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续内地的边疆-2021川甘青之行

序                                                                                                                                                                                                                                         十四年前不经意的青海之行;坎布拉/同仁/青海湖/茶卡/大通河/仙米林场/互助北山,每个地方都充满了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傍晚的热贡艺术之乡同仁,幽静的隆务河谷,吾屯下寺精彩的唐卡艺术印象尤其深刻,但当时由于时间的关系没能好好静下来体会,另外还有那时并不了解的传统六月盛会,史蒂夫洛克笔下神秘的甘南,地震后九寨黄龙的摸样,疫情期间难得的窗口期,这种种的遗憾和未知都给这次出行提供了明确的目的地和理由...
行程路图总览                                                                                                                                                                                                                        Day1黄龙 > Day2&3九寨沟 > Day4措美峰/扎尕那 > Day5绛扎温泉/郎木寺 > Day6拉卜楞寺 > Day7八角城/吾屯/同仁 > Day8和日寺/尕泽东/郭麻日/同仁 > Day9隆务寺/浪加/永靖 > Day10炳灵寺/兰州中川机场。
Day1-3九寨黄龙故地重游

第一天,俗话说九黄九黄,十飞九黄!由于高原气候多变,在经历了早班飞机返回成都的插曲后,中午时段终于成功降落了九黄机场,开始了时隔十多年后的再次九寨黄龙之旅!

五彩瑶池全景

黄龙依然还是像天上瑶池一般的美丽!

五彩瑶池局部特写
五彩瑶池和黄龙庙
下山途中的彩池

但相比15年前,已然少了些许自然野性的风韵。

15年前的五彩瑶池
15年前的瑶池和野生杜鹃

黄龙Tips:

A.外部交通-九黄机场去黄龙,除自驾外可以有以下3种选择:1)包车接送,接机去黄龙并游程结束送回住宿的宾馆,这个可以直接和住宿宾馆的车队联系好,小车费用大概在500左右。2)机场有对接航班的大巴送去黄龙,行李可以放在车上,4小时后统一再送去九寨沟,路过的宾馆可以下客,费用120/人。3)预定出租车去黄龙,这个从滴滴打车的服务显示来看也是可行的,而且费用合理,但有待实际操作的认证。

B.景区内部交通-主要有2种选择:1)乘坐后山的缆车直接上山,这也是大多数游客选择的路线,但山顶的索道口距离五彩池有4Km左右的路程,3500左右高海拔的行走还是有一定体力消耗的,尤其是这4Km的步行道并没有多少风景可看。2)直接从大门步行上山,到山顶五彩池的路程和缆车是差不多的,但一路水色斑斓,就10多年前个人的体验来说感觉比缆车步行要轻松不少,如果是包车或自驾不赶时间,建议可以选择这个路线,目前这个路线还有个好处是上午进的话直接步行上山还可以避开大量坐缆车的人流,毕竟再漂亮的地方人群一嘈杂也就索然无味了!

另外,后山索道上站到五彩池正在另外修建环保车道,估计不久会有更好的选择,索道步行太远的问题会有所解决,但修大型车道造成的环境破坏是很难再恢复了!

C.食-景区没有相关餐饮服务提供,建议自行准备干粮,到时候美景当前简单的食物也会分外可口的。

D.住-游玩结束可以直接到九寨沟口住宿,各种水准可选的宾馆很多,质量也有相当的保证。如果住宿还想体验感好一些的话,建议可以选当地的几家5星级酒店,硬件和环境都有超5星的水准。

第二&三天,一早离开地处黄龙和九寨之间的宾馆,包车师傅送我们去九寨沟口顺路去第三天入住的宾馆寄放了多余的行李,九寨和多年未见的格大叔,我又来看你了!

树正群海
树正群海靠山里面的步道游客不多,可以安静的观赏瀑布海子还有远处群山环抱的树正寨。
五花海
第二天,2017年地震后,目前日则沟重新开放的终点是五花海,以上的其它景点天鹅海,熊猫海等到今年九月才全部开放。
五花海湖边全貌
附15年前的五花海,水平如镜,如梦似幻!
午后蔚蓝的老虎海,波光粼粼。
树正群海
树正寨大路边的古老转经轮,还是10多年前的摸样。
树正瀑布
树正沟水边默默绽放的野花。
顽石和流水。
第三天,长海,栈道。
长海,倒影。
五彩池一
五彩池·二
五彩池,那一抹逼人的碧蓝!
附17年前的五花海,冬。
树正寨,树正群海。
树正寨,远眺。
17年前树正寨,远眺树正群海,冬。
17年前树正寨,树正群海。
芦苇海

九寨Tips:

A.外部交通-直飞九寨黄龙机场外,其实成都每天都有去九寨的旅游大巴,只可惜现在途中已经不经过1933松潘大地震(7.5级)形成的堰塞湖-叠溪海子(附以前的留影)。。。否则顺路一游也是不错的选择。

叠溪海子

B.景区内部交通-主要是环保车和徒步,环保车在每个景点都有站点,但有些站点并不是每个车都去尤其是往里面的景点,这个上车时注意问清楚。

时间安排上不太赶的话,建议第一天可以一早坐早班车直接进到日则沟最里面的芳草海(或天鹅海),然后徒步沿步道一路下山去诺日朗,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开部分人流。沿途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孔雀河道,珍珠滩,诺日朗瀑布,都可以慢慢徒步,驻足好好观赏。然后是出沟还有时间的话,可以环保车沿车道出沟方向先分别停留观赏下树正沟的一众海子和树正瀑布。第二天还是一早坐早班车直接到则查洼沟最里面的长海,长海现在沿岸边修了一段栈道,建议可以离开人多的观景台下到栈道,沿右手边往里走进去一点,你会感受到长海的那份开阔和静美。接下来直接坐车去五彩池,再路过车上看下上/下季节海,回到诺日朗。接下来树正沟可以选择沿海子里面的步道徒步出沟,人少景美,尤其是很多人车上匆匆一瞥的芦苇海,其实是九寨别具一格的景观!

