不对,如果是的话那花台的管理真的很人性。唯一可惜的是没有看到石佛,没有提醒,一圈下来,就到了花台索道的上部站,大概2.5小时的脚程。

吃过午饭,我们就跟酒店前台商量了一下,在2点退房,所以在房间稍微休息了一下,冲了一下澡,收拾行李和心情,踏上了回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