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4

2017年10月:約旦哈希姆王國(DAY6)—— 日夜变身的佩特拉

lancanyinzkk

佩特拉古城——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让众人为之钦慕。它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并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

跟随地陪的讲解,一边聆听历史和动人的传说,一边沿着狭窄的蛇形峡谷走进这座城市。无论是神秘莫测的卡兹尼神殿,还是壮观的皇家陵墓, 抑或是可容纳三千人的大剧院,曾经繁华的集市,宫殿,神庙,都会在身临其境后,收获一身恍若隔世的浓重感。

还有考验体力的 800 级台阶,为了来到隐秘于世的震撼的修道院。只是静静坐在那里,俯瞰整个佩特拉古城,这个浮躁的心都能瞬间平静下来。热风吹不走凝固的时光,你我只是长河中的尘埃,随风而动。

一、Petra行程介绍

整体路线以游客中心为起点,从下往上,由东向西,徒步至最高点,修道院。往返路程事实上呈布袋型,只有一条路来回,中途可以岔开至周边景点游览。我的介绍则是按照当时步行的路线,一一排布罗列,挑选较为出色,个人更为喜爱的详细介绍。

首先看下下面这张详细版地图,基本标注了整个Petra古城,目前开放可供观赏的所有点。我当时就是按照这条红色的线路,从右往左,从下至上徒步,设定的目标就是Ad Deir(修道院)。当然,实际还可以向上,我是走到Jabal Al-Deir那块了的。越往上当然风景更加辽阔的,所以建议有体力的小伙伴能够爬到最上面~

Petra地图
二、Petra行程计划建议

Petra的游览,大半的游客是冲着夜游而来,为了体验特别壮观神秘的夜游。因此,请前往的游人们必须注意如下几点,以便更好地规划行程:

第一,佩特拉夜游,当地时间每周只举行三次:周一、周三、周六。如果于当地时间的周日周二周四到达,就得等一天,才能参加。

第二,佩特拉的游览和夜游是分开的。佩特拉古城的游览一般于上午7:00左右开门,至傍晚17:00闭园,于夜间20:00重新开放夜游。

由此,就衍生了我个人给出的几点行程建议:

首先,请记得购买古城游览和夜游两张门票。因为游览和夜游是分开来进行的,所以门票也是两张,需要分别购买。白天游览需要检票一次,夜晚夜游还需要检票才能进入。

其次,请务必安排至少完整的两天游玩佩特拉。佩特拉的游玩一整天是绝对绝对绝对不够的!比较合理的安排可以是周一、周三、周六选择一天达到,参观博物馆有个初步的了解,当晚参加夜游。第二天用完整的一天来浏览古城。

再者,非常不建议将古城游玩和夜游放在同一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亲身体验过了,那感觉,真的是非常酸爽......如果安排在同一天进行,那么我就这么给你算笔账吧:

1、蛇道全长约 2 公里,白天进去傍晚出来,夜游进去结束又出来,等于来回走四次;

2、从蛇道走到大宫殿约是蛇道的两倍,白天进去傍晚出来,来回走两次;

3、从宫殿爬到修道院,白天进去傍晚出来,来回两次......(爬到修道院甚至再往上需要一点体力。我看到过官方宣传说爬到修道院单程约800级台阶,我可以向你们发誓,绝对翻倍不止!而且,爬坡的台阶铸造的既宽阔又高档还非常大气,一步化成两步走算是不错的了~)

上面三段是最基本的路程,游览必经的路段,还不包括修道院再往上爬的。所以,真的不建议放一天哦,我自己就是没了解清楚情况,不得不进去出来进去出来,爬上爬下爬上爬下......真的是血的教训啊!

那天我差不多是早晨 7 点从蛇道入口出发,傍晚 5 点才奔跑着被要求出园,出来觅食,晚上点开始进入夜游,23 点半才刚刚走出游客中心的大门。

最后,建议自备一些干粮。整个佩特拉景区内,基本只有纪念品商贩,或者卖书的,除了Great Temple附近貌似有个餐厅(开门很晚关门特别早,菜单都没有),一路就没吃的地方,生个炉子卖饼的都没有。(当然现在是不是有新开张的就不得而知了)

上述就是我个人的一些小建议了,不多废话,下面就是个人的游玩经历,仅挑选一些有代表性或者个人比较喜爱的多加描述,没法全部囊括,量太大了。

三、Petra古城游览
(一)Djin blocks (entrance to The Siq)

这其实就是一条通往蛇道的大路。总长约在 0.5 公里, 加上蛇道的路长,佩特拉的入口总长约 2 公里路程。当时走过的时候,并不清楚路上坑坑洼洼,到处残垣断壁的是什么情况,回来后再仔细洋酒地图,才明白这条路上的这种石墩叫做 Djin blocks~这条路旁边就是马道,所以马粪很多,非常臭。这里也是一个交通工具——马——的出租处。因为一路走上走下的确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耐力。走不动的游客可以租用,以进入到蛇道。

