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2019 五一 陕西游

M48****746

天数:7 天 时间:4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父母一直想去看看兵马俑。春节去太冷,国庆去人太多。三月初突然宣布今年五一放假四天,立马决定休假三天加上周六,凑个八天长假,正好去。

算好日子提前30天,在手机上把来回票早早买好。

4月27日 周六

买的9:55的票,定定心心出发,九点钟老婆把送我们到无锡东站。由于老婆五月中旬要参加会计师考试,我陪父母儿子出去,她正好在家复习。

高铁开了

提前在12306上订的饭

南京南站送上来

过了徐州转入陇海线,进入河南地界后天气开始下小雨了。

过了三门峡,离西安不远了。

高铁就是准时,不像飞机老是晚点。16:25准时到达西安北站

出站就是租车行。我是老用户了,手续极为简单。小伙子带我去地下车库拿车。取车时仔细验车,车身上之前的擦痕,当场和租车行工作人员进行确认,以免还车时说不清楚。再检查车辆年检状态,交强险,燃油,后备箱工具,备胎后,就欧了!

我之前订的是朗逸。由于工作日西安限号,我下周二4月30号回西安还车,当天要错开尾号2,7的号牌车。所以租车行给了我一辆福克斯,而后一路上好几次有人问我成都开过来多远。

出北站地下车库,就是上西安绕城高速。

出了西安绕城,路上就没有什么车。在苏南大车流量且拥堵的高速路开惯了,到了这里开车真是太爽了!

延西高速是双向六车道的新路。几十公里后,到服务区吃晚饭。服务区也是新的,不错!

吃完晚饭,慢慢开,延西转包茂再转青兰,九点半下高速。付费时吓一跳,从西安绕城汉城到壶口三百多公里180元,后来看到公示牌,关中地区高速4角一公里,出了铜川到了黄土高原的高速6角一公里。不过出了铜川,几乎都是在穿隧道,过高山峡谷的高架大桥,修路的成本高,也难怪过路费贵了。

从陕西壶口下高速后就是沿黄公路,几公里后过老的七郎窝黄河大桥(只能走小车,大车得要从青兰高速的黄河特大桥走)   就是山西壶口镇了,住宿。  我和老婆2014年时在太原报团,来过壶口瀑布的,感觉还是山西一面风景好。所以这次陪父母儿子还是看山西的。

4月28日

早起看黄河

早餐有山西特色的大馒头。

酒店开过几百米就是景区停车场,停好车买票,坐景区大巴进入核心景区。

对面陕西没啥人,今天是工作日,山西这面人还是不少。究极原因,山西这一面风景好是一方面,最主要(山西壶口年满60周岁免票,陕西是65周岁)

昨天刚下过雨,水量太大,安全起见,龙洞关闭,不让下去看了。

景区出来去克难坡,凭门票和游览车票给保安看看,就放行了。可以开进景区的道路(去克难坡必须要从景区里的路过去)

过了壶口瀑布景区,开了十几公里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在门口买票后 35一人,就可以开进去了

当年山西大部分地方沦陷后,阎锡山带着党政军几万人由太原转移到这个易守难攻,且隐蔽居高临下的地方。这里在抗战时曾经热闹无比。号称小太原。克难坡又称克难城,地处南村,阎锡山为了避讳南村的难村的发音,故起名克难城。

进入景区先看展览室。

后面是八大处,忠烈祠,中共领导人住过的地方。

阎锡山住的院子

进窑洞里面去看看。

阎锡山真鬼!挖了几十条地道,准备随时逃。据说有几条可以通到山下的黄河边。这是其中一条,只有这条被开发了,可以游览。

不顺着游览箭头,真的要迷路。

走了五分钟,出来了

出了地道,站在山顶的望河亭远望黄河,风景真美!就是顺着山下的盘山公路上来的

克难坡出来,过壶口景区,七郎窝大桥,陕西壶口景区,经由延壶公路去延安(延安到壶口的延壶公路,是陕西最美的乡村旅游景观公路)风景很美!就是都是盘山公路,有不少路是180度上下陡坡急转弯,对驾驶技术要求很高。新手不建议从这里走,可以多开点路,付点高速过路费走青兰转包茂去延安。