C.食-景区诺日朗有餐食供应但口碑不佳,建议自行准备些简单的干粮和热水,到时候美景当前简单的食物也会分外可口的。

D.住-这个其实有2种选择,1)九寨沟口的宾馆,这点同黄龙的选择。2)沟内(树正)住宿,这个名义上早已经禁止接待,但其实还是可以安排的,目前沟内民宿的清洁卫生程度和餐食比起以前已有很大的改观,对于深度游来说是不二之选。目前藏民的改扩建并接待游客的愿望也很强烈,希望能有一个人与自然都得益的方案和结果。

Day4 被人遗忘的秦岭主峰措美峰,和日渐商业化的世外桃源扎尕那。

第四天,来自西宁的赵师傅一早就准时来到了宾馆,接下来将开始甘南和青海的包车行程。

九寨从地理上来说其实是处于四川和甘肃交界的位置,从九寨向上去洛克笔下甘南的迭部-扎尕那从行程安排来说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漏洞百出的地理学者”、“四处流浪的植物学家”、“语言天才”、著名探险家、纳西学之父、洛克线开创者,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洛克曾经感慨道,

洛克手绘考察地图

而甘南三部曲的作者杨显惠更是在《甘南记事》里为措美峰写了惊艳的一章,“但见在绿色的缓缓上升的山坡间突起着一座庞大的白石头山,比扎尕那的阿尼玛沁山大几倍,比阿尼堆尼还要突兀和挺拔。而在这白色的山岩之上,又拔地而起,耸立着尖尖的八九座石峰,直愣愣地戳向蓝幽幽的天空,像是举起的一排刺刀,又像是插箭台上耸立的一簇箭杆。我惊呆了...“

错美峰网上借图
九寨出发沿九诺路一路向上,经黑河镇到鹅界,路边一条大河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措美峰

位于迭部县卡坝乡北部,距县城63公里,东与舟曲相连,北与卓尼为邻。措美峰主峰海拔4920米,横亘南北180平方公里,是甘南州第一高峰--摘自百度词条。

其实这个就在迭部扎尕那边上的措美峰是安多藏区的5大苯教神山之一,根据学术上的公认还是秦岭的最高峰也就是地理意义上的主峰,由于喀斯特地貌风化严重,且山势极为陡峭,至今仍是未登峰,应该很值得一探。

出行前查了不少资料确定的路线应该是以卡坝乡尼欠村为目的地,沿544国道,九若路,卡坝乡右转036县道前行593乡道,613乡道,沿安子库逆流而上,到三岔口走右边尼欠沟。实际从九诺路转036县道,随着路线的深入导航就开始不太靠谱了,尽管最终历经波折找到了临时的指路标牌,再次一路向上的土石路十分狭窄而且有相当的坡度,雨天也十分湿滑,另外由于阴雨天空也一直没有放晴无法看到周围山峰的形态,最终只能回撤留点遗憾了!

乡道经过的村庄
乡道经过的修路工棚,里面的工友指点了去错美峰的小岔路。
导航去错美峰服务区的沿途景色
导航所到的错美峰服务区,其实是一个小村庄,惊鸿一瞥,天好的话可能可以看到后面的主峰,但这里并不是最终的观景台。
错美峰沿途的风景。

扎尕那

地处迭山南麓,其藏语意思就是“石头箱子”,整个村庄窝在一座奇特的石头城里,从里面看进村的路要穿过几个天然的石门,十分奇特。四周奇绝的山峰时常云雾缭绕,城中田陌纵横,四个自然藏寨依山而建,自古就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扎尕那,观景台路边。
仙女滩,山景远观。
仙女滩下山路边的梯田,藏寨,寺庙。
山上寺庙远观进城的石门。
山上的寺庙简朴而庄重。
石城中的田野,村民正在其间劳作。

扎尕那Tips:

A.外部交通-其实九寨去扎尕那是比较近的,只有270多公里要比兰州过去的470公里近不少,而且此行544国道,九诺路一路上路况很好,行车稀少。一早九寨6:30出发,沿路赏景稍作停留,再加上去错美峰来回,14:00已经在迭部吃完午餐了,到扎尕那后直接去了观景台和仙女滩,下来去到民宿的时间是17:30。

B.景区内部交通-主要是环保车和徒步,仙女滩上去建议可以坐环保车,下来可以徒步,沿途可以比较近的看到梯田和村庄寺庙。另外有时间可以在扎尕那小住几天,徒步穿越到卓尼,这条线路不是通常的户外线路和观光旅游线路,而是当地藏族牧民几百年来的冬夏转场的游牧线路,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地名,都有相传数以百年的传说和故事,向导熟悉这些世代相传的故事,并能向您娓娓道来。跟随向导体验当地的生活,一路上森林,草原,雪山,险峰,日照金山,日出群山,溪水,峡谷等等真是一步一景让人留恋往返, 实为扎尕那深度游,资深驴友必去的一条经典线路。

C.食-建议城中就餐可以点火锅,主要是冷鲜牦牛肉的质量好(这个后来在郎木寺也有相同的体验),口味上佳可媲美进口的原切谷饲,再下点蔬菜,加个特色藏香猪肉熟菜,就是卫生,适口营养的一餐了。

D.住-这个要重点说下,扎尕那目前已经明显有商业化的侵染,除了开始收取门票/车票外,大小民宿林立但一些管理很不规范,我们预定的比较大的X家大酒店就因为当天有更好的价格放了我们鸽子。所以建议还是要通过携程等代理预定,这样应该会有一定的约束和保证,或者如果只想走马观花的话干脆住到迭部,也就26公里的路程,但吃饭/住宿的选择和质量应该好不少。

Day5 真正的世外桃源绛扎温泉和金碧辉煌的郎木寺

第五天的目的地是地处甘肃四川交界处的郎木寺,不曾想路上降扎乡弯进去不远处的的高原温泉却成了此行一个不小的惊喜。

绛扎乡的高原稀树草甸和险峻的山峰
绛扎乡的高原稀树草甸和牧民的围栏
山谷间的夏季帐篷
绛扎温泉路边的神泉水
绛扎乡路边的露天温泉,有病疾的藏民在泉中治疗
绛扎乡温泉的进出路卡和其中1处大的温泉池

绛扎乡(温泉)我们去的时候尽管温泉的进出路口已有路卡收费(10元),但总体上还是处于相当原生态的状况,沿路边的2个大的温泉池上面建有简朴的房间,游客可以和当地藏民一样随意出入浸泡,男女混浴。路边还有开放的神泉和小汤池可以饮用和泡汤治疗。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驱车往里不远的高原草甸,节律起伏的丘陵草原衬托着入口处的险峻山峰和满山的野花,山谷里夏季的帐篷和🐏群,远处山上村民和我们打趣的喊话,比之游人如织的扎尕那更有世外桃源的景象!

