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5

杖行五十里,徽杭古道情

第1天
2014-10-02

国庆长假又到了,太太从去年起就惦记着要去“徽杭古道”徒步旅行,这次就打算到那里去走一圈。
徽杭古道有多种玩法,对于怎么去的问题其实一直就在纠结,正巧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游记很合我的心意,所以这次的旅程计划安排了三天,路线是打算先自驾到浙江的入口处进山,当天在山上住一晚,第二天上午从安徽绩溪走出古道,并设法回到浙江的入口处取车,慢慢沿吉浙线一路玩出去,然后在桐庐再休息一晚,第三天游玩桐庐附近的景点后,就直接回上海。

徽杭古道景区官方导览图

“徽杭古道”是一条西起安徽绩溪、东至浙江临安的古道,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历史上自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第三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代商道。现在正式对公众开放的古道是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岩口亭—永来村』的一段主线,全部徒步路程约50华里山路,再往东北方向走出来就是浙江临安市马啸乡的浙川村。
所以徒步“徽杭古道”又有正穿和反穿之分。我们体力比较弱,选择的是从浙江到安徽的走法,属于反穿,优点是上坡少下坡多,比较省力一些。

浙川村

清晨5:30出发,沿途遇到各种车祸6、7起,受损车辆10多辆(不知何故出车祸的90%以上都是日系车,只有一辆是福特)。
从杭徽高速颊口出口下来,就进入临安市的清凉峰镇,由此转入吉浙线后距离目的地还有大约25公里的崎岖山路,吉浙线道路狭窄只容小型车交汇通行,旅游公司的大巴车是不能进入的,只能在此换乘当地中巴。不过这最后的25公里中也有十门峡、清凉峰等多个小景点可以游玩的。
我的车技属于比较菜的,一路开得有点心惊肉跳。

上午11:00整,我们顺利到达位于临安浙川村的停车场,村里专门安排有人管理,停车过夜收费20元,应该还算公道吧。
打听要到景区深处的蓝天凹才有吃饭的地方,估计那得要几个小时之后了,我们打算在村里吃了午饭再上去。停车场兜售竹杖的老太太听说我们找地方用餐,赶紧推荐我们去他儿子开的小旅馆试试。

浙川村

餐馆距离停车场200米左右,据老板说他是整个村子里最早开家庭旅馆的,家里可以住20来个人,房子已经盖了10多年了还是保存的很好。
老板对驴友很友善,听说我们明天还要从安徽那边赶回来取车,就给了我们名片让我们明天早上跟他联系,他会去帮我们去附近打听,看明天有没有顺路车可以把我们带回来。

浙川村口的牌坊
其实车子还可以开进去的,不过今天里面的停车场大概也已经停满了车,而且我们还要从安徽返回这里,停在村口反而会方便得多了。

浙川村

这里还算是浙江的地盘,从村口走到古道的售票处大约有一公里的路程,基本上都是这种碎石路,不过看得出来这里也在慢慢的修缮中。路的左边有一条贯穿全程的小溪,路面上不时可以看到倾倒着一些深褐色的筑路材料,应该不会是沥青,不知道是什么。

很快我们就看到了筑路材料的源头,你看出来是什么了么?

再看看清楚一点吧

正是山核桃果壳
这里是山核桃之乡,这种材料可谓取之不尽了。废物利用,果然既环保又节约,应该去申请个专利什么的。

还有这个被大棚遮盖住的东西,看不清楚么,那来张近景吧

浙川村

就是这些堆码得很整齐的东西,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后来问了附近的乡民才知道这些就是为了人工培育香菇、蘑菇等食用菌之类的培养基。

