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行——带上爸妈去草原(九寨沟若尔盖花湖扎尕那九曲黄河第一湾红原桃坪羌寨环线)

李微微s

天数:6 天 时间:4 月 人均:28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美食,小资,跟团,火车

发表于 2014-05-21 17:32

由于拍摄照片数量太多整理需时,工作越来越忙,又加上去年10月开始选房买房到现在开始搞装修,各种烦心事太多,导致游记过了快一年才胡乱写出来,不管了,先发表后慢慢修改吧。也算是给交作业啦!照片太多,按时间分为6个小节,请耐心观看!我的游记基本以人像居多,不喜勿喷哈!各位看官看完如果觉得还行, 不要只看或者只收藏啊亲,就算不留言也请帮忙点一下上面的“顶”字 ,谢谢支持!!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趁年轻的时候,跟家人,跟爱人,离开喧嚣的城市,找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拍一些能够感动自己,美到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我们。

想去若尔盖的想法由来已久,除了它本身的美,还因为它跟我的名字有一个字相同,冥冥中就生出了莫名的好感,况且身在成都,川内就有如此美景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带上爸妈去旅行”的脚步不能停下,2012年带爸妈去了西安,古迹看过了,2013年就去瞧瞧他们从来没见过的草原吧。

以下这段是我的出行经过,很是啰嗦,不想看可以直接跳过。

计划出行的过程很曲折,算是有史以来最漫长痛苦的一次,由于Monkey工作时间的不稳定性和他事事都以工作为先的讨厌习惯,导致行程一再延期,先是定 的6月中旬,我年假都请好了,他照旧临时有事又推到6月底,然后再推到7月初,再到7月中,期间我是各种软磨硬泡,总算可以走了吧,又遇到雨季来临汶川泥 石流山体滑坡,导致道路封闭,不是人为就是天灾,一度已经绝望感觉去不了,每天通过各种渠道密切关注和咨询路况,又过了一个多星期,道路抢修出来了,但只 能单边放行,上午放行成都到汶川的车辆,下午放行汶川到成都的,晚上封闭,貌似又看到希望了,但还是有点担心,毕竟关系到一家人的安危,后面几天自驾游过 去玩的人渐渐多了,微博和相关群里面也有人贴实时路况,实际上就只有塌方那一小段路在管制,其他都没有问题,而且就算这边是雨季,那边还是艳阳高照,但是 眼睁睁看着已经快8月了,6、7月黄金花季已经接近尾声,已经不是若尔盖最美的时节咯,但时间拖了这么久准备了这么久又要等明年再去实在是等不了很不甘心 的节奏啊...............(此处各种纠结省略一万字),从犹豫到下决心出行又花了两天时间,等我决定了去,老爸老妈又打退堂鼓了(关键是怕 花钱),又接着各种说服他们,总之体会了要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有多难,同时决定以后再也不要计划跟Monkey自驾游了,太难迁就他的时间了,每次都会把你 气得半死。~~~~~~~~罢了罢了,不管怎么样,最后总算是成行了!

第一张照旧是幺幺跟行李们的合影。

计划到出行拖的时间太长了,我这个人只要考虑的时间太长想法就越来越多,生怕忘记些什么留下遗憾,结果就导致准备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后备箱都快塞不下了~~~~

这次以后我得出一个结论:计划出行的时间一定不能太长了,也不一定要想得很周到,会很累。比如达古冰川那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反而更畅快!

