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10

探访人间仙境黄龙九寨沟及峨眉山

发表于 2016-10-09 15:36

2014年的暑期出游计划,我们选择了有人间仙境之称的四川九寨沟。在几经权衡后选择了跟团游,此后证明是一次错误的决定,每天披星戴月,景点时间掐得非常紧。也使我从此下决定在以后的出行时要实行自由行或自组团。

带着两位未曾过乘飞机的老人家出游,是我们晚辈作为对老人家的为我们辛苦劳作一辈子的小小回报,也可以让他们得以开阔视野,增加生活中的幸福感

8月22日下午,我们乘坐航班抵达天府之国成都,接机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当地导游来电要求第二天凌晨四点半会有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到大巴汇集点统一乘车前往九寨沟。

23日,我们4点半起床5点出发,沿途观赏着成都平原风光,经都江堰市,映秀、汶川,茂县( 此路段为5.12地震灾区,可感受灾后重建的新貌,观赏岷江河谷风光、藏羌民族风情),看到重建后的汶川,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有强大富裕的国家作为后盾啥困难都可解决,以及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方有难、众人相助的精神。在沿途两边陡峭的山脉里时不时还能看到当年泥石流倾下而来的痕迹,不免仍有惊悚之心。中途停留观看堰塞湖景点--叠溪海子,是1933年地震遗迹,后就在旁边的餐厅吃午饭,有老乡拉着牦牛让人骑着拍照,二十元一位,迎迎也就做了回牛童。

吃过午饭后继续赶路,到达川主寺时有一关卡买红景天口服液,一百元一盒,我亦买了一盒防备,先让妈妈们喝下两支,后来还真派上用场了。到黄龙山脚下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选择的是坐缆车上去走路下来。坐了估计都不到10分钟吧!跟团就是不太好,时间比较紧张!如果是自助游时间充足的话,我一定会选择走路上的!下了缆车出来,一开始我们走得比较急,不一会就看见老婆和老妈脸色有所变化,呼吸也急促起来,方想起此地已是三千多米的海拔,因我们想看美景过于赶路,使得她们有高原反应了,我们只好停下来休息一会,待有所缓解后缓慢前行。 山上的温度大概在十来度的,尽管在出发前就有朋友提醒要带冲锋衣和羽绒服之类的,下车时还是把他们遗漏在车上。只好把能穿的东西都往他们身上披去。

紫色的杉树果上还沾有晶莹剔透的冰珠

高原上的鲜花

黄龙山顶终年积雪

飞瀑流辉

雪山上流下来的雪水在这里潴留成层叠相连的大片彩色池群。有的池群宛如天堂仙农耕耘的一片片梯田;有的活像一排排天上画师泼墨的七宝砚台;有的更像是一个个镶嵌着琉璃玛瑙的瑶池,远远看去,它们就像一颗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镶嵌丛林山野间。有的池中还生长着松、柏等树木,恰似“水中盆景”婀娜多姿、妩媚动人。

五彩池的颜色真的是很漂亮啊!黄龙的最大的看点就是这个五彩池。

五彩池由无数个高低错落有致的小池组成,精美的一个个小池犹如山村的层层梯田,形状各异,在阳光的照射之下五彩缤纷,灿烂夺目,绚丽多姿,美不胜收。

老婆强忍着轻微的高反来到五彩池边,要亲眼目睹这一美景,不留遗憾。

途中导游来电催促,我就跟他说老人家有高反了,他也就只好说“慢慢来,别急,我们等你们”。我们缓慢地沿着下行线游览下来,团友们都已在车上等候多时,上车后就直奔九寨沟而去。

24日早上七点半左右到达景区门口,导游去取了票,分发了门票和地图,导游告诉我们景区全程几十公里三条沟,想要用一天时间走路游览完所有景点是不可能滴,所以,导游教我们游览秘诀,就是“该坐车的地方一定要坐车,该走路的地方就得走路。” 需要走路的地方都是最有特色的景点,或者是景点比较密集的地方,这样一路走下来就能把美美的景点都看过,也不用走冤枉路,省了很多体力,在地图上已用水笔画好必去游览的地方。

