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
2019.09.30

河南济源周末游,住在第一洞天「王屋山」里,看五龙口肥猴

济源初印象

济源是一个偶然,刚好来找朋友,她家是洛阳的,跟我说飞到洛阳就好,去王屋山比较近,于是我就买了飞到洛阳的机票,没有做太多攻略,到了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济源市。

朋友带我住了王屋山最好的民宿,看了五龙口的弥猴园,这也是我见到过最肥的猴子,真的是超级肥,还听了导游讲的弥猴故事,每一只猴都是自然的优胜略汰。

来这里我找到了喜欢的老街,叫做王屋老街,这里给我的感觉很舒服,游客来来往往但是我并不感到拥挤,而是一种很舒服的方式在这里行走;这里有老兵工酒店,就在那些年小镇里,这是一个军工厂改造的,充满了老物件和历史的回忆。

这里还有很多故事,接下来我想跟你们分享。

码字不易,请勿搬运。

济源行程

第一天:杭州—洛阳王屋山—王屋老街

第二天:那些年小镇—王屋山—五龙口—小有洞天入住

第三天:济源—杭州

第一天,遇上我最喜欢的老街
王屋老街,一条仿古建筑群

在河南济源,有座王屋山,还有一条老街叫王屋老街。说起老街,真的是“好老好老”,它可以说是我所见过的老街、老巷、老物件中最“老”的了。

王屋老街说叫老街,其实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群。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老屋新建,唯一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每一样东西,包括一砖一瓦都是真正的“老物件”,都是专门从别处运来的。特别是踏在带着历史印记的青石板上,感觉就像是回到了那个年代。

老街由城门、戏楼、茶廊、吊桥、文峰塔等组成,虽然是刚建成开业的一个新景区,但是放眼望去,一片古香古韵,如果不是来来往往穿着现代服的人群,真的会让人以为是误闯进了那个拍摄古装剧的摄制组。

王屋老街的经营范围很广,集合了各地的特色餐饮、风味小吃、土产土货、五谷杂粮等,一张简陋的木头桌子,几条长凳,随便一座 ,感觉竟是特别舒服,就像是回到了爷爷奶奶那个近似破旧的老家一样亲切。

王屋老街以王屋山深厚 的文化为底蕴,以自然生态游,休闲度假游为特色,“综合商业街,传统文化街,时尚引领街,特色小吃街,康养产业街,民宿客栈,娱乐游乐街”七大主题,让我们有吃,有玩,有住,有欢乐,有健康,同时还能满足“剁手党”买买买的欲望。如果可能,王屋街还是一个不错的居住地

远离都市的喧嚣,暂别冰冷的高楼大厦,来王屋老街,白天穿行在古老的大街小巷,游愚公故里,夜晚在星空下独享儿时 的欢乐。放松身体,放飞自我。

第二天,看肥猴,去见王屋山
那些年小镇,看洞穴酒店

出门在外,酒店就是一个临时的家,经常旅行在路上的我对酒店,民宿有着一种莫名的情愫,同时也很挑剔。这次来到河南济源造访王屋山,第一个去的地方不是此行的目的地—王屋山,而是拥有国内唯一洞穴酒店和传奇老兵工酒店的那年小镇

那年小镇位于河南省济源市思礼镇,是一个休闲度假游 的理想之地。这个极具特色的小镇,有一种人人向往的“神仙”生活:室外是一种野趣——农耕,鸡犬……随处可见;室内是一种舒适--外表是那些年的记忆,内里是一种家的感觉。

小镇的最有名的就是洞穴酒吧和酒店,据说是当年愚公移山时开凿的,一共有21片洞穴,现在这些洞穴被改造成了世界级的洞穴酒店。住在里面,真的是冬暖夏凉,非常舒服。

对于五三一兵工厂,七十年代以前的老人都会记忆犹新。也就是在五三一兵工厂退出历史的舞台之后,才有了今天的那年小镇,才有了网红老兵工酒店。大堂内,那一排用弹药箱组成的橄榄绿墙,那似曾相识的老式自行车图画,那顶绿色钢盔,还有一枚枚手榴弹,军号……无不充满了浓浓的怀旧气息。

老树同样能发新芽,废弃的老旧厂房也有五星级的酒店客房。全套现代化设施的房间内,宽敞、明亮、整洁,如果不看外面,你一定会认为这就是一家闹市中的酒店。

这些上世纪的老物件在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留到现在都已成为了“国宝”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这些东西是非常陌生的了

怀旧的那年小镇,美食似乎也带着那年的味道,吃一口,没错,就是原来的味道。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原汁原味的健康味道

那年那月,那年小镇,五三一兵工厂的情怀记忆,深山里的奢华酒店。

王屋山,愚公移山

你也许不知道王屋山,但你总会知道愚公移山的故事吧。其实,王屋山就是愚公移山中的一座。它是中国九大古代名山之一,也是道教十大洞天之首,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如果我不来这边,没有看资料,大概我也是不知道的。

王屋山因愚公移山的故事而家喻户晓,但它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因其海拔1715。7米的主峰上有石坛,据说是轩辕黄帝祭天之所。故此王屋山又独具“王者风范”。千百年来,王屋山既是道家人修身,炼丹,成仙之所,又是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游历的名山。

愚公村,首先看到的就是标志性的雕塑--愚公。这位从小学就开始伴随我们成长的老人,他顽强的毅力一直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王屋山脚下一颗最老的千年银杏树,可以说是这座山中的一颗最亮的“星”了。这棵高45.7米,胸围9.4米,八人才能合抱的古树,在当地有“七楼八拐棍”之称,是中国五大银杏树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不仅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银杏树,还是一棵神奇的不老不死之树。