(二)Obelisk Tomb and the Triclinium

Djin blocks 走过没多久,就能远远看到罗马方尖碑。这个罗马方尖碑通常情况下与Bab el Siq Triclinium连在一起被提及,因为它们上下相叠,却是两个独立的岩刻墓碑古迹。 上面一层——Obelisk Tomb——就是罗马方尖碑,竖着四根典型的狭长金字塔形角锥体,这代表着著魄,在纳巴泰人的象征意义中用来纪念亡魂。中间的凹陷处有一个磨损了的雕像,是一位穿着斗篷的男性,他代表着一家之长,也就是下方墓室中墓葬之人。墓室下方的山墙面,伴随着三侧摆放的长凳,刻画了餐厅的位置。在这里,设酒宴款待,以纪念先祖。下面这张我在照片上稍稍标注了下几个辨识得清楚的形象,供参考。

Obelisk Tomb

不同滤镜拍出来的,有点不一样,请别见怪啊。

(三)Al Siq

来实地之前做攻略,只是看看图片和介绍,完全没有形象的体会。直到自己身临其境走过一遍,才深深体会到“蛇道”其名之贴切。

刚刚进入蛇道,整体道路比较平坦。因为几乎是一开园就进来了,到的够早,的确游客相当少,前后都空旷,感觉很棒。

蛇道入口处
平坦开阔的大路

走在蛇道途中拍下的,基本都是这样的道路。纵向看,两边的崖壁顶部向内靠拢,几进比连,又因为高,白天遮挡住大片阳光,夏日身处其中会有凉爽的舒适感。正面看,两边整片的崖壁向内倾斜,越往上越紧闭,迎面而来的道路总是越来越来越窄,越来越矮,越来越暗……早晨有阳光的照耀,羊肠小道散散步,人少,还是很有味道的。但是脑补夜晚无灯的情景,还是有些汗毛林立,毛骨悚然啊。

蛇道就都是上面这种路,经常走着走着就恍惚以为前面没路了。

蛇道

边走路边抬头看,就是这样的光景,的确很深的。

Al-Siq

再往里走些,可以留意下脚底的路,蛇道部分路段地面上踩到的“石板路”,还未被风化得以保留。

上面那张图右下角土地的放大版

一般走到这里,向导都会让大家看下面这块石头的。让大家猜下这像什么动物......这个我是觉得有点点,呵呵呵,这都是后期自然风化打磨出来的形状,并非本意,所以娱乐下就好。(说是大象的头)

Al-Siq

迎面遇到“歪脖子树”~这棵树也算是蛇道途中的一个标志了。走到这棵树下,第一,应该差不多走过一半蛇道了;第二,前面不远处,就会经过下图中描述的骆驼商队。先看到牌匾的解说,大约是公元前100至公元前50世纪,骆驼商队途经此处,从这里进入了佩特拉。

沿着牌匾往前走几步路,就能在旁边的岩壁上看到那双栩栩如生的脚。这双脚应该是属于领路人,在他身后,是一长排骆驼的腿,很明显就是骆驼商队。岩壁上的雕刻都只有半身像,上半部分是未完成还是被风沙磨,不得而知。

走过这些商队驼队的雕刻,两边石壁上越来越多的就是大大小小的方格,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所谓“璧龛”。越往里走,两边岩壁上的洞穴,壁龛就越来越多,不知是否是越发靠近神殿的缘故。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凹穴,彰显了古时人们对神和权威的顶礼膜拜。

Sabinos Alexandros Station

蛇道顾名思义,像蛇一样,悠长狭窄。全长1.6公里,可谓其长;四周岩壁高如悬崖,可谓其深;道路扭扭折折,九曲十八弯,可谓其绕。这里可以稍稍立体化一下,假设乘坐直升机在高空俯视整个蛇道,就能看见我一步一脚印,化身为一条巨蟒,扭动腰身,循着缝隙,游走蛇道之中。

(四)Al Khazneh

一路走,一路笑笑闹闹,很愉快,愉快到忘记了重点......蛇道非常狭窄,十分扭曲,往往走到路口,却仍然不知道 路的那头是何种光景。

突然,法汗止步,回头,喊我们排队,呼唤落在队伍后方的几人快点跟上。一头雾水,不知其所以然,却依旧乖乖照着做。我们一个个像军训般规矩地站队,跟着他的指挥,从右边走到了左边,齐齐一脸懵地看向法汗:“what the hell are we doing......?”

