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05

四川探路行:探美食、探美景(含高原穿衣、防高反及防坑防骗防洗脑经验)

发表于 2015-09-05 00:54

写在前面:成都是一座去过之后不想离开的城市,九寨沟是童话世界,黄龙是上帝的盆景,乐山峨眉山是佛教之旅。四川的美食美景令人难忘,一个人出游,为计划去四川的亲朋“探”到了很多实用信息。成都有“多好吃”?九寨沟黄龙的景色有多美?四川之行要准备多少预算?九寨沟黄龙如何穿衣?如何游览最高效?如何应对高反?吃住条件是不是真如传言中那样艰苦?藏寨古羌城风情街这些跟团常见的购物点如何防止上当?乐山峨眉山两日游如何抵抗当地导游的洗脑?答案都在这篇攻略+旅游日记中哦。

行程概览(8/28-9/1)成都-九寨沟-黄龙-乐山-峨眉山

D1( 8/25)

河北至成都(飞机)

天气晴(夏季衣物)

景点:成都自由活动

餐饮:全天自理

住宿:成都

备注:成都出租车较黑且态度极差,推荐使用打车软件。

D2 (8/26)

成都至川主寺(大巴)

天气多变(防晒防风防寒放热、随时增减)夜晚寒冷

景点:若尔盖草原(不含150元自费项目 推荐此项目) 藏羌晚会(已含)

餐饮:路早、服务区午餐、自助晚餐

住宿:川主寺(最好不要在酒店外超市购买牦牛肉干及药材、饰品等,缺乏品质保障,如衣物不够可在此购买防风衣遮阳帽等)

备注:沿途如厕备好一元钱、厕所很脏;土特产超市物价高,没必要在此购买,防止被坑;午餐极差极脏,可自备餐具消毒纸;刚刚进入高原,行程中或者住宿当晚可能出现轻微高反,如呕吐、头疼等。

D3( 8/27)

川主寺至九寨沟(大巴)

天气多变,多云转雨转晴(查好天气,沟口至最高点天气变化大,一路经历夏、春、深秋三季,衣物需防晒防风防雨,可随时增减)

景点:九寨沟

餐饮:酒店自助早餐及自助晚餐 ,午餐景区内自理(景区内自动售水机5元/瓶)。自热米饭太沉不适合带入景区,可自备方便面,景区内购买火腿肠或者榨菜即可免费加热水,或美团网上团购诺日朗游客中心的自助餐。

住宿:九寨沟沟口

备注:全天行程较累,合理规划路线,建议不进藏寨,据导游说进入藏寨后会被邀请插经幡,每面50元,共5面。景区内可租冲锋衣20元/人,雨衣雨鞋晴天10元,雨天20元。

D4 (8/28)

九寨沟至黄龙(大巴)

购物点(川盘藏寨银器及德吉梅朵风情街药材、牦牛肉干)

天气晴好,略有小雨

景点:黄龙(6小时)

节省体力的游览方式:坐上行索道(自费80元)步行至五彩池(1.5h),然后沿观景道下山。(4h)。

餐饮:酒店自助早餐 风情街自助午餐 酒店晚餐

住宿:川主寺(海拔变化过大可能出现后高反,头疼呕吐等)

备注:高反强烈可在景区吸氧或购买便携式氧气瓶,车上推销的有氧水和红景天100元一份贵且效果不显著。可在行前七天服用红景天预防。

D5( 8/29)

川主寺-成都(大巴)

购物点:古羌城牦牛角梳及羌银、蜀锦丝绸工坊蚕丝被及丝绸被套

天气多变,防晒防风,早上较冷,下午较热

景点:无(原有街子古镇,全团放弃)

餐饮:酒店自助早餐、古羌城自助午餐、不含晚餐。

住宿:成都

备注:防坑防洗脑,羌银、牦牛角梳及丝绸工坊品牌均未“花儿纳吉”,有购买意向的可提前上网查询。

D6(8/30)

成都-乐山(大巴)-峨眉山山脚

天气:热(方便运动的夏季衣物,运动量较小)

景点:乐山大佛及其后山东方佛都、峨眉山脚下的大佛禅院、川剧变脸

餐饮:早餐自理、午餐乐山团餐、晚餐酒店团餐。

住宿:峨眉山山脚

备注:当地导游及所谓当地人骗局防不胜防。到了乐山会换成当地导游,讲解20分钟,洗脑n小时,忽悠游客请带有坐骑的佛像去万年寺难得一遇的法会开佛光,这全是骗人的;还有所谓当地人会热心拉你去市区游玩,带你买比景区超值的开光法物,这时候更容易上当。被洗脑一天真的很难保持坚定的立场,可是只要上网查查就会发现无论何时来导游说辞都一样。

