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愚公移山,王屋山下有乾坤

玩法:自由行
王屋山
济源

【前言】

《愚公移山》是从小我们都学到的一个故事,那里面太行山和王屋山本以为是杜撰的两座大山,没想到竟然真的存在,而如今我也有机会前来拜访王屋山,追忆愚公移山的脚步,却别有乾坤。

生活于钢筋水泥的城市中的我们,总在寻找那一份静谧,想要追寻一份难得的安静,在草木之间细语,在日月之间冥想,在一方庭院中悠然自得。

踏上王屋山的路,为的就是去追寻那红尘岁月中的一抹亮色,在平淡之中找些惊喜,在尘世之中寻找一方慰藉。

【济源一日游行程安排】

济源是河南一个并不起眼的小城市,说起这个名字肯定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如果说起王屋山,知道的朋友们肯定非常之多了,这座山就在济源境内。很多人来到济源只为了看一眼小浪底,但是济源能够玩的地方还是非常之多的,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条济源一日游的行程安排。

由于济源景点比较分散,所以极力推荐大家可以自驾游玩。这次我们就自己租了一辆车,开启了济源一日游。大致行程为:

入住小有洞天——王屋山——那些年小镇(老兵工酒店)——五龙口——回程

【小有洞天:王屋山下的诗意美居】

出去旅游,我最看中的就是住宿和居住环境。对于比较偏爱住民宿的我来说,选择一个舒适温馨的民宿是保持好心情的必备条件。在途家APP上看到了济源刚刚开业的“小有洞天”,一下就被照片所吸引住了,而且就在王屋山景区内,顺便还能省了门票钱,一举两得,就是这儿了。

小有洞天是由原来的农村老房子改造而成,现在成了禅意的栖居之所,正赶上刚刚开业,非常荣幸成为了这里第一批的客人。不大不小的中式院落,池塘中锦鲤正在欢畅地悠着;院子里舒适的躺椅,泡上一壶功夫茶静静地在树下呆坐着,也是人生的惬意;房间内舒适柔软的大床,可以慵懒地睡上个懒觉……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日落十分,一种夕阳的美好便在小有洞天弥漫开来,像极了一副挥毫泼墨的山水画。坐落在王屋山的山脚下,傍晚的小有洞天确实有一种与世隔绝、别有洞天之感。

还没看清整体的模样,这里就已经入夜了。夜空中群星璀璨,好久都没有抬头看过这么好看的星空了,不时传来蛙声阵阵,颇有返璞归真之感。

房间内看似粗糙却又极具艺术感的瓦罐和藤筐,复古的留声机放着舒缓的音乐,昏黄的灯光烘托着奇妙的氛围,原来夜来得如此的美妙、纯净。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顽皮地穿过窗帘偷偷溜进了屋子,鸟儿们在枝头愉快地歌唱唤醒美好的一天,云仙雾绕的王屋山在晨曦之中逐渐展露了真容。

拉开窗帘看着庭院内 同样刚刚苏醒的花花草草,一片和谐清净。沏上一杯茗茶,窗边的风铃在山风之间发出悦耳的声响,坐在摇椅上看着云卷云舒,惬意地开启了一天的生活。

【老兵工:由军火库改建,工业风十足】

在济源市的腹地,有着一个始建于1970年的军工厂,这里曾有着辉煌的历史,走过一段峥嵘岁月,厂房、礼堂、住宅楼、澡堂、食堂、邮局等等一应俱全。这里是一代人的记忆,这里是属于一个时代的印记,虽然这个军工厂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是如今却换了一个身份跟我们相见。

车行至酒店门口就是浓浓的工业风袭来,巨大的烟囱还在风雨之中挺立,整体的外形也是保留了兵工厂的原貌。门口用一堆废弃的机械零件堆成的门牌“老兵工酒店”,彰显着它的辉煌前身“原五三一兵工厂”。

“有山皆是园,无水不成景”,有了水,就有了愉悦与放松。将水景引入老兵工酒店的院落,刚硬的军工厂房就有了灵气。池塘、小河,蜿蜒曲折,由小桥连接贯通,庭院分隔整合,景观的层次变的丰富起来。走进大门,穿过一座石桥,就来到了酒店的大堂。用各种武器堆砌的前台一下就代入了那种军工岁月,整面用弹药箱堆砌成的墙让人心生敬畏,如今却变成了厕所的外壳,成为了大厅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个老兵工的酒店的设计非常有个性,突破了以往传统的空间视角,以这里浓重的历史记忆为线索串联起整个酒店空间。具有历史韵味的老物件儿,舒适的床上软装,让你既可以感受峥嵘岁月的记忆,也可以享受优质的酒店待遇。

酒店的内部墙壁上有一些指示牌引起了我的关注,这些指示牌都是专门做旧的铁牌,四周贴着各种小的工程零件,工钳、手锯、螺丝刀、仪表盘等等都可以看到,它们见证着这块土地岁月的变迁,历史所承载的责任。