我当时的表情所传达的就是这句话的涵义。

法汗也是挺有意思的,笑了笑,抬手指了指前方:“我只是让你们到左边来,可以看到那个!”(他原话怎么说的忘 记了,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

“哦~~~”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卡兹尼神殿

顺着蛇道缝隙远望过去,心里忍不住赞叹,人类双手的鬼斧神工,竟然可以如此惊为天人。只看到了整座“瑰宝” 的一小半,已被震慑。一步一步慢慢靠近,Treasury 整个展现在了眼前。

亲眼目睹,感受到将卡兹尼神殿称作“Treasury”绝对名副其实。这是古代纳巴泰帝国最精致的宫殿。神殿完全依石而立,一整块镶嵌在砂岩中,已有两千年历史。神殿建造之时,恰逢希腊化时代和罗马帝国交替,因此,它是一座希 腊式风格浓厚的建筑。

根据法汗的解说,结合我自己查询到的相关信息,瑰宝于 1812 年,由瑞士地理学家、探险家 Johann Ludwig Burckhardt 所发现。最初,探险家仅仅是听说有这么一个地方,深藏着极为独特的建筑。但是,由于当地地形复杂,一直不曾找到。

古时通往佩特拉的通道有两条:其一,从南边穿过佩 特拉平原,经过亚伦之墓抵达;其二,从北边的高原进入。 今天,另外两条通路经过后世的变迁,几乎已经消亡。来此处观光的游客,大都从东边——也就是蛇道——进入游览。

如此试想,蛇道是何等的弯绕,又掩藏在高深的岩壁之中,极具隐蔽性。除非有当地贝都因人带路,普通人根本无法窥探一二。而探险家本人,为了找寻到瑰宝之所在,定居当地,与贝都因人一同生活相当一段时间,再加之利诱,以换取彼此的友好。终于,当地居民与其达成交易,愿意带领前往。而瑰宝由此得以问世,重见天日。

上面的故事,来自于法汗~

神殿前的骆驼队

古城核心卡兹尼是一座依山凿出的大广场,广场正面是一座高40多米,宽30多米,依山雕凿的殿堂——卡兹尼,意为“瑰宝”。整个殿门分为两层,下层有两根罗马式的石柱,高10米左右,门檐和横梁都有精细的图案。殿门上的3个石龛中,分别雕有天使、圣母和带有翅膀的战士的石像。宫殿中有正殿和侧殿,石壁上还有壁画,石壁上的原始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粗犷线条勾画出的画面仍然清晰可辨。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卡兹尼造型宏伟。

神殿的左侧还是右侧,我忘了......

神殿前听完故事,浏览完建筑,沿着下面这张地图上我标注蓝色的路段一路往下走。这段路上的还是比较狭长的小道,一直要走到 Aneisho 才渐渐开阔。小道的一边是皇家墓葬群(包括Aneisho、Urn、Silk、Corinthian、Palace等在内的都是当时王公贵族的陵墓),另一边正对着罗马露天剧场以及正街(那个半圆形的就是剧场,剧场前面的这条白色的路,也就是一路进来走的都是正街)。其实地图上很明确,在剧场后面还有好多挖掘出的建筑,可以绕道去参观。我当时的路线没有绕道一路向前,返程时再从那条路回去的。

Petra

这就是实际在地图上显示的那段标蓝色的路。

(五)Royal tomb

先看看一边的皇家墓葬群吧,这里一串的,从Urn开始,有Silk、Corinthian、和最后的Palace,一共四座连在一起,都是当时纳巴泰王公贵族的陵墓,形成了一大片,统称为皇家墓葬群。当然,不能漏了Palace后面那个单独立在那里的Sextus Florentinus。

这里看到的就是Aneisho脚下了,停着一溜儿的驴、马、羊、狗,反正远看就是傻傻分不清楚的。

Aneisho这个中文什么意思没查询到,目前可考证的是,名字来源于附近发现的石刻,有可能代表了埋葬其中的家族姓氏。下面这张照片中,左边的就是Aneisho。类似陵墓这样正面两侧是廊柱,并且伴有双飞檐的建筑造型就称为“Hegr”,右侧的是较小型的同类建筑,被称为“Uneisho”,史学家认为这应该是前者的“双生子”。

