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庐山、景德镇四日独行

一、起因:

自己平日有收藏的爱好,半年买了五本瓷器收藏书,结合电视,周末还在长沙天心阁收藏市场“练手”。景德镇是历朝历代的“瓷都”、希望收藏少交学费少走“弯路”、就想仅年末事少、去走一走。6日中午查火车,南昌转车?再查地图、庐山不远啊,一路走!哈哈....行动派。下午请假、晚上便计划好路线并购买了往返车票。

二、南昌的光辉

1、八一广场

7日早上9点长沙上车、10点半到南昌西站(高铁站),地铁直奔“八一广场”

,玩半小时后从广场北面横过天桥,即中山路直走5分钟,右边即到起义时叶挻的指挥部旧址,后面是“八一公园”。

沿中山路再往前走10分钟吧,即是计划中的第二个打卡点——八一起义旧址(纪念馆)。至少用一小时好好的纪念我们的先烈吧......两处都有一号地铁站点。

出纪念馆沿中山路继续前行约20分钟,可到省博物馆(现正有西汉汉废帝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文物展,不愧是“惊世发现”、光黄金器物478件、115公斤,陶器、铜器等现收藏市场也可看到同形型的器物,只是真假有别),结合历史知识,很值得去一睹西汉的社会经济与文化、海昏侯刘贺的奢靡生活。

往北不远即是第三个打卡点——滕王阁(我国江南四大名楼之一,1987年我国曾发行四大名楼邮票一套四枚和小全张一枚),用时1-1.30小时。在此留名的历史名人和所题咏的诗词数不胜数,我们每个中国人从小就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灌输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流芳百世的诗句与美景就是这里。

我胡诌了一首:登滕王阁

滕王阁上叹滕王、庸怡骄奢数十年,朱皇宴将香无觅、唯有诗赋悠流芳。

三、庐山的美

1、上山的忐忑

下午3点,从南昌北站高铁又前行,4点到了庐山站。记住:从庐山市上庐山车少不方便(九江汽车站随时有、公司车私人车)(1)打的士或小车30元到索道站(注意:要求到乘索道点、而不是大门口)。(2)坐4元公交车到海韵沙滩站等从九江火车站广场来的57路公交车,上索道站。票价是160元、索道80元。

我是在元月7日下午5.40坐上索道,到半程即因大雾而见不到三米之外的地方,因天黑、冷、雾、孤独和陌生,而有点害怕了又看不到一个人,少有的灯光也象发光虫,后悔没有带户外的头灯来了......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停下搜索方向和寻找食宿点....正急心时见有三个小人经过,原来是来玩的学生,经交流决定跟他们住同一旅馆了,房里宽大、敞亮、热水、被子特干净。要150元/晚、砍到100元晚。

出门就是玩吧!于是向老板问了些情况,上街去。借着手机拍下了旅游路线图并定位指引自己的去处。冬天、寒冷和大雾,街上很难看到行人,只有几个商店还开着门、发出蒙胧的光,也有老板叫一声”吃饭不?”我没一条小街想寻找特色小吃,不觉来到灯光球场,没有灯光黑压压一片,地图上显示有房有小街,我只能作罢。穿过小道上了正街,有饭店开了门,进去见不如意又退了回来,往前又是黑不溜的一片,没看到沟跌倒、再不敢前行了。

回到慧远路正街口点菜,要了庐山当地一滴香酒、算压惊和暧身驱寒吧。

2、花径锦绣谷

因计划一天游,所以不敢多睡。7点醒来,看到东边天上的朝霞,后悔没作安排。走到街口‘一群小姑娘欢呼雀跃的,讲话便告诉去看了壮美的日出....

庐山观光车70元、七天有效、到观光车停靠站要上车你需打卡(检票),否则车不会停、停了你不给上。

8点我到了花径站,图中是如琴湖,湖右边的白居易草堂,因天寒地冻,四周的树结成了冰挂,你怎么都无法想象唐代现实主义大诗人白居易的才情,熟读他的诗句或许窥见他一点心境。

从花径站的后面即可进入锦绣谷,如果是春天这里定是百花齐放、秋天树叶姹紫嫣红,我来已经是冬天....但树、石、雾、晨光、苍松等主人感叹。这里还藏着1946年的记忆:这年的7-9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将军八上庐山调处国共谈判的旧址、小房;我们岂能想象处心积虑的蒋介石的“智慧“?当时国民党美式装备的800万大军,所以谈判居高临下、无诚无意,只想碾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100多万军队。再往前走,即是仙人洞和一滴泉,庐山“一滴泉”酒名称即取于此。

走上公路就是仙人洞观光车站,打卡吧、前往下一个风景点。因时间关系,大天池风景点没去、直接到大坝站点,因怕等车跟司机商量不玩久叫司机等下、拍了照20分钟又上车返回到了街上,牯岭镇中心公园站。

3、牯岭镇
庐山牯岭镇就是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村镇,中心公园就是一边靠立柱架梁延伸出去的平台。

从此处向上或下,在小街巷上穿行也别有地方韵味和情调,不然何以引来世世代代的名人骚客?并且历史名人留下的旧址也颇多了。

4、庐山会议旧址

到庐山除风景外,首要关注的是我党1959年7-8月间召开的几次会议,统称“庐山会议”,是我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之一。当时搞了几年的“大跃进”运动,会议为总结经验、教训和制定今后方向,结果开成了批判大会,开国元帅彭德怀从此受到错误对待直至1974年11月逝世。1978年11月才平反昭雪。

