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21

五花海
中查沟
甘海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九寨沟这个地方向往了很多次,每一次都很不巧使我未能出行成功。几年前她地震的消息让我万分心痛,生怕她的美丽就此陨落。十分幸运,这个担心多余了。只是震后一段时间这里只接待团队游客,所以想要一睹九寨之美的心一直悬到了今天。

游九寨沟

游览九寨沟,目睹和感受九寨水韵的时刻到了。早上八点,酒店的车将我们送往沟口。在如履平地的霸道车上,我眉头一皱,这个阴天恐要将九寨的神韵削弱三分。阳光下的湖水澄澈,波光粼粼人尽皆知。天气即使天意,在这高原之上,我是个虔诚的信徒。一切随缘,随之转念,如此也好。总是要比下雨好很多嘛。

在长海,我确实还未能够进入游览九寨的状态,这样的高山湖泊我见得太多了。唯有这云遮雾绕的景象给了我宽慰,阿坝州这个云和雾的国度,让人很是喜欢。沿着栈道下行,五彩池立刻给了我一个当头棒喝!这颗翡翠,哦不,钻石,好像也不对。我也不知道拿什么形容它,因为它就是它。即使在阴天里,它也异常清澈,池底砾石棱角,岩面纹理,一一分明
。正是如此的精致,便让其得名为九寨之眼。

另一个斑斓色彩的海子是五花海,它们的名字都有五,五却不能概括出他们的色彩。在它们的湖泊里,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湾汊浅绿,有的水色绛黄,有的流泉粉蓝……变化无穷,煞是好看!

这是静态的九寨水韵,而动态的莫过于雄伟壮丽的若日朗瀑布,很有趣若日朗在藏语之中正好意为雄壮和男神。静态的水韵柔媚迷人,动态的伟岸高大,足以震撼每一颗前往这里的心灵。

摔下山崖的九寨水又挤在了一起,它们沿着山沟欢乐地奔去,色彩随之又涌上了身体。只有在九寨才能发现诸多水的色彩,即使在热带海岛,也不如这里的斑斓。夏走了,秋就来了。 浪漫的秋风势必会带来一个灿烂的九寨,那是个更加斑斓的色彩。今天的九寨等来了我,也会等你的到来。如果能选择一场邂逅,我希望是在这里。

中查沟
中查沟实际上与九寨沟仅一山之隔。当九寨沟已经名动天下,游人熙攘的时候,这里却有些寥落。

酒店为我提供了中查沟的接送服务,酒店的车停在山坡之前,我步行上山,路上遇见一株株小花,一丛丛沙棘,一树树野果,空气里还不时飘着一缕缕牛粪的味道。在山坡一个平坦的地方我停了下来,打望这片山谷。这条沟里有几个藏族寨子,从山坡上望过去,它们镶嵌在密林之中,巍峨的高山将其一并抱在怀里。这里的海拔还不足以让高山常年积雪,于是有了舒适的夏季。这里的人们极具智慧的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木栅栏圈出一块块绿地,巧妙的将牛羊和农作物分开。

不得不说这是个美丽的山谷,而我期待的景色大致是在金秋的十月就会出现。那是雪山守护着这片土地的曼妙景色,肯定十分的震撼人心。

甘海子
如果你自驾来九寨沟,进入九道拐之前,你就会看见路旁的这一处风景,在四周高山的妥协下出现了一大块平地,不同于高原上的片片草原,这里是一处难得一见的高原湿地,这就是甘海子。

有些事情总是很有缘分,去年自驾采风创作时路过九寨沟,那是景区并未开放,也就没有逗留的必要了。恰逢九寨沟境内修路,便在此处等待了四个小时,一下午的最好时光都被命运安排在了此处。而这一次,同样也是在下午阳光明媚的时分再度游览此处。不同的是一年前的上次游览,这里并未出现景区,没有很多人为景观。它是素颜的,天然的。虽然甘海子在路边就可以饱览,不必进入景区,但里面新增了不少拍照打卡的道具,如果你的旅途里有佳人作伴,那就权当再议。

住九寨鲁能希尔顿度假酒店

人们去藏区旅游经常为住宿条件担心,不是怕住的不好就是怕吃的不习惯,而在九寨沟就没有这样的烦恼了,各种档次的酒店都有,甚至不乏有高端度假酒店。这一次订的希尔顿度假酒店,好吃好喝好舒服,走哪都有司机管家服务,一晚不到一千元,是不是很划算?

九寨鲁能希尔顿度假酒店距离九寨沟沟口12公里路程,车程约15分钟。背靠中查沟,在雪山的守护下显得宁静悠远,遗世独立。 在房间内就可以轻松拥有震撼心灵的森林与山地景观。建筑内外处处融入藏文化元素,让我走入了一个梦幻般的理想国度。

而这一次选择希尔顿又让我觉得与之前不同,进入酒店,公共区域明显多增加了洗手液和消毒纸巾,旁边的提示牌也提示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同时房门上也有一个封条,电视遥控器、电器开关处也是。原来这是希尔顿施行的一系列新的卫生程序,让全球宾客能够享有更洁净、更安全的住宿体验。叫做:“清洁无忧住”。

美食
“開”全日餐厅
这是一个空间通透明亮,环境简约的餐厅,提供早餐和自助在内的丰富多样的美食。

麦中餐厅
在这里可以体验最地道的四川厨艺,煽动味蕾的川味菜肴,热辣沸腾的火锅尽在于此。在设计上大厅与包厢隔成不同区间,欢腾与宁静仅一墙之隔。时间赋予食物最浓郁的美味,在一顿火锅里最能体现。

别墅下午茶
三五好友结束九寨沟的观赏,在酒店安心度假恢复体力,这时希尔顿的别墅里定制冷餐下午茶登场了。我们迎着爽朗的山风,推杯换盏,享用视觉与味觉具佳的美食,这绝对是奢华的极致体验。

注意事项:

九寨沟景区目前最大限量为每天17000人,超过最大限量,景区当日将不再接待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