露营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我们想这次实现它,买帐篷和睡袋的过程也很纠结。不过最后总算买到合适的,想着以后也能用,帐篷买得比较大,睡袋也是很厚实的,-10度的极限温度。

防潮垫、帐篷灯、充气垫通通备齐,选择这些东西上花的时间很多,但最后并没派上多大用场,只有期待下一次了。

马丁靴、板鞋、蓝天白云伞、迷彩裤、海军衫、买给爸妈的冲锋衣...........各种拍照装备也是必不可少滴........可惜伞最后都忘记拿出来咯。

----→这次使用的器材合影。我虽然喜欢拍照但是绝对不是器材党,上次九寨沟——达古冰川之行后爱上了广角镜头,因为不用什么技巧就能出效果来,于是出发前就入了个二手镜头,因为受够了上次频繁的换镜头,这次又多借了个相机,两个相机的行头算是有史以来最奢侈的装备了(虽然事实上另外那个相机我们基本不会用),反正所有照片全凭感觉拍呗,何必去辛苦研究那些所谓的数据技巧呢,太累!个人观点哈,不喜勿喷。

说说我们的行程吧:

成都——九寨沟 约420公里

九寨沟——花湖 约280公里

花湖——扎尕那 约106公里

扎尕那——郎木寺 约95公里

郎木寺——九曲黄河第一湾 约150公里(地图上原本有另外一条近路只有110公里,但我们找路的时候,当地人和交警叔叔都说那条路不大好走,建议从若尔盖县绕一下)

九曲黄河第一湾——成都 约510公里

全程共约1500公里,但4个人交通费(邮费、过路费、停车费)才花了1030。

总的开销分类图,算不算很节约咯。主要是前期准备,例如帐篷系列花得较多,如果除去这笔,4个人6天5夜,其实一共才花5千的样子。

记账是我的坏习惯,手机里好多账本。

这些都是当时手机记录下来的,我这个人记性爆差,所以必须记下来。

这就是汶川山体滑坡那一小截道路,每年雨季这个地方都要出问题,貌似去年整个下半年都一直交通管制着。

原本我年假加周末可以有9天时间,这趟旅行本来不用这么紧的,但monkey只能抽出5天时间,在我软磨硬泡下加到6天(实际上只有5天半,最后一天玩了半天他就赶回去了)。我最开始计划九寨沟就爸妈自己去(因为我们春节刚去过),我在成都给他们买好票送上车,最好找的九寨沟沟口的宾馆也定好了,第二天他们自己进沟去玩,我们早上从成都出发,下午他们4、5点过逛完出沟,我们就刚好接上他们到川主寺住宿,然后再一起出发到若尔盖,这样既让他们去了久负盛名的九寨沟,我们又可以不用在九寨沟耽搁一天。计划本来很完美滴,但是偏偏就遇到之前说的山体滑坡交通管制的事情,所有大巴车都不发车了!于是乎原本就紧的时间又更紧了。

过了那截路,路况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因为若尔盖的花期已过、九寨沟的黄金期又没到,加上交通管制,导致路上的车辆并不多,而且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大家心情都不错。

路过松潘,老爸对老城墙产生了兴趣,今天的行程完全是赶路,在这儿走马观花一下也算多去过一个景点了,老妈说太阳太晒,Monkey又忙着接该死的工作电话,我跟老爸进古城走了一圈。

这边晴那边阴,就在这阴晴之间又是别样风景。

春节住过的九寨天堂,很是怀念,又来回顾一下。

为了第二天进沟方便,这次还是选择沟口的荷叶迎宾馆,房间老早就在淘宝订好,标间180,我们是后面决定要去的临时多加了一间190,已经比春节贵了一 半。安顿完毕,出来找晚饭吃顺便逛逛,7点左右,趁人少,赶紧在景区门口来两张“到此一游照”,免得明天人多抢不到地儿。

双色交汇。

上次春节来,边边街都没营业,这次人多多了,随便找了家吃晚饭,性价比不高。

早上起床看了下温度,早晚温差很大。没有买到老年票老爸老妈很心痛呢,九寨沟的门票成了这次旅行最大的一笔开销,这点要吐槽一下,上次去西安,除了华清池是半票其他景点爸妈都是免票,到了自家省份反而行不通咯。Monkey早上起不来,我们三个先进去他睡饱了一会来找我们,这种节奏一直延续到后面。