附近有周恩来工作地、邓小平、聂荣臻、茅盾等著名领导人、名人别墅旧址。山上有博物馆、毛主席、刘少奇、张学良、蒋介石(美庐)等旧址,如在山上二天时间都可走走。

5、五老峰

在东线景点最美最可观的是五老峰、三叠泉含鄱口三处。五老峰即五座山峰,从观光车站点上山难度不大,建议走到四峰(可见五峰)即原路返回,原因是路近人轻松,约2小时。

如体力好又不想走回头路(哈哈......),则继续往五峰走,可下山到三叠泉站点,约3小时;但下山段1200多个台阶,够受(更不建议从三叠泉直接上五老峰景点),留下精气神走三叠泉吧,因最美的就在四峰。

6、三叠泉

“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虽是句广告、但去了不吃亏。坐索道6分钟70元/人上下,走路下则20分钟。同样要在卡口处,再下山至三叠泉底(观瀑台);1000多台阶的“好汉坡”约15分钟,上到卡口处我用时20分钟。当然也可坐轿上下的。

其情其景不可言喻,有许多的诗为证,最脍炙人口的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望庐山瀑布”: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7、下山轻松

庐山汽车站(观光车会议中心站)或2分钟穿过隧道即庐山广场前,有很多个体运营车下九江市15元,到市区约一个半小时。如索道下山再坐57路公交车到九江,用时差不多但会增加等57路车之烦恼 ,并且57路60分钟一趟。

在山上我胡编了两首“诗”、可窥我庐山行之感悟:

登庐山(一)

江山骄折英雄腰、千古风流看朱毛。良田千顷不足贵,阅尽秀色敢称豪。

登庐山(二)

花径五老三叠骄、一步河山一步傲。外敌觊觎来犯境、谨以我血祭舰炮。

四、九江之积淀

九江简称"浔"、古称”浔阳“、长江穿城而过、是历史名城,历史和文化积淀厚重,建在长江之滨的浔阳楼便是其中的代表。

公元815年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谪居卧病浔阳城“,在楼下送客时写下了脍炙人口、幽伤哀惋的《琵琶行》。200年后北宋山东一个喜欢舞文弄墨小吏宋江被发配到江州,路过此楼酒醉题反诗诺祸、彻底走向起义之路。

为了建沿江大道和地产开发,现在的浔阳楼游园(门票20元)比原来已缩小,并且朝南开的正门关闭,改从西边小门进出,冲淡和磨灭了不少历史文化的底韵,令人叹惋。

五、神秘的景德镇

景德镇从唐代开始生产瓷器,到宋代成为中国五大窑系、八大名窑之一;历朝历代都设有监督官窑制瓷的机构和”陶令“,到元朝后期至明、清朝,景德镇瓷器可谓是一统天下直至今日。元明清官窑瓷器拍卖市场动不动就几十上百万,不可谓不神秘吧。

下午从九江长途汽车站上车经2小时到达了景德镇汽车西站,票价51元。车站旁便是瓷器批零市场、地图上没有标注。所以我仍寻找高德地图标的”瓷器一条街“(离西站100多米),其实已空空荡荡。就折回到西站的瓷器市场,有仿古有现代、各种器型、精美、琳琅满目,价格有高有低,目不暇接。

第二天走曙光南路的古玩瓷器市场,老板动辄开价数百至千、或几万,让我一头的雾水....一个旧瓷片也几十或几百......在古玩市场常见的那种,一个多小时后我悻悻离开了。

到国贸广场看到40-100多的仿古瓷器心里多少找回点兴趣,购买了些瓷器权当纪念。

古瓷太专业、器多多、坑深深、真假莫辩,从此我不敢再玩古瓷了。

下午景德镇北站坐高铁、南昌西转车、晚上10.20到达长沙,四天自由行匆匆、风雨快乐划句号。

六、自由行之注意事项

1、目标定位要准

出发前根据自己的时间、目标、地点、愿望等都要有清晰、可行和准确的”点“。不能太随意、更不做无头”苍蝇“,因我们不是跟团,有导游引导和随时提醒、我们只做个跟屁虫即可。

2、准备工作到位

确定时间、目标后一定做好准备(1)多网上查攻略;(2)日常生活用品准备,如不住宿则带户外帐蓬或联系当地租帐蓬。(3)路线、车票、住宿预定等。(4)购好保险。

3、排除一切干扰

自由行最大特点是自由,但自己经深思熟虑,做好了路线或安排,旅行中一定自己把控好。多问多看,利用户外软件,多查图定位,不走错路;特殊情况及时优化、调整。旅行中要做到”一保三不“:保持良好心态,乐于沟通、与人友善,不招惹是非、不与人争执,不多管闲事。
4、安全第一快乐第二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快乐第二!多向家人或朋友电话”汇报“情况,一是共享旅行的快乐、二是告诉自己的情况或位置,以免家人担心。遵从旅游区的指示标牌、不逞能逞强、不标新立异。遵从当地风俗习惯;不做违法乱纪之事。安全、文明、快乐一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