千百年来,这棵吸取了日月之精华,王屋山之灵气的古树,与它不远处的一口不老泉万古相伴,树陪伴着水,水养活了树,在当地成为了极佳的爱情盟誓之所。很多人不远万里来这里,就是为了那忠贞不渝 的爱情。

“仙气”环绕的王屋山,宫殿也是非常的多,王母殿,玉皇殿,轩辕殿等,让我们感受到了道家文化的精髓。道教与王屋山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心动不如行动,愚公移山 的王屋山,是我们一生中必去的地方。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五龙口,看肥猴

来了河南济源,听朋友介绍当地有座五龙口猴山,里面的猴子不仅多,还超级可爱。于是便决定造访猴山,去会一会这些孙大圣的后代

五龙口猴山,位于济源市东北15公里的五龙口镇境内,面积128平方公里,是我国春联门神的发源地。猴山上自然风光秀美,历史古迹众多。而且这里的猴子基本上都是野生的太行猕猴,野性十足。所以进入猴山的游客一定要保护好随身的贵重物品,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成了猴子们手中 的“胜利品”。

刚一入猴山,还没到猴园,半路上就窜出了几只毛色飘逸的猴子,顺滑发亮的猴毛,肥胖的身躯,完全颠覆了我对猴族的认知,印象中的猴子不应该都是体型瘦小,猴性十足吗?可这些丰满有余 的猴大哥伙食也太好了吧,假如让它们的先祖美猴王发现,是不是得给它们集体减肥了?

来到猴园,哇塞,遍地都是猴子,真的是到了花果山水帘洞,猴子的世界了。幸好这里有一个老匡说猴,猴子们都很听他 的话,要不可真是有点不知所然。一开始我们都不敢碰猴子,可老匡说可以,只要别和猴子对视,一般是没事 的。

老匡一家一直都是猕猴的志愿者,已经是第二代了,现在他的儿子也继承了这份爱心和责任。在老匡的引领下,我们和猴子做起了互动,虽然有野性,但长时间与人类接触,猴子们变得温驯,可爱了许多。

猴子找虱子,真舒服啊

不知是谁的香蕉和矿泉水没拿住,成了猴子的囊中之物,我说猴哥,都这么胖了,就少吃点吧。

五龙口风景区除了与野生猕猴嬉戏外,还可以坐电梯一观桃都山奇、险、峻的秀美风光。壮丽辽阔的太行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心驰神往。

五龙口猴山,真假美猴王齐聚一起,共同演绎现实版的《真假美猴王》,我们既可以与唐僧师徒合影留念,也可以与聪明伶俐的真猴子同框留影。

十月一国庆节,大师兄在河南济源五龙口猴山等你到来,别忘了捎去猴哥最爱的香蕉。

王屋山住在“小有洞天”里

旅行的路上可以说是惊喜无处不在,想不到来河南济源游玩,在王屋山景区里入住了一家叫小有洞天的山居民宿,不夸张的说,在我这么多年的旅行中,这是住过的最难忘的“家”。以致于离开好几天了,那土墙上的“泥土气息”还在。

小有洞天民宿群坐落在王屋山脚下的迎门沟,土墙灰瓦,青石板路,“土得掉渣”的老旧矮屋,“任性”的小树,却是占据了青山绿水的“风水宝地”,“张扬”的接纳着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远方客人。

小有洞天民宿,都是由村民们的土坯房改造成现在的精品民居,这种原始的小屋子推门见山,鸡犬相闻,带着一股浓厚的乡情味,让我们不由得回想起了儿时在奶奶家邻居互相串门 的淳朴的亲情。这种久违了的人与人之间最纯真的交流如今已被冰冷的钢筋混凝土深深的隔在了墙外。来这里重拾最初的温馨,成了都市人回归田园的最大心愿。

屋外的简陋挡不住内里的奢华,堪比星级酒店的房间真的应了那句话:小有洞天,没错,房间内的一应设施都是超级豪华的,从客厅到卧室,再到卫生间,看不到一丝乡野农家的粗陋。干净整洁,华丽舒适,绝对的超享受。

旧貌新颜,小有洞天之所以如此吸引人,依附的就是它别致的农家别墅小院,凭的就是它贴心的服务,靠的就是它让所有人重新找到了早已淡忘的人间友情。曾经不相往来的陌生人,在这里,一个明媚的清晨,一个日落的黄昏,一盏茶的功夫,片刻的交流。你和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邻居。

人间自有真情在,缺的就是沟通的环境,小有洞天,还我们一个舒心的环境,一个温馨的家的港湾,一个有爱的地方。

济源旅游小攻略

那些年小镇(推荐游玩3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早8:00—早7:59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思礼镇

交通方式:从济源汽车客运总站到济水大街--济水大街--S312--水承线,到达那些年小镇

【老兵工酒店】价格:258元起。

五龙口(推荐游玩5小时)

景点地址:济源市五龙口镇山口村

交通方式:市中心距景区23公里可以乘出租、公交车,游客可乘坐(市区——猕猴区)的公交车,40分钟可到景区;火车站距景区28公里乘出租30分钟可到景区。

开放时间:8:00-18:00

门票:

王屋山(推荐游玩6小时)

地点:河南省济源市(西北40公里处)王屋镇愚公村王屋山风景区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王屋山老街(推荐游玩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