对比下我们上次来的价格,还是淡季性价比高啊!!!个人觉得相比夏天这种青黄不接的季节,冬天的九寨沟反而更有感觉呢。详情见:2013年春节自驾冰雪行——之九寨沟篇

讨厌的Monkey没在,可怜的老妈帮忙背了好多包,还喊我给她拍照留念~~~其实两个相机包都是空的啦,相机都我挎着呢,重死了,不过总算不用换镜头那么麻烦了。

五花海,我又来啦~~~~

又到了这个N多租藏装拍照的地方咯,我问老爸“老汉, 要不要来一套?”,老爸欣欣然就同意了,怎么样,像不像个大财主?土豪,咱们合个影呗!

这个时候Monkey赶到了,我也忍不住再次穿了这套衣服想跟爸妈来个合影,结果老妈就是不肯穿。哼哼~~~~一点都不配合!

----→我说老妈呀,你像不像个跟当地人合影的游客呀!

九寨沟的鱼。密密麻麻,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到肯定要起鸡皮疙瘩。

83版西游记片尾拍摄地——珍珠滩瀑布。上次来因为结冰木栈道封了没看到,这次补上。

这次没看到小松鼠,但是鸟儿多了不少。

只有一天时间,要逛完九寨沟,时间比较紧,作为一个来过一次的小导游,与其带爸妈每个景点走马观花,干脆舍弃了一些雷同景点,只去值得一看的景点。

搞不懂为啥每次来这个地方都没人,赶紧摆拍几张!

老爸老妈,你们可不可以换个姿势啊!!

上次忽略掉了五彩池,这次好好来欣赏下。

心形图案旁,大家都来比个“ ”吧!老爸老妈,我爱你们!!

诺日朗瀑布,背光严重。

树正瀑布树正群海

树正寨。九寨沟不管什么季节太阳永远这么刺眼,切记一定要带上墨镜哦!

因为今天还要赶到川主寺住宿,5点半出沟,收拾了下6点钟离开。

甘海子,看了很多这种紫红色的花,昨天来的时候就想下车逛逛,几个月前春节来的时候我们还躺在冰面上拍照,现在已经完全两个样子了。

----→还有跑这拍婚纱照的。

莫辜负良辰美景,说时迟那时快,帅哥偷亲了美女一口!

谁能告诉我,这花叫什么名儿啊?

精明的当地人抱来洗干净的小羊供游客拍照赚钱,5块任拍。

----→小羊太可爱了,就是不怎么配合,老想吃地上的草。调皮!

甘海子附近一个空置的藏寨,貌似是住宿点,反正空无一人。我跟老爸下车进去走了走,很神秘又带点阴森的感觉。我觉得很适合拍恐怖片。

路上边走边玩,2个小时后才到川主寺,随便找了家酒店,含早餐100元,还有WIFI,算是此行条件住宿最好的一晚了。我们出去旅行对吃完全没要求,找了家小店吃豆花,再尝了尝所谓的牦牛肉。

每天都要早早起床赶路。进入草原区,道路非常平坦,车也很少,畅快开车的同时记得注意车速哦,因为习惯横穿马路的动物实在太多咯。

因为知道花期已过,路上看到还有残留的花花都舍不得放弃,一定要下去看看。老爸摘了一束给我。

偶尔都能见到这种貌似老鼠的小东西。

一路上很多买蜂蜜的,Monkey爱吃蜂蜜,我们找了家蜂箱比较多的,老妈比较会挑,野花蜜40/斤,蜂蜜是直接从桶里面倒出来的,貌似刚从蜂箱里面刮下 的,反正还能看到死蜜蜂,尝了几口还不错,就买了两瓶。我们旅行很少买东西,这就是这次旅行唯一消费的纪念品。

走走停停,居然花了4个小时才到花湖。门票75,交通车30,一共居然要105,这跟之前网上说的5.6十相差太多,难道刚涨价了?老年证才少10块,再次鄙视,真该跟人家西安的景点好好学学。

因为成都那边管制了,大巴车不发车,所以车辆不是太多,基本都是自驾的,看到个”购物狂自驾俱乐部“,名字很拉风啊!

