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02

畅游约旦

发表于 2015-11-02 11:25

有人说青春是很炫的东西, 如果我们不去挥霍他也会离我们远去。在合适的时间, 在某个不是此刻的地方, 在另外一个国度, 在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中,在另外一个社会阶级下,放下此时此刻此地的我去寻找迷失的自己。
走出约旦安曼机场航站楼的时候朋友已经在出口候半天了,开车往市区的路上, 立马被沿途所见惊讶。想象中的约旦是一个很富裕的国家, 所以高楼大厦是必须的。然而一路开过去房都是千篇一律的土黄色,独栋很矮。朋友问我对约旦啥印象, 只蹦出了: suprised but amazing ,单凭瞧上这几眼也许印象也就这么多。
城市生活感觉哪都是一样的,即便没有遍地的高楼,同样也是商场林立,饭店, 咖啡馆一字排开。在城市久了不想只是拘泥于一层不变的生活,所以各种商场的吸引力必然是不大的。喜欢睡醒后,一顿丰盛的早餐,然后延着道路, 不管哪个方向,不管会去到哪里,一直走。很喜欢迷失在城市, 漫无目的行走,置身于一个陌生的环境下畅快的呼吸。这个城市第一次的迷失果然还是遇到好心人的,有点累的时候,路边纳凉的人跟我打招呼,还给我端上了一杯绝对够浓的传统阿拉伯咖啡, 味道十分浓烈,没有精湛的手艺,只是简单的水煮,甚至没有过滤掉咖啡沫,那种自然的香醇却悠然的散发,绝对不输给咖啡店的精心制作。老板很是热情的, 卖地毯的,即便是语言不通,去不到太深的谈话,只能傻笑 , 却也能体会到那般好客的热情。末了临走的时候老板还给了我5JD ( 差不多50 人民币),至今百思不得其解为啥给我钱。
早就知道中东人对甜的喜好不一般, 亲眼所见甚是惊叹。对甜的喜好已经超出了普通范畴, 在他们眼中离开了各种甜食, 一天的生活是谈不上完整的。各种卖甜品的商店, 橱窗里面的摆设千姿百态,造型各异, 竞相争艳。据说每个阿拉伯的妇女必会烘烤各种美味的蛋糕,制作各种 甜点,犒劳劳累一天的丈夫和小孩。

对于这些美丽的蛋糕 , 巧克力, 像我这种牙不好的孩子, 也是无福消受的。 不过安曼有家冰淇淋店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无论是造型还是味道都是响当当的。 这家店的位置也是特别好, 店面算是比较大, 在山顶上, 装修也很喜庆。朋友说平常一般都很难找到位子,人太多。也许是我运气好, 去了两次人都不是特别多, 找到了靠街的最好的位置。 一边享受冰淇淋的美味, 一边欣赏来来往往的人。人有时候只需要小小的满足,幸福感就会大幅度的提升。幸福原来就是那么简单的。

要说城市都一样,约旦的老城区处处透着历史的痕迹与众不同, 跟新城相比更像是沙漠中的一支仙人掌,没有娇艳,只有朴实平淡。约旦整个国家都是依山而建的, 在老城区看到的住宅都是靠山的。听导游说很早以前很多难民在此地,当地政府给每个难民一块很小的地方, 所以难民就把大家的地组合起来一起建成了现在的这些房子。

除了城市中的独具特色的住宅, 安曼老城区还留下了很多历史古迹,大部分甚至可追溯到罗马时代,而且保存完好,其中有古罗马剧场等。古罗马剧场坐落于安曼城堡山脚下的老城区,建于公元2世纪,整个建筑依山而卧,可容纳6000人。剧场呈圆形,建造者在修建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声学原理,不论坐在剧场何处,演唱, 演讲的声音均可清楚地听到。站在剧场中间讲话,可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头顶上回荡。导游还让我亲身体念了一把。我们分别站在古剧场的两端, 他在一端说话, 我从另外一端可以清晰的听到所说的内容。

古剧场的坐席呈阶梯状, 导游说所有的坐席是直接延着山体雕刻上去的,所以至今保存完美。

除了古罗马剧场, 还有城堡山, 这个阿巴斯·阿蒙王国历史遗址。城堡山自阿蒙人后的历代均为城市的中心,其残存的文物古迹反映了各个历史年代的面貌。如今城堡山的古遗迹主要有伍麦叶宫和石柱。城堡山还有历史博物馆,建于1951年,馆中陈列着在约旦全国各地发掘的历史文物。

参观完这两个主要遗迹, 回到山脚下正好见到路边的果汁店,买上果汁的时候,邻座的两个男人说他们是当地电视台的, 可不可以采访一下我, 虽然有点犹豫但还是答应了。 询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 最后问我对这里的印象我说: i really love this place , here have long history , the people is nice and the houses looks really amazing , if i have chance sure will back again .

