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九寨沟篇之三(树正沟/则查洼沟游览路线)—狐猪淡季走川渝(12天自助游6万字攻略)

发表于 2012-12-06 16:03

“狐猪淡季走川渝”系列游记分为15篇。大家可以点击我的用户名查看全部游记。

每篇的开头均有当日经验总结。
本篇为第九篇:九寨沟树正沟则查洼沟游览路线
行程:D7—11.13(周二):九寨沟里参观树正沟则查洼沟;晚上住沟外宾馆;
天气:晴

感谢在这次旅行中,猪对我的大度,宽容以及包容。在狐狸任性和急噪时的耐心,在狐狸计划不周详时的理解,在狐狸一筹莫展时的准确判断,在狐狸和猪共同走过的12年时间里始终如一的坚持与信任。

本次游览时间为:2012年11月7日-2012年11月18日,请各位注意参考使用。
四个字概括本次自助游:景美人少。雨中游青城;雪中观峨眉;晴空映九寨;艳阳走黄龙。
全部费用:1.2万/2人/12天(三飞)
景点包括(按游览顺序):
1线:重庆大足石刻(游览时间:1天)
2线:四川都江堰青城山(游览时间:1天);
3线:四川广汉三星堆(游览时间:1天)
4线:四川阿坝九寨沟(游览时间:2天);四川阿坝黄龙(游览时间:1天)
5线:四川峨眉山(游览时间:1.5天);四川乐山(游览时间:1天)
6线:四川成都市内文殊院等(游览时间:1天)

出行前做攻略已经成为很多自助游同学的必修功课。但很多人开始步入一个误区——按图索骥。死板的按照前人的攻略设计路线,而失去了自我旅行的意义。猪曾说过:自己出去玩就要走自己的路,随遇而安,即使有遗憾也不会后悔。

所以,我希望我这篇攻略带给大家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游览路线,也不是大同小异的景色照片。而是告诉大家一些我的经验教训及注意事项。我真正希望的,是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旅行中,看到属于自己的美景,走着属于自己的路线,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感动。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义。

经验总结:
接着上篇讲:
一. 进门前记得先去游客中心取路线手册,上面对上下站点有清晰的标注。
二. 如果安排两天时间,尽量把重要景点安排在第一天。体力精力都充沛;
三 对景点要勇于取舍,不是每个点都必须去。对自己喜欢的景点都花点时间,对普通景点可以跳过或坐车参观。即使一天就看了一个景点,但只要你享受了这个过程就值得,比每个景点都走马观花强的多。
四. 一定要根据天气情况、日照情况和个人喜好及时调整路线,不要死板按着攻略走。
五.在九寨照相机特别容易耗电,据说是天气和海拔缘故。所以一定带好备用电池!!
九寨参观的路线原则是三个要点:
日则沟(就是原始森林那条沟):尽量走林间栈道;
树正沟(就是犀牛海那条沟):尽量走公路栈道;
则查洼沟(就是长海那条沟):尽量坐车。

第二天:则查洼沟/树正沟
徒步树正群海-徒步卧龙海-徒步火花海-徒步双龙海-徒步火花海双龙海林间栈道-徒步双龙海-徒步芦苇海-徒步盆景滩-坐车至诺日朗中心,看诺日朗瀑布-转车去长海-观看长海-坐车去五彩池-观看五彩池-返回诺日朗中心-坐车去五花海老虎嘴补照片-坐车去犀牛海-徒步老虎海-徒步公主海-徒步树正瀑布-坐车至火花海-徒步至芦苇海补照片-徒步盆景滩-坐车出沟

沟内住宿条件简单,所以早晚的洗漱都尽量简化了过程。电热毯非常热,直到半夜才慢慢睡去。据说沟内的早上比较冷,所以我们也没打算早出发逃票。准备塌实的补车票然后再游览。关于逃车票的问题我在之前的攻略里已经谈到了。我个人的建议就是:真的没必要去逃车票。大大方方出寨子,没碰到查票的是运气,遇到了就按规定补车票。蹭车总归不是什么正大光明的事情。为了逃票,冒着危险摸黑出行,四处躲藏,甚至因为被抓而影响心情,实在是得不偿失。