黄土高原现在的生态建设不错,山上都是绿油油的植被覆盖。

途经延壶路上最大的云岩镇,在这里吃午饭。条件确实不咋的!还是凑合吃饱肚子吧。

云岩镇出来几十公里就经过南泥湾了。景区还在开发中,一片荒地。

南泥湾广场,有不少单位的人在这里搞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

上高速去延安市区

几十公里后,延安北下高速。

下高速不远就是枣园(刷身份证免费参观)

枣园出来,旁边不远就是杨家岭(领导人早期居住的地方)。虽然杨家岭就在枣园旁边,但是开车得要绕到延河对岸,再过杨家岭大桥后过杨家岭隧道才能到达。杨家岭刷身份证免费参观

毛主席用过的家具。

中央大礼堂。七大召开的地方。

进去看看

毛主席亲手种过的菜地。

杨家岭出来,去旁边的王家坪延安革命博物馆。还是过延河到对岸顺着单行线,再过延河,到博物馆。延安是一座建在山坳里贴着两边峡谷的城市,城市土地资源紧张,老城区几乎找不出一条可以双向行驶的主干道。为了防止拥堵提高通行效率,设置如此多的单行道也是非常科学的。博物馆也是刷身份证免费参观

里面挺大的

再现延安的老街场景

博物馆出来,还是顺着博物馆门口的单行线圣地路过延河,去住宿的酒店。

酒店把车停好(延安停车超困难,怕回来没有车位),坐公交车去万达广场吃晚饭。

延安万达广场是窑洞造型的

这里也算是延安吃东西最好的地方了,菜的口味实在不敢恭维。

4月29日

早起的延安

住的酒店开过去几分钟就是宝塔山(门票60  上山电瓶车20直接到宝塔)宝塔不远处还有个摘星楼和烽火台,都要爬山上去玩。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楼定宝塔山

山顶鸟瞰延安城,延河。

宝塔旁边的卡通娃娃

宝塔山游玩结束。上高速,去黄陵县。

又经过去壶口的青兰高速了

下高速

高速下去,顺着轩辕大道去黄帝陵。这座小县城干干净净,景色优美,毕竟这里是全世界华人心中的圣地。

轩辕大道边的美食街吃午饭

吃完午饭,去黄帝陵

轩辕大殿

山顶上还有个黄帝衣冠诼,要坐电瓶车或者爬上去,父母说没啥劲不想去。就再上包茂高速出发。

包茂转延西再转荷宝高速,一个半小时后,石门下高速。

高速下去几公里就是秦直道文华苑

两千多年前,中国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

这是现存的已发现的其中一段。两千多年前,匈奴来犯,秦帝国最高统帅秦始皇一声令下,千军万马就是驰骋在这条路上,最快速度赶往北疆。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对工程的高标准严要求。

直道看完,去乾县

乾县是座小县城,没啥吃的。在服务区吃完饭吧。

乾县是座大服务区,餐饮还可以,自助餐35一人。

吃完晚饭,开几公里下高速后不远就是到县城市中心了。

这家酒店不错!算是小县城里条件最好的了。

4月30日

乾县的早晨

出县城,顺着G312国道开几公里就到了。乾陵景区分永泰公主墓,仿地宫,章怀太子墓,乾陵,懿德太子墓,而且分散,尽管几个景区之间有游览车,但还是不太方便。幸好我是自驾,所有景点一上午全部转过来。

先去第一个 永泰公主墓

进入地宫

地宫两边的陪葬陶俑

看到一千多年前的壁画,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永泰公主墓出来。旁边是仿乾陵地宫,由于乾陵地宫尚未发掘,只能根据科学探测后数据,模拟了地宫大致情景。