D7(8/31)

峨眉山-成都(大巴)

小雨转晴(金顶海拔三千且四处开阔,极冷,需备厚外套,坐索道上来后可租羽绒服,30元/件,押金200,山下较热)

景点:峨眉山(山脚乘小巴-雷洞坪停车场-上行索道至金顶-步行原路返回至雷洞坪-下行索道至万年寺停车场-步行至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及景区出口)

餐饮:路早、万年寺停车场团餐、不含晚餐。

住宿:成都

备注:爬山之前可在山脚购买一根竹杖,既是登山杖也是防猴棍;爬山前峨眉山万年寺开光和尚各种大呼小叫利欲熏心,去之前敬畏无比,去之后想起来他们的嘴脸就极为厌恶,那就是披上袈裟敛财的,不是真正的僧人,不要听信导游说遇上了万年寺难得一遇的法会,其实根本就没有。从万年寺下来导游会把你带到茶棚休息品茶,推销茶叶及药材,下山沿途也有各种药材摊及卖乌木手串的摊位。懂得分辨真假的朋友也要当心,货比三家的同时注意询价,同行的人有人买铁皮石斛一个不备花了6900元。

D8(9/1)

成都-河北(飞机)

花费总计:

第一天:成都半天自由行(锦里

下飞机后在机场看见景区直通车,到宽窄巷子和锦里15元钱。从那里拿了一份攻略,上面有美食及景点、线路推荐,还有各种发车时间,看起来挺方便的。

成都住宿的酒店名字叫中源宾馆,条件不好,位置还很偏僻。在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大概14:00,打车直奔骡马市陈麻婆豆腐总店。成都的出租车司机真是黑啊,在红灯停着愣是不走,足足蹦了4块钱才开车。而且态度冷淡,搭话都不理人。

可惜到了陈麻婆豆腐已经三点多了,闭餐了,店员正在打扫卫生,下午5:30才开餐。只好瞻仰一下门口的招牌,请从下图感受来自一个吃货的怨念与虔诚:

(据说一楼二楼菜单不一样,一般都去一楼)。

从骡马市打车到锦里,出租车司机同样很黑,计价器刚刚从12蹦到13,离锦里还有很长距离就让人下车了。

在锦里走一圈儿,深深爱上成都,真不想离开。

下面的张飞牛肉是成都特产,鲜嫩的牛肉加上香菜碎末和辣椒,看起来就好吃极了,40元一斤,最少买30元(当地人说锦里比较贵,推荐去红旗超市买)。

下面这家豆腐干千万不要买,10元一份,看起来很好吃,可是咬都咬不动,态度还特差,请她帮忙打包一下特别不耐烦:

蛋烘糕,6元一个,真是太好吃了,甜咸都有,这么多种口味都想尝尝,最后选了芽菜碎肉的,到现在都在回味:

人手一个菠萝饭,甜甜糯糯的,菠萝味道浓郁,不过感觉没有什么成都特色:

跟张飞牛肉一起吃,美味啊:

原本打算从缘定三生这里走到出口,然后打车到宽窄巷子的,谁知道看到一家古装摄影,200元一套,14张带相册,妆发造型10分钟,拍完不修30分钟可取,美女们都在拍拍拍,于是没忍住来了一套。

拍完照天黑了,下起了小雨,继续在美食街上走走:

每次从吹糖人这里过都围着很多人,30元一个,卖得是这门手艺,有人刚买上就被雨淋得全都是洞:

据说是小时候的老玩具,耍货,纸浆制成,稍微动一动就可以让猴子爬梯子或者耍大刀,蛮好玩儿的:

锦里的战利品:

从锦里和路上遇到的一家三口打车到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比锦里精致,有可爱的熊猫邮局和精品店,还有各种小资的酒吧茶馆。可惜雨越下越大,巷子里冷冷清清的,只好打车回酒店。车很难打,最后同行的姐姐用打车软件帮我叫了一辆车,开车的师傅人很好很随和。推荐我下次去琴台路和春熙路

七月八月是四川的雨季,雨下了一夜没停,很担心第二天坐大巴去九寨沟路上会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但幸运的是第二天雨停了。后来看百科上说这是“巴山夜雨”,属于一种地理现象,由于地处盆地,成都最爱每晚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下雨。