Petra
该图来自网络,本人没拍到比较好的近照
1、Urn

同它的邻居一样,Urn依靠着Khubtha Ridge修建得十分大气优雅,高耸的垂直斜面下是一个底座,上面雕刻着壶状的花纹,因此将其称为Urn。还有说法称,Urn之名来源于Al Mahkama,有法院的含义。贝都因当地人相信这个这类建筑是法院大楼用地,而下方的拱顶处则是监狱。实际,Urn也是一座典型的纳巴泰式陵墓。陵墓入口即是墓葬室,埋葬的就是建造这座陵墓之人,封住墓室的装饰石刻半身像则是对墓主的永久的纪念,陵墓中挖掘出的其他耳室埋葬的是墓主的配偶以及家族成员。整个Urn陵墓伴随着数根廊柱,形成了十分深邃的后院,直面佩特拉的重要神庙Qasr al-Bint。廊柱的位置以及其巨大的占地面积都表明,墓主是一位纳巴泰国王,而陵墓内部还凿出了约17米深的一间内室充当教堂,内室墙后还辟出了4间小房间。整个陵墓被改造为教堂时,这两个凹陷房被改造成半圆状。

Urn
皇家墓冢群

Urn十分高大肃穆,远远望去便使人肃然起敬,走到面前,突然就感到了凉意。不是那种凉飕飕的风吹,而是来源于建筑本省遮挡阳光,且自带强大气场的镇静的力量。

Urn内部
2、辨析三座连体陵墓

由于三座陵墓:Silk、Corinthian、Palace是连在一起的,所以真的比较难区分出来谁是谁。说实话,我参观当时真没分清楚,是回来后再查阅资料搞明白的。这里顺便将标注照片也整理出来,方便大家辨识。

3、Silk

这座“丝绸之墓”(我自己起的名字),没找到什么解说牌之类的说明性文字,而且似乎当天也没有对外开放内部的陈设,所以对它的了解并不深入。

4、Corinthian

科林斯陵墓,尽管陵墓之名来源于它本身属于的建筑风格,然而严格意义上来说,与标准的科林斯式样让有些区别,应该称之为花卉雕角的纳巴泰式名胜。

5、Palace

宫殿陵墓铸造于防风两山墙之间,因此,是最伟大的岩石建筑之一。对这座陵墓的建造,有两种假设。其中一种认为,它依照一位来自于早期希腊的东方皇族,基于国级葬礼的背景而建,是否如此至今未明。另一种假设则认为,这不是陵墓而就是一座宫殿。如果里面4个房间的用途能够被证明因太小而无法进行埋葬,那么这个假设就不是不正确的。这座陵墓正殿的墓室中并未发现埋葬的尸体,也有可能这里仅仅用于祭祀。

6、Sextus Florentinus

Sextius Florentinus,陵墓之名来源于公元前127年哈德良时期阿拉伯省的罗马统治者。大门顶部的拉丁石刻文字显示,这座陵墓由其儿子依照其遗嘱建造。在陵墓分段的底座上,雕刻着象征生育之神的头像,并在其头顶冠上了一只老鹰。后墙还发现了一个璧龛。

Sextius Florentinus Tomb

继续向前进发,前面就是大神庙的所在地了。一般走一遍回望刚才经过的成片建筑群,雄伟异常。

皇家墓冢群
(六)High Sacrifice Palace & Fa?ades streets & Roman theatre

再来看下皇家墓葬群对面的三大建筑:祭台、正街和罗马剧场。

1、High Sacrifice Palace祭坛

祭坛——佩特拉最宏大的宗教建筑区域之一——其余许多小型的坐落古城四周的群山之中。这些区域可能用于多种宗教仪式用途,比如,献祭,并且相传该区域自铁器时代起就被以东人占领使用。同其他许多闪米族人一样,纳巴泰人经常在公开场合祭拜众神,并且奉上祭品。这一区域的整体布局包括了一个长方形的后院,后院中心摆放着一张矮桌子,周围摆放着三座长板凳(或称其为triclinium),凳子上坐着的应该是祭典主持者。最西边是一座祭坛,它的左边是一块平台,里面雕刻了一个圆形的水盆,这可能是用于收集雨水以梳洗,内部杯形状的凹陷处用于收集祭品的鲜血。

佩特拉祭坛

在前往祭坛的一路上均是带有宗教色彩的一些建筑构造。

2、Fa?ades streets

正街就是神殿右侧通道指向一片开阔地带,街两侧悬崖耸立,一边排列着十余座墓室,长年遭受季候风侵蚀表面严重受损,这些墓风格统一,有阁楼和长方形门,是公元前7-6世纪美索不达米亚流行的样式。

由于

佩特拉经历了多个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以及不同民族的洗礼,因此,能够从城中的一座座陵墓看到各种不同风格的交叠与融合,更从中看到纳巴泰文明是如何将来自于亚述、希腊和罗马的迥异建筑风格融于自身。

爬上Aneisho拍下的正街和罗马剧场全景
远望正街
3、Roman theatre

古城内部的剧场也是在山石中雕凿出来的,可容纳6000人。看台成扇形,沿山而上排成阶梯,是非常典型的古罗马圆形露天剧场的式样,而剧场的中央是有石柱支撑。公元363年这里发生一次地震,剧院舞台周围的大部分建筑已倒塌被毁坏,后停止使用。