猪趁吃早饭前遛出寨子,补了几张照片。据他说没有补票的工作人员,而且已经有游客坐区间车到达树正寨了。如果实在要逃票的同学早点出去应该没问题。我们在房东家吃了早饭,鸡蛋、馒头、泡菜和稀饭,吃的暖洋洋的。吃饱后收拾好行李和房东告辞。虽然说住宿条件很一般,但房东一家很客气热心,也不失为一种体验。

出寨子不到两步就被一工作人员拦住补票,奇怪的他十分客气的招呼我们:两位请过来一下,麻烦补张票。呵,搞的我倒有点不好意思了。交了180元的车费,想让他帮忙拦辆车去镜海,不料他说只能走到犀牛海再坐车。和猪商量后决定先从树正寨步行至盆景滩,也就是树正沟的后半部分。

这个决定让我们独享了整段行程,直至中午时分一路上遇到不超过五个人。而且让我们看到了阳光下极其惊艳的芦苇海

树正沟后半段提示:
树正群海提示:全景只有在树正寨一侧公路的栈道才能看到。树正沟日则沟相比,特别是它的后段,属于小品比较多的景点,不再是大片的开阔的海子,而是穿插在树丛中点点小景。树正群海远眺即可,数个小海子如同打碎的蓝色镜子碎片散落在树丛中。

卧龙海提示:沿公路边,步行。猪说卧龙海水底的巨石形状很吓人。此后的一系列海子其实挺容易搞混的,因为看起来都差不多。

火花海提示:1)位于双龙海卧龙海之间,湖面因阳光折射闪烁出朵朵火花。早晨和下午有阳光时最美。2)火花海双龙海之间有条联系公路和山的栈道,有很多小瀑布,可以近距离观察水流颜色。

在没有阳光的时候,火花海逊色一些,但依旧有不少小地方让人惊喜。比如芦苇丛中的小水域,火花海叠瀑,虽然规模不大但很精致。火花海双龙海之间的林间栈道,之间有很多小瀑布。今年水量充沛,很多网友照片里温婉的小瀑布如今都成了湍急的水流。遇到的两个工作人员都在提示我们注意安全。这段栈道两边没有防护栏,水溅到栈道上冻成冰,非常之滑,确实比较危险。水流的颜色确实挺特别的,在瀑布入口还是宝蓝色,流下来却成了透明的白色。如果水不那么急,栈道不那么滑,可以多花些时间走几遍。

双龙海提示:注意路边小瀑布绿色色彩,钙华的双龙。和卧龙海比较象,只不过水底的钙化层是两条。海子也不大。

芦苇海提示:是世上唯一的芦苇景观。1)有两段芦苇海火花海至黑角桥那段一般,最好的景致是在黑角桥至盆景滩的那段芦苇海。2)公路栈道景观更开阔,对岸栈道视线多被树荫遮挡。3)芦苇海没有停车点,可从盆景滩走上去或火花海走下来参观。

这段景色,大部分游客都是在临出沟前车上草草一观。在秋冬季节,芦苇海是绝对值得仔细花上几个小时欣赏的。因为芦苇已经变黄,越发衬托的玉带河湛蓝碧绿,如同一条祖母绿宝石幻化成的河流。芦苇海分为两段,火花海后是第一段,这段基本都是大片的芦苇,没太多特色。第二段是从黑角桥开始至盆景滩结束,这段简直是经典呀。上午时分阳光正好,翠绿色的带状河面洒满了碎金般的点点阳光,闪烁不止。而在阴暗处,水又变幻成湛蓝色,仿佛凝结住的蓝宝石般深邃。即使已经见识了五花海五彩池,我们依然被这番独特的景色深深迷住了。但这里要提醒各位同学,一定要走公路栈道才能看到玉带河的全貌。林中栈道会被各种灌木挡住视线。

我和猪在这里留恋了一个多小时,并一致决定等夕阳西下的时候再来看看芦苇海

盆景滩提示:有阳光的时候很漂亮。盆景滩旁边就是荷叶寨了。所谓的盆景滩就是数株植物长在水中。在黄龙也有个类似的景观。不过九寨的盆景更小巧些,黄龙的灌木规格大一些。这里有阳光的时候是非常漂亮的。我们下午出沟时路过这里,太阳已经被山挡住,照相效果就打了不少折扣。