从景区入口到景点还要坐一截交通车,不能自驾前往,车费30/人。满眼只有蓝天白云绿草,三种干净明快的颜色,心情都格外清爽呢。

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热尔大坝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可算是出身望族,虽然养在深闺,但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背景。

真是一个拍照的好去处,没有杂质的风景,轻柔的风,带着淡淡的植物清香。好吧,抓紧时间,开始各种凹照型了。赤脚走在木栈道上,录上两段!可惜不会做视频,就不放上来献丑了。

在蓝白绿里融入妖艳儿的玫瑰红,自己感觉很搭呢!

让我惊喜的是花湖的花还没完全凋谢,湖面上密密麻麻开满这淡黄色小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花湖也是众多野生飞禽的栖息地。

照旧带上他俩儿。

突然想到等以后去的地方更多了,可以给它俩儿做一个专辑。

这个地方真的太适合拍照咯,转起来,感觉人都快飞起来咯~~~~~

漂亮的照片背后是各种转圈、不停的转圈!有时候连拍上百张也不一定能选出自己想要的感觉。

还好,还好没有辜负这条借来的裙子!

做了张GIF动态图,其实录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只是不会做视频啊~~~~

看得出这张是摆拍么?老式影楼照片惯用动作!

带上墨镜,老两口还有点拉风呢~~~

去之前我就想到可以拍躺在草地上的照片,花湖的草又长又茂密,绿油油的,一看到就知道能拍出我想要的,但又不忍心践踏,直到快走完了,看到这一小块草地明显已经被人坐过了,于心不忍又极度想拍,纠结了下下还是下去了,好吧,我错了。

继达古冰川后,再来一张“打码照”。

在花湖呆了差不多4个小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景区对面的帐篷旅馆。可以自搭帐篷,40一顶,提供热水,哎呀,正是我想要的呢,可惜还要接着赶路,错过了这么难得的露营地。所以,如果有跟我一样想法的朋友,头一天可以直接到这里住宿,第二天起床就逛花湖。

花湖出来继续赶路,原本计划还要去尕海的,时间关系我们商量了下,估计跟花湖有点雷同,就放弃尕海直接去扎尕那。拐道开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南部的迭部方向,很快就从草原过渡到山地。路况一般,弯道变多,两旁的时不时就出现上山滚落下来的碎石,看上去还蛮惊险。后来老妈才告诉我,开那段的时候她一直心惊胆战的。我们因为之前经历过更险的路段,所以并没多大感觉。

貌似那边特有的木架,晾晒青稞用的。

某些道路中间都堆满了等待晒干的青稞,村民们用自制工具拍打着,过往车辆正好辅助碾压。发现这边的猪居然都是敞放。随处可见大摇大摆溜达的黑猪。

终于到了,去迭部的路中间分了一个小岔,又没有明显指示牌,很容易开过。

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 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的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位居第四。

到的时候已经6点半,刚好夕阳西下,斜射的太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的缝隙洒落,因为周围石头山的遮挡形成鲜明的明暗对比,惊艳了我的眼。

扎尕那是来之前在马蜂窝看到别人的游记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只寥寥几张照片,我们就决定一定要去了,就算并不是很顺路,而且路况也不大好。好感这种东西就是这么没有理由。

我们没有急于找住宿,赶紧开车上山寻找更好的角度拍照。风很大,开始有点凉意了。

太阳很快就下山了,我们开始找住宿点,扎尕那都是家庭旅馆,车子顺着沿陡坡修建的水泥路缓行,期间会有很多小孩子拿着自家小旅馆的小卡片过来推销,住宿条 件都差不多,我们随便选了家靠大路的,4人间,40/人,除了枕头被子什么都没有,入乡随俗,一晚两晚怎样都可以将就。