罗马露天剧场
剧场下方的这个凹陷处就是蓄水池
(七)The Church

非常遗憾,church 这里被破坏得,已经称不上一个完整的建筑了。整座教堂只留存下来一个基座,几根断了一半的柱子,和地面上的大片马赛克图画。

佩特拉的教堂建筑群实际由佩特拉教堂、蓝色教堂和“山脊教堂”三座组成。不过我没能看到“山脊教堂”,只找到了其余两个参观,并且切切实实看到了一幅幅残存的马赛克。

Petra

对拜占庭而言,马赛克象征着上帝之域。在南侧走道,陆地被海洋包围。在其中的世界,四季掌控者时间,而智慧掌管万物。以一对鸟就着花瓶喝水的形式融入了基督教的元素:鸟象征着上帝之子从耶稣获得力量。其他的一些马赛克则描绘了世间的花卉和植物,还有人类以及他们的工作。

(八)The Great Temple of Petra

离开 church 爬上一个高坡,在那里的小篷篷中稍坐 5 分钟,调整休息,喝杯热乎的“薄荷红茶”,继续往下行进。向下走迎来的就是宏伟的 The Great Temple of Petra——占地面积最大,气势恢宏的伟大宫殿。

大神庙
在小高坡坡顶远望大神庙
走进了一点,图中签名处的小道就是人走的步行道

走得更近一点了,大神庙的外貌已经显露无疑,从外观上看,保存得已经相当不错。至少同刚才得Church相比,曾经的辉煌仍然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座大神庙代表了佩特拉最重要的考古和建筑发现之一。自1993年起,来自布朗大学的考古学家,基于约旦政府的支持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后,开始挖掘神庙所在的这片区域。整座大神庙预计占地7000平方米,呈南北走向,由门廊、下层的祭祀区域、两侧有宽阔阶梯的一双半圆形的建筑组成;以及上层的祭祀区域。在下层的祭祀区域内东西两边均竖立着三根柱子。同时,此处还在大型的水渠系统上铺上了一层石灰石制的六角形混凝土。

大神庙因其红白相间(此处我理解为褐色)的外体颜色,过去必定同其周围“玫瑰色”的环境融为一体,易于混淆隐藏。神殿正面有四根廊柱,外墙严实,是典型的纳巴泰式建筑。将柱上楣构算在内,廊柱高约15米,以此推算整座神庙高至少18米,东西向宽28米,长40米。神庙的风格,精致的花卉雕带以及茛苕装饰的石灰石柱顶,无疑都表明了由纳巴泰人在公元一世纪末所建造,他们将当地传统和自己的灵魂完美的融合一体。

大神庙
(九)Gorge

结束大宫殿的浏览,摆在面前的就是传说中的“800级台阶”。长长的沙漠古道,一级一级台阶大而宽,有时还无法一步到位,要并作好几步。这一段爬坡会稍显枯燥,一路向上看到的就是这般沙漠之色,偶尔有些绿色点缀,也完全无法掩盖烈日当空下的留在岩石上的刀刀刻痕。

Petra

还是能看到些许生物,比如这头驴,那样子比我可是悠闲多了。

还有一只小猫,差点错过它,因为那毛色和石头的颜色,太像了......

台阶走过三分之二,会迎来一处深陷的峡谷,垂直向下深不可测。结合整个行进的路程来看,这个峡谷可以作为路途中的坐标,到了这里,往前几百米的一个小拐弯,就能目睹修道院啦。峡谷的风景不错,远望蓝天下的佩特拉,泛着淡红褐色的光泽,别有一番风情。

(十)Ad Deir

从地图上可见(蓝色的部分),修道院位于整个佩特拉的高点。行程上若徒步,需要游客由下往上攀登,比较耗费体力,对徒步者自身身体素质的要求比较高。这也是为什么,介绍中说,暴走佩特拉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这段路程相对前面的比较遥远,一路上就只有走、走、 走,没有什么观摩浏览点,所以时间显得格外漫长难以度过。

看介绍中提及,徒步上去约 800 级台阶。实际自己走下来的体验绝对不止。而且,这条通路的台阶不同于平时去寺庙烧香拜佛的台阶那样工整平稳。这条路上的台阶也是完全从红土岩石中挖掘出来的,大大小小,宽宽窄窄、 凹凸不平,还要躲避迎面而来的驴队,让路。整条路程走下来会稍许艰辛。

代尔(AL-Deir)修道院位于古城北侧的山顶,过去要走五公里的路,还要爬台阶,虽然辛苦,但还是值得的。沿着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梯形盘山道拾级而上,途中怪石林立,两侧隆峰峭壁。

