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先上几张美图养下眼

年保玉则

两张全景

再次重复新丝路户外美女领队的贴心行程单,以免大家一头雾水:

8月21-27日藏地秘境七日行活动。

【车号】:AY 25**

【领队】:小吐、包谷

【乘车时间地点】:

6:20 北大街十字西北角苏 宁易购门口(莲湖路)

6:30 准时出发。

路途遥远,请勿迟到。

【穿衣建议】:

D1:西安-迭部 在车上着舒适衣裤

D2:迭部--扎尕那-玛曲(建议着长袖/长裙/外套,带丝巾/防晒衫)

D3:玛曲-久治-年保玉则-斑马(建议早晚冲锋衣/薄羽绒服,中午适当减衣,带披肩)

D4:斑马-色达佛学院(建议早晚冲锋衣/薄羽绒服,中午天葬台无遮挡带帽子/防晒衫/伞)

D5:色达-桃坪羌寨(建议长袖衣裤/长裙,早晚加外套)

D6:成都(半袖/裙子/凉鞋/遮阳帽)

D7:返程(车上舒适衣裤)

注:二代身份证特别重要。

餐食:路上备牛肉干、火腿肠,巧克力、豆腐干补充体力,第一天车程时间长,早晨忌饱腹、忌牛奶鸡蛋(以防晕车)

药品:个人情况携带常用药品(感冒药/芬必得/头疼粉/红景天/拉肚子药)

其他:真实有效的优惠证件/防晒霜/袜子要多带几双/洗漱用品/水杯/雨伞[太阳]镜等(根据个人情况携带)

------------------------------------------

好了,正式开始第三日的行程

早上七点多钟,我们从玛曲县城前往久治的年保玉则,玛曲到久治途中约两个半小时的路程。没有看到黄河第一湾,只是中途在黄河第一桥停歇了半小时。说是第一桥,但是没有看到明显的标识。网上度了一下,关于第一桥是这样的说法:在玛多县的西郊有黄河的第一桥--倒邦公路桥,这座桥是混凝土结构的六孔桥,长约90米。虽然不如黄河下游的诸多大桥那样宏伟,但于20世纪50年代在高寒缺氧的冻土层地带施工建设的大桥也算是一件壮举了。

桥下草地上悠闲吃着早餐的牦牛

小牦牛也要吃早餐

放牛的人儿去哪了

领队提醒在桥上拍照的伙伴注意来车

远处的草山在晨雾中若隐若现

P9手机照片一张

不到十点,我们就抵达久治县城。因年保玉则没有就餐的地方,就提前在久治县吃午餐。

这里的饭店也是以川菜为主,上午十点多钟,我们就在这家吃了“午餐”。

街上到处是没有人管教的各种狗狗,据说是藏民最忌吃狗肉。在藏族的先民中狗是它们最早驯养的动物之一。狗的嗅觉灵敏,勇猛异常,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藏民族原始社会,它曾经是他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得力助手。狗不仅可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食物来源,而且日夜为主人警戒,保护家畜和主人的安全。因此,在以狩猎和游牧经济为主处于早期阶段的藏民族中,狗是他们生活一员。虽然,随着历史的发展,畜牧业农业水平大大提高,狗的地位有所降低,但狗仍在藏族人民生活中起着重要而特殊的作用。因这一缘由,藏民族都有崇狗的习俗。 即使不想再养了,狗狗们也不会被吃掉,所以才会有这满街游荡的小狗和大狗。

久治街头,伙伴们午饭后散步。

从久治到年保湖还要走45公里,

途中我们经过了桑赤山垭口。这里海拔4054M。集体下车检阅牦牛过马路。

大摇大摆过马路的牦牛们

桑赤山垭口标牌。拍张到此一游。

中午十二点左右,领队想找个地方让大家拍几张骑马的照片。在一处草场停下后,和马场主人讲了价,说好不骑马走动,只是骑上去拍张照片。于是招呼大家下车,看到藏族小朋友,大家顾不上马,就和他们先来张合影。

亲善大使

很酷的藏族小男孩

藏汉一家亲

谁知那家主人一看我们这么多人就变了卦,要加价。于是,他们没有赚到钱,我们也没有拍成与马的合影。

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到达传说中的年保玉则。这里是4A级景区,门票120元。

年保玉则,藏语意为圣洁的松耳石峰,又名果洛山、年保叶什则。位于青海省久治县,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年保主峰终年积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拔5368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自西往东绵延四十多公里,宽二十五公里,因其风景独特,神奇瑰丽险峻隽秀而闻名于青、甘、川三大藏区,被誉为天神的后花园。