依依不舍的离开绛扎乡,在红星乡镇上一家川菜馆吃了午饭,不久就来到了一寺跨2省的郎木寺(+格尔底寺)。

镇外小山上远观郎木寺
郎木寺金碧辉煌的马头明王殿
郎木寺远观四川一侧的格儿底寺和纳摩大峡谷
勾心斗角,汉藏结合的郎木寺建筑
阳光反射下的大殿飞檐,温暖而辉煌
雨后的庙宇游人稀少,整个建筑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色彩鲜明威严庄重
郎木寺对面的红石崖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和郎木寺隔河相望的格儿底寺。

格儿底寺
格儿底寺的学院
学院的老师和学生
顽皮的小喇嘛(学生)
格儿底寺开放的大经堂
大经堂前的僧侣和梅花鹿
格儿底寺僧侣的客舍就在车子进入的路边,而大经堂就在后面的山坡上。

绛扎温泉,郎木寺Tips:

A.外部交通-扎尕那直接去郎木寺一百公里不到,而在2/3路程左右路边有去绛扎温泉的指示牌直接右拐不远就可以到达。

B.景区内部交通-绛扎温泉的话走走看看就可以了,要深度体验的话温泉池是开放的可以准备好泳衣下去泡一下,但池水可能天然的原因有点浑浊,这一点要有心理准备。除温泉外,车子再往里开进去的高原丘陵草甸景色也很漂亮,建议可以下车走走,当时对面山上有去玩的藏民和我们喊话打趣,那种高原美景中当地藏民怡然自得的生活场景也给行程增加了很多趣味。

郎木寺和格儿底寺到了后景点停车不是太方便,建议可以步行浏览,其实都在一个不大的镇上。郎木寺可以一早或傍晚去,游人相对不多,而其主要的大殿依山而建,其层次和节奏感都要比后面去的拉卜楞寺和隆务寺更好,整个寺庙的涂装色彩也很鲜明,人少的话可以好好拍些商业大片。

四川这边的格儿底寺相对比较朴实,一般游客车子会直接进到纳摩峡谷入口处的广场看过对应的大殿后徒步走下峡谷,建议可以顺路往回走,去看下大路僧舍后边山坡上的大经堂,文思学院等原汁原味的寺院,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和体验。

C.食-午餐可以在去过绛扎温泉后在路过的小镇上找一家干净的川菜馆解决,青海/甘肃川菜馆很多,不管正宗不正宗一般口味都还不算离谱,反正吃过的番茄炒蛋都还烧的不错。晚餐郎木寺镇上各种中餐馆都有,建议还是同扎尕那类似,可以点火锅,主要是当地的冷鲜牦牛肉的质量好。

D.住-这个也要重点说下,郎木寺我们定的是正规的准星级宾馆(携程4钻)但总体情况不佳,房间卫生一般,水杯污垢明显,早饭简陋,前台管理人员随意离岗。。。建议可以考虑有一定口碑水准的民宿,这也是后来在拉卜楞寺的对比心得。

Day6 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

第六天一早出发去拉卜楞寺,路边起伏的高原草甸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美丽。

海拔3500的高山草甸
路边的藏民正在耍林卡(郊游),热情的欢迎我们加入
路边山上的“拉则”。
拉卜楞寺依山而建的特大晒佛台
晒佛台顶远观整个寺区(镇)
由于班禅来讲经,寺区大部分区域有戒严,空旷的红色通道更显庄严肃穆。
周边的部分佛堂和有名的转经廊还是开放的
没有转经廊的后山,虔诚的藏民在继续徒步转经。
由于戒严,整个寺院里只有少量僧侣走动
从后山俯瞰整个拉卜楞寺,不一样的角度一样的壮严大观
后山进入寺院区的通道
从后山通道进入寺院大殿区,空旷的广场只有我们,静静的体验寺院应有的庄严肃静。
结束绕整个寺院的转经回到入口,夕阳西下戒严还没结束,听讲经结束的僧侣正走回自己的住所,手里拿着班禅的像片面露欣喜。
晚上入住民宿大堂的木雕装饰是由热贡艺术之乡同仁的画师完成的,水准很高。

Tips:

A.外部交通-郎木寺到拉卜楞寺二百公里不到,可以在上午游玩格儿底寺和纳摩大峡谷后前往。沿途基本都是高原草甸(原),不骑马的话可以去半路上的免费观景台或景美,藏民耍林卡处停车走走,参与下,藏民会热情的邀请你品尝他们烧的美食,一起做游戏跳锅庄,景色和体验感都是最佳体验,个人觉得特地去桑科等所谓的草原景点并无必要。

B.景区内部交通-拉卜楞寺也就差不多是整个夏河镇了,从寺庙来说规模巨大,但从小镇的角度来看就不大了,靠走就可以了。有一定体力的,建议可以和当地的藏民一样,完整的转一下经,也就是除了3.5公里转经廊外继续沿寺院外墙绕整个寺院一周,差不多6-7公里,途中可以从后山的通道进入寺院区再次探访下,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另外如有兴趣可以早上5点多起床,去大经堂听早课,据说中午还可以去寺里的食堂吃饭。佛殿开放时间: 约早6点开放,大经堂6点开始早课。贡唐宝塔、闻思学院晚6点关闭,其他佛殿晚4点关闭,寺院区不封。

当地还有七月法会-农历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五日,十七天(举办地:各主要寺院) ,可惜这次时间对不上。每天寺院中均要进行佛教哲学辩论,辩论者前一天要往各个经堂,佛殿的佛前献花,并在大经堂向僧众散花,花瓣如雨,颇为奇观。七月初八(8/15)举行“米拉日巴劝法会”,当天中午在大经堂进行宗教法舞“米拉日巴劝法会”表演,由僧众身着面具进行表演,内容讲述的是宗教故事,米拉日巴劝化猎夫皈依佛教等典故,这一天拉卜楞寺嘉木样大师及各大活佛全部前来观赏,届时有数万群众和僧侣前来观看,现场气氛热烈欢快,这一天也是夏河县民间物资交流会,夏河县城一片节日喜庆。

C.食-午餐,可以在去拉卜楞寺路过的小镇上吃,点个青椒牛肉炒饭加个牛肉汤,或是牛肉水饺,都是不错的简餐。晚餐,拉卜楞寺这边的镇上有很多饭馆,可以找一家生意好的,总体口味尚可。

