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04

【四川】过秦岭 走蜀道 越巴山|川渝行(三)|情系九寨沟·除夕夜宿茂县凤仪镇(1)

天数:1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6-06-01 06:56

霁君说:

童心看世界:拥有一颗童心,便拥有了一个童话世界——

在路上奔波了两天,终于可以走进九寨沟歇息了~

第三天:九寨沟,——茂县县城(凤仪镇),242公里,4小时34分钟车程,途径S301、G213

天刚蒙蒙亮便起了床,酒店静悄悄,或许住店旅客不多或许还在睡梦中。

店内的自助早餐,有稀饭、馒头、小菜,也有西点,简单,品种不多,不用担心吃胖~

吃罢早点,走出大厅,外面有些清冷,有阿婆在卖手套和帽子,山上气温会更低些,手套和帽子是一定要戴的,尤其是在冬末春初,寒气料峭、咋暖还寒时节,更容易因忽略而起冻疮。

景区门口有导览地图,行前仔细阅读,做到心中有数,好依据时间安排行程。

九寨沟的水都是碧绿的,而景区门口的河流激起的浪花却是白色的,白河是不是因此而得名?

千古情是九寨沟藏羌歌舞晚会,淡季门票160元。

九寨沟景区内全程有公交车运行,旅游淡季成人门票80+车票80,全价套票160元;70岁及以上老人免门票,车票全价;65岁以上70岁以下老人及学生持有效证件门票半价,车票全价。一张门票可两次进入景区,但车票一次有效。

▲ 印象九寨沟

博大精深的汉语言,面对大自然的美,有时候也会词穷,譬如说九寨沟,再美的词语面对它也会显得苍白,于是便有了“童话世界”、“人间天堂”、“神仙的后花园”等赞叹。

九寨沟,读过关于它的文章,见过关于它的图片,它曾无数次地出现在我的梦境里、想象中,可是直到真的走进它,才发现自己的想象力太贫乏,对美的认识太浅显,才真切地体会到“百闻不如一见”。九寨沟,它美得太神秘、太诡异,美得太有距离感,无法触碰,即使用心感悟,也仿佛隔着一层纱,你看到的是它无时无刻不再变幻的色彩,却无法触及它的内核。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岷山南段,弓杆岭的东北侧,因曾经仅有树正寨、荷叶寨、尖盘寨、盘亚寨、故洼寨、彭布寨、黑角寨、则查洼寨、扎如寨九个藏族村寨坐落于此而得名,这九个寨子又称为“何药九寨”。不过, 现存的寨子除了荷叶寨、树正寨和则查洼寨外大都已搬迁。

九寨沟景区有70余公里的生态环保栈道连接着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三条主沟的每个景点,内有公交观光车循环往复于各景点,游客可以结合自己的时间和体力以步行和乘车相结合的方式游览。

上山的观光车内循环播放着九寨沟的美景和关于它的地质地貌、历史沿革,而窗外就是它真实的景致,有些虚幻的美。连绵的山峰峡谷间,左手植被海子,右手藏寨人家,一半仿若仙境,一半升起袅袅炊烟,何似在人间。

坐在行驶的观光车内拍下延途的风光,它每时每刻都在变幻,隔着车窗有些模糊灰暗,有些动态的虚实交错,它的美,无法触及。

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是九寨沟景区内的三条主沟,沿着树正沟由南向北上到诺日朗宾馆处向东西两侧分叉,向西通向则查洼沟,沿途有下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长海等几个景点;向东通向日则沟,沿途景点较多,有镜海珍珠滩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芳草海天鹅海、剑岩悬泉,直到森林公园。观光车终点站设在箭竹海,再往上的芳草海等景点要徒步前行,往下每个景点都设有车站。

由于来的季节和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日则沟这一条线上的几个主要景点停留,未前往则查洼沟,说好了以后再来要多停留几天。九寨沟面积太大,每一处景致都有它的独特之处,不是几个小时就能够完全领略的,不同的季节看到的会是不同的美。

‖箭竹海

箭竹海由于湖畔箭竹丛生而得名。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也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与箭竹海毗邻的便是熊猫海,这里应该也是大熊猫时常出入的地方。

阿坝地区具有明显的高原和高山峡谷气候特征,夏秋凉爽,冬春严寒,从峡谷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而气温不断地下降,因而九寨沟的最佳旅游时间当是夏秋之际,即每年的6月至10月间,但那时来恐怕看人要多于看景了。春节期间虽说冷一些,但游人不多,可以静下心来体会大自然于宁静中无声无息地变幻着不同的姿态,用心感受它无言的美。

