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03

江西四地十日游之九江(完结篇)

天数:10 天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火车

发表于 2016-07-02 17:16

13:40,长途车开。

14:40,到达九江

15:30,进入酒店。

16:00,继续游览。

九江烟水亭

酒店位于浔阳路与环城路的交汇口上,面朝长江,背靠甘棠湖,是九江市区生态环境特别好的一个地方。

走出酒店不远,就是甘棠湖。茂密的树林子围着湖水转了一圈,在这片树林子里,有许多供当地居民休闲的小广场和小公园。

走在湖边,最先看到的是湖心小岛中那一片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一座九曲桥使湖心岛与湖岸相连。这就是烟水亭。

三国周瑜曾在此点将操练水兵,唐代白居易曾在此建“浸月亭”,宋朝周敦颐又建了烟水亭。繁荣的唐宋距今天太久远,老亭子早就不在了,直到明清时才再次重建。重建后的烟水亭,屡建屡毁,清光绪年间,烟水亭扩建成了徽派建筑群,大部分保留到了今天。

烟水亭这里风景甚好,亭台楼阁甚多,有船厅、纯阳殿、翠照轩、五贤阁、众妙楼、燕会亭……曾作为九江市博物馆三十余年。2011年底,博物馆搬迁到八里湖新区,烟水亭作为省级文保单位开始对外收费,游客变得越来越少。

马路对面,与烟水亭隔着一条浔阳路的,是九江市工人文化宫。这一旧时期的产物正在新时期发挥新的作用。一层地上摆着古玩和旧书,楼上大多数房间已经出租。不过,以文化宫牵头的各项群众活动和协会,堪称琳琅满目。从贴在天井四周的红色条幅上可以看到的有:九江市职工书画院、九江市摄影协会、九江市集邮协会、九江市收藏协会、九江市影视创作中心、九江市黄梅剧团、九江市灯谜协会、九江市羽毛球协会以及九江市健身操队、九江市艺术合唱团、九江市形体舞蹈队、九江市萨克斯长笛培训中心……

地摊上的古玩自然不够古,可地摊上的旧书倒很可观。一个旧书摊上摆的旧书几乎全与九江有关,从九江的历史文化、民俗风物到九江的各地概况、风光景点,应有尽有,居然成了主题、成了系列,很不简单。另一个书摊上,有一本东晋人王嘉写的神仙志怪类小说《拾遗记》,如果不是摊主开价高得离谱,我就买了。

《拾遗记》共10卷。前9卷记录上古庖牺氏、神农氏至东晋各个历史年代的传奇异闻故事,末卷记录昆仑等8大仙山。古史部分多荒唐怪诞的神话,汉魏以下多道听途说的传闻及神仙方术。此书内容荒诞无实,正史不载,却是文采飞扬,一篇篇文字极富想象力,可从中窥见到古代人的浪漫和遐想。

可能是不久前刚下过雨的缘故吧,一部分滨湖步道已被漫上来的湖水淹没,几个当地人正蹲在湖边的椅子上甩竿垂钓。

长江边

离开甘棠湖北行,就到了长江边上。江风凛冽,乌云低垂,滨江步道上,行人寥寥。站在江边,可以远远望到九江长江大桥,可以看到江中央缓缓驰过的挖沙船、集装箱船和运煤船,以及只能看到一条绿线的江对岸。

沿江东行,步道上有几个通向江边的缺口。穿过缺口,可以漫步在离江水更近的水泥护坡和水泥堤坝上。水警、渔政、海事,都有停靠在江面上的办公船。

江风吹拂,十分凉爽。九江,古称浔阳、柴桑、江州,简称“浔”。它不但有着历史赋予她的好山(庐山)好水(鄱阳湖)好文化(书院文化),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还是一块难得的、抵御住了钢筋混凝土侵袭的生态绿地和城市水乡。她是一座真正的宜居城市,城中有湖,湖外有江,到处都是绿叶婆娑的林荫路。她是陶渊明、黄庭坚、陈寅恪、袁隆平这些古今名人们的故乡,至今播散着古文化的遗韵和芬芳。

江水浑浊,步履轻松,不知不觉沿着长江走出三公里,渐渐走到了浔阳楼下。眼前的浔阳楼,是一座建造于1987年的仿古楼阁。仰首望,巍巍乎可谓高矣,楼檐下悬挂着赵朴初题写的“浔阳楼”三字巨匾。

浔阳楼的始建年代已不可考。自唐以后,屡有诗篇提及。如“始罢永阳守,复卧浔阳楼”(韦应物),如“常爱陶彭泽,文思何高玄。又怪韦江州,诗情亦清闲。今朝登此楼,有以知其然。大江寒见底,匡山青倚天。”(白居易)