D.住-建议住有一定水准的民宿,软硬件接近沿海的水平,要比前面郎木寺正规的准星级宾馆好不少。晚上和前台(老板娘?)聊天,得知大堂的藏式木雕装饰绘画出自同仁热贡画师,欣赏之余更是给接下来的同仁行程做了很好的铺垫。

Day7 八角古城和热贡艺术之乡同仁吾屯上/下庄寺

第七天 一早离开夏河驱车前往此行的重点,热贡艺术之乡同仁,途中的甘加谷地和八角城也很有特色。

从甘加谷地八角城边的山坡上远眺白石崖。
山坡上俯瞰八角城。
八角城古城墙和远处守卫着它的白石崖。
同夏公路垭口的高原草甸风光,天路蜿蜒,牦牛就像音符,点缀其间。
翻过垭口,途中在瓜什则小镇上吃了便饭,不久就来到了同仁的吾屯下庄寺。地方不大,作为热贡艺术的主力寺院,建造和装饰的精美却毫不逊色于前面的2大寺,局部甚至要更胜一筹!

“热贡是对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泽库县的藏语称呼;在一般人的观念中,热贡只是对同仁县所在的隆务河流域的称呼。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九曲黄河的第一湾,地处东经101°38'—102°27',北纬35°01'一35°47’。其东部与甘肃省夏河县为邻,南部为泽库县,西部为贵德县,北临尖扎县和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热贡,被认为是智慧之城,藏族人民称其为八成就地,即所谓一地一寺、一村一庙、一个头人一庙堂、一个家庭一佛殿。关于热贡艺术的渊源。。。这片充满希望的金色的谷地,很久以来,有关藏传佛教及世俗生活的各种艺术就在这里诞生、成长、成熟并影响及于海内外。随着藏传佛教在热贡地区的稳固和发展,便出现了一大批以绘画、雕塑、建筑等为毕生职业的民间艺人。数百年来,热贡地区艺人辈出,代代相传,热贡艺术也因技艺精湛、手法独到和藏传佛教的扩散而艺名远播。”- 摘自【热贡艺术】

吾屯下寺的大门和寺庙建筑。
入口通道尽头的高大经幡。
蓝天白云下的僧舍,外墙图绘的十分漂亮。
入口处的经幡还是14年前的摸样。
色彩鲜明的僧舍和外面广场上巨大的佛像。
大殿精美的壁画
经堂
广场一角金碧辉煌的大佛塔,其上的雕塑和彩绘是热贡艺术的代表。
从大佛塔俯瞰整个汉藏合璧的寺院建筑。
广场上的浮屠和大佛。

离吾屯下庄寺不远就是吾屯上庄寺,总体规模比下庄寺小不少。

吾屯下寺山门和门前的大佛塔。
吾屯下寺的庙宇。

离开吾屯上/下寺,由于热贡艺术馆因故闭馆,司机师傅带我们来到了当地一位活佛的工作室,里面的热贡艺术作品可谓琳琅满目,精美绝伦!

工作室精心保存的坛城,制作精美,寓意深远。
工作室得奖的菩萨像。
精美的唐卡。
少见的菩提叶唐卡,画工精细,人物神态生动,色彩艳而不俗。

八角城,同仁 Tips:

A.外部交通-拉卜楞寺(夏河县)去同仁一百三十公里左右,顺路可以去甘加谷地和八角城看下。路程前大半还是以高原草甸(原)风光为主,其中在和青海交界位置的垭口可以俯瞰大片连绵起伏的草甸,来时蜿蜒的道路和点缀其间的牛群,就像是大地上的音符,景色十分壮观!进入青海瓜什则后,沿途景色草原逐渐褪去会有截然不同的丹霞地貌出现。。。

B.景区内部交通-开车加步行。八角古城位于夏河县城以北约35公里处,坐落在央曲与央拉两河交汇的台地上,扼甘青交通之要冲,古城又名“雍仲城”,藏文史书称之为“雍仲卡尔”,意为“像‘卍’形的城池”。可以爬到城后山坡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古城和身后的白石崖,大峡谷地貌。古城也可以走走看看,里面是有自然村的,这一点和很多西北的古城遗迹不同。

同仁这边,从甘肃过来首先看到的就是吾屯下庄寺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和广场上的巨大佛像,整个寺院可以花点时间跟随寺院的导览和尚好好观赏下,各个大殿壁画和雕塑的水准都很高,尤其是观音殿的千手观音,巨大的体量,祥和庄重的神态,仰望其下,心中的敬畏和平静油然而生!整个寺院目前游人还是不多,静静的坐会,在蓝天白云下,庄严的佛殿间,彷佛一切都成为了凝固的永恒。。。另外寺外广场上的大佛塔也可以登顶拜访下,塔上繁复有致的雕塑和彩绘令人叹为观止!

C.食-午餐可以在进入青海的过路小镇上吃,面食和牛肉汤口味还算不错。晚餐同仁的选择是比较多的,司机师傅请我们品尝了当地的手抓羊肉和特色面食“狗浇尿”,美味正宗。

D.住-这个重点推荐同仁新开的一家准高星级宾馆,房间硬件/床品有准5星的水准,早餐也算中规中矩。根据事先做的功课,这家应该比其它的宾馆要好不少,尽管价格高一些,实际住下来满意度不错!

Day8 和日寺,尕泽东六月会,郭麻日寺。

第八天的主要目的地是位于黄南州泽库县的和日寺,从同仁过去200公里不到点,沿途经过麦秀林场并再次进入高原草甸,景色变化较大,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进入泽库县的高原草甸,满山的野花。

和日寺是一座宁玛教派的寺庙,该寺后面的山上有4堵大型石经墙,俗称和日石经,是迄今发现的我国规模最大的石经。最大的一堵石经墙立在大经堂的右面,高3米、厚2.5米、长200米,所刻经文为世界著名佛教经典《甘珠尔》大藏经。加上另外三堵石经,总长度近300米,全部用刻有经文的大小石板砌成。经文内容是藏传佛教名著《丹珠尔》、《大般若经》等,还有千余幅佛教故事石刻画。经文字数在2亿以上,石刻工程浩繁巨大,充分显示了藏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聪明智慧,是海内外罕见的人文景观,被誉为世界“石书奇观”。该经墙东头有长9米、宽9米、高10米的经墩,所刻经文是世界著名的佛教经典《丹珠尔》大藏经。经墩东面还有一堵石经墙,所刻经文为《塔多》,刻了108遍。最大石经墙西面又有一长15米、宽1.3至1.5米、高1.2米的石经墙,所刻经文有17种。