清晨的箭竹海在高山的怀抱中仿佛刚刚苏醒,平静的水面似有似无地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冰凌,阳光斜射过来,波光潾潾。它是双面镜,倒映着天空、雪山、松柏,印衬着水中的古树木桩枝干,分不清山映水中还是水浸山上,分不清在人间还是水怪出没的水下原始森林

如果不是时间有限,我想我会坐下来,面对它,看它随着阳光从晨曦到黄昏,

描绘不同的画面。最美的画从来都不是用画笔画出、用镜头拍出的,它就呈现在那里,无声无息,我想要表达,却无能为力。

‖熊猫海

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或乘坐景区观光车,下一个景点——熊猫海。

穿过地下通道,走上一木梯,便到了熊猫海。

与箭竹海的一层薄薄的似有似无的冰凌不同,熊猫海还结着厚厚的冰,或许由于这里虽海拔较低,但四面大山环绕,阳光不容易照耀到湖面的缘故吧。据说这片海子是大熊猫最喜欢来的地方,它们结伴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取名熊猫海。

沿山壁修有一栈道,但“防火警戒期,禁止通行”。

通往熊猫海瀑布的栈道也挂了“禁止通行”的牌子,凸显了淡季旅游的局限性。但旺季恐怕栈道上早已人满为患,赏景的心情也会大打折扣。

据说熊猫海瀑布高约65米,分三级迭水,是九寨沟飞瀑中最高的一个,四季景观各异,“一年一度仙境游,四季风景总不同”:夏季,湖水丰沛,溢堤而出,气势浩大,似山崩谷裂。春秋二季,海子渐渐枯瘦,瀑底21个溶洞和无数小溶洞争奇斗艳,竞显峥嵘。冬天,则成为壮观的冰瀑,冰幔幢幢,把溶洞装扮成了童话中的宫殿。而一个禁止通行,把我们隔在了外面,只透过树隙看到了挂在峡谷间若隐若现的冰馏。

海子岸边有出租少数民族服饰拍照的,看景受阻,那就乔装改扮一番,总要留下一个可以回味的片断~

‖五花海

过了熊猫海的下一站,便是五花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大自然的经典之作,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五花海的水实在神奇,同一水域,交错呈现出不同的色块,米白、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灰褐,色彩缤纷,斑驳迷离,神奇莫测。置身其间,犹入仙境,疑是哪位仙子作画时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跌落人间,才会形成如此不经意的妙笔。

据说五花海湖底有着丰富的泉水,而且存在长期补给的恒温水源,因此,即使到了冬天或是干旱季节,五花海的湖水也会一直保持不变。

冬末春初的五花海,依然美得不象话,我不知如何来形容它,如何把它拍得接近它的美。那蔚蓝的天空,天空中缓缓升起悄悄变幻的一道如虹的白云,那山坡上一丛丛的翠柏,夹在翠柏间的点点积雪,那湖边一团团还未来及抽芽色如芦苇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倒映在碧绿的水面,与水底映出的水下沉木、如珊瑚般的藻类物质相互浸染、交相生辉,是一幅不断变幻的立体的画,美得那么不真实。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我多想掬一捧五花海的水,洒向人间的每一个角落,从此不管在哪里,都美好如画,人们安居乐业,没有困苦、饥饿、灾难和失落的家园。

五花海美得如此神奇,缘于它的水底是一个神奇的世界。而那神奇的世界,透过清澈的水面,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沉水植物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脉络清晰地如同一幅幅抽象画,闪着诡异、神秘的光;那钙化的枯树变成的一丛丛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灿烂地如同奇珍异宝。它是童话里隐藏宝藏的神秘谷,白天被日光打开了;夜晚,当游人离去,阳光散去,月亮升起,满天星空下,它会是什么样子?我在想。

沿着五花海的周边,建有可供游人行走游览的栈道,春节期间游人不多,可以沿着栈道缓缓行走或停留,静心感受五花海分分秒变幻着的色彩与形态,从不同角度欣赏它的令人惊叹的美。

沿着栈道一直北行,一路顺着前行的方向可到达栈道的终点,也就到了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处。上建一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仿若孔雀展翅;栈桥北侧,河湾状似孔雀头颈,因此从这里往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着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这段公路是俯视五花海的绝妙之处。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便到达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被称作老虎石的巨大石头。站在老虎石上可俯视到五花海的全貌。(老虎石是后来才知道的,未留下五花海的全景图,留给下回再去吧~)