这些诗句中的浔阳楼,只是一座平平常常的江南小楼。直到施耐庵在《水浒传》中写出“黑旋风大战浪里白条”、“浔阳楼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场”等脍炙人口的精彩篇章后,浔阳楼才得以名扬天下。

与韦应物、白居易的文人诗相比,宋江在浔阳楼上题写的两首反诗似乎更有味道。

一首是《西江月》:“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

一首是七绝:“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西江月》中“恰如猛虎卧荒丘,潜伏爪牙忍受。”和七绝中“敢笑黄巢不丈夫!”是两首诗中的诗眼,突显了宋江的隐忍和雄心大志。

来到浔阳楼,也算了却我一桩心愿。看过水浒,又来到九江,怎能不瞧瞧浔阳楼呢?只是看过以后,又有些怅然。缤纷古意,不可能在今日重现。用心感受,也感受不到壮怀激烈的昨天。

自浔阳楼沿江东行一公里,又见一组仿古建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锁江楼和镇水四铁牛都不见了,只留下一座被大树遮盖了一半身形的瘦削古塔。

锁江楼又叫江天锁钥楼,和楼下的四头铁牛、楼南侧的文峰塔一起,构成了一组既能登高远眺又能镇水防患的临江建筑。遗憾的是,水未镇,江未平,灾难接二连三而来。历时十八年建成的锁江楼,几年后便毁于一场大地震。清代重修,又毁于太平天国之手。抗战时期,硕果仅存的文峰塔又遭受日军炮舰的随意炮击,塔身遍布弹孔,塔体偏离了塔中心近一米。今天的古塔已然是旧貌换新颜之塔,塔身上的伤痕和历史一起被抹去了。

看似近在咫尺的九江长江大桥,却是怎么走都走不到。这座建成于1993年、全长达7675米的跨江大桥,是我国建桥史上的又一个奇迹,至今依然保持着中国最长的公、铁两用大桥的称号。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矗立在前方不远的长江大桥和琵琶亭开始变得遥不可及,该往回走了。

大中路步行街位于滨江路和浔阳路之间。逛街的当地人不少,业态依然很初级,大多数店铺都是卖衣服的小店。最热闹的是摆在当街的烧烤亭,尝了一串大鱿鱼,味道寡淡。也有购物中心,也有电影院,也有咖啡厅。

晚饭是在一家专卖柳州螺蛳粉的小店里吃的。螺蛳粉味道特别浓郁,汤色发黑,药香扑鼻,真有不少螺蛳肉飘在汤里。

九江景

那家开在居民小区里,名叫“老王烧烤”的餐厅,早餐做得很好。我们点了皮蛋瘦肉粥、鲜豆浆、无锡汤包、艾叶粑粑、炸年糕,妻吃了,赞不绝口。

上午,步行三个小时,绕甘棠湖一周。原以为走到那座横卧湖心的石拱桥,用不了多少时间,没想到,桥那边还有另一个比甘棠湖更大的湖。

九江古城的美,美在甘棠两湖。甘棠湖古称景星湖,由庐山山泉注入而成。湖心筑有长堤一公里,堤上树荫如盖,如青龙卧波,将湖面一分为二。东湖称南门湖,西湖称甘棠湖。长堤中段有拱桥,乃两湖之水连接处。长堤又名李公堤,拱桥又名思贤桥,纪念的是唐朝时建堤建桥的江州刺史李渤。

走在李公堤上,舒服极了。无论是日当正午,还是夕阳西下,总是一片阴凉。堤两侧的参天大树遮住了所有阳光,碧波荡漾的湖水送来阵阵清凉。李公堤被九江人亲热地称之为“小坝”,也是年轻人眼中的“情人路”。

一庙建于李公堤中腰,一半环水,一半靠堤,风景绝好。庙名天花宫,又叫娘娘庙,有出家尼姑在庙中修行。送子娘娘是庙中供奉的主神,娘娘的形象据说来自于五代时的花蕊夫人。

行至李公堤南岸,右手是甘棠公园,左手是水上乐园。甘棠园占地10公顷,是一座始建于1951年的老公园。公园里古树参天,花草葱茏,有人跑步,有人舞剑,有人做操,有人遛狗,山坡上建有忠烈亭、纪念塔和蔡公时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用的是红色的石头,碑体上立有蔡公时半身塑像。