第一天花费:

PS:此次成都行只有半天时间,许多地方没有去,留下很多遗憾。宽窄巷子、人民公园、春熙路、琴台路、都江堰青城山,还有过门而不入的陈麻婆豆腐,只好下次再去了。

第二天:成都-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大草原及藏羌风情晚会)

今天基本全天在车上,早上5:30集合,小巴从酒店门口接我们到大巴集合点,吃完早点7:30旅游大巴才来。这是一个大散拼团,有从南京来的、上海来的、北京来的、河北来的,有坐飞机来的、坐火车来的,有含都江堰景点的、含峨眉山乐山景点的,还要仅含黄龙九寨沟景点的。途径都江堰还接了一拨客人,才算45人全员到齐。然后逆岷江而上,晚上住在川主寺镇。

汶川:

虽然今天一路在车上,但是同样需要处处小心挨宰。

第一刀:小巴送我们到大巴集合点,接我们的导游非常真诚的建议在此处购买雨具和雨鞋,说景区内非常贵,他给的建议价是雨衣10元,雨鞋30元。信以为真的我们于是听话了。谁知道到了九寨沟才发现雨衣晴天10元;雨鞋晴天10元,雨天20元。我们不仅买贵了,还增加了行李负担。

第二刀:沿途经过服务区,各种大小超市都在宣扬景区饭菜非常差,一定要准备自热米饭。到了茂县旅游团带我们逛了据说是当地最大的一个土特产超市,这是一个购物点。防风衣这里卖168,川主寺镇卖60;遮阳帽平常网上几元钱,这里卖35;极力推荐的自热米饭20元一盒,我买了三盒,后面成了极大的负担,因为它太沉了,背着它去景区根本就不现实。而且团餐并没有一路走来售货员和导游极力渲染的那样恐怖,大家都基本还是能接受能吃饱的。

1沿途每次上厕所需交1元钱,备好零钱,厕所条件极脏极差;

2今天在服务区用午餐,真是全程最差一餐,土豆丝像萝卜丝,豆腐没味,白菜是黑的,各种菜都是又油又难吃,腊肉更是有一股“油哈喇子”的味道又骚又腥,还有各种大肥肉,难以下咽,所以自备餐具或者餐具消毒纸,自己准备一些零食或者速食。

3住宿在川主寺镇,进入高原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微高反,我旁边的阿姨在路上吐了,而我当晚简直头疼欲裂,睡都睡不着。

4一路从盆地到高原,植被从阔叶林到针阔混交林到针叶林再到针叶林最后到高山草甸,气候多变。而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坐在车内简直是暴晒。因此白天需穿夏季衣物,做好防晒;到了草原就感觉到寒风刺骨的同时又阳光强烈,我看到的最合适的穿着是打着遮阳伞穿薄羽绒服。此时穿牛仔长裤、在长袖T恤外披上加绒卫衣即可。但是晚上到了川主寺镇,温度极低,T恤外穿上短皮草依然感到很冷,不得已在当地花60元买了一件冲锋衣。

5当晚住宿在川主寺镇,最好不要购买牦牛肉干、药材及贵重手串等,真假难辨,品质无保障。

下午四点左右,抵达今天第一个景点:若尔盖大草原。其实若尔盖草原面积极大,沿途在车上处处可见草原美景,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牦牛如绿色毛毯上散落的黑绒花。只不过许多藏民自己承包一块草原,把它围起来,盖上蒙古包,然后和旅游团定点合作。这是一个自费项目,150元,骑马射箭,吃土火锅,品青稞酒酥油茶,时长2小时。原本打算参加的我,因为同行的两个人不打算参加于是放弃了,留下了此行最大的遗憾,因为每个回来的人都兴高采烈相当满意,而且行程后面我也没有吃到正宗的酥油茶,后悔。导游真的相当势利眼,就因为没有参加自费项目,后来几天我客客气气向她咨询什么时候来九寨沟最好,她直接翻个大白眼回我四个字:“那就别来”,转脸对上海来的有钱阿姨各种谄媚,这种变脸速度不去学变脸真是可惜了。

蒙古包外有人牵着牦牛供游人合照,5元/人,用自己的设备随便照,男士带着枪摆造型10元:

19:40抵达川主寺镇,酒店名字叫新黄龙宾馆,条件还不错。

酒店内自助晚餐:

酒店房间,交了单房差的我一个人睡这么大一间,哈哈:

晚上8:30,藏羌风情晚会。个人感觉精彩程度一般,只是感受一下藏羌民族的热情。晚会上最值得一看的是羌笛表演。古诗云“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据称羌族共有24万人,但会吹羌笛的不足50人。因为羌笛吹奏采用特殊换气方法,一口气不间断吹奏5-20分钟,学习这门技艺寿命会减少5-6年,因此羌族父母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学习吹奏羌笛。

藏族歌舞:

羌族舞蹈:

观众互动:拔河

拔河冠军换上民族服装,现场“娶新娘”

第二天花费:

第三天:川主寺-九寨沟

游览时间:10.20-11.5是九寨沟最美的时候,但也是人最多的时候,八月末至九月中旬以前是开学季,算是旺季中的小淡季,但七八月份也是四川的雨季。9.20号以后迎来旺季,价格也会上涨。

游览路线:九寨沟共三条沟,呈英文字母“Y”字型,三条沟的交汇处是诺日朗游客中心,景区入口至诺日朗游客中心是Y字中间一竖树正沟,诺日朗游客中心左侧一条沟是则查洼沟,右侧一条沟是日则沟。则查洼沟精华景点:长海(九寨沟最高点,也被称为九寨沟的母亲海)、五彩池;日则沟精华景点:五花海(全球最美十大湖泊之一,个人认为是九寨沟最美的地方)、珍珠滩珍珠滩瀑布;树正沟精华景点:诺日朗瀑布犀牛海-盆景滩沿线景点(这一段路景点密集,但路程长且沿途没有乘车站点,因此时间紧张或为节省体力可在乘坐观光车由景区入口至诺日朗中心时坐在观光车左边在车上游览)

游览方式:210元门票+90元观光车票,观光车为电动公交车,购票后在景区门票排队乘坐,大巴上一路有沿途讲解,途经景点可在公交站点下车观景,游览结束后到景点附近公交站点乘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沿着树正沟开至诺日朗游客中心后,由景区根据则查哇沟和日则沟客流量统一调度,决定开往哪条沟。

当天我们的游览路线是入口乘坐观光车沿着树正沟开至诺日朗游客中心(此段路程可以看到树正沟所有景点,但均在左边,因此一定要选择公交车左边的位置,右边什么都看不到)---诺日朗游客中心开往查哇沟最高点长海,在长海观景-步行至五彩池观景-五彩池乘车至诺日朗游客中心午餐-诺日朗游客中心乘车至日则沟原始森林坐在观光车右边可以看到日则沟全部景点)-原始森林乘车至箭竹海观景-箭竹海乘车至熊猫海观景-乘车至五花海观景-乘车至珍珠滩瀑布观景-乘车至犀牛海观景-犀牛海步行至出口游览树正沟(最后这段路程团里的其他人都是在景区入口-诺日朗游客中心这段路程在大巴上游览的,只有我们是步行出来,为了赶紧和大家集合,我们拼命赶路,太累了,玉带河三千米,大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自行选择吧)。

小贴士:

观光车与包车:我们选择的时间是旺季中的小淡季,平日接待人数4万人,当天游览人数1万两千人,因此观光车数量充足,车上座位甚至有空余。人数过多时景区内另外有一种小型观光车,在排队乘车处有工作人员招揽乘客,需要每人另付210元,一辆车21人,相当于一个“小散拼”。同样是景点下车观景、观景后人数到齐乘车开往下一个目的地。

衣物:在九寨沟游览时,最好穿得像一颗洋葱,能够随着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备好雨具。最实用的是准备一件防雨防寒的带内胆冲锋衣。景区入口、诺日朗游客中心以及长海均有租售冲锋衣的地方,出租20元/天。这种冲锋衣就是我在川主寺60元买的冲锋衣,其实并不能真正防雨。雨水滴在上面会形成水渍而不是水珠。披肩和川主寺镇价格一样,普通的20元,羊毛的65-68元。另外雨具、遮阳帽等均可在景区买到,价格较高。

从景区入口至最高点长海一路气温变化较大,游览当天天气预报17-26度,小雨。我们在入口处天气晴好,内穿长袖T恤,外穿春秋季加绒卫衣外套,到了长海就像到了河北的深秋季节,外面加上了冲锋衣外套。中午用餐时突然下起雨,只好披起雨衣打起雨伞,不过十分钟后雨就停了,随后在游览过程中又时下时停,但都是不需打伞的毛毛细雨。越往下走天气越热,到了景区出口时加上赶路出汗,只穿一件T恤就可以了。有些美女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穿着丝袜和秋季裙子,晴天还好 ,下雨的时候真的会冷啊。

