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蓟州八仙山休闲之旅

本周继续开启周末度假模式,受限于只有周六日两天时间,京津冀周边能去过的地方都去的差不多了,所以对目的地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干脆直接锁定蓟州,八仙山刚好还没去过。

一、出游前准备工作

山里的景点距离蓟州城区有段距离,而且来来回回就那么几条路还经常堵车,所以没有考虑住在城区的酒店,普通的农家院又担心卫生状况,所以千挑万选了一家精品民宿。由于原计划是周六爬山,周日逛清东陵,索性把民宿定在了两个景点的周边,开车二十分钟的路程。其他就是照理准备好各种零食和饮用水,一餐的干粮。出发前一天加满油,检查车况。

二、开启行程

由于家里领导上午公司有会,所以午餐过后一点多才从市区出发,不过也庆幸躲过了周六上午的堵车环节,到了住处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这家民宿坐落在一个满族村子里,老板自己在山间盖的三层小楼,还有楼前的亭台楼阁,自己家住起来也是挺惬意的。每种不住的是入住时才知道我预定的房型没有向外的窗户,只有墙顶有一排小窗户对着走廊,设施和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晚饭是在民宿中用餐,30/人额外支付,量很足,味道也就是一般农家饭的品质。百威啤酒比较良心,10元/瓶。

第二天一早在民宿里用过早餐便早早出发,直奔第一个目的地。由于周六的时间被耽搁了,所有行程都压缩到周日一天,所以就不奢望有时间去清东陵了,毕竟出来玩不能太赶时间,不然体验会很差。我是喜欢到那都做深度游的人。驱车来到八仙山停车场,小众景点车辆不算多,停好车带好物品就径直上坡去了检票口。比较坑的是检票口居然是人工检票,在网上买的票无法直接扫码,没有设备。需要在山坡下面的售票处兑换纸质门票才可以进入。确实弱爆了,帝都的景点可都是可以扫码直接进入的。即便不能直接进入好歹在下面有个指示牌啊,害得我又回去换纸质门票。偏偏售票处的扫码设备坏了,售票员索性让我把网上的票退了,按照网上的优惠价格重新卖给我门票。还好心情未受到太大影响,顺利进入景区。

不出意料接下来就是观光车的环节了。感觉现在的景区都有一个特点,门票价格不算高,但是私家车禁止入内,景区提供有偿观光车,往返的价格比门票还贵,而且小车在山路上几乎可以起飞了却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如果你不愿意做观光车,保证会让你在见到山顶之前耗尽所有的体能和水。观光车分成两段,两段之间需要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可买一段亦可两段,可买单程亦可往返。由于我只有这一天的游览时间,果断选择了两段的往返。两段之间衔接的部分可以选择走山路穿过一个铁索桥也可以选择走铺装路面。沿途能够看到山势还算险峻,只是溪水略少,不理解为什么前几天刚刚下过暴雨缺没什么水流。看溪岸两侧是岩石能够判断当年的水流是何其壮观。

结束两段观光车行程后就开始徒步登山了。只是路面依旧是铺装路面,不算陡峭。沿途路过一个巨石形成的观景台,爬上去欣赏下风景,补充下体能。确实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很快结束了铺装路面的攀登,来到了丛林小路。指示牌上显示还有800米登顶,心里盘算着差不多也就20多层楼,不是很有难度。看看时间也才11点钟,时间充裕所以走走停停。只是蚊子实在太多了,只要停下来休息就会一直被骚扰。很是不理解为什么在北京的山里和野三坡就没有这种情况,环境应该差不多啊。边爬山边望着山顶越来越近,就盼着登顶后享受那种君临脚下的感觉。但是最悲催的事情发生了,一个铁栅栏门拦住了去路,上面写着前方发生塌方,道路封闭。实在无语,这种重要的事情为什么不在山下售票处提前告知,非要等游客历经千辛万苦之后自己来确认吗?虽然是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毕竟我的门票是全价票。

既然天不遂人愿,索性下山吧。半小时后来到了观光车站,这次选择只坐一段,这段都是在树林中穿行,确实没有太多风景。下了观光车以后的那段独步算是这次旅行的亮点,两边山势起伏,还有天梯这种小景观,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结束了八仙山之旅看看时间尚早,考虑到下午回城会遭遇堵车,索性直奔清东陵,晚上在蓟州城区吃饱后再回去睡觉。东陵各个皇陵之间的距离不像明十三陵皇陵之间距离那么远。整个清东陵的主体参观部分就是慈禧太后的定东陵和乾隆的裕陵。参观之前可以提前科普一下当年军阀孙殿英盗伐东陵的故事,正是由于孙殿英的盗陵事件使得乾隆和慈禧的陵墓重见天日,但内部被破坏严重,珍宝和文物的损失无法估计。

乾隆裕陵的特点是文化价值极高,整个墓室的内壁墙面和石门上全部刻有经文,分别用满、蒙、藏三种文字书写。其中很多文字现在已经失传,据说班禅来参观的时候赞叹这是一座地下佛堂。

慈禧的定东陵最大特点就是奢华,大殿中的木材全部来自云贵川深山中采伐的金丝楠木并且鎏金上色,只是年代久远,大部分鎏金已经褪色,只有在边角地方的彩绘还能勾勒出宫殿往日的金碧辉煌。定东陵墓室四壁如洗,只能从叙述中得知当年慈禧入藏的时候放入了多少珠宝,孙殿英盗墓的时候又造成了怎样的破坏。

附近还有一些乾隆皇帝妃嫔的陵墓,最著名的应该是香妃墓,但我对这种戏剧炒作的东西真心没兴趣。来到观光车枢纽站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回到大门口的,一条是去往康熙皇帝的景陵。大多数游客没有选择去景陵,但我觉得时间还算充裕,康熙大帝的陵墓有必要去参观一下。由于地下部分尚未开发,也只能简单参观一下大殿,看了一下康熙的丰功伟绩,真的要感谢康熙东征西讨为我们现在留下了这么大的疆土。

离开清东陵,天色渐晚,又下起了绵绵细雨,深深感叹封建王朝兴起和没落带来的这种强烈的对比。

期待下一周的蓟州九山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