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华山,林麓叠翠峰峦秀丽(4)——句容、溧阳2日(4)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句容
隆昌寺

★旅游地点:镇江句容宝华山之隆昌寺

我们路过幽溪谷入口的时候,脚程快的队友率先选择了大道,虽然我们很觊觎幽溪谷的风景,但也不能搞小团体主义吧?想着反正有两条道,回程的时候走也是一样的,于是也跟着走了大路。

这一路上坡度很和缓,毕竟这条路是供游览车行驶的,所以除了绕个圈,基本上没有什么对体力的要求。

宝华山位于长江之滨,西与南京钟山、栖霞山相连,是宁镇山脉的第二高峰,据说以佛教传世的宝华山有“二龙四池七台九洞十二泉”之胜景,但想必有很大一部分的景色是在幽溪谷一带的登山道附近的。我们走的这条道虽然路是挺好走的,但一路上景色不免有些单调了些。

清朝王士慎曾经写了一首《花山道中即事》:“万山堆里看云松,曲庵幽溪复几重;为爱泉声过林去,不知烟寺耳闻钟。”宝华山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二,山上珍稀树木繁多,“烟霞之胜”也是宝华的盛景,据说宝华山的“雾海”比之黄山的云海都毫不逊色,连乾隆皇帝都曾六上宝华山,康熙帝也曾数度来游。可惜的是,我们今天并没有眼福观赏到宝华的雾海。

据说宝华山有一处丁沙地遗址,距今七千年左右,是宁镇地区发现的较早期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属于良渚文化时期。不过我们沿着大路一直走,并没有看到这处遗迹,倒是有一处被封闭的拓展训练场,看起来挺冷清。

随着海拔渐渐升高,视野也开阔了起来可以看到远处的山峰迤逦连绵,从我们这个角度看起来山峰还挺高,不知道镇江最高峰是不是也在这一带。江南的山总是苍翠欲滴的,植被茂盛。

“山龟听经”处有石阶可以攀登,我们在周围大略找了找,在台阶下方倒是有块石头可以勉为其难地看着像一头石龟。意思倒是明白的,当然是隆昌寺佛法深远,吸引了山里的龟在这里停留,虔诚地仔细聆听高僧的讲经说法。

不过这里的视野倒是很开阔的,远处的山峰一座接着一座,山脉看着并不像北方和西南那么高大,连绵起伏之处也是和缓的坡度。群山环抱中,是一个个村落的黛瓦粉墙民居。

不多远就是隆昌寺了,应该是新建的,但规模很大。说到它的始建年代,那也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隆昌寺又称千华寺、千华社,最初是梁代高僧宝志和尚在这里结庵传经,因此名宣宝志公庵。说到宝志,估计一般人都没听说过,但说到另一位和尚,那真正称得上是家喻户晓,据说宝志就是民间传说中济公的原型。

明神宗敕赐大藏经及“护国圣化隆昌寺”的名称,于是改称隆昌寺。要知道,能够得到“护国”两个字,那这座寺庙的规格就不是一般的高了。隆昌寺是佛教律宗的祖庭,有“律宗第一名山”之称。

典型的明清建筑,始建于梁朝,扩建于明代,建筑宏伟,历史上曾经号称九百九十九间半,可见其规模之大。山门和绝大多数的庙宇不同,是面北偏东的,看着很小。因为律宗寺院戒律严格,将山门造得小一些,是让僧人不能随便进出,也可避去尘俗烦扰。

大门的右侧,是一座白色的宝塔,塔虽不高,却有十三层,应该是历代高僧的舍利塔。两侧是十八罗汉,另一侧还有四大金刚。这些佛像都没有塑金,而是裸露出石头原本的颜色,显得很庄重。

环翠楼位于戒公池西侧,由隆昌寺第二代祖见月律师于康熙十四年初建。因为周围环绕着青翠的树木,因此得名。楼高两屋,朱红色木结构,两层,二楼有白色的围栏。

戒公池里的水已经搁了浅,池中供奉的是一尊白色观音像。从一旁的阶梯可以下到池塘的下部,更近地瞻仰观音的慈眉善目。

旁边有两株银杏树,已经有四百多岁的高龄了。据说它们从来没有结过果,相传它们是乌龙和韦驮的化身,所以不结果。

慈心桥是新建的,规模不大,这座桥并非横跨池塘,而是在戒公池的旁边,即使不建桥似乎也不影响出行,这座桥更多的是观赏性。

桥旁有一座圆亭,通体都是朱红色,与环翠楼遥相呼应。天花板则有艳丽的颜色,悬着一口钟。原来我还以为有一座鼓亭与之对应,不过沿着池塘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鼓亭。

沿着台阶往上攀登,前面是一座旱桥,桥洞里供奉着大肚弥勒。旁边有座慈丹律师纪念堂,不过闭着门。这里应该是隆昌寺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隆昌寺。这里的寺庙不像我们常见的明黄色,而是跟民居一样的砖墙黑瓦。

作为中国佛教宗派之一,律宗的发源地是陕西西安的净业寺,因为着重研习及传持戒律而得名,创始人是唐代的道宣。因为道宣住在终南山,又有南山律宗或南山宗的说法。律宗的教理分为戒法、戒体、戒行、戒相四科,也称四分律宗。其中主要的学说是戒体论,是受戒弟子从师受戒时所发生而领爱在自心的法体,在心理上构成一种防非止恶的功能,这是律宗教理的核心理论。

据说这是为了方便水路而来的香客。隆昌寺的布局与一般寺庙不同,不像我们平常看到的寺院以中轴线布局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它的山门不开在中轴线,事实上还真不看出隆昌寺的中轴线在哪里。走进去仿佛是一座四合院,大雄宝殿、藏经楼、三圣殿等组成一个大大的四合院,而旁边的戒堂、无梁殿又各自组成既独立又相连的方形庙宇,院院相随,走着走着就迷了道。

从一旁的山门进去,匾额就是“律宗第一名山”,电子屏幕上放映着宝华山层峦叠嶂、迤逦环绕的秀丽景色。不过站着的雕像并不像是佛家禅宗的弟子,反倒更像一位道家仙将。

戒坛原来是木结构,中兴律祖第二代祖师见月大和尚改为石戒坛,周转有栏杆,饰以莲座,上下有花纹,雕刻得很精致。据说戒坛开基之夜,还有异象出现,感坛殿光放五色,直冲云霄,众山群楼亮如白昼。明清时期,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僧尼来这里受戒,东南亚许多国家的僧尼也慕名专程赶来受戒。直至今天,宝华山戒坛依然是传戒的古戒坛之一。

从天井里走过去,围墙上绿意葱茏,还结着一只大南瓜,吊在围墙的一角,显出几分活泼来。爬山虎的叶子已经泛出了红色,与绿色的南瓜叶子相映成趣。

这里看着并不像是佛殿,有一幢二层楼,砖石砌就,栏杆上雕刻着精美的饰纹,门洞还镶着红边。

虽然隆昌寺如今的规模不如曾经的巅峰时期,但还是挺大的。再加上我们对这种庙宇的布局不熟悉,还一门心思地想找条中轴线,自然少不了走了些回头路。正想找出地图来按图索骥再走一遍,朋友说大家已经坐了交通车下山了。看看时间,的确不算早了,于是带着一点小遗憾坐车下山。当然,更遗憾的是,这么一来,就错过了幽溪谷。虽然只是步行上山的时候路过,但看起来应该是最能代表宝华自然风景的地方吧?

大家前往酒店,晚饭后又开了牌局,虽然我其实更想去看看句容的市容市貌,尽管句容并不以夜景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