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元符万宁宫,观世界上最高的老子神像,别忘了把“福”带回家

元符万宁宫
九霄万福宫
老子神像

茅山游第二站去的是元符万宁宫,从九霄万福宫出来,继续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元符万宁宫参观。元符万宁宫是景区内最主要的道观之一,又称为“印宫”,位于茅山积金峰南腰的绿海之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一尊宏大的老子像。一路上透过车窗,远远就可看到顶天立地的老子坐像,神态慈祥、庄严、睿智,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到达元符万宁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山门牌楼,山门匾额为康有为“众妙之门”,两边是“洞天”、“福地”。牌楼石柱两侧刻:“星应斗牛山接昆仑襟太湖带长江自然钟秀结地肺;秦汉神仙梁唐相师垂科教广玄化上清经箓出句曲”,为现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闵智亭道长撰书。

步入山门,眼前出现的是一个广场,中间有一座石牌坊,据说这里是宫内道士观星练气的场所。石牌坊分左中右三门,正门横额上刻“睹星门”三个红色大字,这三字原为元朝末年茅山上清派第46代宗师王天嵩所书,后被毁。现为原茅山道士、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所书。门的四根青石云头盘龙柱,其中两根为宋代原雕,两根是元代石雕,门左右石壁上刻有“第八洞天”、“第一福地”八个正楷大字,字大约有一米见方,为清代书法家王澎所书。意为全国有“三十六洞天”,茅山排名第八,“七十二福地”,茅山排名第一。八个大字中只有“福”字是红色的,其余七字均为蓝色。导游说用伸手摸一摸“福”字,把“福”带回家,可保佑一生荣华富贵,衣食无忧,遇难呈祥。如今,来茅山的游(香)客都喜欢参与其中,为自己及家人祈福添寿。

走过睹星门,拾阶而上是元符万宁宫灵官殿。门前两侧各置石狮一尊,左雌右雄,已残缺不全,极古朴自然。

殿额石上刻“敕赐元符万宁宫”七个字,门柱两侧刻:“持身正大见我不拜又何妨;存心邪狂任尔烧香无点益”。

出灵官殿后门,上越二十余级台阶即至碑亭,碑亭后为万寿台,古称彰台。

台上正中建造石坊一座,正面横额上刻“三天门”三字,两侧石柱石刻对联云:“仙乐彻九霄,祝一人之有庆;天香招五鹤,祈四海之同春”。

三天门的背面横额上刻“万寿台”三字,左右石柱石刻对联:“翠献捧仙台华阳真气,丹崖飞绀殿河上玄风。”整个石坊建筑浑然一体,雕工精细,古朴大方,是茅山留存下来的重要道教建筑物之一。

过三天门上爬三十多级石阶就是太元宝殿。

万宁宫在十年浩劫中皆遭破坏;现建筑为一九九二年茅山道院在马来西亚茅山教总坛李天师等海外茅山派弟子的捐助下重新修建,九八年又建造了三十三米高的老子神像

走下三天门,登上七七四十九级台阶,就来到了太极广场,池底为黑白阴阳鱼构成的太极图。

老子神像就是整个广场最耀眼的“明星”,净高33米,重达106吨,由226块特制紫铜板焊接而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道教神像,并且已经入选吉尼斯记录。

太极池东西两侧各为钟亭和鼓亭。

迎面是九龙御道,九龙图上方为赵朴初先生所题“道法自然”四个大字,白底蓝字,赫然醒目。

最神奇的地方是老子铜像手中有个天然马蜂窝,远远望去像戴了枚戒指,手心下面也有块遮风挡雨的地方可以做窝,马蜂选择了在这里做窝,万物都是有灵性的,令人啧啧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