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0.07

发现美,感受美(黑龙江鸡西密山、虎林三日游) 之一 (历史的回顾与文化的洗礼)

e12****68

玩法:周末游,自驾,人文,自由行,摄影
1 黑龙江鸡西密山 东北 北大荒书法艺术长廊 密山 密山 兴凯湖 兴凯湖 新开流遗址 密山 兴凯湖

第1天
2015-07-27

曾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对很多人来说,重新再去一个老地方,一直不是一件非常期待的事。但一个偶然,我要旧地重游,因为心情的不同,因为阅历的不同,也因为曾经去时的感受不同,倒让这个边陲小城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虎林的美景再次给我带来崭新的感动和收获。 行程共是三天,7月27日到29日,是预定的路线,也是这个城市里风景的精华。时间的脉络总是那种固定模式,而我愿随着自己的心情,带你走入一个个地方,去随同我的眼睛慢慢领略感动和美好。 同行一共8个人,因为是短途,只简单的行李。心情也很放松。其实,每一次的旅行,你带着何种心情出发很重要。那会影响你对一个地方的评判,也会影响你对一处风景是否欣赏,是否喜欢。 旅游小贴士: 1、交通路线:我们是从鸡西市区出发到密山,在密山当壁镇住宿一晚;因为8个人不同的方向,但都在前一天集中到鸡西市市区。当地交通方便,每天都有北京——鸡西的飞机,或者坐火车到鸡西,班次很多。 2、如果不自驾游的话,可事先联系当地旅行社,价格统一。 3、因为是7月下旬,这里是北方,天气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随身备用物品,手机、相机(如果有必要的话)、纸巾、防晒霜、防蚊药品、雨伞、遮阳帽等一些东西。 4、每个景点可自由选择,有些景点如果你要多些时间,可合理搭配选择。 5、如7、8月出游,可到兴凯湖游泳,但需注意防晒、蚊虫叮咬。切记切记。 6、我还带了盐,因天热会散发体内水分,淡盐水可保持水分不流失。 7、可适当带些医药用品、如棉签或碘伏,若蚊子叮咬,第一时间给与消毒处理,避免被叮地方红肿发炎。 8、每个地方游览需控制好时间,有的地方游览需了解开放时间。 9、旅游旺季需提前订好旅馆、酒店。在就近住宿比较方便。 第一天行程: 东北老航校纪念馆——北大荒书法长廊——蜂蜜山——中午农家乐——兴凯湖博物馆、湿地栈桥——新开流风景区(游船看湖鸥、观景台、沙滩游玩)——当壁镇(晚饭、住宿),饭后可夜游当壁镇。 第二天行程:当壁镇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密山口岸——当壁镇观光游览区及沙滩——中午到虎林吃饭——虎头月牙湖公园——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虎头要塞军事博物馆——虎头植物园(观光瞭望塔)——天下第一虎——晚饭、住宿乌苏里江边,晚饭后可夜游江边美景。 第三天行程:上午:珍宝岛——湿地公园——中午会虎头吃饭——下午返回市区(三个半小时),结束旅程。

早7:30分,从鸡西市区出发,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到了这次旅途的第一站: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与密山市政府临近,有一条通往航校纪念馆的小路,有些崎岖,但路途很短。远远地就可看见一幢灰色的楼,楼上写着“东北老航校纪念馆”。院落里有几架飞机,有斑驳的痕迹。楼的大门两侧挂着几块牌子写着:“党员教育基地”“光荣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入楼里,就是一架崭新的飞机模型。纪念馆展示了飞机零部件、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参加空中阅兵的23名飞行员,还展示了抗美援朝中,用喷气式飞机打掉敌机的世界首创。此外,日籍航空人员300余人投降后,成为创建第一所航空学校的重要科技力量,最后展示了老航校培养的大批航空技术人才。国家领导人多次来这里参观,每年鸡西都会组织学生、党员等来这里参观学习。