村里的稻子已经快要成熟了

徽杭古道浙江入口
现场售票是68元/人,我们在携程预定的价格是60元/人。

很难确认这个入口位置的具体行政区划,很多网页上都认为这里是安徽绩溪县伏岭镇的永来村,个人以为应该还是在浙江境内,原因后文会有说明佐证。

里面的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一片田园风光

徽杭古道浙江入口

虽然这里早已与外界交流多年,但屋墙上某个特定时期的大红标语和领袖语录痕迹依然透出了一丝岁月的沧桑。

估计这里是打算建一个更气派的山门吧

路边也有一个农家乐,不过可能位置不是特别合适,几乎没有看到游客进去

徽杭古道浙江入口

屋子的地基和路面高差之间,显示出中国山区农村独特的景色

溪旁沟边也不时会有些形状奇特的岩石出现

徽杭桥
其实现在开放的“徽杭古道”的古道部分都是在安徽境内。据后来我们在“江南第一关”出口处遇到的“徽杭古道”景区负责人介绍,这座“徽杭桥”才是浙江和安徽的真正分界线了,走过桥才能算真正进入永来村的徽杭古道。

永来村

这里的道路已经经过修缮,还不断的有汽车经过

也有游客将背包辎重交给挑夫,自己悠悠的上山

道路转了一个近180°的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小型停车场,进来的汽车都只能停在这里或者前往大坦村了。路面上还有一个最后3公里的标记,说明我们从浙川村的牌楼进来,已经步行了3公里。

永来村

我们差点错过这个路口,这里往下走才是真正进入古道了。
其实之前的指示牌已经标示出路径了,只不过整个景区是按着安徽—浙江的正穿路线为主设计的,反穿的标记相对就比较模糊了。

古道初见端倪

入胜亭

入胜亭(半岭亭)
大概位于古道入口与蓝天凹中间的位置,这一段的道路基本都是上坡。有一位近盲的老太太在这里设了一个免费茶摊,为她的眼睛复明募集医疗费用。

老太太虽然已经半盲,但是却精神矍铄,性格也非常开朗,以善举换募捐的自强精神更是令人钦佩,祝愿她早日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让双目复明。

入胜亭

永来村

同样令人钦佩的还有这些小伙子们,竟然把自行车带上了古道,一路上忽而人骑车、忽而车骑人,留下一段有趣的体验。

山上的野茶林

登云阁

前方出现了一个岔路口,没有任何路标,究竟向上还是向下?我们有些犹豫了。
很快后边又跟上来5、6位其他游客,看起来好像是同一个团队的,到底是人多力量大,两个小伙子分别去探路,其中有一位年纪稍长的小伙子给出了一个比较靠谱的意见:可以根据痕迹判断,主路走得人多应该更宽更平整一些吧。

往上走到高处一看,果然往下的路只是通往一个标着“登岩阁”的凉亭。

登云阁

南天门

两座山崖拱卫的路口就是南天门了,走过去之后,距离最著名的“蓝天凹”应该就不远了

过了南天门就隐隐可以听到有人在大声说笑喧闹的声音,用长焦镜头已经也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人在走动。

山坡上茂盛的芒花在为我们指路

南天门

山上突然飘起了小雨,道路开始变得有些湿滑,还犹豫什么呢,赶紧上去吧……

蓝天凹
这里就是传说中徽杭古道上景色最好的蓝天凹,也是景区官方设置的一个宿营区,草丛中有很多帐篷,有游客自己背上来的,也有景区客栈提供的。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白天看景晚上观星,休息一个晚上明天再下山。

客栈里提供的土特产供应清单

山上都是私人土地,客栈租用的区域一般经过修整,也相对比较集中。

环保竹屋做成的卫生间

透过野草看古道

山里的野果

景区官方提供的手绘地图
应该是我们所看到的信息量最大的景区地图了,红线就是现在开放的古道主线。

“蓝天凹”的标志牌也在安徽过来的方向,我们反穿却是要到最后离开时才能看到,留个合影吧。

蓝天凹

我们预定的宿营地不是这里,而是根据网友的推荐,在古道后1/3左右位置的黄茅培村翠竹山庄,距离这里还有大概至少2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而这时反穿的好处就开始体现出来了:从蓝天凹出来,我们继续往前的道路就几乎全部是一路下坡了。