和日寺山坡上的庙宇和朝圣之路。
石经墙外围的栅栏和铁门。
当地的藏民正在绕着主要的石经墙转经,据远处的2个女孩说要108圈。
刻在石板上的【丹珠儿】经文。
守护的石狮子。
壮观的主墙。
从山下和日寺远观山坡上的石经墙。

拜访完和日石经,在镇上简单吃过午餐计划返回同仁边上的铁城山(雕巢城),不想在保安路边尕泽东村撞上了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六月会。

同仁,六月会血祭(黄南热贡文化节) 每年农历六月十七(2021/7/26)至廿五(2021/8/3)举行,是黄南州地区最为隆重的节日。庆祝活动有祭神、上背扦、上背扦、跳舞、爬龙杆、打龙鼓,最后是法师“开山”。节日期间可以在年都乎乡的郭麻日村、尕沙日村观赏军舞,在隆雾镇(隆务老城区)的四和吉村、加查么村、和日加村、铁吾村、苏乎日村和保安镇的下庄村、尕队村、石哈龙村、哈拉巴土村、年都乎乡年都乎村观赏神舞,在保安镇浪加村观赏龙舞。六月会期间,村民穿着服饰十分讲究,舞者必须身着盛装。男子头戴白色或红色高筒毡帽,配藏刀,女子则身着色彩艳丽的藏袍,配以自然宝石装饰,异彩纷呈、琳琅满目。热贡六月会蕴含着宗教历史、民俗风情等丰富的文化内容,充满了神奇与欢乐。众多活动中上背扦和开山是最受关注的,上背扦是将10到20根钢针扎在脊背上,舞者赤裸上身,右手持鼓,左手击鼓,边敲边舞。独特节奏的龙鼓衬着粗犷优美的舞姿、多彩华定贵的服饰、神秘虔诚的祈祷,给喜庆丰收的热贡藏乡带来了欢乐和浪漫。开山则是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头顶,把鲜血撒向四面八方,这是一种古朴奇特的祭天方式,充分表现了藏族人民勤劳、朴实、智慧和勇敢的品格。

广场边正在认真看资料的小伙子。
嫁到村里的女子也盛装出席。
正在给孙女整理服饰的老人家。
颇有明星风范,广场上表演歌曲的小朋友。
在跳神舞(拉什则)的村中男子,领舞的小伙子神情十分投入。
满心喜悦,看着母亲给自己整理服饰的小女孩。
参与舞蹈的小女孩和四周观看的村民。
神情专注的领舞锣师
村中女子在跳神舞,动作舒缓,神情庄重,和前面男子的热烈奔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正在跳神舞的村中女孩。
漂亮的腰带和服装。
开红山后,在场边关注神舞的法师。

尕泽东的六月会神舞结束后,天色尚早我们就驱车来到不远处的郭麻日村,这里有极具当地特色的古堡城寨和热贡艺术的代表之一郭麻日寺。

“在同仁县隆务镇以北的隆务河两岸带状分着以土族为主的五个自然村落,分别是年都呼村、郭麻日村、尕沙日村、五屯村和脱加村,周边藏族人民称之为“加册子玉”(意为汉四寨子),他们自己也称为“多多”(dalda)。这些寨堡都筑有四面合围的寨墙和城门,城墙均为土筑,高大而厚实,被称为“土城”。土城是当时特定历史时期的建筑物,从其建筑形制来看,普遍具有明显的防御功能...沿隆务河西岸顺河而下,便是上,下李屯的所在地的郭麻日和尕沙日村,郭麻日(意为”红色之门”)古寨建于今郭麻日村。古寨整体保存完整,也是夯土版筑,呈长方形,东西长约220米,开东、西、南三门,东门为正门,每一处寨门门顶上都设置嘛呢经筒。这是四寨子建筑的独特之处,和年都乎古寨一样。郭麻日古寨内除相互贯通的深深巷道外,没有更多的空间。每家每户的院落占地面积很少,仅有二分地左右,古寨内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 摘自【热贡艺术】

郭麻日古堡的东门
城堡的外墙还基本保存完好
城堡的南门,门口有停车场,现在是主要的入口。门楼上的佛像唐卡画工十分细致,不愧是热贡艺术之乡。
城堡里的街道十分狭窄。

村外隔河不远就是郭麻日寺,由于天色已晚和夏季闭关已经寺门紧闭,尽管和门口遇见的师傅进行了沟通,聊到了他去上海的愉快经历,无奈还是婉拒了入内拜访的请求,但门口曾经是安多藏区最大的大佛塔依旧十分的精美,壮观。

郭麻日寺大佛塔和虔诚礼拜的村民。
从佛塔上远观寺院

和日寺,同仁 Tips:

A.外部交通-同仁·去和日寺来回400公里不到,距离不算很近但沿途从隆务(同仁)河谷穿过绿树成荫的麦秀林场,再上一望无际的高原草甸,沿途景色落差大,有不少地方可以停车观赏。公路的路况也依然不错,一早出发下午正常还可以赶回同仁去周边看一下。

B.景区内部交通-开车加步行。除和日寺较远,石经在寺后的小山需要稍微爬点山路外,其它目的地都在同仁周边不远,驱车半小时左右加走走平地即可。另外和日寺,尤其是石经所处的小山已经在修游客专用步道,主石经墙外围也已有围栏隔离,估计离商业经营不远了,有兴趣的话建议要尽快去。

C.食-午餐可以在拜访完和日寺石经后,稍微晚一点在镇上吃,炒面片口味还算不错。晚餐我们是在住的酒店吃的,有点小小的惊喜,是主打的粤菜系,口味还算可以尤其是一路过来吃多了火锅,川菜和面食。

