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游走青、甘、川,看年保玉则、色达、若尔盖、扎尕那、循化孟达天池

玩法:跟团,自驾,摄影,人文,半自由行,美食
1 海南州贵德县 果洛州阿尼玛卿雪山
2 果洛州大武镇白玉寺 果洛州年保玉则 仙女湖(希门错)
3 第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4 甘孜色达 阿坝若尔盖
5 甘肃扎尕那
6 青海省循化县 西宁

显示全部6天 收起

第1天
2015-08-02

八月的青甘川,充满诗情画意,广袤的草原散发着怡人的清香,那神奇的雪域印迹着纯情、洁白与神秘,每每的翻开照片,都会勾勒出很多的画面。
2015年8月初,总算,一切妥当,在朋友的带领下,收拾行装,踏上青甘川行程。

早餐过后,我们从西宁出发,沿101省道乘车前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玛沁县大武镇。路过被誉为 “高原小江南”  、“梨都之乡” 和省会西宁市“后花园”之美誉的贵德县。

经过450多公里,车程6小时。我们抵达大武镇,安排好住宿后,补充物资,适应海拔。大武镇藏语意为“丢失马匹的地方”,位于阿尼玛卿雪山北麓,格曲河东侧,群山环抱,海拔3719米,是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府和玛沁县政府所在地,也是前往去的保玉则的重要中转地。阿尼玛卿雪山不仅自然风光旖旎,而且迷人的传说更给她笼罩了一层神秘色彩。当地藏族认为阿尼玛卿雪峰是主宰山河大地威力无比,神通广大的山神,因此阿尼玛卿峰成为了藏族同胞朝拜之地。

第2天
2015-08-03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从大武出发,沿着崎岖的公路,经过藏传佛教圣地白玉寺。

藏传佛教圣地白玉寺

果洛州大武镇白玉寺

再驱车四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的保玉则风景区。

晴天里,青黛的山峦隽秀潜咏,像一只只捧起蓝天白云的手臂,坚强而有力。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主峰5369米,有高原冰川,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莲花瓣式的雪山、黄绿相间的高山草甸、奔腾的冰川融水、随处可见的经幡和煨桑台,让人感觉进入了佛国仙境,心里异常的平静和安宁。

年保玉则的秀,在于它的千般姿态,万般造型。年保的神奇、险峻和它那隐藏着无数神秘和自然景观永远令探险家们心驰神往。

欢呼吧!

从年保玉则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公路已延伸至仙女湖景区。仙女湖水清澈见底,能十分清楚地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湟鱼。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去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午后,突然狂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

虔诚拜湖

年保玉则云飘雾绕,像大画家挥舞的神手笔,或浓或淡,泼洒出一幅幅写意的水墨,诗意盎然。

湖边小憩

奔向神山

神山啊,终于来到你的面前!

第3天
2015-08-04

从仙女湖徒步单程3-4小时后,到妖女湖。到达妖女湖,翡翠般碧蓝,湖的尽头是如花瓣般展开的连绵雪峰。我下车,在一片美丽的风景中安营扎寨。我们自己带的煤气灶,生食煮饭,大家好开心!

露营扎寨

清晨5点多,我赶紧爬起来,拿起相机,已经来不及架三脚架了。太阳已经在东方的山峦上显露出来,有飘飘欲仙的感觉。

我们开始撤营了,一边走一边依依不舍的回望即将离开眼前这梦幻般的年保玉则,心里总是不舍,可我只是一名过客,年保玉则是诗人永远的素材,是大自然赐与人类静谧幽美的永恒画卷,是藏民族心中祈福赐祥、永远转动的经幡……

第4天
2015-08-05

从久治出发,经过305公里,我们到达了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色达县古为羌地,历史悠久。早在3000年前已有人类繁衍生息。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倚山而居的建筑

嘛呢石堆

著名的五明佛学院

与活佛合影

盛世浩大的法事活动

品尝酥油茶

酥油灯祈福!

喝完酥油茶,接受活佛的赐福后,行经444.7公里,我们到达了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我国三大湿地之一的若尔盖草。

这就是红军长征走过的草地。世称“松潘草地”的若尔盖草原。

尽情拍摄

这两张照片是加过滤镜的,感觉又不一样,其实相比之下这么优美的景色以后还是不用加滤镜了,原生态最好!