用餐:坐汽车来九寨沟的沿途,那些土特产超市为了推销自热米饭,都把景区的饭形容得非常贵、非常难吃,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并不推荐大家购买自热米饭,因为要在景区内游览一天,自热米饭体积大、重量沉,是很大的负担。外面20元一盒,景区25一盒。另外盖饭、炒面等也差不多这个价位。到了景区才发现诺日朗游客中心的自助餐竟然可以在美团网上团购!自备饼干面包青稞饼等也都可以,但是如果想吃上热腾腾的饭,有一个小技巧:自带方便面(景区内15元一桶),然后在景区购买火腿肠或者榨菜,这样店家就会给你加热水。

景区内很多自动售水机,好像纸币只接收5元、10元、20元、100元,不过确定不接收1元钱纸币。

厕所:不得不说九寨沟和黄龙的厕所真是令人想哭,既不是坐便也不是蹲便,是环保厕所,就是一个没有靠背的马桶上面套着塑料袋,至于塑料袋上有什么大家自行想象吧,所以上厕所很艰难。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一次性马桶垫,但个人感觉那个也不太适用于这种厕所。

景区拍照:很多景点观景处都有穿藏族服装拍照的地方,标价50元,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游客稀少,因此直接售价10元。

导游建议:不进藏寨,进藏寨插经幡会收费。

住宿:今晚住在沟口,名字叫博恩国际,酒店晚餐不错,硬件设施也不错,但是房间不隔音,前台的电话声、狗叫声都听得清清楚楚,枕头上还落下蜘蛛,至于浴巾、拖鞋就别提多脏了。

无论如何,“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并不是浪得虚名,这里的美景令人惊艳,开始看景吧:

入口排队等车(不要看队伍很长,但是观光车一辆接着一辆,一会儿就排到了,进了景区人流就分散了):

九寨沟.则查洼沟.长海:

九寨沟.则渣洼沟.五彩池:

诺日朗游客中心路边:

九寨沟.日则沟.箭竹海:

九寨沟.日则沟.箭竹海瀑布

九寨沟.日则沟.熊猫海(熊猫海中有很多九寨沟独有的高山裸鲤鱼,希望大家不要喂食,这种鱼以水中矿物为食物,喂食它们的话排泄物会污染水质):

请不要喂鱼!请不要喂鱼!请不要喂鱼!(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密集恐惧症看到不会觉得美好的:

九寨沟.日则沟.五花海(全球最美十大湖泊之一):

九寨沟.日则沟.珍珠滩:

九寨沟.日则沟.珍珠滩瀑布:

九寨沟.树正沟.犀牛海:

九寨沟.树正沟.犀牛海-盆景滩(出口):

走的腿快断了,终于看到出口:

今日花费:0

第四天:川盘藏寨(银器购物点)-德吉梅朵风情街(中药及牦牛肉购物点)-黄龙-藏民家访

大家日后在选择行程时不要相信旅行社和导游的夸赞与吹嘘,什么央视报道过的幸福藏寨川盘藏乡,什么最大的购物街德吉梅朵风情街,这就是两个购物点,一个卖银器,一个卖药材与牦牛肉干。新旅游法禁止购物,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在的购物点都打起了擦边球,跟过去的纯购物纯推销不一样,而是将民族文化与所推销的东西结合起来,在给你讲解民族文化的过程中顺便就给你洗了脑,推销成功。

早上五点半出发,导游开始在车上推销冬虫夏草、藏红花和川贝母。还不让睡觉,说海拔变化大容易高反,但她讲着讲着我就睡着了。

川盘藏寨卖银子,进去时藏族姑娘领你进藏家参观,讲解藏族的各种习俗和生活习惯,然后就很自然地过渡到银子上面去:她手上戴着银手镯叫“圈住婚姻”,婚姻是藏族的信仰,藏族人一辈子不离婚;她本人给小孩满月送礼送的不是钱也不是金子,而是银碗银筷子,因为这叫“完完整整快快乐乐,有的吃有的拿有的用”,古代皇帝也用银子,是因为银子可以解毒;藏族人经常把衣服寄到腰上护住腰部,可以买一条银腰带;有风湿的老人以及发烧的小孩可以用煮熟的热蛋白、葱、姜、蒜、艾草和热银子用纱布包住,揉关节处以及五心;还可以戴上银手镯用来刮痧;藏族人有赛装节,要把所有最贵重的首饰和衣服都穿戴出来,因为贫穷在藏族人看来是因为懒惰和笨,藏族人的蜜蜡、珊瑚是世代传承的传家宝,大家也可以购买首饰当做传家宝。边讲习俗文化边介绍银子的好处,这比直接带到购物点更让人动心。