D.住-这个继续推荐同仁这家新开的准高星级宾馆,房间硬件/床品有准5星的水准,软件管理也还过得去。

Day9 接近尾声的高潮,隆务大寺和同仁六月会的代表浪加村。

根据甘肃过来时搭我们顺风车村民的确认,浪加今年6月会的时间是7/31号下午1点左右,根据时间我们上午驱车先去了同仁市区在安多藏区赫赫有名的隆务大寺。

隆务镇(同仁)西南角山底下由数十座经堂、佛殿及数以千计的僧舍组成的佛教园林建筑群,便是在藏区赫赫有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隆务寺。隆务寺距西宁186公里,是青海较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也是青南地区最大的格鲁派寺院。“隆务”系藏语,意为农业区,隆务寺全称是“隆务大乐法轮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安多地区,隆务寺的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和青海省的塔尔寺。隆务寺历史悠久,据记载最早建于元代大德五年(1301年)左右,当时为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农历每月的十五日和三十日,还会举行寺僧在佛前念经、悔罪的仪式。

隆务寺的大门,古朴而庄重。
隆务寺大经堂一角和正在绕大殿转经的藏民。

隆务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汉藏合璧式的建筑,飞檐斗拱,错落有致,是安多地区重要的宗教文化学府,设闻思、续部、时轮三大学院。整个寺院宏丽壮观。佛殿屋顶都用碧瓦覆盖,中脊高耸贴金宝瓶。尤其是寺中央的大经堂更加庄严雄伟,装饰华丽。内竖巨柱18根,短柱146根,占地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经堂内供奉的释迦牟尼等几十尊巨像,以造型精美、庄严肃穆而著称。特别是宗喀巴大师塑像,高11米,座底周长26米,金玉宝古镶满莲座,金粉贴染佛像全身,显得辉煌灿烂,佛光普照。

体量巨大,阳光灿烂的大经堂,行走其中敬畏感油然而生。
大经堂沧桑的院门和精致的铜门环。
文思学院正在修整,硕大的辩经院体现了寺院的文化深度。
文思院边威武的门廊和廊内虔诚的老人。
寺院后部依山而建的夏日仓活佛行宫。
从行宫上远观寺庙区和同仁。
行宫里高大的果树。
远处的群山和行宫边上的庙宇。
行宫内明天启五年(1625),明熹宗题赐的“西域胜境”匾额。
文思辩经院正门和边上错落有致的僧舍。
和拉卜楞寺一样,隆务寺由数十座经堂、佛殿及数以千计的僧舍组成,其实本身就是个城镇。

离开隆务寺我们驱车去了靠近隆务河边的老街,同仁作为9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不长的街道看上去整修不久,行人稀少,对比隆务寺厚重感不够。

隆务老街
街上稍有历史感的建筑,供销社。

看过了老街接下来的目的地是同仁行的重点,浪加村六月会,离开市区在离保安不远的路边,一处庭院内外人群的喧闹和锣声再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下车进去一探原来是这里的和日加村正在举行6月会。

和日加村的神舞是在村中神庙的大院子里举行,舞蹈和尕泽东村的列队不同,是4人一组的模式。
绕着煨桑台(白祭)敲鼓舞蹈的青年。
盛装出席,配合打鼓的村中小伙。
盛装出席的村中儿童。
小伙对着法师敲鼓舞蹈。
全家盛装出席的村民。
神舞结束,举着神位走在马路上的村民,挥洒的龙达漫天飞舞。

匆匆看完部分和日加的6月会,在保安镇上吃了个便餐,车行不远我们就来到了以龙舞(勒什则)闻名的浪加村。

保安路边开往浪加的交通车。
浪加村山坡上的寺庙和玛尼堆。
玛尼堆上不同手法雕刻和书写的六字箴言,文字工整,色彩强烈。

浪加村地处同仁隆务河谷的东面,其龙舞(勒什则)规模大,仪式丰富,是当地6月会的代表之一,尤其是他们的龙舞除了围绕龙神的召云致雨,祈求风调雨顺外,其中还穿插表演生殖崇拜巫舞仪式,蕴涵着丰富的内容,其“六月雄祭”是以祭神为宗旨的宗教性祭祀歌舞庆典,人畜兴旺而展开,表演节奏急促而强烈,每组跳完既定节奏,由法师占卜决定。最终的目的便是用一系列欢快的舞蹈,取悦于神灵,以保佑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同时祈求龙女神保佑生儿育女,繁衍人口。

来到浪加村的六月会广场,明显感觉到要比前面看过的二个村都要大不少,心中的期待感油然而生。。。

浪加村代表正在准备白祭(煨桑),即用五谷杂粮,白酒,哈达,彩绸等祭祀物来祭祀神灵。
神庙门口,盛装守护着神像的英俊小伙子们。
面对会场,守护神像的小伙子,可以看到远处的会场中有一近一远2个煨桑台,等下舞蹈就会先后围绕它们进行。
广场边,神庙门口的村民盛装以待。
13:15,广场边老锣师敲起了预备的锣声。
神像就位,年轻锣师敲起6月会开始的锣声。
舞蹈仪式开始,会场里燃起烟花,村里的男子按年龄围绕煨桑台(白祭)跳起了龙舞。
身穿黄衣的法师进入会场,开始祭祀和舞蹈仪式。

身穿黄衣的法师进入会场,开始祭祀和舞蹈仪式,边上的侍从手里提着盛有酒和粥的水桶,在祭祀献舞的过程中向四周泼洒汤水,以示生殖繁衍之事。在以前这个桶里应该还会将山上神庙里木刻的阿妈勒毛(龙女)神像和木制男根泡在里面并举行相关生殖崇拜的仪式,不过这次并没有看到。

法师泼洒完汤水后的献舞,随意中带着神秘。
法师献舞并指向有象征意义的汤水。
村里的男子按照年龄,围绕法师和白祭台跳起了龙舞。

“传统上跳“勒什则”(龙舞)的都是男性,衣服穿着与跳“玛合则”的基本一样,但脚穿专做的布鞋,用花纹带子打着绑腿,象征龙与蛇。浪加献舞的人多达百人,舞队浩浩荡荡,队形似龙蜿蜒起伏,舞姿古朴,模仿龙蛇的形态动作,意味着是给龙神跳的舞。其中主角每人手拿长方形木刻神怪头形面具,两只尖耳高出头顶,左手拿面具,右手拿一小木斧,据说是用来降伏地煞的。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叫“赞兹”的木制面具,一个类似蛤蟆头,一个类似蛇头,据说两个都是凶恶的水怪。“勒什则”有13种跳法,包括手持面具舞、雄鹰展翅舞、蛇舞、龙女喜旋舞等。蛇舞的跳法大致这样:即全体舞者,首先将身体向右侧稍弯,并转身向外跳三步,接着向里跳三步,如此反复循环,从远处看去,长长的舞队恰似蛇行左右摇摆,故叫蛇舞。而“龙女喜旋舞”则将双手高举至头前,腿左右轮换前吸,每吸三次一拜,然后将双手拿着的面具置于胸前,左右晃悠,有点像龙女嬉笑玩耍,故得此名。

