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7

观山西黄河壶口瀑布

天数:1 天

去黄河壶口瀑布游览一直是我未了的心愿,2023年8月携妻儿去山西,壶口瀑布是行程中的重点。

2023年8月15日中午,我乘坐太原出发王家大院壶口瀑布一日游的旅游车穿过吕梁山脉,抵达山西吉县壶口镇黄河东岸公路旁的餐饮店用午餐,菜肴中有油炸黄河鲤鱼。用餐之前,我特意到公路边俯瞰崖下的黄河,晋陕峡谷间的黄河显得平静流淌。

餐罢,登车沿黄河东岸公路北行,未多久就到了黄河壶口瀑布山西一侧的观景点。观景点游客中心一带设施简陋,但不影响远道而来的游客观看黄河壶口瀑布的兴致。

下车沿着黄河河滩上的土路前行,宽阔而较为平坦的河床上有一道黄河水流从远处静静而来。

离此数十米远就是黄河河谷的断裂塌陷形成的深谷,也就是瀑布所在的地方。那里人群集聚,不时传来黄河瀑布的水涛声、水汽及游客的欢声笑语。

来到河谷断崖处,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呈现在眼前。

山西壶口瀑布段有处崖下龙洞可以近前仰观瀑布,欣赏古涧起雷、水底冒烟、群龙戏浪、彩虹通天等四大壶口瀑布奇观。由于安全原因,龙洞关闭不开放。其实,在黄河河谷断崖边欣赏黄河瀑布奇观,效果就已不错。

北行至瀑布发端飞坠处,景色更为激荡。

眼前有景道不得,美景壮景在前,语言文字是贫乏的。

黄河陕西一侧有黄河水从平缓的河床上流坠到深谷,形成瀑布散流。

黄河对岸陕西一侧也有不少游客在观看瀑布,在壶口瀑布的画面里黄河两岸的游客互有对方的身影。或许,有时间看罢山西此岸的瀑布风景,再到对岸陕西回看更为完美。

观看瀑布的时间不长,仅一小时左右,吉光片羽,山西壶口瀑布壮美景色却已留住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