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行纪,那些不可错过的风景。

天数:10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以泉命名的城市

酒泉,这座西北边陲的古城下,有一眼奇特的泉,伴随着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

西汉年间,大将军霍去病击败匈奴后汉武帝御赐了一坛好酒,霍去病认为功劳全在全体将士上,御酒岂可独享。但酒少人多,于是将御酒倒入泉水之中,与全体将士共饮。从此,这眼泉被称为“酒泉”。千百年来,一代名将的故事,就成了这个城市引以为豪的传奇。

钟鼓楼,多少悲欢离合在上演

居住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在经历了一千多年风风雨雨的精巧建筑下生活着,它就是明洪武年间的钟鼓楼。一代又一代,多少历史风云,多少悲欢离合都在上面上演。

酒泉钟鼓楼位于酒泉城中央,是凝聚了古代肃州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明洪武二十八年扩展城垣,将原东城门留于城中央,穿通四条大街,改为鼓楼,上部建有木楼,置大鼓,并驻戍卒打更,后改称为“谯楼”,与长城西端的嘉峪关遥相呼应。明代中后期,鼓楼逐渐演变成肃州城中心。

酒泉博物馆

酒泉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自西汉始就是中原通往西域至中亚、欧洲的门户和咽喉,著名的丝绸之路贯穿全境。

要了解一座城,走进博物馆也许是最好的途径。在历史漫长的进程中,酒泉也形成了自己多元的文化特征。

远古时期的酒泉,气候温暖,曾经是古生物繁衍生息的地方。从最古老的生命雏形,藻类化石到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都有发现。

馆内还有西河滩遗址,火烧沟遗址等,它们记录着酒泉沧海桑田的变迁与古老历史。

目前博物馆内现有各类藏品6000余件,其中文物2300件(套),珍贵文物37件(一级文物18件,二级文物11件,三级文物8件),馆藏字画328件,展厅陈展文物880多件,展品1250多件,文物类型主要有画像砖、陶器、铜器、瓷器等。馆内运用多种手段,充分展示了酒泉的发展历程和先民生产生活的场景,再现了酒泉绚丽多彩、底蕴深厚、大气磅礴的历史文化。

酒泉奇石

酒泉地处阿尔金山东段和祁连山西段以当金山口为界,境内有连绵不断的山脉,浩瀚的沙漠,无垠的戈壁,生机蓬勃的绿洲。它的地质构造复杂,矿产资源和生物化石都很丰富。这样的地质条件孕育了酒泉如珍宝般的奇石。亿万年天赐珍宝天地造化,大西北雄罗万象奇山秀水。

一直特别喜欢捡石头,每次都会被它们天然形成的形状、颜色和纹理所吸引。当在酒泉天宝景区看见不同地域所孕育出的奇石,不得不感叹造物主所给予人类的神奇世界。

在沙漠里有“沙漠玫瑰”,特别像海洋里的玫瑰珊瑚。它们是火山岩浆冷却后经长期的自然变迁和日晒风蚀而成,或石英沙在经历了千万年凝结而成。它被称为“大漠之灵”,“石中之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打磨之外,干燥少雨风沙肆虐,在雅丹地貌中孕育出一种神奇的雅丹石。这种石头只在新疆哈密和克拉玛依附近的雅丹地貌中可以看见。它们大多长得极其像花生,实在是奇妙。

还有着像画一样的花草石;各种水晶原石的震撼之美........

看着这些神奇的石头,也许它们的存在让我们再次明白其实我们的所见所闻真的太有限了,我们的认知和所思所想也是极其局限的。承认我们的有限,才能感知到创造者的无限,让我们的心有容乃大。

整个景区分了“天生奇石”、“东方瑰宝”等不同主题的展厅,花半天时间都不会嫌多。除了奇石,在“皇家赏珍馆“中,以传统手工艺雕刻出神韵俱存的伎乐飞天、云堆春鬓的后宫美女,让中国古典美女的气质与崖柏文化内涵完美融合。

黑河环流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它发源与祁连山的八宝山,依次会聚了山丹河、梨园河、摆浪河、讨赖河之水,穿莺落峡、平原堡、临泽、高台,跨镇夷峡进入金塔境内过营盘注如居延海,总长800多公里,是张掖、临泽、金塔等县市和额济纳旗的生命河。在《尚书.禹贡》中,有“道弱水至于合黎,余波入于流沙”的记录。

被称为黑河环流是因为黑河呈环抱之势,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有人把黑河比喻为一颗树,它以祁连山为根基,一直伸进巴丹吉林沙漠,在干涸的荒漠中却把生命繁衍得那么旺盛。

在这个版图上,人类的生存的根基也被揭示得如此明了。从它身上仿佛能读到人类心中的荒漠。而它还在努力地清澈,滋养着大地,温暖着心灵。

旅行者惊叹着它的美。爱它的人为它而叹息。

人类用自以为是的方式随意改变它的流向,破坏固有的自然平衡,它犹如大地的伤疤,无言地质问苍天。

这片大地的荒漠,这片人心的荒漠啊!