原始初民认为司雨的神通常是龙,因为龙是伏羲的图腾保护神,自古以来就被视为能兴云致雨,所以他们通常通过祭龙神而求雨。龙舞演至午后要在村边迎接老法师,礼仪颇为隆重,闻得村外鼓声,急忙率舞队击鼓迎接;在距离数十米的地方双方竭尽全力敲击羊皮鼓,横步猫腰,边跳边不时地缩短两者的距离,直至两三步时击鼓的动作更为猛烈。随后老法师被迎到场内,全体舞者在两位法师的带领下跳得更加疯狂,整个舞队如巨龙腾空。”- 摘自【热贡艺术】

法师献舞大约半小时后在侍从的护卫下回神庙稍作休整,等待神灵再次附体,准备下一场献祭仪式。
广场上的舞者左手拿着木刻神怪头形面具,依然投入的献祭着舞蹈,右手用来降伏地煞的的小木斧统一放在了地上。
广场中间参与献舞的村中儿童,领舞的小朋友神情格外的忘我。
不久,修整后神灵再次附体的法师回到献舞广场并带领村民走向另一边的白祭台,广场上再一次燃放起了烟花。
另一边的白祭台被点燃,村民们口中呼唤神灵,向空中飞撒祈愿幸福平安的龙达,漫天飞舞的龙达也落在了我的头上。
场地中间的法师继续着献祭的仪式,并准备带领大家去迎接老法师的到来。
广场边的老人,她观看的六月献祭应该比我年龄还要多不少了,但神情依然专注。
法师手拿哈达,带领大家下到村边的公路迎接老法师的到来。
老法师手拿绸缎哈达,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村边的马路,头上还留着传统法师的发辫。
2位法师在神像处相会并在其下跳起了癫狂的舞蹈。
老法师向高高在上的神像和众人敬献哈达。
2位法师的斗舞粗狂而热烈。
守护神像的侍从也不时呼应着法师。
广场上出席观看的村民,都穿戴着节日的盛装,尤其是爱美的年轻女孩。
结束迎接仪式后,村民们再次回到广场,部分小伙褪去上衣踊跃参加插背钎和口钎的献祭神仪式。
插钎后的村民继续向神献祭舞蹈,直到背上钢钎脱落,。
法师在插钎村民的中间,面对神轿继续献祭仪式,整个浪加六月会进入尾声的高潮。
村民们继续围绕着神轿/像和法师献祭舞蹈,当中插钎的舞者都赤着双脚,我想那是为和神灵(大地)更贴近吧。
场边盛装出席观看的村民,也被这高潮吸引,尽管这不是她们的初次经历。
插钎献祭结束的小伙子穿起了自己的鞋子。
三点不到,浪加当天的六月献祭来到了结束的时刻,场地中维持次序的主管再次进入了我的视线,不怒自威的形象永远留在了镜头和记忆中。
尾声时走向场外的村中儿童,犹自重复着简单的舞蹈,生动的说明了当地这一独特文化的生命力。

终于到了浪加当天六月会献祭结束的时刻,看着尾声时走向场外的村中儿童,突然明白了当地这一独特文化顽强生命力的原因。

同仁之行也到了不得不再次说再见的时候,希望以后如有机会重返,这里的一切还是记忆里的摸样。

隆务寺,同仁六月会 Tips:

A.外部交通-隆务寺其实就是同仁的老城区,而浪加村就在出同仁经过保安镇的东面不远处,这2个目的地开车过去都很方便。

B.景区内部交通-内部交通的话主要是隆务寺,整个寺院区和拉卜楞寺一样规模庞大,随心的边走边看还是最好的游览方式。目前寺院在大门处已开始要求外来游客买票(60元),但整个寺院区还是比较原生态和完全开放的,除入口处的庙宇有僧人验票外其余的大殿,大经堂和活佛行宫都可以自由进出,而且游人稀少,地域风情的体验感要比甘南2座名寺好不少。对当地寺院人文感兴趣的,建议事先多做点功课,可以多花点时间好好探寻体验下。

另外就六月会献祭活动来说,建议可以根据当年代表村庄的献祭日期来安排行程时间,要注意的是尽管各个村庄的六月会日程网上可以查询的到,但大部分具体的开始时间并没有列明,这个可以预先问下当地的村民,合理安排好行程,及时观摩整个过程(附2021相关的六月会活动一览表)。

C.食-当天的午餐可以在同仁或保安镇上找家干净的清真面馆吃个面食简餐,可口快捷。晚餐,当天下午按计划驱车来到了黄河边的永靖市,发现街上有一家这一路上没见到过的洋品牌连锁快餐,尽管平时在上海也很少光顾但相同的汉堡和炸鸡在异乡却成就了另类的美食记忆,尤其是蔬菜汤。

D.住-这一天入住的是永靖市黄河岸边的一家4星级宾馆,总体软硬件水平尚可,河景房窗外就是逝者如斯夫的滚滚黄河,性价比不错。

Day10 旅途最终的朝圣,炳灵寺特窟

第十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目的地是在古丝绸之路和佛教及石窟艺术上都有深刻影响的炳灵寺。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好好浏览,我们于前一天观摩完同仁浪加的六月会献祭后就驱车来到了黄河边的小城永靖。

黄河从小城穿城而过。
夕阳照在穿城而过的黄河上,给小城镀上了温暖的金色。

第十天一早我们先来到了刘家峡水库不远处的黄河洮河交汇观景亭,泾渭分明的自然现象真是名不虚传。

黄河洮河交汇观景亭,浑浊的洮河和碧绿的黄河形成了泾渭分明的自然奇观。

炳灵寺,建于距今1600年前的五胡十六国时期,是由鲜卑族建立的西秦政权所建,距离炳灵寺不远的临夏曾经是西秦国的国都,炳灵寺一度被人们认为是西秦国的皇家寺院,和大同的云冈石窟,洛阳的龙门石窟一样,体现了宗教信仰和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所共同建立积累的。