放好行李,爸妈累了留在房间休息,眼看天色还没黑透,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我跟Monkey决定爬上后面有白塔的山头逛逛。

成片的青稞 。

上山下山的路不好走,这一天累得够呛。晚饭在小旅馆解决,25/人,两荤一素一汤,味道一般,已经管不了好吃不好吃了,能充饥就行,当然,你也可以借厨房自己做,价格差不多。

拍星空也是本次旅行必做清单之一。每天的天气都很好,每个地方的星空都很美,无奈技术有限,我的小单反已经驾驭不好,借的相机又完全不会用,入夜很冷,我穿上羽绒服一个人在院子里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结果就拍出来这种...............期待的星空美图呢!挫败感啊!!

哎,不管怎样,这就是我第一次拍的星空,献丑了!

因为想看日出,又是一大早就起床,顾不上吃早餐了,我和Monkey就赶紧往对面山坡上赶,貌似这个角度勉强能看到整个村庄的全貌。不想爸妈太辛苦,让他们慢慢吃点东西再说,想来就来,不想来就等着我们回去。

因为村子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所以清晨水气很大,水气和炊烟交相呼应,真有点仙境的感觉,这就是扎尕那,这就是伊甸园。

这个时候,Monkey突然送了个小礼物给我,实在是太难得了,好多年连过生日都没礼物收咯。无一避免的又出状况,不知道他一直藏在什么地方,全部缠在一起了,用了起码10分钟才解开,赶紧把他的囧态录下来。为视频截图。

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大概因为交通的不便利导致还没怎么开发。一早一晚短短的邂逅,我知道我们只看见了它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地方没时间去了,很是遗憾。

太阳升起来了,爸妈也慢慢赶过来了。

给他们买这套情侣装冲锋衣真配!

马蜂窝徽章,跟着我到处“疯”!

回旅馆收拾东西准备离开,碰上同住的广州来的姐妹俩,租了马儿准备进峡谷,据说那才是人间仙境,可惜我们时间太紧去不了啊~~~~~再次有点埋怨Monkey了,怎么就是不能多玩一天嘛!

停车回头再看一眼,真是一步一回头啊...............

路上也不乏好风景。

甘南归来就快到郎木寺了,对于寺庙,我们全家都不感冒,不过既然来了,又路过,肯定还是要去瞧瞧滴。

之前看到很多人说这里很容易一个不小心就开错路,跑到甘肃去了,结果又不得不返回来走。是滴,我们也是其中之一。

到此一游照是必需的。

因为今天要赶着天黑前到达九曲黄河第一湾,所以不能耽搁太久,完全走马观花的溜达一圈后出寺。

继续赶路,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小白点都是羊哦!

途径一片花海,让人心花怒放,错过花期的遗憾在这里也得以弥补。

跳跃照是必需滴!

有木有点文青儿范儿~~~~~

姑娘与小伙儿的情侣装浪漫花田约会~~~~~

老爸第一次送花给老妈!这么浪漫的场景肯定要录下来以后慢慢回味儿!我旁边:“妈,你要不要?”,老妈咧嘴笑:“囊个不要!肯定要塞!"

来之前还很担心爸妈会有高原反应,带了红景天和西洋参,差点就买了便携式氧气罐。没想到她们可以如此嗨!跳得比我还起劲呢!

路边有人拉开场子,开始做饭吃,有锅有灶、有桌有椅、油盐酱醋盘子杯子、居然还有一大罐液化气!!装备太齐全了!!膜拜ing!

离开花海,继续赶路,老爸老妈毕竟上了年纪,还是累了,在后座睡着了,是的,我还带了床棉絮,一来是担心老妈怕冷,高原上昼夜温差太大万一条件太差还可以加床被子,二来放在中间赶路时间太长,他们可以靠着休息。

一路都是windows桌面式的风景!都是车子行走中随意拍滴哦!