进去后,禁止拍照,还是拍了几张。

仿地宫出来,顺G312国道右转进去一条小路,就到了章怀太子墓

和永泰公主墓,大同小异。

章怀太子墓出来顺着G312没多远,左转进上山的环陵东路,开到山上就到乾陵东门停车场了。

鸵鸟

无字碑

述圣记碑

门厥遗址

六十一蕃臣,见证了大唐的辉煌鼎盛。为何无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明朝时关中大地震,被震掉了。另一种是,到了清朝后期国力衰败,歪果仁过来一看自己的祖先为中国皇帝守墓,气不打一处来,一怒之下就把头破坏掉了。

从这里可以爬上山

游玩结束出来,停车场已经停满了。今天还是工作日,可想明天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会咋样。

下山再转入G312国道,去最后一个景点,懿德太子墓

地宫口,竟然是卖鞋子的.

相比较之前两座地宫,这座墓的地宫结构更为复杂。

据说,壁画中下面的红衣男子就是这位短暂一生,命运跌宕起伏的懿德太子。父亲在强势奶奶武则天的阴影下,郁郁不得志。当了皇帝又被废掉,他也跟着父亲从小整天战战兢兢。十九岁时,得罪奶奶武则天的男宠,亲奶奶听信谗言,命人把他活活打死,先被埋在洛阳,后来武则天死后,父亲又恢复当上了皇帝,才把他迁到乾陵厚葬。

地宫出来,旁边是出土文物陈列馆.

命运多舛,被亲奶奶武则天下令杖杀(乱棍打死)

懿德太子墓出来,就有很清晰的路牌指示去法门寺。

顺着关中环线去扶风县法门寺,出县城的环岛在造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雕塑,旁边还建了个大唐小镇。

关中环线路况不错!开40公里,没一会就到法门寺了

想少走点路,从老的东门进入景区。若是从新的南门进去,要走很长一段路,要坐电瓶车,不然太累。

先去合十舍利塔

先去吃素斋

35一人一份,饭菜可以随时加

在这里用餐有规矩的,吃饭时不能喧哗,更不能浪费,吃完要把碗叠起来。

吃完饭后把许愿卡片写好贴在许愿墙上,大师定期会为许愿者祈福。

里面很大且金碧辉煌,规模超过无锡灵山梵宫。

不少价值连城的沉香木雕

看演出要另外买票,没啥兴趣,就不去看了。

佛祖面前靠自觉诚信,售卖饮料自己主动付款,无人监督。

添加图片描述h

合十舍利塔出来,去珍宝馆看看。

都是世界级的奇珍异宝。难怪当年发掘法门寺时,震惊世界。

图画再现盛唐武则天时,法门寺盛况。

珍宝馆出来,旁边就是寺庙原址了

进入地宫去看看

当年考古人员,就是从这个小洞口进入地宫的。

法门寺西门出来就是绛法二级公路(G30连霍高速的连接支线)路况非常好,相当于高速公路。但是不能开太快,测速点也不少。

一会功夫就上连霍高速了。

回西安的路上。经过了就去看看,汉武帝茂陵。

茂陵位于咸阳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就一个山土包包。

土包包旁边1公里还有个茂陵博物馆,75门票。我是不高兴进去了,父母免门票带着儿子进去转了一圈,半小时后出来,直言没啥好看的。

在等他们时,整理了一下票据。过路费,停车费五百多。跑了一千多公里。

茂陵出来几公里就上西安绕城了,还车前在汉城服务区把油加满。

未央收费站堵车了

出了收费站,又是龟爬,从未央收费站到西安北站地下车库的不到三公里,愣是开了半个多小时。西安的拥堵确实厉害,难怪要限号。

顺利把车还掉,手续办好。一看坐地铁买票处排成长龙,想想还是打车吧。

一上车,我和司机说去古城墙以内的洒金桥,他立马邹起了眉头。

那个路上堵啊!快下车时,他说你们真还不如坐地铁,我又不能拒载。司机开的超猛还抽烟,儿子在后面坐的差点吐。

到了莲湖路,去酒店把行李放好就去吃饭。今天吃晚饭都快九点了,都是堵车害人!