修道院是佩特拉规模仅次于卡兹尼的建筑,是那霸田人沿山劈凿而成的一座神殿或皇家墓室,在罗马和拜占庭时期被作为修道院,正面宽50米,高45米,前面有8根巨大石柱,是佩特拉最大的石凿建筑。高地另一段陡峭的山路通往阿塔夫山脊,在一片人造的高地上有两方尖碑

根据Lonely Planet中的介绍,代尔修道院最早可追溯至公元3世纪,是一座巨大的,外形上类似卡兹尼神殿的建筑。修道院的前厅空间宽敞,纳巴泰时期可能用于宗教或节日祭祀仪式。正面的五个璧龛中原都有雕塑矗立其中,而它们分别代表了何种意义还未明确。附近的一段还愿刻文提及了神化的国王奥博达斯三世,似乎他死后在佩特拉同样得到了膜拜。他的陵墓据猜测位于巴勒斯坦内盖夫的艾凡达,那么这里可能是他的庇护所。照此推断,中央的璧龛内供奉的应该是他的雕像。入内后又阶梯直通楼顶,在那里能够看到更宽阔的风景,然而,因曾经一名游客在那里坠楼而亡,现在已关闭。

代尔修道院

修道院比我最初想象的要高大许多,整体的感觉还真的是,很修道院。就是一眼看去,说这个建筑作为修道院用途是十分合理的。

Monastery (Al Dayr)
修道院的装饰细节

整座宫殿和刚才经过的卡兹尼神殿一样,相较于那些在 红土岩壁上挖个洞的陵墓要正式齐整的多。镶嵌在天然的山 体中,有非常正式的殿堂大门、屋顶、廊柱、窗户、雕刻装 饰,远远看去,不用多加猜测就能知道是一座建筑而非其他。

(十一)Jabal Ad Deir

这个Jabal Ad Deir在地图上显示是高于修道院的区域,具体是什么也没有找到明确的说明介绍,但的确,可以沿着修道院对面的上坡路继续向上。而站在更高处看修道院,那种镶嵌其中的感觉喷涌而出。也让我发自肺腑地感叹,人类双手的鬼斧神工,可叹天地!

Monastery (Al Dayr)

再往上的山也好茅草屋也好亦或是墓室,都不再看到任何说明了,因此具体的位置和指向我也不甚了解,比较遗憾。比如下面这个孤零零的墓室,没有任何标记,应该已经被废弃多时,也没有什么维护。

佩特拉古城

往上走在山头经过一个茅草棚,门口就竖立着这么一块指路牌,前方应该有那么一个山谷。

于是,继续向前,看到的都是一片荒漠之山,只有没有尽头的前路漫漫。视野倒是极好的,登顶远眺让心情也开阔了。

(十二)Oasr Al-Bint

Qasr Bint Farun又称法老女儿的宫殿,简称女儿宫,是佩特拉最古老且精致的庙宇群,得名于一个当地传说。相传正是将自己的财宝藏匿于Urn中的法老,许诺,哪个工程师能为佩特拉筑渠引水,他就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于是,四周发现了数个水渠。这座宫殿几近正方形,并配有一个基座,是佩特拉最重要的宫殿之一,且至今仍保持在23米的高度。

女儿宫

女儿宫是一座典型的希腊风格宫殿,除了牧师能进入,其他朝拜者只能在殿外的公共忒墨诺斯区域祭拜,并提供动物祭品。经过一段镶满26颗宝石的台阶以及壁柱间四根粉刷过的科林斯柱,就抵达女儿宫。宫内的殿后由三个隔间组成:中间摆放着一个祭坛,刻画着神的形象;另两间则是后阳台的草坪。目前认为这座宫殿所供奉的是纳巴泰主神Dushara(山神之意)。

(十三)Renaissance Tomb

The Renaissance Tomb (200 BC – 200 AD)。优雅的陵墓正面顶部可以见到三个骨灰瓮环绕的山体,由纳巴泰式的门柱撑起。内部的墓室于2003年被发现,共挖掘出14个墓葬。所有墓葬均已被盗,被盗时间约为中世纪期间,但是仍有部分参与葬品,包括一些骨骸、陶罐和钱币被发现。其中有两座墓葬配有题词,一个刻着“Taymu son of Wahabillahy”。有相关证据表明,这座陵墓的具体建造时间应早于公元前一世纪起始。