总的来说,树正沟的林中栈道景色远不如公路栈道,而且会错过类似树正瀑布还有芦苇海等全景,因为靠山大部分时间也都处在背阴处。时间不够的同学可以只选择公路栈道。

逛完 树正沟后,我们在 盆景滩拦了一辆上行车,坐车到诺日朗中心,去参观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提示:1)有两个观景台,最佳拍摄地点在瀑布公路对面的观景台,可观瀑布全景。2) 诺日朗瀑布犀牛海很长,一定要坐车。

我们到诺日朗瀑布的时间非常好,恰好是中午12点,大部分游客要么还集中在日则沟参观,要么就在诺日朗中心吃午饭。所以我们到这里的时候,除了几个工作人员在维修栈道,一个游客也没有。诺日朗瀑布有两个观景台,一个是近距离观赏,一个是在公路对面高处远眺。我们先对面的观景台照了几张全景,然后舒服的坐在观景台上长椅上吃了午饭。只有我们两个人,边欣赏瀑布边休息实在是很惬意。吃饱后我们到瀑布前欣赏近景。这里和之前看的所有瀑布都不相同,既没有珍珠滩的秀美,也没有熊猫海的凶险,也不似箭竹海瀑布的娟秀,只有气势磅礴四个字能形容它的姿态,水声隆隆,水雾弥漫,靠近一点就能感受到它的威力。这里的栈道也比较湿滑,也要注意安全。

看完瀑布我们本打算顺着这里走去镜海,但遇到一对游客,告知我们中午的镜海不很平静,且要步行半个小时以上。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去则查洼沟参观。
则查洼沟提示:
上下季节海:1)都不停车,只在车上观赏就可以了。2)欣赏五彩池后,顺公路下行80米就可以看见上季节海。
长海1)注意那棵半荣半枯的松树(有指示牌写老人柏)。2)有一个进入步行栈道的入口可下到长海边。
五彩池1)从长海往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2)正午时分最适合观赏。

中午时分的天气十分炎热,我却穿着贴身的毛裤,走起路来又热又累。建议大家把重要景点安排在第一天,因为游览的第二天多少会出现身体的疲劳及审美疲劳。猪没眼色的嘲弄我几句,平时我一般不会在乎,但又热又躁不免发了顿脾气。好在去长海的路途颇远,在车上便和解了。

这条沟的游览非常简单,只有长海五彩池两个景点值得看,上下季节海无甚特色,车上看看就好了。至于长海五彩池之间的路程,大概1公里,但我觉得时间不够的可以不用走,都是灌木没什么景色。
我们唯一遇到人比较多的地方就是这两个景点了。因为这里很难避开人群。如果赶早或赶晚来,阳光不够充足。但五彩池是一定要靠阳光增色的,很难两全。

第一个景点长海比较平淡,类似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的碧塔海。面积最大却缺乏特色。下到海子边,才发现水已经漫上了海子边的栈道,所以栈道也被封闭。正面的观景台上很多人在租藏族衣服照相。几个角度照了几张后坐车前往五彩池

通往五彩池的栈道上,满布着枯枝,层层蔓蔓,遮挡住视线,一直在困惑五彩池为何不见踪影。正想着,突然,一汪湛蓝的失去真实感的池子从树枝中露出一点端倪,登时让人精神一振。再往下,当如同蓝宝石般夺目的五彩池出现在眼前时,几乎让我无法呼吸。

五彩池带给我震撼仅次于五花海。它的规模仅仅小一点。如果再大一些。我甚至认为它完全可以和五花海媲美。阳光是五彩池美丽的催化剂。那种纯粹的让人窒息的湛蓝色在阳光下变的通透无比,绿色的水藻在池子中间自然形成了一个心型图案。池水的每一分每一毫都仿佛把阳光揉碎了搀在其中,浓缩就是精华确实不假。我们在池边坐下来补充了一点体力,顺便静静的欣赏着它的美景。虽然人来人往,但只要等待也总能有片刻的清净。