下雪堂

我们边走边玩,3公里的山路走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下雪堂。

下雪堂也有私人客栈可以吃饭休息,客栈的老板免费为过往的驴友提供厕所和凳子,可以在这里休息片刻。
谈话间,客栈里的大嫂透露了一个真正的小道消息:前方不远处有个岔路口,旁边有一条更近的小道,可以将通往黄茅培村的路程至少缩短半个小时左右。

下雪堂

马头岭

十来分钟之后我们就来到了这个岔路口,前方是比较宽阔的主道,下雪堂到黄茅培大约是5公里路程,按我们晃晃悠悠的脚程走到黄茅培村大约还需要近两个小时吧。

而从这个标着“古道”的路口往下就是那条近路了,从“古道”标志的方位来看应该是当地山民走出来的一条通往古道的小路。

我们这时不再犹豫,回头沿着小路往下走吧

马头岭

路上遇到很多驴友也在沿途往上走,说明这个“小道消息”已经流传的极为广泛了。
走了20分钟之后,我们在看到一座残垣后来到了一个路口。

向左转是通往黄茅培村,向右转则是去往另一处宿营地“逍遥人家”了。

黄茅培村

我们从下雪堂出来实际花费了近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我们今天的宿营地:黄茅培村。

其实村里的农家乐有不少家,有些还是新装修,外表看上去挺洋气的。不过大多数淳朴的山民都不知道可以搞个网上预订,挺好的位置却是几乎无人问津。

看他们家门口的菜地,新鲜种出的蔬菜一定会非常可口吧。
不过虽然垂涎欲滴,预订的翠竹山庄还是要去呀。淳朴的山民喜乐都写在脸上,我们的走近让他们立即露出了笑脸,得知我们只是问路的时候他们虽然有些气闷,但还是迅速变幻出羡慕(翠竹山庄)的眼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翠竹山庄
是一座类似5层楼的客栈,底层在古道旁,是厨房和小餐厅。

绩溪徽杭古道翠竹山庄

我们的客房在二楼(实际上算上古道旁的底层应该算是三楼了),从二楼起每个楼面大约有8个客房,房间只有6㎡左右大小,里面的设施极为简陋,就是两个单人床和一个方凳子,卫生设施是每个楼面公用的。

窗外是一楼的大露台,可以在露台上用餐,实际上整个一楼包括露台就是一个大餐厅了

现在我理解经营其他客栈的山民那羡慕的眼神从何而来了:几乎家家门可罗雀,而翠竹山庄却居然住了80多个驴友!
晚餐后,那些有导游带领的小团队就在露台上开始了篝火晚会。

绩溪徽杭古道翠竹山庄

户外大音箱放起了欢快的音乐,很多人围着篝火跳起了舞,光是最近最火的“小苹果”就重复播放了近十遍吧,我们却因驾车和徒步一天真的累了,不知不觉就在轰鸣的音乐声中沉沉睡去……

第2天
2014-10-03

清晨的山村空气格外清新,上午7:30左右,吃罢客栈的免费早餐后,我们又整装出发了

黄茅培村

在寂静的山道上徒步,真正回归大自然

一得亭

山涧中还建有一个小型的水坝,看来山里的用电已经可以自给自足了

又在水坝上游建了一个观景亭

远处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

一得亭

施茶亭

到了这里就说明今天的路已经走了近一半了

主路左侧还有一条岔道,可以通往逍遥谷。太太体力更好一些,跟我约好到前方的“江南第一关”碰头后就兴冲冲地走了下去,我还是沿着主道一路向前。

西寺瀑布

这是我在主道上拍摄的,由于地方较小,相机广角还不够大,无法拍到全景

好在有太太在下面谷中往上拍到的全景

经过这个路口时,太太又从谷里走上来了。
原来她在谷中打听到,如果不在这里回到主道的话,会沿着对面山涧里逍遥谷的道路直接到达景区出口附近,就无法在“江南第一关”与我会师了。