所有客房的墙面都是采用的白墙加上实木的装饰,地面则专门是从外面各家各院回收的老木地板,现代与历史的交相融合,在享受现代设施带来的舒适感的同时也不忘岁月带来的厚重感。其他部分则是用的原木配着黑色金属、黄铜等极具军工风格的搭配,配上一些老物件作为画龙点睛之笔,每间客房还不忘放上一张1967年5月份的解放日报,泛黄的纸面和极具年代感的版面设计都让人的思绪忍不住飘回那个年代。

里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陈列着那个军工年代的老物件,每一件都可以勾起老一辈的人的童年回忆,甚至有些我小时候也曾经玩过,跳房子、踢毽子、跳皮筋,这些我们小时候的记忆也都被封存在了这儿。

当然作为一个立体化的景点,这里还有一个洞穴酒吧。一进去就是别具一格的装修氛围,让现代化的酒吧有了浓重的历史气息,各种军工武器在这儿都可以看到,还有军工装也可以试穿。走进里面就真的是一个洞穴,冬暖夏凉,都不需要开空调就十分凉快,在这儿跟朋友痛快畅饮在合适不过了。

酒店的餐厅则由当年的澡堂改建,保留了当年的原始的墙面,橘黄色的灯光由内而外散射出来,那个年代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有了现代的表达。菜品也是十分的精致,也十分的美味,值得一试。

【五龙口:猴王争霸,老匡说猴】

在老兵工酒店用完午餐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我们下一个目的地:五龙口。这里是我国猕猴数量最多的、面积最大的猕猴保护区,对我国的猕猴研究保护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来到五龙口最出名的自然是这里的猕猴山了。这种猕猴又叫做“六耳猕猴”,看过《西游记》的对于这个名字肯定非常熟悉,那个可以假扮孙悟空的就是六耳猕猴了,而且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这里的猴子没有峨眉山的猴子那么狂野,与人非常亲近而且绝对没有那么霸道,只要不当着猴子们的面掏包就行。

太行山的猴子基本都是散养野生放养状态,因此也具有一定的野性,一切都遵循着自然的法则,很少认为去干预。不过在整个猕猴山也住着一位守猴人,他的职责就是在这里照顾看守着猴子们,这就是我们所遇到的匡师傅,这里的人都叫他“老匡”。

老匡家三代都守在了这座猴山,他们终日与猴为伍,虽然这注定是一份寂寞的工作,但是却因为这种人间的精灵而坚守了这么多年。猴子也是十分通人性的,老匡每次一喊“集合”,猴群的猴子们就会发出声音作为回应,一时间山谷之中树叶攒动,猴群在猴王的带领下从四面八方向老匡靠拢。这是他与猴子们之间特殊的交流方式,让在一旁的我们看傻了眼。

在五龙口生活着大约16个猴群,其中一个猴群跟老匡的关系非常好。在这个猴群中有个猴王,还有一个二当家,他们一起掌管着整个猴群。老匡在喂食的同时也在跟我们讲述这个猴群发生的各种故事,我们听着津津有味,还跟猴群一起合影留念,真的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

如果你仔细地观察这些猕猴,会发现都为双眼皮,尾巴比较短、体型比较大。他们的皮毛非常光亮顺滑,雄猴以健壮为美,母猴以会生育为美,这也让我们颇感兴趣。

猴王一旦进入了年老时期,就会受到年轻力壮猴子的挑战,一旦挑战失败就会面临着改朝换代。挑战失败者,要么选择臣服于新猴王,要么就会被赶出猴群,成为一只可怜的孤猴。这就是五龙口猴山有名的“猴王争霸”。这种猴王的更迭一般四年会发生一次,场面相当惨烈,打残打死的竞争者也时有发生,堪称猴群中最重要的时段。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一切都在这儿自然地发生,不受到任何地干预。

成为猴王之后就拥有了跟种群中所有母猴交配的机会,但是最受猴王宠幸的一定是最会生育的母猴子,而不是看其姿色。猴群的繁殖期一般在十月份左右,来年的清明节就是小猴子生产的高峰期。小猕猴真的是非常可爱,金黄色的绒毛看起来就十分可爱,在枝头玩耍逗趣,让人心都化了。

之后我们登上了五龙口的半山腰,乘坐电梯一分钟就可以上来。这上面就生活着一只由于竞选猴王失败而离开猴群的孤猴,性格会比较暴躁。看到我们拿着水就要过来抢我们的,看他对着我们呲牙,也就乖乖交出来。我们走的时候看着它一个人蹲坐在悬崖边上看着落日,还有几分落寞感,也许在它的内心也是十分希望回归猴群的,这种孤单的背影不禁让我有点黯然神伤。

【尾声】

如果你想要寻找一片度假的净土,就来这儿吧!

过几天禅意的栖居,过几晚诗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