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27

莲花佛国-九华山

天数:3 天 时间:2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天开神奇, 99座山峰,千姿百态,各具神韵,清丽脱俗。其中九大主峰如九朵莲花绽放,百余座建筑各异的古刹梵宇,依山就势,攀岩附壁,散落在山山岭岭的苍松翠竹之中,素有“莲花佛国”美誉。

早在1995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九华胜境》特种邮票。“天台晨曦”、“百岁禅宫”、“肉身宝殿”、“祗园夕照”、“大鹏听经”和“凤凰古松”6枚邮票把佛国圣地的庄严和空灵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对九华山心生神往。2018年春节期间,我们早早开车从宁波出发,中午时分就到九华山花台景区,开始了礼佛、觅邮。

花台

花台以自然景观揽胜,景区内群峰竞秀、悬崖峭壁、怪石嵯峨、奇丽多姿。虽然没有在《九华胜境》邮票上占有一票之地,但以峰、石组成山佛奇观而令人叫绝。

坐索道上山。登上花台之巅--海拔1280米的罗汉峰,雪后的九华山群峰,白雪皑皑,更显佛国圣地的庄严和圣洁(图1)。

走在栈道上,一路奇峰连绵。位于宝塔峰南侧的“地藏晒靴”就如长筒靴倒置在悬崖顶上,传说这是地藏菩萨穿过的一只僧靴。另一只在聚王峰东侧,东西相对,正好一对;在小花台至下闵园的石板道中段西侧,有一山崖伸出一块岩石,长有眼、鼻,突出的下巴和额头,可谓形神兼备、惟妙惟肖的天成佛像(图2);位于蜗牛石西侧的“定海神针”(图3)高7米,一柱擎天,下临深渊。这里还可以远观九华小镇和对面山崖上的百岁宫。

后来我们在百岁宫看到的九华山最著名的天然睡佛景观就是花台群峰组成的。在花台零距离接触睡佛,却又很难想象睡佛的模样,可叹只缘身在奇峰中。

从花台坐索道下山,开车沿着九转十八弯的山路来到青山绿岭间九华山镇。这里海拔约600米,是整个九华山风景区的中心,街上聚集了大量的旅店、餐馆、商店,还有超市、银行、邮政局……寺院就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山间小镇。在邮局关门前,拿出贴有九华山邮票的信封盖戳打卡。晚上就住在镇上的九莲华宾馆。

天台

除夕一早,坐索道上天台峰西侧。只见前方一巨石伏贴于悬崖之上,高约30余米,喙啄、翅膀分明,状如大鹏。传说金地藏在此拜诵经书,大鹏飞来聆听而感化为石(图4)。“大鹏听经石”下方就是屹立在绝壁上始建于唐朝的古拜经台(图5)。步行上山进入古拜经台,大殿旁边一条夹在建筑墙壁间的小道上石阶后的一间瓦屋里供有金地藏坐像,右边墙壁上嵌有一方“古拜经台”字样的碑刻,寺内有块长方形条石,上有凹下的脚印,相传是金地藏跪拜时的垫脚石,日长年久而留下足印。

从古拜经台到天台一共有800多级陡峭的台阶。一路上很多信徒一路扣头、边爬边念经,虔诚和执着让人感动。登上天台寺的底层平台,回首看刚才攀登的石阶,竟然已看不到尽头,仿佛凭空从云雾中探伸出来的一样。

天台寺位于天台峰顶(图6),为九华山海拔最高的寺院。始建于宋代,后来又经过多次重建、修整,巧妙借助山梁凹陷处构造,整个天台寺的结构是上层为大雄宝殿,中层为地藏殿,下层为地下室。与周边的峰、石、洞融为一体。

虽然海拔1306米的天台峰不是九华山的最高峰(九华山的最高峰是海拔1344米的十王峰),但因为天台寺的存在,这里便成为了通常意义上的九华山极顶。宋代高僧宗杲《游九华山题天台高处》诗云:“踏遍天台不作声,清钟一杵万山鸣”。