从这个吊桥过去就是山涧另一边的道路

前往“江南第一关”的道路大多是这种石阶路,走上来固然辛苦,我们往下走也是感到膝盖受力疼痛不已。

对面逍遥谷的步道是盘在山腰里的,似乎更加平坦一些。

江南第一关

海拔424米,是当年徽商古道的重要关隘。关脚有岩口亭,就是现在的徽杭古道安徽这边的入口处了。从关脚到关口,共有1400级石阶,就当年来说其关口之险要可见一斑。关口垒石为门,楣石东面刻有“徽杭锁钥”,西面刻有“江南第一关”。

关口里的胖哥们虽然听到我的拍照请求离开了大门口,但是由于光线和角度的关系还是留下了他的身影。好吧,结个善缘也好,那就让他在此“一夫当关”吧!

再往下几百个石阶,回头就可以看到将军石、逍遥谷和江南第一关的雄姿

江南第一关

逍遥谷的入口,对面的步道在此重新汇入主道。

岩口亭

最后的5公里下坡山路,我由于感到膝盖疼痛,花了近两个小时终于走到了终点。

徽杭古道安徽端入口处

“徽杭古道”去年已经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看来以后的游客会越来越多了。

曾经走过“徽杭古道”的历史名人

岩口亭依山傍水而建,周边景致清幽,亭门上书“径通江浙”四个魏体大字。

这座山崖的造型像不像一个侧面的人脸呢?

岩口亭

原来这座山崖叫做“泗州神”,是作为过往徽商旅客保护神的存在。

从安徽到浙江的入口处标志比另一边要清晰得多了。

走出出口以后,赶紧与浙川旅馆的老板联系,可惜今天早上并没有车辆来到这里,搭车回去浙川村的计划落空了。不过因为时间还早,我们并不着急。
接下来的情况就比较有戏剧性了,还记得在“江南第一关”一夫当关结下善缘的胖哥们么,他们一家三口也是打算回到浙川村的,正在向入口的工作人员询问回程的路线,工作人员答应去问问附近有没有村民愿意跑这一次,可惜也是未果。

我们的举动惊动了“徽杭古道”景区的负责人,除了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去浙川村的交通路线外,热情的老总还亲自打电话给景区的面包车,让司机送我们5人到绩溪县城的汽车站,只象征性地收取了200元车费。
希望通过这番与景区官方高层的交流,以后同样需要赶回浙川村的驴友会有多一些的选择吧。

岩口亭

途中路过龙川的胡氏宗祠,道路两边密密麻麻停靠的自驾车和旅游大巴几乎将整个通道都堵塞了。

龙川胡氏宗祠

景区的车只能把我们送到绩溪汽车站,我们在汽车站另外找到了一辆7座的小面的,答应450元将我们送到浙川村的停车场。
这样算起来,我们5个人每人只花费了130元,一步未走就可以顺利回到浙川村。

昱岭关隧道

过了这个隧道就将离开安徽到达浙江境内了

十门峡剑门景区

位于吉浙线上的十门峡剑门景区

浙川村

就算一路如此顺利,回到浙川村停车场也已经快下午1点了,如果走公共交通路线一路换车的话,估计至少还要迟上2个小时才能到达吧。

浙川车站农家

考虑到高峰时候脆弱的吉浙线会发生堵车的概率很高,我们还是决定在浙川村用过午餐后再走。
干净的门面和门口不受约束坐着等车的驴友吸引我们走进了这家餐厅。

野兔肉干锅
这个菜要120元,不过太太在厨房里看过,野兔收拾得很干净,也算品尝过山里的野味了。

浙川车站农家

吉浙线

因为今晚预定的酒店就在距离120公里外的桐庐县瑶琳镇,所以定下心来的旅程显得格外轻松,也有心情随时停车欣赏吉浙线沿线的美景。

我们在路边悠闲的观景,却又看到警车、路畅平板车、装在卡车上的履带吊车一辆接一辆呼啸着开往浙川村方向,看来里面是出了大事故了,还是赶紧离开狭窄的吉浙线去往瑶琳镇吧。

