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瓦屋山,直上山顶谒宝藏禅寺——句容、溧阳2日(6)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瓦屋山
句容

★旅游地点:常州溧阳瓦屋山

其实上次来溧阳的时候,就曾动过去瓦屋的念头,但因为小伙伴在龙潭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未能成行,这次朋友有这样的安排,自然很欣欣然地前往了。

要说瓦屋山的得名,还要从这座山的形状来说,山体跟瓦屋似的,这名字起得虽然随意,但还挺形象。近几年,这座山声名渐起,被誉为“句容的九寨沟”。其实句容对瓦屋山的宣传并不多,倒是溧阳在市区就有前往瓦屋山的指示牌,作为一山分两市的瓦屋,似乎在溧阳的名气更大一些,我们一直都以为瓦屋山就是溧阳的。

瓦屋山不高,海拔也就354米。但所谓“山不在高”,瓦屋历来是人文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在溧阳留下了《游溧阳•登山湖亭•望瓦屋山怀古赠同旅》的诗歌,孟郊在溧阳任县尉时也数次登临瓦屋山,南宋诗人陆游的幼子陆子遹任溧阳知县时也数登瓦屋,还把自己的家迁到了瓦屋山南麓的陆笪村,现在这里的陆姓就是他的后裔。

明代大文学家、戏曲家、《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曾经有诗云:“瓦屋如云青作花,华阳绛气屋青蛇,中开百尺仙人掌,摇漾金光落紫霞”,说的便是溧阳瓦屋山的秀美景色。溧阳清代状元马世俊,也在这里留下“瓦屋成高筑,平岚净远氛,阴晴峰变化,俯仰气氤氲”的优美诗章。

瓦屋山森林公园位于溧阳市上兴镇,与句容毗邻。我们离开李塔水库车行向前,不多远就到了瓦屋山,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下车就看到一座牌坊,上书“瓦屋胜境”。站在山巅,可以登高远眺。森林青翠欲滴,山下则民居俨然、湖波粼粼。其实这座山是可以徒步攀登的,沿路有木栈道。

瓦屋山与安徽九华山的佛事交流十分频繁,山顶的宝藏禅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由众信士香客自筹资金建造的。“天宝物华修行胜境,地藏闵老弘法道场”的楹联,是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题写的。不过不管是牌坊还是山门,都只有匾额而无楹联,不免有些美中不足。

据说这座寺庙始建于唐朝,在鼎盛时期有九十九间,这在全国来讲也算得上是规模宏大的了。虽然它不算是座名寺,不过在本地也称得上是香火鼎盛了。可惜的是历经战火和文革劫难,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就已经成了一片废墟。

山门旁边有一块石碑,是“孝经101字宝藏碑”,由孔子述作,范光陵敬拜刺字。范公的父母都是博士,父亲范苑声还是孙中山先生的特助。

禅寺似乎建成不久,看着很新,整体的建筑不用明黄,而用朱色。句容和溧阳一带的寺庙,似乎与我们常见的不同,走进门压根儿就没找到中轴线。

佛教简史馆面阔三间,供奉着三尊菩萨,两侧的花瓶插着绿植,倒比菩萨的坐像还要高一些。我们当然没有心思看佛教的历史,这些文字资料在网上都能搜得到。倒是门口的视野非常开阔,白云下青山隐隐,湖泊田舍点缀其间,正是江南水乡的风貌。

三藏书屋与简史馆的风格相类,可能收藏了一些佛经吧。大门紧闭着,门口两侧有大缸,荷花已经萎谢,只能看到一茎枯叶。

往前走有经书阅览室,应该是可以供游客和信众们阅览经书的,不过今天也紧闭着大门,大概在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开放吧。

院子里有一方池塘,荷叶大多已经枯黄,只有几片荷叶还试图站得笔直,释放一叶绿意。倒是中间别出心裁地栽种着一丛再力花,这会儿还青翠欲滴。难得这种只在塘边点缀的水生植物,在这里居然还充当了一回主角。

护法财神殿供奉着财神,要不是檐下的匾额,估计人们都分不清是什么殿,因为这些殿宇几乎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殿内供奉一尊财神爷,是赵公明的形象。

沿着台阶攀登,这里地势更高一些,迎面是南极仙翁带着两位童子的雕塑,让我忍不住有些懵,难道这里还有一座道观不成?走上去,居然是一间天王殿。这又让人有点纳闷了,按理说,天王殿是紧挨在山门之后的,可是我们一路走过了财神殿才抵达天王殿,难道我们不知不觉又走了后门?

天王殿里供奉着弥勒佛和四大天王,这都很常见。不过在两尊天王之间还供奉着两尊佛像,两侧还有骑着白马和枣红马的金身菩萨,一尊看着像是韦驮,另一尊实在猜不出是哪尊菩萨了。

另一座殿宇里也供奉着好几尊菩萨,正中供奉着三尊全身塑金、端坐于莲台的佛像,开始我以为是大雄宝殿,不过看其简陋的墙壁,想来不会是寺庙的主殿。两侧的菩萨就更多了,但并不是十八罗汉,而是看着都挺眼熟的人物,诸如济公和唐僧的三个徒弟。唐僧的地位当然更高一些,坐于正中受享香火。

另一座殿宇大概建成并不久,连墙壁还没来得及刷。不过建筑内的菩萨供奉得很多,有千手观音,其他的佛像可能是观音的化身,想来这里应该是大悲殿或观音殿了。

屋前有一长方形的水池,池中站立着白色的观音像。周围是长廊,以后应该会布置一些佛教的图文资料或碑刻吧。

大雄宝殿果然要比天王殿雄伟得多,不过如今还没有完全建成,墙壁还是水泥的本色,大佛正在装金。十八罗汉用塑料薄膜罩着,不过能看得出来是彩塑的,形象很生动。背后是南海观音,已经大致完工。

后面还有一座大殿正在建造中,看起来像是藏经阁。要说宝藏禅寺的占地其实并不小,不过想要恢复当年的规模还是很不容易的。

回到停车场,我们往下走了几百米,看着山体的郁郁葱葱,其实我们是很想步行下山的,只是大家似乎都不想走路,也只得作罢。下山找了农家乐吃饭,这里的生意非常火爆,我们的菜都要靠自己去抢的。服务的优质自然谈不上,其实菜的味道也很一般,不过是占了绝佳的地理位置好。后来听朋友说了菜价,更是无语,虽然说它宰客或者有点冤枉人家了,但就这桌菜绝对不值这个价儿。毕竟我们也就吃了一桌蔬菜,甚至算不上是时蔬,唯二的两道荤菜,就是一条不大的鲫鱼和萝卜汤里有两块骨头而已。就这么绝对算不上丰盛的一顿饭,居然花了六七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