据说一头牦牛一万块,让我数数这是多少人民币

“连绵的青山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快到唐克的时候,有点变天,有点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意思,像不像天降异象的感觉!

九曲黄河第一湾门票60,进去再出来算一次,貌似中间随便呆,之前就打听好了,景区里面是可以搭帐篷的,前一天没能在花湖外面的帐篷营地完成这一心愿,只 能寄希望于这里了,这一行的住宿条件都有限,转了一圈,找到这家,一间只有两个小床连窗户都没有的小房间都要160,借地方搭一顶帐篷收费40,提供热 水。此时风很大,不是搭帐篷的好天气,本来这个大帐篷可以睡4个人的,但考虑到爸妈身体吃不消还是先订间房。得出个结论,越是条件不怎么好地方,东西反而 越贵。

风越来越大,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的帐篷都承受不了了,店家告诉我们这样的情况还比较少,之前很多人搭帐篷都没事的。爸妈劝我们放弃吧,还是住屋子里,眼 看我的心愿就要落空了,心情很是低落。最后店主人答应让我把帐篷搭到走廊里,爸妈的门口前,哎,虽然算不上露营了,也算是勉强完成我的心愿了吧。下次,下 次一定要找个地方补上!

等我把帐篷搬进屋,天气却突然转好,风也小了很多,乌云散去露出绚丽的夕阳,我好想爬上木栈道看日落,肯定绝美,无奈折腾了半天已经没力气了,而且明显已 经赶不及。又得出个结论:夕阳大多数比日出好看,在扎尕那如此,九曲黄河第一湾也是,最关键的是早起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难啊。

野炊不成,只能在屋子里做,同事借我的灶头怎么滴也要用上一次呀,火腿肠+杂酱面调料包下面吃,+便携式紫菜汤,只是觉得好好的挂面,水也开了,怎么就是感觉已经软了还没怎么熟透呢,

原 来高原上沸点太低,水开了其实温度还没有70摄氏度,面都是泡软的,哎,百密一疏啊~~~~~没吃饱只有方便面、八宝粥、干粮凑了。狼狈的一餐也算是难得 的经历了。只是感觉这种艰苦的旅行还是不适合老年人,我们将将就就一顿都可以,老年人还是必需得规律一点,所以下次带他们出去一定不能采用这次这样的自驾 游了,必需是条件好点有吃有喝的休闲游~~~~

夜里很凉,店里被子不够,带的被子果然排上用场。我买的睡袋很暖和,Monkey睡里面还觉得有点热,要把拉链拉开一半。

可怜的Monkey开了一天车,晚上还要赶图,什么不近人情的烂公司嘛!哼哼~~~~我也装模作样摆拍一张。

又要早起,啊,受不了这种节奏啊~~~~~但为了看日出看美景拍美照就立马有动力了!Monkey又打死不起来,我扛了两个相机,背着脚架带爸妈开始爬高高的木栈道。

沿山坡修建的木栈道,山顶海拨约3200米。老长老长了,要爬上顶还是需要一定体力和意志力滴,所以很多人都上不去。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要数第一弯和壶口瀑布。这两处景观被誉为神奇的九曲黄河立体大乾坤地图,它是黄河流经这两处景观时形成的一个S形大弯道。

空气比较稀薄,走上去很是气喘。很多人半路就放弃了。

上面4张照片都是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大酒店,从起雾到被雾淹没。只用了短短半个小时不到。

在中途的木平台休息留影。老爸老妈累得够呛,此处我也上气不接下气的拍摄了N段视频。担心他们吃不消,让他们就在这休息等我,我一个人继续往上走,结果他们恢复过来后也跟上来了。

早上出发得太匆忙,少带了一个墨镜,老爸只能带我的。连水都忘带了。还好相机不会忘。

紧赶慢赶还是没看到想象中红霞满天的日出,不过这初升太阳的美景也同样不虚此行。

独自爬上一侧的山坡。

这下面俯瞰到的就是藏传佛教中著名的寺院——索克藏寺。它面向黄河九曲第一湾依山而建,藏族没有学校,学习只能在庙中,有钱人家在寺庙中捐建一座僧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寺庙中。待学习完成后,再返回家中,房子即捐给寺庙。

脚架架起,自嗨中!