看看手表已经下午两点多了,眼看大批游客开始陆续坐车到达。我们起身离开,却一再忍不住转过头去流连这里的景色。

目前我们只剩下树正沟的上半段,就是犀牛海到树正寨的部分没有徒步参观了。时间还很富余,我们决定二上五花海的老虎嘴。这个时候阳光正好,猪说去老虎嘴肯定最合适。

我们回到诺日朗中心坐上了去原始森林的车,直接在五花海下车。这次我们走了另外一条通往老虎嘴的栈道。因为昨天是从林中栈道走的五花海,今天正好弥补了公路边的景色。公路边的栈道非常好爬,至少比昨天那条路要好走一些。只爬了一刻钟就到了终点。再上老虎嘴依旧震撼,特别是阳光正是顺光,拍照非常方便,我们在这里又耗费了半个多小时才离开。

五花海坐车下行,换上了去犀牛海的观光车。开始了我们九寨最后的旅程。
犀牛海提示:1)倒影好看。平安桥至犀牛海走公路栈道景色美一些,也能拍到犀牛海的侧影。2)犀牛海南端有一段横在水面的栈桥,可以走到山脚下的栈道,那边比较幽静。
老虎海提示:沿公路边参观,也可以看镜面倒影。

犀牛海的路上又路过镜海,已经是至少五六次路过了。前几次都是时间不对,这时接近下午四点,镜海水面平静了一些,但偏偏处于逆光,照片肯定都是大黑影。于是决定放弃下车,直接到犀牛海去看倒影。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

到达犀牛海的时候是下午四点,人不很多,水面也十分平静。于是赶紧照了几张倒影照片。白云雪山都映的清清楚楚,确实很漂亮。不过我还是更喜欢五彩斑斓的九寨的水,对这种面积大却比较平庸的海子没什么感觉。

顺着栈道一路下行,依次经过老虎海,公主海直到昨天游览过的树正瀑布,再走到树正寨。这一路看来海子都大同小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了阳光的缘故,看起来景色没什么明显的区别。老虎海水域也颇大,看倒影也是个好选择。

走到树正寨,又看到树正瀑布

我们按之前所想的再去看芦苇海。不过此时太阳已被山挡。在树正寨搭车到火花海下车,没有了阳光火花海失去了吸引力,景色甚至不如早上我们第一次看到它。顺着栈道轻车熟路的奔向芦苇海,虽然是重复的路程但依然劲头十足。远远的望见芦苇海,太阳虽已溜走,但依旧不影响它的美丽,不见了阳光下的碧绿色彩,替代的是深沉的幽蓝,静静的流淌着。

盆景滩没了阳光也暗淡不少。我们准备搭车出沟,接连几辆都没有座位。考虑到沟口还有六公里的距离,所以不紧不慢的在盆景滩慢慢消磨时间,等了几辆终于来了空车,上车出沟。

美丽的九寨,我们就要离开了。两天的时间,你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我从不认为在不同的季节存在最美最差之分。那仅仅是因为观景者缺乏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在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美景,这才是九寨最神奇之处。

出沟后在邮局投递明信片。这次见识到了著名景区的“威力”。五个纪念章10元(黄龙是四个章2元)。不提供单独的邮票(明信片门票上无邮资),如买他们的明信片是最便宜45元一套不单卖,这和明抢没区别!幸亏我有随身携带邮票的习惯,只花了10元盖章留念。

疲惫不堪的回到之前入住的青年旅社,续定了房间取了行李。在周围转了转,看见一重庆馆子吃饭人不少,便也进去点了三个菜,都是家常菜,价格还算适中。因为找拼车的人没有相同路线的,于是决定联系我们第一天进沟时打车的那个司机,小伙子看起来人还算实在,九寨-黄龙-九黄机场直接报价450元。总比我之前提到的那些推荐师傅们狮子大张口靠谱的多(具体包车注意事项请见我之前的第六篇攻略)。

猪忍着冷洗了个澡。我因为头发长怕湿了感冒,便咬牙又忍耐了一天,回成都在好好洗。因为考虑到黄龙的高海拔,把防晒和厚衣服都找了出来。早早休息,迎接明天的黄龙之旅。

预告,明天行程:游览黄龙。
------------------------------------------------------------------------------------------------------------------------
PS:我单位屏蔽全部QQ,MSN等先进工具,唯一的联系方式是旺旺hong1625,大家可以联系我。但上班时间回复会比较慢,见谅。站内信和留言我基本不看的,大家不要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