第5天
2015-08-06

美伦美焕的扎尕那景色

搭起帐篷,缓解一路的辛劳。我们自己选地扎营,呵呵,此刻依偎在大自然的怀抱好幸福!

第6天
2015-08-07

行进380多公里,我们从四川途经了甘肃境内的碌曲县、合作市,夏河等市县。

藏传佛教倡导尊重一切生命,藏族人因信教而不杀生。就连路上的虫子,他们都捡拾,放到草地中,生怕被车辆碾压。此情此景,令我对他们顿生敬意。

一路上,欣赏了广阔美丽的草原,高山草甸。

雨后,我们欢快捡拾遍地的黄蘑菇

受到启发的我们与动物和谐相处。

路边野炊,路途遥远,我们就地开始午餐啦......

从甘肃进入青海,我们到达了被誉为高原的“小江南”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这里既有了江南风光妩媚秀丽,又有青藏高原的雄伟、粗狂和险峻,夏无酷暑,冬无甚寒。是青海省海拔较低的地区之一。

被誉为青藏高原“西双版纳”的孟达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循化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故居

藏区的风景让我流连忘返,希望下次还能来领略青藏高原更多优美的风景!

注意事项
    1、青海藏区青稞酒颇为醉人, 饮酒以自己平日普通白酒酒量的三分之二为宜。室内就坐,要盘腿端坐,不能双腿伸直,脚底朝人,不能东张西望。接受礼品,要双手去接。赠送礼品,要躬腰双手高举过头。敬茶,酒,烟时,要双手奉上,手指不能放进碗口。
  2、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
  3、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
  4、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才能接过来喝,忌用单手接递物品。不太适合内地人肠胃,不能多吃。故建议始终保持碗内酥油茶三分之二满,如此既不伤害藏民感情又保护自己,建议携带黄莲素之类止泻药。
  5、忌在别人后背吐唾沫,拍手掌。
  6、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7、经筒,经轮不得逆转。
  8、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9、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10、忌在拴牛、拴马和圈羊的地方大小便。
  11、忌用有藏文的纸当手纸或擦东西。
  12、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左边,女的坐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13、忌将骨头扔于火中。
   14、藏族家里病人或妇女生育时,门前都做了标记,有的在门外生一堆火,有的在门口插上树枝或贴一红布条。外人见到此标记,切勿进入。
  15、青海的许多地方都是穆斯林聚居区,在任何清真餐厅就餐注意不要带入非牛羊肉的外食,不要饮酒,尽量不要浪费食品。穆斯林的清真概念决非只是禁食猪肉,而有很多禁忌,在没有搞清之前千万谨慎,以免伤害宗教感情。
    16、青海大部分区域多是高原荒漠区域,自驾者要小心驾驶,包车或者搭车,也要尽量选择车况好和司机稳重有经验的车。如果是在雨季出行,沿线交通可能因塌方而临时中断,出发时要注意天气和路况新闻。
    17、建议第一次进入高原地区的旅行者,做一些防止高原反应的措施。适当服用“红景天”或者充分喝水,初到高原不要急速行走或者奔跑,避免暴饮暴食,尽量不要吸烟喝酒。
    18、太阳帽、太阳镜、唇膏、长袖衣裤、防晒霜,这是进入高原的必需品。有此地方的天犹如孩子的面,话变就变。装备要防水,营地煮饭要及时,湿身风险大。
 18、登山鞋防水性能很重要,泥沼路多,湿脚行走很悲哀。袜子要多准备,天天一对不可少。户外三补很好用。雪套系必备,保护裤脚和鞋,晚晚干净入帐篷。双杖过灌木,前插外挡好行走。
    19、气罐带足,早晚开炉加煮茶,带高压锅有熟软饭食。
    20、高原反应。海拔高度达到2700米左右时,人就开始会有高原反应。症状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或精神亢奋。初到高原地区,不可疾速行走、做体力劳动、暴饮暴食,不要饮酒吸烟,少洗澡,以免加重身体负担,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适量饮水,注意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