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07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黄崖关长城
盘山

一直想着带父母自驾去蓟州农家院放松两天,实话是可以体验不用做饭,不用洗碗,不用做家务的生活,说走就走,5月中旬开着我的小车出发。。。

补充~!!!关于农家院的条件:农家院的条件大多和星级旅馆没得比,基本上卫生干净就算不错了。可以带些洗漱用品,拖鞋(自己的更干净),香皂、洗头水、沐浴液、毛巾什么的,这些带着绝对是用的上!

第一天:黄崖关长城

早上8点出发,开车2个半小时到目的地,中午先在农家院吃了第一餐。 这次选的农家院在黄崖关长城附近的长城公路边上,一路走高速--津围公路都比较顺畅,长城公路也算是比较好走,有弯路但还好,路面平整,不是很急很陡,身为女司机也是没有问题的(*^▽^*)。

吃过午饭休息一会儿,和爹妈商量决定先去附近的黄崖关长城看看。景点人并不多,停车场大片空地。疫情原因需要先进停车场时候进行扫码登记,出示健康码等,还有口罩,口罩一定要带,不然是不给检票进门的。售票在游客中心可以购买,成人是60元一张,需要进入停车场内,在检票门口,也可以买游览车的车票,20元一位。

如果想体验登长城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买票进去,台阶相对来说还是有点高的,年纪大的腿脚不方便的会比较吃力。当然,如果只想看一下长城的模样,瞅瞅风景拍个照的话,站在停车场内放眼看,山上修的长城还是清晰可见的,也没有必要买票进去。

因为之前去爬过长城,这次就没有再买票进去,天气又热,我就在门口眯着打盹,爹妈进去看了看,他们爬了1个多小时就返回了。表示说以他们的腿脚爬还是有点累的。

回去休息一会吃晚饭,饭后围着长城公路一路向上走散散步,也可以看到周围山峦层叠,落日余晖,景色也不错的。

晚上回去和家人商量决定第二天出发梨木台,携程上订票65含往返摆渡车。敲定!

第二天:梨木台景区

一早6点起床,收拾后院内活动了一下,7点吃早饭。从住处到梨木台景区,大概需要30-40分钟路程。或许是因为疫情期间,又是周四,所以一路没什么车,路也很好走,就是有阶段测速,不要超过60迈,老司机要注意了。

梨木台景区人比黄崖关长城多了不少,很多老年团。看了下门口售票是70元,摆渡车往返30元,观光车往返30元。暗自高兴提前在携程订了票,又省了几个银子呢~~~实在搞不清楚摆渡车和观光车的区别,又问了下售票员,售票姐姐表示来玩的基本上都会选择摆渡车,观光车看个人情况。考虑我的成人票含摆渡车,于是给父母也买了摆渡车的票。 买票--检票(要扫战役二维码+出示绿码+戴口罩),携程买票的话,手机短信里面有个链接,点击进入显示二维码,检票机一扫就可以很方便。一定要至少提前2小时买票哦!!!

检票进门后就看到摆渡车停在那等人,人坐满就出发。摆渡车差不多开个3公里的路,围着爬山路带到真正的景区门口。下车,一路顺着走可以看到流水、瀑布、小桥、还有最有景点代表的“天道”一线天景点(大概受疫情影响吧,没有开放天梯,不能爬),好看的景点应该都在这了。

走过那些好看景点后,就会看到观光车的始发站点。地图显示观光车路程是3公里。爹妈表示平时饭后遛弯都会走4公里,想着也是随便玩玩看看,3公里可以步行。步行的话先走过一段石头铺的健康步道,有坡度。步道尽头分开两个路,一个是木头栈道,一个是观光车走的公路,木头栈道修在树林中,可观绿吸氧,但是地图显示曲了拐弯的,比公路走的路要多,我们最后选择的是公路。不过这3公里可比平时家门口遛弯累多了,因为会上坡下坡,哈哈。

走到观光车终点站,以为是可以看见什么美丽风景,但所有的风景就是需要爬山,爬山,爬山……5月份雨水不多,有的景点没有水,就稍微差了些。梨木台还是雨水多的时候好看。另外说到爬山,对于老人和孩子就真的有点费劲了,一路上很多小孩子吵着累要抱抱,老人则后悔都多余买那观光车的票上来。。。所以,(这里要敲黑板!!!)腿脚不好或者体力不好的人,还有小孩子,真的不建议买观光车票上来了,费钱,还看不到什么景色,精华景色真的都在下面了。这些人基本走不到一半就累的不行了。

老妈半路休息了,我和老爸一路爬到梨花树和梨花台。这个真的需要老人挺好的体力还有腿脚,路面坑洼着实不怎么好走,石头路磕磕绊绊的。梨花台——很美的名字,个人感觉属于实物景色配不上名字系列。梨花树嘛,有一个千年老树,然后没别的了。哈哈,给个眼神自己体会。

走到梨花台就没有再前进了。提示显示是原始森林路,考虑老人的腿脚,决定回去。

5月不是梨花开的季节,这个梨花台有点惨~

没走几步有个木栈道,有个人喊着说走木栈道可比较快下山,想着老人腿脚走木栈道会好些,下山时候选的这个。木栈道一路有两个观景台,站观景台那刻才刚有登高望远的感觉,可以比较近的看到骆驼峰的两个峰头。

看山嘛,不同角度是不一样的,上图是在下面看,下图是爬上去后走在木栈道上看,就是骆驼峰的山头~

木栈道差不多走了15分钟,直接一路引导到了滑草的地方,滑草30一个人,如果爬下山的话,是1000米高度。老爸不想做滑草,我周围看了一圈,检票口旁边有差不多不到一米宽的小路可以走,走过去是石头砌成的台阶小路,不到一米宽,稍微有点陡,两边有护栏扶手,双臂展开可以扶着。如果是年轻人走下去,差不多需要10-15分钟的样子,老人就稍微慢些,我们大概走了20多分钟。之后的路和上山过程一样了。怎么上的就要怎么下。当然,如果不走木栈道从上山的路上一路返回也是可以的,个人感觉木栈道指引的方向就是为了做滑草。走木栈道的好处是可以上观景台一睹山上风景,还有点成就感吧。

总结下来,如果全程节省体力的话,需要先乘坐摆渡车上山+观光车上山+滑草下山+观光车下山+摆渡车下山,除去门票外还需要90元费用。全程需要3-4小时,如果全步行要留5-6小时时间。带好水、零食,做好防晒。

第三天:附近转早市赶集+回家

第三天比较轻松,体验农家生活,周五山下有自发的集市,看看有什么新鲜东西。吃过午饭,开小车回家。如果还想转景区的话,黄崖关附近有个白蛇谷,貌似还是可以的。八仙洞就不建议了,听农家院老板说好多骗子算命的。。

补充~!!!景区的“野导游”,通常会说节省门票或者节省体力带着绕路上山,但通常也看不到真正的景区风景,也就是看的后山了,建议还是正规渠道买票进去,不排除会有比较厉害的导游吧。不过我真的在盘山上过一次当,就说这么多,大家自行选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