讲完以后就带你去买银器了,17.8元一克,比老凤祥贵多了。银镯子大概七八百到一千多,银碗一千多,还有八千多的银水杯。另外还有二百八至好几百的石榴石手链。对于银和石榴石不懂,但我自己在外面买的十元一条的手串,里面卖50元。回程的飞机上,看见好多阿姨手上都戴着一个银手镯,应该是从藏寨买的吧。

十点左右从这里出来,又进了药材和牦牛肉购物点。导游已经推销了一路药材,即使不买药材,还有各种牦牛肉干。牦牛肉干基本上七八十一袋,在网上一搜,价格只有一半。中午在德吉梅朵风情街用完自助午餐,终于可以去黄龙了。黄龙很美,但是出现了高原反应,难受。

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分为前高反与后高反,轻微者会出现如头疼呕吐的等现象,严重者会有性命危险。黄龙海拔四千多米,在短时间之内海拔变化过大,非常容易出现高反。是否出现高反与年龄、体质等无关。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往黄龙的途中不可睡觉,因为睡觉是被动呼吸、被动心跳,更容易引发高反。坐汽车到高原地区与直接坐飞机到高原地区相比,有一个相对缓冲过程。

有氧水与红景天:在开往黄龙的途中,大巴上上来一个护士打扮的人,讲高反如何可怕,还说这是最后一个医疗站点,让大家购买有氧水和红景天。红景天100元6支,有氧水100元一瓶,容量150ml。红景天去之前服用3支,回来再服用3支;有氧水进入之前喝三分之一,进入景区出现不适就小口服用,出景区两个小时前喝完。有氧水适合体力差、休息不好的人,红景天适用于肺活量大的地方。由于在九寨沟长海心跳加快,所以100元买了一瓶有氧水。但是并没用!并没用!进入景区依然心跳加快呼吸困难,最后无奈放弃最高点五彩池。下来后头疼恶心,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个人认为比较有效的是景区吸氧处吸氧以及购买便携式氧气瓶。2元吸一次氧气,氧气瓶好像是15元。旁边的阿姨原本高反比我严重,在坐汽车到川主寺的时候还吐了,但是她没有买有氧水红景天,就是在景区买了便携式氧气瓶,没有出现任何高原反应。

天气与衣服:当天天气晴好,在购物点阳光强烈,大巴上也很热,但是乘坐索道上去以后天气很冷,下山途中还下了太阳雨,所以最好准备冲锋衣与雨具。

游览方式与游览时间:最佳游览方式是乘坐上行索道到最高点,然后步行1.5H至五彩池,登上五彩池下来沿观景道下山(大概4H)。索道至五彩池沿途除了绿植没有任何景点,偶尔能看见可爱的小鸟和松鼠,非常无聊。到了栈道终端还需要爬台阶才能登上五彩池,这一路呼吸困难,于是我放弃了,直接从观景道下山。黄龙不比九寨沟逊色,一步一景,就如上帝的盆景。

黄龙.上帝的盆景:

从黄龙景区开下来,头疼想吐,还要撑着去参加藏民家访,这个是赠送项目,非常劣质,主持的藏族姑娘拿着话筒说了八百遍入乡随俗,各种啰嗦和吵闹;一个小伙子唱了一首藏歌,音响和话筒杂音大得让人耳朵疼;酥油茶淡得像水,其他牦牛肉等看起来非常没有食欲。在里面熬了20分钟,晚上回到川主寺住宿。

第五天:川主寺-中国古羌城(羌银及牦牛角梳购物点)-蜀锦丝绸工坊(蚕丝被及丝绸床上用品购物点)-成都

古羌城和蜀锦丝绸工坊又是两个打着景点旗号的变相购物点。这两个购物点售卖的东西有一个共同的品牌“花儿纳吉”,据称这四个字是温家宝总理在5.12地震后第二次来茂县题写的,意为幸福像花儿一样。但个人认为他们在混淆概念推销,这是温总理送给经历地震的人民的,不是送给他们做品牌名称的。