(十四)Roman Soldier's Tomb

罗马士兵之墓。近期有考古证据表明这座陵墓的正面布局精良,很有可能是某个已成型的建筑群的一部分,而这一发现又引发了对纳巴泰建筑的另一种新的视角。

陵墓的入口前会经过伴有一些柱子的大庭院,每一边都有两层楼高的房屋,以及一间古罗马式的环绕餐桌三躺椅布局正对着入口。陵墓的装饰中融入了门廊、廊柱和三个镶嵌着军事指挥官的璧龛,这也是这座陵墓之名的由来原因。挖掘显示陵墓的门庭建于纳巴泰时期,约公元前一世纪中叶,但是罗马时期遭到毁坏。

(十五)Garden Temple
花园墓
(十六)Winged lion

从建筑遗迹来看,这是个庇护所,内部大量使用明亮的颜色和浇铸的水泥进行粉刷装饰。一块题字的石灰石牌匾上,刻画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女性面部,这显示宫殿所供奉的神是一位女性,可能是最重要的神座之一。而这座宫殿有一个不同寻常之处便是其比邻的工作室——研磨颜料,制作宝石,加工油脂以及锻造金属。这些工作都能在财政上,帮助宫殿的宗教事宜的运作。

四、零散兴趣小景点
(一)The Lion Fountain

狮子喷泉,约建于公元前200年-公元200年之间。这座喷泉是Wadi al-Farasa游行路线中最著名的一处,亦是纳巴泰人基于功能性设施创造出极具吸引力的墓室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曾经,水就是从照片中的狮子嘴中源源不断喷涌而出。狮头上雕刻的水渠从Ain Braq spring中引入泉水,在盆地中积聚最终流入山脚下的蓄水池中。喷泉的左边是一片高地,上面是一处祭坛。祭坛可能就是用于祭拜上帝赐予圣神的生命之水。

(二)Stone Altar

石坛就正对狮子喷泉,用于祭祀。

(三)Triclinium

Triclinium,指的是一种古罗马式的环绕餐桌的三躺椅布局。这种特殊的房间就坐落于罗马士兵之墓的正对面,并且是佩特拉唯一一个用于墓葬,且内部带有装饰的房间构造。这是一个墓室宴客厅,有廊柱、璧龛点缀,并且最初粉刷了颜色。随着粉刷的剥落,墓室露出了原始的岩石自然之色。

(四)一些展品
五、Petra夜游
(一)Dinner: Red Cave Restaurant

下山基本就是原路返回,到了大宫殿,如本文开头所言,走另一边的岔路,顺道绕去一些小路看看来时没有照顾到的点。(即从本文修道院之后的部分,均是后半段的景点)

下山果然没有很累,只有更累,尤其是膝盖,相对而言更伤。一路也没有再休息,一直爬到底,打道回酒店附件晚饭,晚上还要再走一遍,夜游呢~

围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不再走远寻寻觅觅了,饥肠辘辘的我,有东西祭我的五脏庙就很不错啦。在游客中心对过靠右些的一排沿街饭店中找了一家解决晚饭:Red Cave Restaurant。餐馆的环境、菜色以及一些小事,请戳见下方链接,此处不多赘言啦,赶紧进入期待已久的夜游~~~

(二)夜游

这一顿晚饭一定要吃饱喝足,因为接下来就又是几公里几公里的来来回回,还需要抵挡夜黑风高的凉气。毕竟佩特拉最多的就是墓葬群,估计阴气也比较重。

我记得是 7 点半,已经到达入口处,等待 8 点准时放开门。早早赶到大门入口,就是为了能够抢占先机,占据一个好的地理位置。夜游的游客逐年增加,地方就这么点大,为了更加近距离的拍摄到满地烛火的清晰照片,坐得近一点肯定是有优势。然而,事与愿违,他们的安排很奇怪,到的越早,做的越靠后,这也是我对夜游感到最奇怪的地方。

Petra
这里就是距入口处约100米左右的地方,我就是在这里等待着前方开门

另外,我们一行人,对于那夜印象最深的是,急行军!!!

我们会想到的,别人也会想到。为了早点到达,不仅仅是我们早早排队入场。检票后一进入,长长的队伍,夹杂着自己人和其他游人就开始了急行军式的徒步。紧跟着贝都因人的脚步,越走越快,谁都不想落下,谁都希望第一个到达,选择最佳的位置。越走越快,越走越快,越走越快,最后几乎都是小跑步了。

虽然这个前往的过程着实有点意料之外,但是个人还是很喜欢这一夜的风景和气氛,尤其是这样“幽静”的小道太令人心醉。我虽然双脚一路小跑,但手也没停下哦,拿着手机拍拍拍。

刚刚走入入口处区域,由于外部的灯光较明亮,视线所及之处视物比较清晰,没什么障碍。慢慢的越走越暗,越走越暗,行至蛇道入口,除了步道两旁的小灯,完全看不清任何细节了,顶多能辨别物体的大致轮廓。要不是有一群人一起在这里走,真的,可怕。