5月1日

今天进入假期了,兵分两路。兵马俑华清宫我和老婆之前度蜜月时去过了。我和儿子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陕西自然博物馆。父母一早六点多就从酒店旁边洒金桥公交站台先坐车到火车站,再坐游5路去兵马俑华清宫了。我给他们做好详细的攻略,预先打印好带在身边。

自今年五一起,逢节日参观兵马俑要到网上预先买好票。景区限制人流,达到人流饱和量就临时不让进入景区。对于父母年满65周岁的老人,还有伤残,军人等等免票人士,无需网上预约,到景区走专用通道即可。

怕晚去了,人太多,景区临时限制进入。父母八点不到就到了兵马俑,等一开门立马进去玩,由于比较早,人还不算太多,参观的也比较详细尽兴。

酒店离开洒金桥地铁站只有几百米,还是比较方便的。

转1号线时,人就开始多了。

西安不愧是热门旅游城市,这地铁人挤人。不过,西安人的素质都不错,看见儿子,都会挤出一小块地方让小朋友坐。

地铁出来就是科技馆了,门口一个擎天柱。

科技馆连自然馆,门票50 。先去科技馆。

无人机学习

科技馆出来,爬上台阶。过西部之光电视塔就是自然馆

全国有十五座自然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就是之一。

还有煤炭知识馆

自然馆出来,儿子非要买一个。

事实证明,不要等到节日高速免费,去省几个过路费。之前几天先把远的景点玩掉是非常正确的。这会一看,今天免费第一天壶口,延安都是堵得一塌糊涂。之后两天,都是如此。

昨天把车还掉,今明两天在西安市区公交出行也是完全正确,西安太拥堵了!停车也是极为困难。

中午吃完肯德基,回到酒店睡一会。

下午起床后,坐地铁到大唐芙蓉园站,出站七百多米就是位于大雁塔南广场西安美术馆

晕!!!!!!

不过,旁边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挺好玩的。

生煎包好吃

五点钟回到酒店,父母也回来了。他们今天挺顺利,去了兵马俑,华清宫。其中华清池骊山兵谏亭等等全部去玩了一遍。

晚饭吃陕西特色菜 葫芦鸡,味道不错!

5月2日

睡到自然醒。坐地铁去大唐芙蓉园。门口买票排队人山人海,而且老人的免票也要去窗口换票。不过成人全票可以扫码买票,幸好游客中心临时开通免票的换票服务,也没怎么排队。

景区太大了,一上午走的超累!!!

景区里的无人超市,去买瓶饮料,体验一下高科技购物。

剧场演出要到晚上

大唐芙蓉园和南方的人造景点比起来,还是略显粗糙。

大唐芙蓉园出来,步行过去就是大雁塔广场

进去看大雁塔,要排长队买票40.。父母不用买票可以直接进去,带着孙子进去转了一圈,我是不高兴进去了。

大雁塔出来,广场转一圈。坐地铁回去休息,太累了!

回去睡了一觉。洒金桥公交站台坐车几站路,就到了西安市中心的地标建筑钟楼

登上钟楼,要从地道里进入。还有千万不要节日里来玩!进入地下道,那个人挤人啊!!!!!!先要排长队买票,再排长队登楼。关键地道里闷热无比,不透一丝风。

终于上来了

站在钟楼上

钟楼进去,里面有点资料看看。

钟楼出来,旁边还有个鼓楼,不高兴去了。步行过去不远就是城墙永宁门

全国现存唯一成规模,可以完整的绕城一圈的古城墙。

这上面汽车都能开

永宁门出来就有公交站台

晚饭吃牛肉面了

5月3日

早上还是吃酒店旁边福建人开的馄饨店,小笼包也不错!

吃完早餐,定定心心坐地铁去西安北站

节假日是出行高峰,所以决定稍微晚一会到北站。九点多钟到达西安北站,果然人山人海。坐的地方也没有。还好,没一会检票进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