很多时候擦肩而过并不一定是遗憾,给自己留一个美好的想象空间、留下一个下次再去的愿望。有些地方,想要一去再去,九寨沟便是其中的一个。

‖珍珠滩·瀑布

从五花海到珍珠滩距离稍远,中途路过一些大大小小的海子,时间充裕的话,步行前往会是不错的选择。

不知你们还记不记得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头,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便是九寨沟珍珠滩。当年年幼不知它的取景地在哪儿,只感觉它美得像是在遥远的天边,心想如果有一天能亲眼去看一看该多好啊。

没想到,时隔30年,真的来了……

30年,人变了,世界变了,而珍珠滩还是原来的那个珍珠滩。

珍珠滩与九寨沟其它众多海子的不同之处是有一个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开阔的滩面奔流而下,在凸凹不平的倾斜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好似一颗颗晶莹的珍珠,珍珠滩便由此而得名。

关于珍珠滩的由来,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

传说总是很落俗套,尤其是关于美景的,总会是一段美好的爱情,而这起初美好的爱情最终总会演变成一个悲剧。这样的故事虽俗套,却赋予了自然美景动人的气息,令人唏嘘不已,故事是这样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女神路过九寨沟,与一位藏族青年一见钟情。两人彼此交换信物,青年送她一串珍珠项链,女神回赠他一把开山斧。青年用开山斧开水渠引水,被天神知道后,勃然大怒,派兵来捉拿女神,一把扯断了她脖子上的项链,珍珠纷纷落地,化作美丽的珍珠滩……”

其实之所以会生成仿似珍珠欢快跳跃的景观,是由于这段峡谷地带钙化,且为20度的斜坡,加上大小各异的多孔“生物喀斯特”地貌,水流至此,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成千上万团团簇簇的小水珠,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剔透,好似满坡满沟滚动着的莹光闪闪的珍珠一般。

沿着栈道下行,可近距离地欣赏到珍珠滩瀑布,冬日里依然可以感受到它奔腾不息的气势。

珍珠滩顺山而下的流水形成了壮观的瀑布,是九寨沟最大的钙化瀑布,高21米,顶宽162.5米,虽不足三千尺,却有着“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磅礴气势。

在栈道上近观,如千万颗珍珠汇合迸溅出细碎浪花的水幕仿佛从天而降,落入山谷,咆哮如雷,激流而下。

珍珠滩瀑布是九寨沟诸多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声最大、水势最猛的一段。而沿着激流左侧蜿蜒的栈道走下去,走到瀑布下面,抬头远望,它却又呈现出一份宁静秀丽的美,是于激流勇下、波涛咆哮中用心体会到的一种静谧与轻柔。

就如记忆中《西游记》片头画面给人的感觉。

冬日凝结的冰凌还未完全融化,质朴自然的造型如冰雕一般却远胜人为雕琢,那似是而非的造型与神态浑然天成,给人带来无限遐想,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任何你认为是的物象。那已融化的涓涓细流是轻柔的水帘,缓缓从冰凌的缝隙间流过,遇到嶙峋凸出的巨石迸放出珍珠般晶莹闪亮的水茫,汇入潺潺溪流,一路欢歌地奔涌而去。

走出栈道,不远处是珍珠滩车站,有观光车在等着,可往上一站五花海也可到下一站镜海。

‖镜海

镜海是九寨沟峡谷间的一面平镜,它不似五花海那样变幻莫测,似真亦幻,而是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里,如照在镜子里一般,故名镜海。

蓝天、白云、翠柏、雪山,悉数印放在水面,仿佛置身于两重天地。

据说镜海有三奇——

一奇:倒影胜实景

需是无风晴朗天,镜海水面平滑如镜,镜中天空、雪峰、林岚倒映,景影清晰,细观水中倒影,比真实的景色显得更加婀娜多姿。真可谓:“湖中工笔描树木,难辨难解虚与实”,是九寨沟绝景之一。每当晴朗之日的上午9时前,下午5时许可观。

二奇:水带波光

需是夏日,需有霏霏细雨。缕缕雨丝轻撒湖面,湖面有一水带宽约10余米,蜿蜒而上,直到对面湖岸。恍惚中水带上好似没有雨珠落下,而似光亮平滑的冰面。带外波光粼粼、姿态迥异,而水带之影又时隐时现、似有似无,疑似海市蜃楼。

三奇:镜海瘦月

需是明月之夜,无论月盈月亏,风息波静,一轮朗月静静地沉落湖中,难辨天上挂还是水中生。凝眸湖中,明月忧若伸手可摘。想起当年李白于长江采石矶畔捉月而去的故事,如若再世他走进九寨沟,就不会九寨一诗难求了。

“水清留我情,我影投镜海”