直到在“荒漠”中看见“清泉”,直到眼泪化成珍珠,我触碰到了爱。人与人的爱,人与自然的爱。

戈壁中的绿洲,人心流淌的清泉,愿我们用心守护,愿我们温柔相待。

夏季的金塔胡杨林

如果说秋季的胡杨林是金碧耀眼,是一种沉淀与收获;那春季的胡杨林则是绿意含蓄,是一种孕育,是一种成长,是一种安静。

我爱那收获之季的喜悦,也爱那成长之季的默然。此刻的金塔胡杨林像待嫁的少女,接受着阳光的温暖孕育,大漠旷野的微风,与红柳为友,与芦荻白花相伴,还有田园里阵阵鼠尾草的清香。

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之称。

在通往金塔沙漠胡杨林核心景区金波湖的时候,一路能看见浩瀚的红柳林,我十分惊叹沙漠里植物的天然色彩,它们生长在一起,就像是调色师精心的搭配。荆棘的青绿,红柳的紫粉,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淡黄、灰白,在整片无人打扰的沙漠里自由生长。

也许这也是夏季的金塔沙漠胡杨林迷人之处,你可以安静地感受眼前所有的一切,感受微风的凉爽。

走进胡杨林的时候,可以看见一颗颗青翠的胡杨树,原来胡杨树也分公母,母树上挂着繁茂的种子,孕育着一季的烂漫。

金波湖上的倒影更是让这片胡杨林多了些许浪漫与梦幻的色彩,而此刻,无人打扰,心绪如这湖面,安静而美好。

看着眼前这些带着生命力的胡杨树,难以想象金塔人是如何在这大漠戈壁上种下了第一批胡杨树苗。据说曾经这里的生态环境十分不好,人工种植的幼苗也不宜存活。不知道金塔人经过了怎么的艰难才在这沙漠戈壁里留下了这一片防风固沙林。留下了如此美景吸引着远道而来的旅行者。

这片胡杨林的诞生,起初是因肩负着重任而来,在这荒漠中活得格外生机蓬勃,也格外坚定和勇敢。 我常常觉得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无论怎样的繁华,无论怎样的灯红酒绿,可有时就像是在荒漠中行走。若能像胡杨这般在荒漠中带着顽强而蓬勃的生命力,防固了风沙,又能平衡了生命,这真是无比美好。

小贴士及交通

小贴士:这里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创作、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被评为甘肃省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

交通:酒泉市汽车南站或汽车西站坐大巴,票价9元,每15分钟一趟。

玉门赤金峡

林则徐途径赤金峡曾留下“脂山天片指,玉门不生玉,荒芜几人家,如棋剩残局”的千古绝唱。公元前121年最早的玉门关遗址残关依旧,这里依托赤金峡水库而建,依山傍水,空气清爽,水面宽广,花草茂盛。水库大坝如“长龙卧波”,携东边的黑石仙山,连西侧的窟窿山,横锁两岸,聚琼浆于龙潭。气势浑弘的坝后水电站一泻而出、好似玉带。

乘快艇或者摩托艇驰骋于水面,山移水复,两岸青山倒映湖面。徜徉在这碧水蓝天,苍山秀木的自然环抱中,发思古之悠,感沧桑巨变,品沉淀的历史,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休闲与享受。

交通:距G30连霍高速、国道312线仅12km。

魔山小记

我惊叹大地的肌理,和干涸的缝隙中努力生长的绿植,它们在一起形成了有生命的肌理。开出了最美的黄色小花。

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部,祁连山中,隐藏着一个人间奇景——玉门魔山地质公园。

它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带着地域风光,具有雪山高原、低山丘陵和戈壁地貌等特征。北起雅丹地貌,南至祁连雪山,东至赤金镇,西至西红柳峡。包括红柳峡东西两片丹霞地貌、省级硅化木地质公园、火山遗迹、波浪谷、西红柳峡峡谷、雅丹地貌等。

从天而降的颜料洒落在山丘与戈壁之上,那是在无生机之地所透出的热烈。

穿着凉鞋和裙子,勇敢地爬上山巅,中间无数次几乎要滑下去了,可我想像这戈壁里的绿植和黄色小花一样勇敢,尽管过程狼狈笨拙。

我试着更勇敢一点,对于生活、对于情感、对于工作、对于踏过的荒漠。

站在山巅,一切都变得更加开阔。看着小伙伴们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如此认真的拍摄,人、景,所有的元素共同孕育成一个心中共同的画面,这个过程十分快乐。