这一路是没有高速路的,不过因为国定假日的关系,况且这里也不算旅游热线地区,除了几辆同样自驾的小车和少量的土石方工程车外,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辆经过,所以尽管车速不快,到达瑶琳镇的预订酒店也只有下午5:00。

桐庐莱缘宾馆

酒店是兼做附近的“瑶琳仙境”停车场业务的,所以特别适合自驾停车。而穿过这座石桥就是瑶琳镇的旅游中心区域,酒店距离“瑶琳仙境”景区大概只有500米。虽然本来没有计划去“瑶琳仙境”景区游览,不过我们俩都没有来过这个曾经冠绝全国的“仙境”,既然已经到了这里,还是决定明天一早去转一圈。

瑶琳镇

傍晚的瑶琳镇街道上并不是十分热闹,不过也已经有一些旅游大巴停靠在路边了。

如果驾车就不能走石桥了,那就必须从这个牌楼下才能进入我们入住的酒店。

百欢楼

也懒得多走,依经验看着路边哪家吃饭的客人更多一些,我们就在正对着牌楼的这家农家乐用了晚餐。

半只小母鸡炖汤,再加上两个蔬菜几瓶啤酒,只花了100元就吃得很饱了。

第3天
2014-10-04
瑶琳镇

家里老丈人喜欢伺弄盆栽,我们昨晚就看中了这一盆,摊位就摆在路口的“今典皮革”公司门口,早上出摊经过酒店门口时,就花了50元买下放在车上带回去准备讨好老丈人。

可回到家里后,老人家只看了一眼就说是假的,于是便现场演示“抽丝剥茧”,三两下漂亮的“盆景”就原型毕露了……

(本张照片是回家后拍摄的,为叙事方便提前到此处)

瑶琳镇

这个“盆景”实际上是由以下材料组成:一支Y型雀梅+枯桑树根+铁钉+黄泥+青苔组合而成,下图为从“盆景”上拆除下来的用来造型的枯树桩。

个人觉得摊主的造型手艺也算很不错了,至少也能算是一个手艺工匠了,花如此心思只为骗人几十块钱财。我们贪便宜也过于轻信,买了个小教训吧。

(本张照片是回家后拍摄的,为叙事方便提前到此处)

