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板门店
高丽博物馆

发表于 2012-09-09 13:26

一、统一之路坎坷不平
游程第二天上午我们从平壤向开城进发。导游小金说:“沿这条路往南开可以直达南朝鲜,所以这条公路叫统一大道。”离平壤不远时这统一大道路面还比较平整,但越往南开路况越差。我坐在车的后部感到全身分分秒秒都在抖动,有好几次被路面的不平震得跳了起来,只好抓住座位以免头部突然受伤。在这种情况下连喝一口水都感到困难。我不禁感慨万千:“统一之路真是坎坷不平啊!”

二、板门店
在到达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之前的路上,设有四道关卡,都有士兵把守检查。最后一次还有荷枪实弹头戴钢盔的士兵上车护送我们。导游说这是为了我们的安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士兵都高大威猛,神情严肃。在板门店我们参观了停战谈判会场、签字大厅和横跨军事分界线的一个平房,叫“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

三、高丽博物馆
高丽博物馆在开城市附近。历史上据说最初建造于11世纪初,为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又曾作为接待外国来宾的宾馆称“顺天馆”,后来又用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构国子监搬到这里,成为“成均馆”。这处古建筑在残酷的朝鲜战争中部分地保存下来,很属不易。1987年经修造改建成了一个展示朝鲜历史的博物馆,内有很多文物。我们是在从板门店经开城去平壤的路上顺道去参观这个博物馆的。在导游的引导下,我们在里边粗略地兜了一遍就匆匆离去,因为我们还要赶路去元山。高丽博物馆从外形来看和我国的一些古代院落建筑及庙宇差不多。院落内有几棵躯干上有很多疙瘩的苍劲古树。建筑的式样和装饰图案从我的眼光来看觉得无不显出中国汉文化的传承和影响,甚至墙上挂的一幅高丽国王(或皇帝)的画像也和中国皇帝的皇冠服饰一样。我曾在汉城参观皇宫,情况也差不多。但是就我对韩国或朝鲜人的了解,他们是绝对不会承认这一点的,反过来说中国人学他们倒很有可能。

写于2012年8月
照片说明:1-去板门店路上的关卡,2-军事分界线前的水泥路障,3-参观停战谈判会议室,4-停战协定签字大厅,5-军事分界线前方的韩国观察大楼和中间停战委员会会议室,6-两位相对而立战士的脚下的水泥线即军事分界线,7-高丽博物馆大门,8-博物馆内景,9-高丽博物馆的装饰图案,10-展图中的皇帝像和宫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