对于年保玉则我觉得“果洛山”更容易记。之前听朋友讲到多次,都没有记住四个字的先后顺序。

我们一起到湖边逛逛吧。

在网上看到,有的旅友每年都会来这里。有一种美景叫年保玉则,只需一眼,铭记一生! 和爱的人去那里,相爱更深了;和朋友去那里,友谊更近了;自己一个人去那里,心灵丰盈了。

年保玉则的传说:传说,很久以前这里有个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宝玉则山神的儿子。后来,年保玉则山神与恶魔激战,猎人射死了恶魔。山神为了感谢他,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他。两人婚后生下三子,上中下三个果洛部族就是他们的后裔,因此,年保玉则神山成为了果洛藏族的祖先。动人的传说无疑增添了年保的魅力,使向往他的人们源源不断。

从观景台望过去

再来一张樊姐的美照

国家地质公园

一只正在思考鸟生的小家伙

湖边

通往仙女湖的栈道

从外形上看,年保玉则与很多雪山都不一样,它的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它没有明显的主峰,也没有明显的山脉走向,它是由中心向四周发散的,而山脊最终消融在草原中,形如花瓣,终年积雪。

年保玉则景区的精华集中在仙女湖和妖女湖,仙女湖的水是蓝色的,妖女湖的水是绿色的。后者相比前者开发更少,因此不少游客只游览仙女湖此一处。我们就属于这些不少游客。

这就是仙女湖,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传说可以不信,但是美景就这么实在地存在着,让你不得不信。

多舌飞蓬(学名:Erigeron multiradiatus)为菊科飞蓬属的植物。分布在阿富汗、尼泊尔、印度以及中国大陆的西藏、四川、云南等地,生长于海拔2,500米至4,600米的地区,多生于山坡、亚高山、高山草地以及林缘。

仙女湖全景

多舌飞蓬

有没有感到心旷神怡。其实正午时分阳光太刺眼,要是上午十点来光线会更好。

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午后,突然狂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年保玉则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蔼的面容又展现在人们面前。

阳光下的栈道,游人稀少。

大朵的白云遮住了蓝天

年保玉则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六到七月,如果六七月份来到年保玉则,草原遍开鲜花,神山云雾缭绕,八月的年保玉则渐渐进入秋季,少了美艳,却更显得深邃神秘。

五彩风马旗

星状雪兔子,无茎莲座状草本,全株光滑无毛。 生于海拔4000-5400米的高山草地、河边草地、沼泽草地。分布于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西藏。锡金、不丹也有。

前来拜山转湖的藏民

这样的喇嘛遇到好几拨

据说藏民多数用的都是苹果,因为只有苹果机才有藏语输入法。

想必六七月的时候这里一定是遍地鲜花

入秋的花花草草已经有点干枯

条叶垂头菊。为菊科垂头菊属植物。分布于甘肃、青海、四川及西藏等地。具有清热消肿,健胃止呕之功效。主治高热惊风,咽喉肿痛,脘腹胀痛,呕吐。

曾经开满鲜花的草地

草地

光照太强烈了

可以想象一下六月的繁花

逆光

湖边的村姑(这张富士机照片的色彩好奇怪 )

指点江山

帅哥猫头鹰

领队小吐

优雅而喜悦

灵动而纯甄

小藏妹珍珍

微微一笑很倾城

六宫粉黛无颜色

美景美人,不虚此行!

可能是锐裂翠雀花

锐裂翠雀花

雪绒花。雪绒花原产于欧洲的高海拔地区。是著名的高山花卉之一,被誉为阿尔卑斯山的名花。 在藏族的古老文化中,雪绒花是一种神圣之花,可见雪绒花在海拔较高的青藏地区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植物。雪绒花由于生长环境的影响,植株体内的水分含量十分的少,所以在紧急情况下,雪绒花也可以进行用来作为引火的材料。

一边游玩一边收集路边垃圾的环保志愿者,人美心更美!

波光粼粼的湖面

湖水很清凉

用这清凉的湖水洗洗手会运气更佳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黄草地......这些元素有序地堆积在一起,能不美吗。

这只是一小片水,五六十平米的大小,却映出天空的云朵。

此景只应天上有,即使依依不舍,也只能回望一瞬。即使留下一张影像,也无法拥有那份静逸的美。

希望还有机会再来,不止是为了回忆,而是更多了解和更深的领会。

有一种美叫年保玉则,没有什么合适的词汇能够表达,只有去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再次回望,期待下次再见!

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我只喜欢在笛声中闻着野草的清香,沉默 ——仓央嘉措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我终于明白 世间有一种思绪 无法用言语形容 粗犷而忧伤 ——仓央嘉措

有一种美景叫年保玉则,只需一眼,铭记一生! 和爱的人去那里,相爱更深了;和朋友去那里,友谊更近了;自己一个人去那里,心灵更丰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