东北老航校大楼

场院里停放的飞机

党员教育基地

大厅

航校简介

大门

停放的飞机

第二站    北大荒书法长廊
         从东北老航校出发,到北大荒书法长廊。书法长廊位于密山市青年水库附近,距离密山市区十八里,车进入通往长廊的道路上,道路的隔离带是水泥,上面都是镌刻的书法文字。长廊依山而建碑、廊、亭、台。一入长廊大门,便可见王羲之的雕塑。随着讲解员的引领,我们进入碑林,路两边也是石碑,有各类石刻作品,汇集了革命先贤、文化名人的题词。有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胡耀邦、王震等的墨迹,还有在这工作过和生活过的丁玲、吴祖光、艾青等文化名人的遗墨。有舒同、启功、沈鹏等书法大家的墨宝。书法长卷“三十六计”、“孙子兵法”等给书法长廊增添了光辉。

这里每天都能凭票进入景区游览,环境很是幽静。不论你是否是书法爱好者,进入这里,就会感觉到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碑林很肃穆,我们只是浏览,若是书法研习者,可在此慢慢揣摩,会有一番不小的收获。以碑文为师,以字为范,不失为一个好的学习所在。书法长廊分为几个部,衔接有序。连长廊草坪也被修剪成字的形状,远望很是新奇。这里环境幽雅,没有嘈杂声,每个浏览的人都很自觉,低头默念碑文,讲解员也会将一些有名的碑文或名家做重点介绍。站在碑林里,远望前方是一片湖水。如果累了,可以到长廊外的一个荷塘公园休息。荷塘里每到夏季会有荷花,铺满整个池塘,亭台楼阁,文人墨客,是安静的去好处。

长廊外荷塘远景

北大荒书法艺术长廊

蜂蜜山

书法长廊游览历1个小时后,前往下一站蜂蜜山。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到了山脚下,没有登山。初到蜂蜜山就可以感觉一阵清凉,山风吹来,感觉炎热的气息少了些许。其实登山的最好季节是在五月初,那时气温适宜,不冷不热。山下有一片平地,作为停车场,停车是要收费的。站在山下,可以看见四周都是高大茂密的森林,有一个小湖,可以垂钓。进山有一条水泥的道路,很平整。顺着上山的路,路两边是茂密的松林。大约行至不久,有一处泉水叫龙泉,是拍照的好地方。山上有几个著名景点骆驼峰、一线天、罗汉石等,山不很高,修建有栈桥台阶,山下的老人说,有1117级台阶。

蜂蜜山1

水面

蜂蜜山

山脚下的花

午餐

白家湾
临近中午,我们到了白家湾农家院,浓浓的乡村气息,饭菜香甜可口,看了让人馋涎欲滴。同行的摄影师说这里的鱼很鲜美,去除了那种腥味。
欣赏一下吧,没吃过的解解馋也好。呵呵

农家

当地山水啤酒

7月27日下午行程

1、 兴凯湖博物馆
    下午一行几人到了密山新开流风景区。为了对兴凯湖有个全面的了解,我们最先到达的是兴凯湖博物馆。通过播放的纪录片,对兴凯湖的演变有个大致的了解,纪录片是3D效果,场景很壮观,大约17分钟的片子。结束后,跟随讲解员先到地质展厅。展厅按照兴凯湖的历史形成、特点、地质评价及自然风光进行了分类展示。随后又到了另一个展示大厅,这里展示了兴凯湖丰富的生物种类。有鱼类、鸟类、禽类,有的动物闻所未闻,有的稀世珍贵物种已濒临灭绝。这里还介绍了湿地的情况。作为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素有“地球之肾”之称。