老爸也赶过来咯!

父女俩留在九曲黄河第一湾长长的的影子!

老妈这个造型不错!其实是冷空气和高原上剧烈运动导致呼吸困难,必须把鼻子遮起来。

此时整个山下包括前半截的木栈道已经被云雾完全覆盖,形成云海。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长见识咯!

本次旅行最大的惊喜出现了!!! 大家突然发现云海上出现一个圆形小彩虹,刚好把我们圈在中间,我们走它也跟着走,就像佛光似的,心里马上涌现一种想法,就觉得能看到它是一直吉兆!赶紧各 种拍各种录。后来回家看《冲上云霄2》,第一集里在飞机上看到云层也出现这种景象才知道,这叫halo,是雨过天晴过后,大气中的冰晶折射太阳光,而形成 的光晕,这个光圈就是日晕,它是云里面的冰晶折射太阳光形成的。但是那天又并没有下雨啊,所以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现象,清楚的朋友可以告知一 下。 反正我就叫它”佛光“!

这张隐隐约约可以看出“佛光”的外面还有一圈不明显的“彩虹”。

本来是可以爬上山顶的,但是最后一段木栈道还没修好,只好作罢,因为云海的出现,看不到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全景,修路的工人说最多一个小时就会散,干脆就等等吧,等雾散的无聊时刻,后面也没人上来,我决定架起脚架拍几组“多胞胎”照。

老妈也来一组!!

自己比个“心”,因为先对焦的前面,手糊掉了!!!Monkey这次旅行太不给力了,你给我记住,哼哼!!!

随处可见的野狗还是獒?我拍它的时候它正在仰天长叫,特别像狼!

往下走的同时,云雾果然慢慢消散了~~~

脚架最大的作用之一:拍合影!

快到山下的时候,Monkey才慢悠悠的上来,哼,不要以为你知道带水上来我就会原谅你!!我可记仇了!

木栈道才修建好不久,工人们还要一截截的手绘图案上去。现在肯定已经完成了吧。

上过山,河边还是必需下去看看的。

6、7月旺季的时候,据说河边这块草地才是搭帐篷的圣地。好可惜~~~~

黄河的水果真是黄色的。

车队不少。

离开唐克,继续赶路,今天要赶到理县,所以时间很紧。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门票20/人。

瓦切塔林也是出发之前才知道的小景点,大片大片的经幡让我产生兴趣,直觉告诉我这个是个拍照的好地方。所以我来啦~~~~~

在经幡群旁边是一片白塔和转经筒,常有藏胞在此转塔、转经。

教爸妈用单反有点困难,导致这成了我们唯一一张情侣装合影。(没用低角度拍摄,立马暴露了我们的身高)

经幡是藏区普遍存在的一种图腾,它是在布、麻织品上书写经文,然后将其插在山巅、路口、河边等地,其意义为用自然之力来诵经,以保平安吉祥。经幡在藏区的插法各地也不尽相同,红原瓦切的经幡是围成一顶圆帐篷似的,而且瓦切经幡群面积之大也为藏区所少见。

炎热和疲惫也抵挡不了一颗旅行途中爱玩的心!不要看我们这样躺着貌似很舒服,其实地面温度可高了,很烫!

----→笔直到望不到底的大马路!

----→又路过一个小景点:月亮湾

Monkey完全冲着这个索道去的,滑下去后下面还可以骑马,本来骑马是我旅行清单之一,但是这里骑马太贵了,之前打听到有更便宜的去处。但是如果只是滑下去不骑马就要自己走上来,烈日当空太难走了,算了就他一个人滑吧。

视频截图,到哪里找我这么敬业的跟拍呀!!