蔡公时,九江人,被称为民国以来第一位抗日烈士。他参加过辛亥革命和讨袁护法运动,上过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创办过大学,担任过广州护法军政府的参议。1928年,他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战地政务委员兼外交处主任时,日军攻占了济南,他奉命赴鲁与日方交涉,当面怒斥日军在济南犯下的种种暴行,被恼羞成怒的日寇割鼻、削耳、挖眼,残忍地杀害了。

出甘棠公园,沿湖滨路东行。南门湖边,车少人稀,冷冷清清。走过九江学院,走过搭建在湖边的栈道长廊,来到湖区最东边的南湖公园。和甘棠公园一样,南湖公园也是九江市著名的老公园。照例是古树婆娑,照例是绿荫密布,照例是水中花开放,鼻腔里满是花香。

出南湖公园北行,路边有一家私人开的特价书店。书店不大,书不少,当我看到书脊上写着索尔仁尼琴的名字时,脑海中不禁掠过残酷的《古拉格群岛》。

午饭是在一家名叫“浔江鱼楼”的餐馆里吃的,点的是九江黄豆鱼和豆腐鱼杂汤,味道不错,刺不少。

下午,坐12路公交去位于八里湖的九江市博物馆。公交车站位于滨江路上,距离九江港不远。我特意步行了一站地,去找九江港客运站。客运站倒是找到了,候船大厅却早已变成了当地人做生意的地方。九江港客运已经停航多年了。

记忆如潮,将我带到很多年前的一个春天。在一个春节刚过的日子里,我和我一起骑行中国的兄弟傅益民,从黄石搭轮船来到这里。上岸后,最先看到的是一座状如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走近才知是个地下通道。一进入九江市区,就看到荡漾在街边的湖水和湖水中的一小群江南园林式的建筑。当年,不知道那是甘棠湖和烟水亭,却感觉到了九江这个地方的美好。随后,我们还去了距九江不远的湖口县,去看那个苏轼写过《石钟山记》的地方……

物已逝人亦非,当年的客运站和当年的兄弟都已经找不到了,想起这些,不免感叹遗憾。

九江市博物馆位于八里湖湖心岛上。除了博物馆,岛上还有一座方尖碑高耸入云,像极了美国的华盛顿纪念碑。连接小岛和湖岸的是一座崭新的大桥,大桥边的护坡上,草儿已经绿了,更多的绿植正在培育。湖面上已经迎来了一只只野鸟,它们在寻食、鸣叫、求偶。有一只极小的鸟,一次次不断地疾飞入天,不停顿地在我们头顶上发出极尖利、极婉转、又极长音的叫声,声音像一把利剑,刺向苍天,刺穿向我们的耳膜,妻不禁叹息道:“这小鸟,肯定是疯了!”

大桥这面,有一座现代风格的建筑——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矗立在12路终点站边,它与建在岛上的博物馆隔湖相望,一同谱写着九江市八里湖新区新的文化。

博物馆内空间很大,展品很丰富。首先看的是汪登保私人收藏瓷器展。绝对洋洋大观,绝对专题、专业、专注和专一。展出瓷器全部来自于建国以后,来自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这四十年江西景德镇烧制的最优秀的瓷器作品几乎被他收藏齐了。满厅、满柜、满墙都是他的收藏,没有一万,恐怕也有八千件。

每一件瓷器都散发出与那个时代有关的人文气息,制瓷工艺成为了那个时代政治和文化的宣传手段。瓷瓶、瓷板、瓷画、瓷塑,伟人、工农兵、样板戏、水浒人物、英雄人物、大跃进、红卫兵……

展品的珍贵之处,不在于作品本身有多么精美,更不在于某件瓷器是某位大师的作品,而是收藏者通过瓷器这一题材,成系列成规模地展示了一段难以忘怀的中国历史,有什么比这些会说话的文物更能警示人、感慨人的呢?

其次看的是博物馆常设的九江历史文化展,看到了镇馆之宝——元青花牡丹纹塔式盖瓶。据说,全世界有确切纪年可考的元青花只有10件,九江市博物馆就收藏了两件。

历史展没看完,闭馆的铃声就响了,时间刚刚下午四点。不是说五点半关门嘛?还有好几个馆没来得及看呢!对我们来说,这种展览没看完,就不得不中途离去的情况十分罕见。

自博物馆出来以后,一股极度的疲惫突然涌了上来。什么都不想干了,连饭都懒得吃了,只想躺下来睡觉。九江博物馆是我们此行最后一个点,完成了全部目标,精神松懈了下来,与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合成了一团。

回酒店,取行李,往火车站赶。抱着包坐在候车室里打盹。上车时,已经睁不开眼睛了,倒床上就睡,一睡睡到第二天早上,火车停靠在北京西站

Z134次(井冈山)——庐山——北京西 21:0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