湿地公园

从博物馆出发,来到附近的湿地公园,如今已经建成多年。

在栈桥的入口,有一块牌子写着湿地公园游览图。沿着栈桥方向前行,极目远望,便是广袤的湿地。芦苇在栈桥两边随风飘荡。因为是7月,今年北方的气温低,所以水面上的荷花还未开,连蓓蕾都很少,只能看见成片的荷叶在水中漂浮着。午后的阳光很炙热,我们来到了一个亭子,叫将军亭。登上将军亭,风很凉爽。从将军亭眺望整个湿地,无边无际。水里有几只鸭子在打架,大家笑着说,鸭子很寂寞。走下亭子,我看见水面上飘荡着几朵白色的花,有人介绍,那是睡莲。但很小,几乎看不到花瓣,只是点滴零星的白色花朵。荷叶上有大颗的水珠,在摇摇欲坠,随风滑动。让我惊奇的是,竟然还看到了绿色的类似蜻蜓的一种昆虫,知情的人说,那不是蜻蜓,但我忘记了名字。因为芦苇是无根的,我用手牵动芦苇的叶子,真的感觉到那是活动的。因为太热,光线强,摄影师说如果再晚一点,拍出来的照片会很美。要是有些乌云才好。

新开流风景区(游船、观景台)

从栈桥走出,我们奔向新开流风景区,因为那里才是兴凯湖真正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景区里车很多,并且停车是要收费。只是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倒少了很多人,据说,每到周末,这里很拥挤,有时连停车位都不容易找。下车后,先到了新开流码头,那里有游船。在等候游船的时候,我竟然发现码头的地面上竟然有图案,好奇地在那里看,原来是石头拼成的鸟、鱼的形状。码头停放着几艘船,有一艘很大的船叫“北琴海”号。我们登上的是一艘游船,我也没看到名字。船慢慢开动,湖面波平如镜,偶尔可见芦苇丛,风吹入船内,刹那间感觉清凉。岸边一点点远离,可以看见观景台也越来越远。有一个工作人员带了面包,说可以喂食鸥鸟,鸥鸟就会随船而来。开始,鸥鸟一直没有踪影。后来领队站在船尾,一点一点将面包屑扔入水里,渐渐地,就看见鸥鸟慢慢随船飞来。我们高兴地欢呼,那场景真是壮观。鸥鸟一直盘旋低徊,高低起落。水面上错过的另一艘游船挂着红绸子,像迎亲的船,很是喜庆。船行至很远,远远地看见花瓣形的建筑物,是观鸟台,工作人员说,那形状是梅花花瓣。可我怎么看,都像低垂的花瓣灯。返航时,看到岸边有人拍婚纱照,我们想偷拍一下准新娘和准新郎,但未能如愿。

新开流遗址

游船回来步行到临近的观景台,观景台就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鸟。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大、小兴凯湖。大湖上有几处建筑物,棕色的外观。小湖边有休闲的凉棚,凉棚顶部是草编的,在湖边一字排开,供有人休息。这里现在是很多人选择的休闲、旅游胜地。

密山当壁镇晚餐

游览完新开流后,时间已经快到黄昏时分。晚饭在当壁镇招待所就餐,很丰盛。
这里一定要吃兴凯湖大白鱼,味道鲜美,肉质嫩滑,入口即化的感觉,每个人吃的都很满足呢。

当壁镇夜景

因为吃的太饱。几个人决定不坐车,步行返回别墅。沿着那条路,有路灯。夜晚的路灯有一段竟然能变化色彩,像霓虹闪烁。各段路的等造型不同,我喜欢那灯的造型,但很朦胧。路灯下的小花也分外美丽。快走到别墅时,远远地看到水面上有灯围绕的凉亭和桥。灯光倒影在水里,很是美丽。我们走到桥上,桥曲曲折折,灯的颜色也在明明灭灭间变化。这是意外的收获。

住宿当壁镇别墅

我们居住的地方在当壁镇,那里属于农垦管辖区域。进入当壁镇风景区,车行几分钟到达了别墅区,我们住17号别墅,别墅是二层小楼,各自独立,还有果树和花草。进入别墅,有一个大的客厅,沙发是白色的,摆放一圈,茶几上摆放了水果。看来服务真是周到。我因为好奇,一楼三个房间,还有一个厨房。二楼三个房间,还有一个阳台。布局大气,有些奢华。
是不是有点童话故事里城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