站在天台上,只见流云沿着山坡飞泻,形成壮观的云瀑(图7)。山谷里云起云涌,山峰在云海中时隐时现。我们沉醉在如诗如画的灵山仙境里,心随着云烟飞扬,伴着松涛起落。俗世光阴,我们都是匆匆过客。人在旅途,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们珍惜一路的风景。

沿步道下行,走进观音峰寺庙,迎面就能看见前方悬崖边有几块孤石,其中最临绝壁的那块石头披着一件黄色的袈裟,俨然就是一尊观音大士在观察人间的疾苦,栩栩如生,妙不可言。观音峰过后的下一处景点是天桥和天梯。下了天梯,途中又经过了几个小寺院,下山前的最后一处大寺院是慧居寺。整座寺院的殿宇恢宏壮观、金碧辉煌。过了慧居寺,穿过山脚下的闵园村落,前方突然开阔,一棵造型别致、体态优美、身姿巨大的松树,仿佛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其主干扁平翘首,如同凤冠,两股枝干一高一低,状似凤尾。据说这棵凤凰古松最早的记载在距今1400年前的南北朝,故被誉为“天下第一松”,也曾经登上邮票(图8)和邮资明信片。

肉身宝殿

除夕晚上,我们先步行游览九华山的开山祖寺——化城寺。然后沿上山步道经过净洁精舍到上禅堂参观,后继续上山前往供奉有地藏菩萨真身的肉身宝殿朝觐。

始建于唐贞元年间的肉身宝殿(图9)又名月身宝殿、是九华山最精华、最神圣的地方。据说金地藏晚年以此为南台读经,其圆寂三年后,仍颜面如生,正是菩萨降世应化之兆,遂在此建三层石塔安葬其肉身,并有“殿中有塔、塔中有钢,钢中有肉身”一说,即肉身塔,又称地藏坟。此处风景独秀,光彩异常,掩映于万木葱茏中。在南北两侧寺宇的拱卫之下,成万萼护苞、群龙攫珠之势,益发显得古朴庄严、重辉异彩。大殿内外,香客如织,香火缭绕。我们也就入乡随俗,焚香许愿,守塔之香溢于阶外。神光岭上轻雾如纱(图10),钟鼓齐鸣,佛号声声。那匀称的木鱼声将人的身心敲成流云,在峰峦间缠绕,在泉谷中飘荡。

祗园寺与百岁宫

祗园寺(图11)始建于明代,清末和民国期间重修和扩建,是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在规格上是九华山丛林之首。整个建筑依山就势,从山门到天王殿到大雄宝殿等级上升。鳞次栉比,布局紧凑,层次分明。寺院还借松林、溪流布置了天然优美环境,引人入胜。

顺着祗园禅寺的围墙走到尽头,步行登上摩天岭,山与雾,雾与云融为一体。烟消云散时,回头俯瞰,九华街的全貌呈现于眼前(图12)。不一会儿,烟云又至,小镇又消隐在云里雾里。

百岁宫(图13)就修建在在陡峭的山岩顶部,部分山体还赤裸裸地伸进建筑里,巨岩横陈、磐石镶嵌,岩石与建筑、建筑与山峰有机结合,浑然天成。百岁宫最初名为摘星庵,明万历年间,无瑕和尚到此禅修,并用指血写经书数部,他110岁圆寂。后人为了纪念他将摘星庵改为百岁宫,与祗园寺、东崖寺、甘露寺同为九华山“四大丛林”。

参观完百岁宫,沿山脊上的道路走到缆车上站,在这里远眺花台诸峰组成了佛的额、眉、眼、鼻、唇和下巴,犹如一尊天然的卧佛,神形兼备。正如百岁宫旁“飞来观音寺”石刻云:“是石非佛,佛由石成;是佛非石,石由佛成。石耶佛耶,谁真谁假?”九华灵山峰石,皆成为佛化了的自然奇景。

九华之行,洗心清神。那神秘的肉身、雄伟的地藏王府,那远离世俗、超凡脱俗的虚无飘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幅幅清新自然的山水画卷让人难以忘怀。下山途中,那静谧悠远的诵经声和余音绕梁的敲钟声仿佛仍在耳边回荡,恍如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