如果说安曼老城区还不够吸引, 那去到佩特拉古城绝对被震撼了。一早到达了景区,因为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到景区的时候还是找了导游租了马匹。骑马进古城那是绝对正确的选择,骑马走的不是普通的大道而是翻过很多岩石走了一条崎岖的山路。自然看到的风景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可以在山顶俯视整个古城, 鬼斧神工的建筑尽收眼底, 好不感叹!!

古城的导游,绝对是我这么多次出行中遇到的最有趣, 最逗的。 整整一天下来都没有停止过交谈。导游说他最大的梦想是替奥巴马工作, 他说上次奥巴马访问约旦也去了佩特拉古城, 不过人家奥巴马是坐直升机浏览的古城。他说近一年中联系过奥巴马很多次了 , 可是奥巴马都没有接听电话。然后我说: 人家奥巴马今年任期届满了,他答:原来这样,所以奥巴马一直不回复我。一路不停都有新的话题蹦出来,他说他想找老婆,大方的把自己的感情故事全盘托出。 还说他要辞了现在的工作来中国, 想坐在大办公室上班,巴拉巴拉一堆的话题, 足够我们一天的行程

我那逗趣的导游, 他说不想出镜, 所以全程都带着这个帽子

在古城要想真正的走完, 一天下来也是很累的, 大部分都是山路所以走起来并不轻松。古城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景点有:皇家墓群 ,古罗马露天剧场,修道院,石柱街,国库, 蛇道 等。其中走上修道院的路是最远的也是最迷人的。全程有一千多级阶梯, 大部分都是上坡,加上天气非常的炎热, 走走停停, 上到修道院也是需要一个小时的。 即便一路上去很辛苦, 沿途的所见却让人精神奕奕。

慵懒的小喵高傲冷漠的表情, 随意站在任何一块高处的岩石上观察着我们这些匆匆上上下下的人类,眼神里多是不解

好不容易到了修道院, 当然不能马上离开。旁边的小店虽然很简陋细心的老板在外面的空地上摆了很多沙发, 地毯,方便上来的游人休憩。叫上一杯薄荷柠檬水,下午三点的光景, 我也可以慵懒的坐在沙发上了。山顶凉风习习甚是舒畅。最吸引我的当属是主人家的一群宝贝,也许长期跟这类小家伙生活的缘故,也许衣服上还有我家那群小淘气留下的气息,也说不上理由, 这些小家伙马上就很我熟路了。在我身旁不停的窜上蹿下, 窜来窜去的, 还很熟悉的爬到我的肩膀上,真是太可爱了。一路上来的艰辛, 在微风的抚摸下, 小伙计们调戏下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休息调整后, 一路欢快的下山。出古城的路一定要自己走, 不要座马车也不需要骑马。 穿过蛇道,一路的蜿蜒曲折,两旁都是高高的石山, 狭长的古道上只有少数的行人, 和一些马车。 马蹄声和车轮声在古道中回声荡漾,组成了一曲优美的旋律。走在这条道上好有一种拍武侠剧的感觉,两翼清风,道士一去不回头。

出了古城, 再翻过另外一座山头就能去看日落了。 又是崎岖的山路, 却是不一样的风景。 在这边的山头坐在马背上可以看到整个佩特拉城市的全景。 等待日落的心情是安静的, 这一抹日落是漫无边际的沙漠中的一座灯塔, 照亮了归家人的心路。

死海的路本来是我的老板需要带我去的, 最终我却跟了一位陌生人过去了。穆斯林的好客真的不是一般, 都是很热情大方的。准备去死海的当天才认识了这位微信好友,正好是周五, 放假。 他问我有什么行程, 我说想去死海走走看看, 毕竟来了一次约旦如果不去死海那是很遗憾的。 热情的微友是安曼本地人, 立马联系了他的朋友开车带我去。他的朋友也是一位很热情的友人,开车三个小时来回死海, 而且帮我买票带我玩
死海位于位于巴勒斯坦、西岸和约旦之间的大裂谷约旦裂谷,最深处为415米, 但是近年来死海的面积已经缩小了很多, 朋友告诉我即便是政府想了很多办法, 还是没办法阻止死海的水平面一点点的下降。 朋友说这次是他20 年后再次去死海游玩,海平面跟20 年前去的时候相比至少降了几十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所以安曼一路开车过来死海,温度也是一路上升, 到达死海温度最高, 可以达到40 多度夏季50 度。死海远远望去,形似一条双尾鱼,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铜镜

来到死海, 生活的节奏完全可以慢下来。 躺到水面上, 放松身体, 闭上眼睛, 任由清风吹动身体,完全不用担心会沉下去。 旱鸭子的我也可以跟大海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了。 但是要特别注意不要让海水进入眼睛, 嘴巴, 那滋味我也是感受了的, 可不好受。 静下来的时候可以在海边挖上一块上好的海泥, 做一个全身SPA,美容滋养。

开车带我去死海的朋友

约旦的行程10 天,一眨眼时间是过去了。 年轻的时候觉得日子过得很快, 需要到处走走。 在还能走动还能享受美食的时候,想走就走,年轻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