临走时,小伙伴的矿泉水瓶子忘记了带走,又飞奔回去捡起来,这份爱护之心也如此珍贵。
感恩。

地址:玉门魔山地质公园位于玉门新市区东南约50公里的赤金镇

玉门风电场,大漠自驾的一道风景线

在酒泉方圆1100平方公里戈壁滩上有一个大型风电场,境内的瓜州县被称为“世界风库”,玉门市被称为“风口”。巨大的叶片在千古长风中缓缓转动,将无尽的电能传输到四面八方。

自驾在大漠之中,两边的风力发电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们不再只是我们坐在车里的遥望,在这里,可以离它们很近,随意地拍摄。它已被打造成为玉门风电旅游景区,总体上分为:旅游综合服务与展览区、洁源风电场观光体验区、昌马风电场大漠自驾游览区三部分。

小贴士

在旅游综合服务与展览区,主要建筑设施有:端口门区广场、端口大门、风电广场、雕塑、观景塔、水塔、旅客接待服务中心、景观长廊等。在洁源风电厂观光体验区,主要建筑设施有:景点碑牌、烽火台修复及玉门风机博览园。其中,玉门风机博览园是洁源风电厂的主要旅游设施。

瓜州白虎关

“大漠烟云白虎关,飞天曼舞已千年。只因玄奘西行去,月照流沙夜不眠。”

这是作者冉铁关于白虎关的记忆。

白虎关(白墩子)遗址是古代通往西域的重要驿站之一。也是唐代唐玄奘西行取经之路。它的独特之处,是方圆几十公里唯一的过往商队饮用水补给点,守住这一方水土,便守住了南来北往了。这片小小的湿地,花鸟草木,草滩游鱼,有着方圆几十公里截然不同的生态系统,也是白墩子为什么能在在众多的著名关隘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了。

据唐史专家周连宽先生考证:瓜州的白虎关(白墩子)是当年唐玄奘经过玉门关外的第一烽。

月牙泉,那心里不及的梦

小时候读三毛的《月牙泉畔清甜人家,你就是我不及的梦》,月牙泉和书中的玉莲就深深地印在了心里。

许多年后的今天,终于来到了月牙泉,再读这篇文章时,看到这里,眼里竟有点湿润:

玉莲靠到我的窗口边边来,说:“姐姐你要是再回来,早先来信,肯定住家里了。房子好大的,这姐姐也看见了。家里东西吃不完。我们日子好过。也不吵架。如果六月来了,田里瓜果满地都是……”

在心里发出深深地感叹:月牙泉畔清甜人家,你就是我不及的梦;玉莲,你是我不及的梦。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月牙泉里生长着茂密的芦苇,还有很多轮藻植物,四周被流沙环保,就算遇到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它的确是沙漠中的奇观,也是塞外风光的一绝。

正因为如此,它吸引着很多为它而来的游客。而像玉莲这样生活在月牙泉边的清甜人家,生活会过得更加丰裕吧。

有时候作为游客,我们总是希望去到的地方没有其他游客,只有我们自己,但往往不能如愿。换个角度想,造物者是公平的,它即把自然界的美带给我们,它也供给居住在这里赖以生存的人们。万事万物都相互连接,相互效力。

月牙泉交通

距离敦煌市南5千米,如果包车去莫高窟一般免费送鸣沙山·月牙泉。也可以直接坐3路公交车到达,票价1元,在反弹琵琶雕像和汽车站均有乘。

这晚,弹琴唱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片水草丰茂、湖泊秀丽的土地上,生活着一群勤劳勇敢、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人们。

他们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草原游牧文化,如今在生活习俗上依然保留着浓厚的游牧文化特点,与蓝天白云为伴,与清风绿草相依,与日月对唱,与星辰共舞。

这份驰骋于天地之间的豪情爽朗是我们这群生活在钢精水泥中的人所默默向往的。

走进阿克塞的毡房,和当地朋友一起享受美食,绝对是感受阿克塞最好的方式之一。主人视我们为最尊贵的客人,为我们准备了最上等纯然的羊肉,特别幸运的是还为我们找到了珍贵的骆驼奶。冬不拉的琴声与歌声、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毡房之中。

在他们的传统饮食中,都是以肉食、奶食品为主,有浓厚的游牧生活特点。肉类和奶类绝对是日常生活的主要食物。羊肉、牛肉、骆驼肉等,其中以羊肉为主。奶类主要有牛奶、羊奶和骆驼奶。奶类又被做成牛奶片、酸奶片、奶酪等。

这晚,我们弹琴唱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酣畅淋漓中结束了甘肃酒泉之行。待到某日,再将离别化为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