坐上景区大巴,我们坐的是一趟只到半途树正寨的大巴。我们只好改变从日则沟顶部往下游的计划,从卧龙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一路上行,不够这样也好,反而避开人群。在犀牛海站点我们坐上大巴直达日则沟的顶部,取消了去原始森林的计划,沿着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瀑布、镜海一路下行,缓慢走到诺日朗接待中心已是三点多了。在大巴站坐车上行则渣洼沟,到达长海,沿着栈道一路下行五彩池。这时看两位老人和孩子已面露疲惫,只好在五彩池站点坐车返回大门口。中途我和老婆在火花海下车,一直走到盆景滩后看集合时间已快到,返回大门口,此时团友们已在大巴等候了。

树正寨

树正瀑布群

箭竹海

五花海是九寨沟里最美的一个

各种植物躺卧在水底,身上披着各种颜色钙化了的外衣,真是美轮美奂。

珍珠滩瀑布,这是《西游记》片尾曲中师徒四人挑担牵马的外景地,我似乎对这个场景有点印象,水流下时激起的水花似珍珠般得名。

长海

五彩池

走访藏族人家,观看表演及互动

晚上观赏藏族表演,体验民族地区文化特色及经济建设成就,真正感受藏族人民的风土人情

25日返回成都时,导游又带着我们参观藏族天葬点、进了藏寨购物,回到成都已是五点,晚上在酒店附近的食街好好地吃了一顿,补回在九寨沟两天的恨。

26日,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乐山大佛,在小学课本上就知晓了脚拇指的脚甲盖上大的可以摆下四套桌子吃饭,这回亲眼目睹了这一巨人。沿着佛像两侧唐朝时期修建的古栈道---九曲古栈道在瞻仰乐山大佛宏伟气势的同时,体验”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本想抱一抱千年佛脚的,但实在是太高了,只好膜拜而为之。途中参观了乌木展览馆和熊猫馆,在乌木馆里陈列着无数的珍贵的乌木作品,看着熊猫那憨憨的可爱模样,迎迎乐开了怀。

26日下午五点时分到达佛教圣地峨眉山,晚饭后前往观看峨眉晚会,川剧的绝活变脸+滚灯+吐火+峨眉柔术童子功+峨眉派武功。之前虽在深圳观看过滚灯表演,但这次一次性的观赏到活灵活现的变脸绝活和技艺娴熟的滚灯吐火表演,精湛的技艺使我们都惊呆了,叹为观止,绝对震撼,超值惊喜!建议大家不要错过这一节目。

27日,根据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建议我们放弃登顶金顶,游览万年寺。爬上万年寺,只见满山浓雾,恍如置身于仙境之中。沿着山道一路下行,来到野生灵猴区,老人家遇上了拦路将军,只好献出宝物才得以脱身返回成都。

28日,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来到最具成都特色的宽窄巷子游玩,体验一下浓缩了成都生活所有精华的地方。本想找一个老大妈或老大爷掏掏耳朵,但沿途只看见些比较年轻的在干,只好作罢。迎迎在一专门买明信片的地方买了四封明信片寄给他的老师,可惜老师们至今仍未收到。汗!

武侯祠里耍大刀

锦里是一个非常值得吃货去的地方。锦里有许多在成都市区很难买到的附近郊县的特产。张飞牛肉,产于四川阆中,外表呈黑色,不大好看,内呈牛肉本色,用上等牛肉拌以特制香料制成,味道独特。汤麻饼,产于四川崇州。 另外还有久久鸭脖子、牛肉豆花、三合泥、糖油果子、撒尿牛丸、臭豆腐、油茶、牛肉焦饼、酸辣肥肠粉、荞麦面、钵钵鸡等小吃。在锦里沿街吃来,肚子已经是圆圆的了。

逛完锦里出来已是三点,打车刚回到酒店。送机的师傅亦已到来,拿起行李直奔机场而去,一个愉悦的假期就宣告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