红原这边N多“牧家乐”“藏家乐”都可以骑马,我们随便找了一家,30/人,自己骑。

我的小白比较温顺,跑不快, Monkey策马奔腾去了~~~

让老爸拿着相机随便使劲拍,因为我相信,就算拍的再差,只要数量多还是有得选的!

传说中的牦牛酸奶,5元一碗,他们闻了闻就都放弃了,但是既然来了,怎么着我也必需得尝一尝,口味的确比较重,加了N多白糖还是给吃完了。口味也是因人而异啦,有人就觉得好吃,还看到有人开车过来提小桶来买呢。

拍牦牛都拍烦啦~~~~这都是撒落在草原上的钞票呢!

路过米亚罗门口,金秋看彩叶的好地方。下车踩个脚印,门口留影。

晚上6点终于到达理县,物价立马便宜了许多,双人间才50/间。

终于可以吃顿正经饭菜了。味道不错,物美价廉。

汶川地震让桃坪羌寨几乎丝毫未损,也让桃坪羌寨更加名声大振。它也是当今唯一保存完好的羌族古寨,被称之为神秘的“东方古堡”。

一部《杀生》,又让大家认识了桃坪羌寨的另一面。

因为汶川路段还在交通管制,那段时间正好免费开放,运气不错。

景点分新寨和老寨两个部分,新寨基本都是餐饮和住宿,直接放弃直奔老寨。

因为道路的原因,游客很少,早上我们去的时候,空荡荡的停车场就我们一辆车。

这种花我特别喜欢,第一次看到是在丽江,不知道是不是,反正我都叫它“红苕花”。

梨子、苹果、石榴、枣、葡萄..............里面太多水果了。

去老旧的碉楼参观是要收费的,喊价10/人,我们四人讲到30元。不过还是值得一去的。这家陈家碉楼,据说有上千年的历史,

深层探秘。

这个天窗据说就是《杀生》里黄渤偷看马寡妇洗澡的那个。

一转眼老爸不见了,听到头顶一声“嗨”,原来一个人爬上面去了,老顽童!

巨大几块老腊肉!主人家说已经有三十年了,就听着吧,这些东西是需要些噱头。

碉楼里面层层叠叠,各种爬楼梯,面积越来越小,到最顶上就只容得下一人转身了。我一个人爬上去了,他们都有点恐高不敢上来。

碉楼是整个寨子的标志性建筑...各层四方开有射击窗口,顶楼的钟孔是作为传递消息用的。

小憩片刻。墙上都是主人家的照片,还有他们跟各种领导人以及《杀生》剧组演员们的合影,

这个场景熟悉么?

找到个观景点去俯瞰全景。老妈和Monkey又不想爬山,还是数我和老爸兴致最高。

爬上小山坡,风很大。

下山的时候,看到永远保持疲倦状态随时拉后腿的Monkey又坐在躺椅上睡着了。本来意犹未尽还想转转,Monkey又有事急着赶回成都,真讨厌,一直催!16分钟到汶川,12点半到高速口,以为12点就能放行,结果等到1点才放行,心急火燎的Monkey一路狂奔,到了成都因为要赶去公司开会,半路就把我们丢下,让我们自己赶公交车回家。真是讨厌极了!每次都这样,任何事都没有工作重要!至此,我决定再也不要跟一个赶时间又体力不好的人出去旅行了!哼哼~~~~~~

罢了,再怎么说,我们全家总算也去了趟草原, 虽然插曲很多,但是总的来说过程还是很难忘的。

老规矩,用门票结尾。

最后再展示下马蜂窝寄给我的纪念品和明信片。

最后再啰嗦一句:各位看官看完如果觉得还行, 不要只看或者只收藏啊亲,就算不留言也请帮忙点一下上面的“顶”字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