Al-Siq
头顶十五的月亮,脚下微弱的烛火,就这么走进了蛇道

蛇道行进到一半,浓墨的夜色完全笼罩大地,密密实实,丝毫不透一点光亮。两边小型“路灯”堪堪照清脚边的路,确保踏在实地上不会摔跤,更多的照明功能无法满足。所以我是觉得,就安心走路就好,反正四周麻麻黑啥都看不见的。

这段路程相比早晨格外的漫长,多半是一路走走走,别无他物的原因,不免的又一点点急躁,还没到?还要走多久?只听到前方的贝都因领路人高声叫了一句“#@¥%#……%%&W……”,又有人接着叫了句“安静!”于是,四周突然就安静了,突然大家都不说话了,突然......卡兹尼神殿隐约露出了神秘的脸庞。

Al-Siq

早晨的惊奇远不如夜晚,此时,来得震撼啊!此时的烛火似乎亮了许多,把前方缝隙中的神殿轮廓显现出来,随着距离的拉近,愈发清晰。我也说不上来具体的原因,就是脑海里突然想象出一幅画面,古时纳巴泰人在数个寂静的深夜一步一脚印地在这里祭奠先祖,朝拜众神。那种满心的敬畏,是不是就如同此时的我?!

烛火的光线一点一点渗透进我的双眼,当卡兹尼神殿尽数展现,前路的不快烟消云散,只有对眼前所见无尽地赞叹。

卡兹尼神殿

很庆幸,我还是走在大队人马的较前,所以来到卡兹尼神殿前的开阔广场时,寥寥数人,几乎还是一片空地,只有烛火的海洋。抓住时机,按下快门。

其实这里的“路灯”是真正的烛火,都是点燃的蜡烛,外面包着的是纸做的围裹,非常簿且脆,但是还算硬挺,造型不容易被破坏(具体如下面照片中的近景)。这方面个人觉得非常非常非常赞,试想如果是现代化玻璃罩的路灯而非烛火,就彻底丧失了浓浓的风情。

Moon and stars in heaven, silver river in the ground, I'm lost......

随着人流的不断进入,大家根据现场贝都因的指示,各自席地而坐,静待表演。

卡兹尼神殿

夜游的表演只有两个节目,贝都因人的一长段音乐和贝都因人的一段吟诵。这里,我依然觉得,不了解贝都因的语言和文化,节目的实际意义可能不大。但是,身处其中,从单调而苍凉的演奏,到那样沙哑而带有一些悲凉的声响,就如同自带魔力,钻入你的耳朵和内心,仍然能感染每一个人。我,为这一夜的星空,为这一夜的烛火而来。

也是碰巧,中秋之夜参加夜游,为我的这趟行程又添加了一点纪念之处。所以,十五圆月的见证下,我也试着手捧烛火,感受星月的光辉,感受大自然震撼人心的力量。

佩特拉之夜

那天结束得太晚,贝都因人的表演,尤其是那一段吟诵,我最终也忘记向地陪咨询具体含义,到现在都有点遗憾没能理解透彻。吟诵完毕,整个佩特拉的仪式正式结束,游客们就地自行解散,在附近浏览或是沿着蛇道回程。卡兹尼神殿前依旧用围栏围着无法靠近,所以,只能原地深入观察各个方位的卡兹尼和来时埋头走路,未能仔细观赏的蛇道。

蛇道

相较于来时的急行军,回程则完全自由自主,可以随心所欲地晃悠各个角落,感受完完整整的夜的 Petra。个人更加喜欢这样的游走方式,随性随心,最关键的是,可以好好见识最美的佩特拉。

Petra

总算是走出蛇道了,渐渐又能看清周围事物的轮廓了,远处城镇的灯光也愈发明亮。一天的浏览收获满溢,各种解说信息、当地传说、上古神话、建筑构造等等等充斥大脑。我想我此行结束后的回忆游记可得花上一点时间整理了。Goodbnight,Petra!

佩特拉专场,终于完成。虽然自己回来已经写了一稿,但是真的细细梳理贴出来,却基本又改写了一遍。有些当时没细化的部分,重新查找了相关资料简略地译成我需要的描述性文字。就如同我前文说的,佩特拉虽然只有一天的行程,但是带来了不亚于10天的知识量以及视觉的冲击,瞬间把大脑塞的满满当当,充实得不要不要的。直到今天会想起来,依旧很震撼啊,身心的双重震撼。这篇真的时间花的比较久,光照片就要找了传半天,还已经是我精简再精简的了,更不要说省掉的一些比较不起眼的去处啦~希望能帮到大家~

By the way我再吐槽下,我上面好多照片,传到电脑上再做了一些颜色上的调整,为啥上传后全部还原了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