炳灵寺大寺沟河对面的石林巍峨壮观,从另一面体现了此地的不同凡响。
从大寺沟往里看,沟谷竟翠,山峰奇绝,实在是营造石窟和修行的绝佳处。

炳灵寺最早叫“唐述窟”(郦道元《水经注》),是羌语“鬼窟”的意思,可想而知当地有多荒凉!后来又改名叫龙兴寺、灵岩寺,到了明朝才取藏语“十万彿”的译音,叫炳灵寺。名称的更替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地政权的更迭和民族的融合。

从西秦建弘元年(公元420年)凿窟开始到宋代,石窟对汉传佛教、净土宗、华严宗和禅宗影响很大。隋代这里是古丝绸之路南下吐蕃的必经之路。元末明初藏传佛教中的黄派传入,从那时炳灵寺一名一直沿用至今。

炳灵寺分上寺、下寺、洞沟三部分组成,大部分分布在大寺沟西北侧的红沙岩上,红沙岩的特点是石质疏松雕刻容易,但极易风化。目前炳灵寺有窟龛200多个,雕像700余尊、壁画1500平方。石窟内的雕像大部分是石雕,也有泥塑的,长期的风吹日晒和战乱使大部分雕塑都残缺不全,其中最大的一尊位于171号窟,唐代所建,上半身是石雕,下半身是泥塑,高达72米(连底座?),是世界第九大佛。

171窟的大佛,头顶左上方的169窟是整个石窟的精华
60年代考察队员在渡河去对面的炳灵寺(网上借图)
60年代考察队员在架梯,勘察上面的石窟。

大佛头顶的大溶洞像一个巨大的问号就是离地面近40米高的第169窟,这是目前已知炳灵寺的开山之作,中国罕见的西秦石窟。这个不规则的天然大溶洞由于唐代和后代建筑的佛阁,栈道已经损毁,近数百年无人登临(洞窟内发现的题记最晚到明嘉靖),塑像和壁画都幸运地得以较完整的保留。1963年5月考察队员在石窟内发现一行字“建弘元年岁在玄枵三月廿四日造”, “建弘元年”是十六国西秦王乞伏炽磐的年号也就是公元420年!这个大发现证明了甘肃最早的石窟群至少早于云冈、龙门几十年以至半个世纪以上 。这个“建弘元年”的墨书题记,让炳灵寺石窟成为了我国目前现存拥有最早明确纪年造像题记的洞窟,是研究中国早期佛教石窟的重要年代断代标尺。

169窟内墙上“建弘元年岁在玄枵三月廿四日造”的题记(窟内禁止拍照,网上借图)
题记里可以辨别的文字。
从大佛和169窟远看大寺沟入口,尽显险峻奇绝之势。
169窟内的壁画(网上借图)
169窟壁画,目前已知最早的的维摩诘像(网上借图)
169窟塑像(窟内禁止拍摄,网上借图)

炳灵寺169窟和172窟是在天然岩洞内塑造佛像,这两个洞在整个窟区的最高处,现在修了一条很高的木栈道可以攀登上去,两座石洞之下是唐代开凿的171窟大佛,除了里面的西秦题记外,值得特别注意的还有是在169窟内保存下来有一部分木结构窟檐残迹,或为唐代遗存。如果唐代佛阁建于唐开元十九年(731年)左右的推断成立,那么比我国现存最早木结构建筑建于建中三年(782年)的山西五台南禅寺大殿早了五十多年,应该是目前国内已知遗存最老的木构了!

169窟,疑似最古老木构(唐代)的位置(窟内禁止拍摄,网上借图)
疑似唐构的细节(窟内禁止拍摄,网上借图),木构的柱头造型和五台山唐代南禅寺的极为类似。
大佛边,现代修建的通向169窟和172窟的木制楼梯和栈道,陡峭异常。
从169窟到172窟的栈道看对面的山崖,奇绝险峻,气势不凡。
从169窟栈道上看大寺沟口。

1967年黄河刘家峡水库蓄水,淹没了部分石窟,其中16号窟的一尊8.6米长的泥塑卧佛被大卸9块迁移保存;直到1999年,在石窟的对面修建卧佛寺,卧佛的九块肢体才合九为一,重现世人面前。

石窟的对面修建有卧佛殿,里面有1967年迁移的大卧佛,尽管失去了原有的根基但也算终于有了安身之所。
站在大佛前的桥上望向沟内,一个行人正在走向没有游人的深处,那里据说是现在炳灵寺的所在。

离开前回望沟内,有个行人正在走向没有游人的深处,那里是我们无法去进一步探究的新炳灵寺的所在。就像这次的旅程,不论是九寨、黄龙瑰丽的山水,扎尕那、错美峰奇绝的高山,还是郎木寺、拉卜楞寺、和日寺、隆务寺和同仁六月会的独特建筑和艺术人文,都是为了探寻未知的世界,人生旅途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永靖,炳灵寺Tips:

A.外部交通-炳灵寺离兰州160公里左右,同仁过去直线距离应该也在200公里左右都不算太远。这次选择了先到永靖中转,实际从行程和地图上看感觉临夏中转过去路程方向更顺,但高德查不到有对应的路线,可能还是因为隔了条黄河目前道路建设还不完备。另外永靖过去的公路已经修整一新,现在直接车子可以开到寺门不远的停车场,60公里不到1个小时多点就到了,比起以前坐船,时间和费用都节省不少,但坐船可以观赏黄河水库沿途的风光,时间充裕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

B.景区内部交通-炳灵寺整个景区范围不大,慢慢走着看就可以了。但主要精华的169窟是作为特窟并不包含在大门票内,目前要看的话要另外收取每人300元的特窟费,对比同一级别敦煌特窟的一票难求(基本不开放)个人建议一定要去看下,炳灵寺石窟的故事和历史,艺术价值基本都在169窟中,专职的讲解也很专业,应该可以说不到169枉来炳灵寺!这样古老有价值的文物,以后出于保护的目的完全限制参观的可能是很大的。另外注意现在169窟修建的木制栈道比较狭窄陡峭,买票的时候服务人员会事先问有没有恐高,其实慢慢爬,注意脚下就好了,反正还是那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

C.食-午饭可以晚点在离开炳灵寺去兰州沿途的小镇上吃,我们在三塬镇上的一家削面馆,里面的牛宰割就品尝到了意外地道的好口味!下午到了兰州机场,那品尝下兰州牛肉面一定也是不会碰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