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第一课——重装徒步徽杭古道

绩溪
江南第一关

发表于 2014-05-23 11:17

我是一个酷爱旅游的人,从最初傻瓜型的跟团游,到其后的自己做攻略的自由行,再到这次的户外驴行,对于我来说,不仅是旅行方式的大转型,也是对我个人体能和毅力的极大挑战。选择徽杭古道,不仅因为此线是户外的入门路线,是初级徒步者的天堂,更因为这是国内五大最美徒步路线之一,让我向往不已。

5月17日4点30分,我和畅背着全副装备来到了集合地点,怀着几许期待,几许忐忑,与其他团友一起乘车前往绩溪,12点半到达徽杭古道第一站就餐。(吃货不得不提,炒笋很好吃哦!)

吃过午饭,大巴将我们送到徒步的路口,天上也飘起了雨丝,驴友们穿上雨衣,罩上背包罩,冒雨前行。出行之前查询天气预报是说有中雨,让我很是担心,不过现在还好,毛毛细雨更增添了几分景致,山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江南第一关徽杭古道的入口,在这里我们全团的40个人拍了合影,队长把人员分成三组,一个组长在前,一个组长收尾,依次行进。

背上10公斤的背包沿着石阶攀爬,立马让我气喘吁吁起来,坚持着走了一段,可能因为适应了重负,也因路段有些缓坡,更因美丽的景色,我已然忘记了累。石阶沿着陡壁开凿而成,这条路,是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中国第三条著名古道,是古时徽州人走出大山的要道,见证着徽商的成长之路。一路走来,山峦叠嶂,云雾缭绕,犹如一幅画卷,而我们就行走在画中。脚下的溪水时而湍急时而舒缓,不知疲倦的唱着欢歌伴我们前行。道路时宽时窄,宽时可容两人并肩前行,窄处则只能容一人通过了,间或会有泉水沿着石壁而下,甚是清凉。

从一点半开始出发,到下雪堂已经三个小时,这之后将是一段非常辛苦的坡路,被称之为好汉坡。我看着那石板搭就的台阶,不禁发怵,但是没有退路,只能前进了。

肩上的背包越来越沉,腿也似灌了铅块,无法迈起。上几个台阶,就累得无法呼吸了,只能走几步休息一下,再继续上。畅一直前行,很快就将我远远抛在后面了。走走停停,忽然发现我视线范围内早看不见大部队了,远远近近的只有“戒情人”(网名)夫妻两人和一对小情侣或前或后走着。我身边一瓶水没有了,大口的喘息让我口干舌燥,手机被畅拿去听音乐了,一阵无助的感觉瞬间将我包围,那漫漫山道何时才能走到头啊……不能崩溃,下面的路程只有靠毅力坚持了。我吃了块巧克力补充一下体力,自己鼓励着自己,别人可以,我一样也可以!终于,终于,当看到蓝天凹三个大字,我兴奋了,到了,我到了!!

来到营地,畅已经在了,看我走来,立刻跑来迎接我,说她很担心我。稍事休息,我们开始搭帐篷。这个不难,我一会就搭好了,畅跑去帮助郡的儿子一起搭帐篷。这次团里三个小朋友,都是16岁。自古英雄出少年,他们的表现不逊于任何成年人。梓珩更是冲在最前面,第一个抵达营地。

晚餐安排在营地前面的徽杭之家,那里悬挂着全国各地各个驴友团的旗帜,看来这条路吸引了很多驴友前来体验。

饭后,篝火在院中燃起。当最炫民族风响起,一群人不由自主的舞动起来。

雨无声无息的飘洒着,营地慢慢安静了下来,很多人已入梦境。畅也熟睡,我却无法睡着,倾听着淙淙的溪水声,啾啾的虫鸣声,还有远远近近的呼声,好一首小夜曲。第一次重装徒步,第一次户外扎营,一直以来不敢尝试的,总算勇敢的体验了。

7点钟,团友们用过早餐,便开始前往障山大峡谷。今天基本是下坡路,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对于我个人来说,只要不是往上,还是我能承受的。30到60度的陡坡往下还是有难度的,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山涧。畅不时提醒我注意脚下,孩子真是长大了,不仅不再需要我的呵护,反过来知道照顾我了,甚是欣慰。

从蓝天凹到障山大峡谷景区,需走15公里的路。当时面临着可以乘车直达景区门口的诱惑,心里犹豫了一下,想想还是罢了,驴行,本来就是累并快乐着,既然选择了徒步,那就一直坚持到底吧。

走到途中,梓珩的脚磨破了,这是穿了新鞋的后果。热心的张队将梓珩的背包接了过去,在此感谢张队!

看到“世界第一巨石”百丈岩的时候,障山大峡谷也就到了。百丈岩奇峰兀立,直入云霄,不知道有没有攀岩者能征服此岩。

景区前的凉亭成为我们午间就餐休息的地方了。弟背了一路的灶头和气罐在这里派上了用场,为我们煮了方便面,哈哈,从未吃过这么美味的方便面。老弟这一路,背负的是全队最沉重的一个包了,不仅要照顾我们,还有招呼组员,很是辛苦。

考虑到大家都很累了,陈队细心的安排了车子将我们的装备送到停车场,我们可以轻装游览大峡谷了。梓珩因为脚疼的厉害,很遗憾的跟车一起去停车场了,错过了大峡谷的美景。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景区是2.5公里,谷中溪水曲折跌宕,与奇石相映成趣,飞瀑深潭,美不胜收。河谷里自然形成的“伟人石”,真的很像很像。

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不知不觉已走到了出口。从出口到停车场尚有3公里的路程,有几个人已挤上了面包车,准备乘车到停车场,再次让我被诱惑,很想也挤上车,结束徒步历程。可惜车已满,我和畅没能坐上,大概是想乘车的心理暗示,我面部的表情僵硬了起来。畅看在眼里,开始劝我,让我放好心态,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徒步为了历练,已经走了2天了,还在乎这最后3公里吗。听她说的头头是道,我又轻松了起来,再一次为她骄傲。这一路,她一直背负着和我差不多重量的背包坚持了下来,虽说脚也磨红了,但她没有退却,快乐勇敢的面对痛和累……

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完成了第一天的12公里,第二天的20.5公里全程重装徒步,成功的提交了驴行的入门作业。此行的还有一大收获,就是结识了很多热爱户外的朋友们,此次的策划misaya,一个年轻的老驴;热情的小V,经验丰富的军哥、斌哥;活泼开朗的云淡;当别人都在休息时,还在为大家辛苦拍照的浪漫之艺......太多的快乐,太多的感动,难以言表,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大家族,很高兴我也是其中一员,让健康和快乐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