珍珠滩的传说一直延续到了镜海。传说女神失去了青年送的定情信物后,每天到镜海边来梳妆,他们在镜海边演绎着爱情神话,并留下了他们爱情的见证——藤缠树,藤缠树、树缠藤,藤给树无尽的缠绵,树给藤无限的爱意,缠缠绕绕、白头到老。所以藤缠树又被称作夫妻树,镜海也被多情的游客取名为“爱情公园”。

诺日朗瀑布

从镜海乘坐观光车前往诺日朗服务中心,几分钟的车程,九寨沟景区内唯一的餐厅就设在这里。再从这里步行去往诺日朗瀑布,路很不好找,颇费了一番周折。

穿过这个挂满小商品的建筑,要一路走一路留意景点指引牌。

要走一个地下通道

要过一个休息亭。当时正值晌午,从诺日朗瀑布返回时,又热又累,有片刻要晕倒的感觉,曾在这个休息亭的石阶上,我坐下来歇息。

要走过一段很长很长的栈道,现在想来其实也并不算长,只是当时在日头下走得太累了,感觉好远好远。

诺日朗在藏语中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即雄伟壮观的瀑布。它是一个大型的钙化瀑布,是我国最宽的瀑布,也是最美的瀑布之一。

关于诺日朗瀑布也有一个传说——

看到了吗,瀑布顶部平整如台,传说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平台,并无瀑布。

话说有一年,从远方云游归来的扎尔穆德和尚带回了贝叶经、铁犁铧冠和手摇纺车。聪颖美丽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学会了用纺车纺线,并把纺车架到这个三沟交界的平台上,让过往的姐妹们观看、学习,因此人们给这个平台取名为“纺织台”。这件事被凶残的头人罗扎知道了,他指认她在搞巫术,一脚将她和纺车踢下山崖。顷刻间,山洪暴发,罗扎和他的帮凶被冲下悬崖,纺织台也变成了瀑布……

五彩的纺织台幻化而成的诺日朗瀑布,景色四季变换,昼夜迥异——

春天它是刚刚睡醒的小孩,欢呼雀跃地奔流在苍翠欲滴的山谷崖壁上,空灵翠绿、生机勃勃;

夏日,它是精力充沛的青年,声势浩大地跃过岩石,击起千层浪花,潇潇洒洒地四处张扬着自己的个性;而细微之处又宛若低垂的帘幕,如滑落丝线的银珠,滴入潭中,令人心生怜惜;

金秋时节,它渐近成熟,于万紫千红的峡谷间绽放着诗情画意;

进入隆冬,它也该歇息了,由流动的诗变成了凝固的画。

白天,温暖阳光照耀下的诺日朗瀑布,折射着迷人的光芒与神采。夜幕降临,朗朗明月下的诺日朗瀑布,会是怎样诗意的存在,你想象得出吗?

‖树正寨

树正寨位于进入九寨沟景区的第一道沟——树正沟东侧山脚下,其对面是连绵的山脉、大大小小的海子和瀑布。它是九寨沟原有的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也是最繁华的一个,后来为了保护九寨沟自然风景区,许多寨子都迁了出去,树正寨得以保留下来,并开辟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成为一个民俗文化村。

寨口矗立着九座白色的宝塔,被称作九宝莲花菩提塔,象征九个藏族村寨,其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就是树正寨。九座宝塔并排矗立在一起,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安康、幸福。

白塔、转经筒、经幡,这些藏族元素令我有走进西藏的错觉,同处青藏高原,从这里往北再过去一点就是西藏了吧——

“佛光穿过无边的苍凉
有一个声音幸福安详
清晨我挥动白云的翅膀
夜晚我匍匐在你的天堂

……

我要去西藏
我要去西藏仰望雪域两茫茫
风光旖旎草色青青
随处都是我心灵的牧场”

我仿佛看见了西藏的雪域高原

与芳草青青

树正寨对面的海子里有一个古老的水磨坊,不知它转了多少年,在午后的阳光下依然不停地旋转,沿着栈道下去便可到达,这里曾经是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外景拍摄点。

站在高高低低、长长短短的栈道上,海子从不同的角度折射出不同的色彩,或幽静或温馨或明朗。九寨沟的美千变万化,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一天中的不同时刻,展现着不同的景致,我们能够看到的仅仅是某一时刻某一点上的九寨沟,而非它的全部,它的美,无法触及。

上了栈道,观光车刚好到站,我们离开了树正寨。

一路上,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海……大大小小的海子和保留下来的藏寨从眼前掠过,每一站都可以停留下车,我们选择了一路前行。世界太大,美景太多,而我们的时间太有限。在路上,学会取舍。

留一份美好的记忆与想象于心间。

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再见!

未完,待续

霁君的微信公众号:

旅行图文

在路上,宅

霁君的梦工场

插上梦的翅膀,轻灵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