中国古羌城是震后山西省对口援建的,有酒店和住宿,不过自由行的游客应该不会来这里。同藏寨一样,同样是在讲解民族文化的过程中向你推销。羌族有三绝四宝,四绝是羌笛羌绣羌雕羌银,三绝是牦牛角梳、大红袍花椒以及水果(糖心苹果、车厘子、青李子、无花果等);羌族是一个女尊男卑的民族,羌王的儿子在成家前没有自己的房间,和管家住在一起;公主则有自己的卧房。羌族的腊肉有一米长;他们房间的角落不可以拍照,因为供奉着神灵。羌族被称为生活在云朵上的民族,建筑物较高,他们的建筑上都放着白色的石头,因为传说羌王被神灵托梦,用白色的石头击退了侵略者,所以这是羌族的吉祥物;羌族的三圣是炎帝、大禹以及李元昊,炎帝是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大禹治水是徒步到长江治水,李元昊则是因为建立西夏国,那是羌族人口最为繁盛的时期;羌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现在他们学习生活用的同样是汉字,因此汉化非常严重。

羌银比藏银还贵,18.8元一克,而且售卖不论克,而论工艺。牦牛角梳从88元到千元不等。

中国古羌城:

吹奏羌笛的老人:

蜀锦丝绸工坊的推销词是“给水星罗莱富安娜这些知名家纺品牌做代工,今年是中国丝绸年他们有政府补贴,并且刨去中间环节因此售价便宜,蚕丝被市场价和丝绸四件套价格约为市场三分之一”。三斤重的蚕丝被售价680元。买丝绸用品赠蚕丝被。这个购物点好多阿姨都买了,阿姨们都说自己很有经验,但有人很肯定的说是真的,有人则很肯定的说是化纤的,网上也有帖子说是化纤的。个人认为商场品牌虽然贵些,但有保障。

由于是散拼团,有人需返回成都乘坐火车,因此原定的街子古镇取消了,晚上六点到达成都。9.3日阅兵,进入成都遇到了拦车检查的警察。

第六天:成都-乐山大佛-东方佛都-大佛禅院-川剧变脸《峨眉.韵》

乐山大佛土质较软,这些洞是被游客用手戳出来的:

乐山,岷江、青衣江与大渡河三江汇流之地,此处青衣江已经在前面与大渡河汇流:

导游讲,与大佛合照三点注意1人比佛矮三分2照佛的全脸而不是侧脸3照片中不要出现其他人“沾福气”。她推荐让景区内拍照的人给照一套,75元六张,站在凳子上一个人给摆姿势,一个人给维持秩序,还有一个人拍照。景区出口处取照片付钱。个人感觉这套照片没有达到预期:

乐山大佛后山的东方佛都:

传说腰腿不好的人捡跟棍子撑在山下对身体好,叫做“撑腰”。

峨眉山山脚大佛禅院:

第七天:峨眉山

当天游览线路:山脚乘小巴至雷洞坪停车场-步行至接引殿-上行索道至金顶-金顶下行索道返回-步行至生态猴区、雷洞坪停车场-乘大巴车至万年寺停车场午餐-上行索道至万年寺-导游带到茶棚休息,推销茶叶及药材-导游带大部分人从小路下山,我们步行至白龙洞、清音阁、出口。因为乘坐了三个索道,所以今天非常轻松。

小贴士:

1登山前可2元购买一根竹杖,既是登山杖也是防猴棍(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可以打猴子)

2金顶海拔三千米,且四面开阔,温度较低,游览当天下雨,金顶非常非常非常冷。下了索道可以租一间羽绒服,30元一件,押金200。

3山下雨披5元,山上10元,下雨时询价30元。

4万年寺开光的和尚是骗子

5非常多卖药材和乌木串的摊子,即使懂得分辨真假也要当心。我们和导游分开后,在路上遇到一个同路的当地人,说这里的药材是真的,于是一位阿姨和一位叔叔开始一路走一路看药材,遇到一个卖铁皮石斛的地方,这种药材论克卖,恰好一位土豪在买买买,于是阿姨也跟着买,磨成粉以后才称重,阿姨一看价格6900元,脸色都变了。据称土豪买了一万多,下山前和我们分手了。阿姨和叔叔继续一路下山一路询价,越问越低。

清音阁:

附:乐山峨眉山两日游被洗脑经历

乐山峨眉山短短两天行程,经历了三个导游。一位把我们从成都带到乐山,一位是乐山当地导游,一位是峨眉山当地导游。乐山导游看起来最亲切最善良,但忽悠人的也是她。

进入乐山大佛景区导游开始讲解佛教文化,非常专业,不仅有礼佛拜佛的姿势、拍照禁忌,还将佛教与人生道理结合,让人信服。但是,到了后面我认为,这与藏寨羌城一个道理,以文化为载体进行推销,先让你对文化心生好感,继而心动,最后掏钱。

大佛游览很快结束,于是导游带我们到长廊休息。洗脑从此处正式开始。她告诉我们,我们的运气非常好,遇上了峨眉山万年寺难得一遇的法会,可以开佛光。平常我们开光叫做开普光,而佛光是百无禁忌的。开佛光需要请带坐骑的佛像,这也是峨眉山独有的,在其他地方看不到。这时大家兴致高昂,纷纷问她自己该请什么坐骑。于是导游掏出一本算命术,根据出生年月日算出缺什么五行,缺水的请鲤鱼,缺火的请鳌,等等。算完以后在大家兴致正高时带大家到景区内一个叫做禅缘的地方请佛像。

当时蠢蠢欲动的我向家里领导请示后打消了这个念头,可惜躲过了第一坑没躲过第二坑。当晚住宿在峨眉山脚下,酒店集中,成都导游已经回去。我们吃完晚餐在外面散步,等着七点钟集合坐车去市区看变脸表演。这时路边一个非常热情开朗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表演开场后半个小时是字画拍卖没有意思,他可以拉我们到市区内吃好吃的、看看特色,只要10元钱。于是我们心动了。上车以后他又说,万年寺确实正在举办难得一遇的法会,但是导游带我们请法物的地方太贵了,他可以带我们去当地人去的地方看看。经过一天的洗脑,此时已经非常好奇了。于是他就把我们拉到了市区请佛。那里的人也说,万年寺的法会四年一次,但这次规模很大,是建国以来第三次。

其实整个过程心里都有种隐隐的怀疑,就是这个拉我们来的当地人是吃回扣的,但是就像传销组织被洗过脑的那些人一样, 毫无抵抗力,完全不受控制。

付完钱以后就后悔了,表演也看得不踏实。散场后问别人是否有字画拍卖,人家说没有,心里就觉得上当了。回酒店再一查万年寺法会、峨眉山开光,就发现无论何时何地来的客人,导游的说法都一样。

如果说这时心里还抱着一丝侥幸,那么第二天见到万年寺开光的和尚,就会彻底明白上当受骗了。

开光前要领一块黄绸布写名字和生日,当时我稍稍谦让了一下同来的人,和尚就开始骂人:“这是谁先谁后的事情吗!有什么好让的,你快一点。”看着穿僧衣的人这么大声骂人,我忍不住问他:你这么急躁,你们开光能灵验吗。他回答:“我急躁,我怎么不急躁!”到了开光处,大家都拿着托盘托着法物排队,门口的和尚看一眼托盘就说“几个法物多少钱,写一个名字在这里。”导游说开光功德随喜,但最好是一个50元,这样会把名字记在功德簿上,以后做法会会拿出来念。但是由于觉得这里的和尚急躁,我就准备了30元钱放在托盘上,结果一进去收钱的和尚就说,三个法物150,在这儿写个名字。我问,不是说随个人意愿吗,结果这个和尚的表情我到现在都记得,嘴一撇眼一翻,别提多不屑了,仿佛我的问题非常可笑,他说:“我们在这里做法会多少年了,又不是第一天,你们导游都应该跟你们讲过。”这套说辞跟做生意的说出来的话有什么区别?这不是赤裸裸的敛财是什么?再说不是要把名字记在功德簿以后念吗,为什么只让写一个?旁边开光的和尚更好笑,嘴里念着经文,眉头皱着,不时看一看旁边排了多少人,还打了一个盹。我们一排排跪在佛堂前的时候,还听见收钱的和尚大声喊多少钱,名字写这里。

受家里长辈影响,我从小信佛,对佛祖也心怀敬畏,但对于在峨眉山所见的这些人,只有两个字,骗子!

后记:

第一次一个人跟团游,因为看起来没有购买力,挨过导游白眼,被旅行社的人欺负哭;有时非常孤单非常想家,还被洗了脑上了当。但这些都是成长的学费,也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旅行之所以宝贵,或许不是因为食物多美味、景色多美丽,而是从中学到了人生经验。四川的美食与美景,不负期待。希望下次有人同行,再来弥补此行诸多遗憾。再会,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