瑶琳镇

早餐在瑶琳镇随处可见,我们打算吃罢赶个早去“瑶琳仙境”等开门,这样也不会耽误后面的行程计划。

酒店里的小妹介绍过“瑶琳仙境”景区一般7:40开始售票,现在还早就慢慢逛过去吧

三宝宫

路口有个“三宝宫”,以前应该也是个旅游景点,不知为什么现在已经荒废了

三宅六苑

再往前走又看到一个“三宅六苑”,也是古色古香的样子,不过还没有开门,后来在百度上也没有找到它是个什么情况。

不过“三宅六苑”隔壁有个废弃的园子并没有门,我们走进去便看到一个悠长的葡萄架,上面的紫藤已经结满了果实。

再往里走是一片菜地,后面还有居民区。根据地上铺设的地砖推测,估计是为了给后面的镇民开辟一个通道,才将这个葡萄架从“三宅六苑”的地盘中划分出来了。

三宅六苑

紫藤架的尽头是已经关闭的“江南奇石馆”,记得前些年这里似乎还火过一阵子的。

从三宅六苑旁的废园子穿出来,就是瑶琳仙境的停车场了,路对面还有一个同样规模的场地。看了这个场地规模,可知慕名来这里的游客真不少呢。

景区售票处等开门

进入仙洞

老景区现在也开始利用电子手段吸引游客了

洞中奇观
随着现在各地很多喀斯特溶洞的开发,这里的景观基本已经失去了以往的神秘感。

定海神针吧

瑶琳仙境

洞顶一个个密集的黑色物体就是栖息在这里的蝙蝠家族了,这是我们在其他溶洞中没有看到过的

溶洞的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用来窖藏美酒,这里果然也没有例外

后园中的“悬羊击鼓”雕像

瑶琳仙境

回到酒店休息一下,整理好所有行李后已是近十点了。继续开车到下一个预订好的“琴溪香谷”景区游玩,路途并不是很远,酒店出来后半个小时就到达了景区门口。

不过地方确实偏了一点,路口的指示标志也不是很清楚,半途突然离开公路后进入一个类似采石场似的村落,还要走一段砂石路,说实话如果不是有GPS定位导航,我们是绝对不可能找得到这个地方的。

琴溪香谷景区

“琴溪香谷”是唐朝状元施肩吾读书学习之地,所以这里又称“状元谷”,我们已经在携程网上预订了2人70元的组合门票,直接办理入园手续就可以了。

据介绍,这里可以用"三奇一绝"来概括:一奇是奇特的山地小气候,景区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十分宜人;二奇是满峡飘香,峡谷内漫山遍野的桂花树和上千株碗口粗的樟树,还有成片的"黄金柴"林和野山兰,四季飘香,蝶飞蜂舞;三奇是奇特的峡谷岩溶地貌,在绿树与古藤的掩映下,有大批裸露的石苞、石芽和多处50余米高的悬崖石壁,且景区内有多处小型溶洞;一绝是晚唐诗人施肩吾和徐凝曾在此地的龙门山龙门寺同窗求学,同举进士,其中施肩吾还高中了状元。

琴溪香谷山门

琴溪香谷景区

正巧有驴友带了古琴前来,某人想起了家里买了一年的琴,便也附庸风雅了一回。

进入谷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片溪流形成的水面

螳螂也来嬉水

琴溪香谷景区

见到如此美景,老夫不禁也是湿兴大发,拟出上联一句:“山谷中山涧水里映山景”,绝句呀,真是佩服我自己了!😜

可是下联在哪儿呢?

山谷幽然静谧,花草繁茂入深,步道沿溪水而建,又随山势蜿蜒而上

琴溪香谷景区

石阶层层,乡趣悠悠,脱口而出上联,让我得意忘形

栈道弯弯,溪水潺潺,百思不得下联,令人绞尽脑汁

“秋日里秋千架上觅秋意”,呵呵,看到美女如花沉思入画,忽然文思泉涌,就憋出下联了呢!

琴溪香谷景区

水中不时有气泡浮出,下面有什么?

龙隐亭
难道是从唐代流传至今么(在古代“龙隐”二字似乎有点犯忌呢)?

琴溪香谷景区

龙隐亭旁边就是状元洞的入口了,里面黑咕隆咚的,狭窄处只容侧身通过,看来状元郎当年也是顽心不浅哪!

悬索桥
桥上走一走,活到九十九

状元祠堂
祠堂建在山势最高处,从门洞里穿过去就来到状元索道入口处。

可以花20元坐吊篮索道下山,也可以自行步行下山。

草亭
过了草亭就接近出口了,虽然山谷不宽,但园方还是充分考虑了游客不想走回头路的心理,开辟了另一条回程栈道,景区的总体规划还是很不错的。

“琴溪香谷”给我们的感觉似乎比闻名已久的“瑶琳仙境”更有味道些,只不过我们晚来了几天,错过了漫山遍野桂花盛开的时节。

下午12:45返程,沿途中又看到好几起的车祸,进入上海时在莘庄入口遇到了严重的入城堵车,结果还是晚节不保,被一个傻叉蹭了一下后保险杠,他还耍无赖地赖账,真是少有的奇葩男人了,一点担当都没有!近300公里路程几乎用了6个小时才回到家里。

简单总结一下:
1、里程:总行程约900公里,其中自驾733公里,徒步25公里,坐车142公里。
2、费用:高速免费,油费估计为300元,住宿费420元,包车费260元,门票390元,索道费20元,餐费应点菜的关系比较难估计,算410元吧。这样总计费用约为1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