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濑户内海历史纪行——别了,栗林公园

玩法:自由行,人文,穷游,徒步,火车
栗林公园

发表于 2015-08-03 17:06

终于迎来了旅途的终点,高松的樱花伴随着春雨而至,我们却将要归国,那种难舍难分的心绪萦绕在我心头。

我们在前往高松机场途中下车,前往栗林公园参观。这次来日本进出都是在高松,旅程却大多是在山阳道,因而将高松最美也许是四国最美的栗林公园放在了最后,但是,期待的心情并没有因为即将离别而有所减少。

在公园入口处的投币储物柜塞下了所有的行李,我们大约成了今天栗林公园的第一批游客。

入园即是成排的松林,左转往顺时针方向走上芙蓉峰的高坡。眺望北湖,满眼是雨水濡湿的绿色。雨下得并不大,有种烟雨迷离的感觉,仿佛是我满怀离别愁绪的写照。

我们缓缓行走在芙蓉峰的坂道,不愧是“一步一景”,无论在何处停留,眼前的景色都各不相同而又妙不可言。这大概首先要归功于人工岛与湖畔的松树培育成的那种千姿百态的样子,其次是因为雨,使得池塘、草地、青苔更显翠绿的生机。对面紫云山的山坡上,粉色、白色的樱也已悄然著花。

正如芙蓉峰对应的北湖,飞来峰则俯瞰了整个南湖。优美而简朴的偃月桥将南湖切分成了远近两部分,雨中它的倒影在碧绿的湖中摇动。远处的茶室掬月亭在这一片绿色中,仿佛是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我想把这种风景定义为:传统、细腻、尽善尽美。所目睹的栗林公园风景是那么符合我的美学,已经很少置身于如此优美的环境之中。然而,这种美好的环境并非是天然的,几百年来,松林不断地雕琢,庭园不断地整修,从而形成了现在的栗林公园。这是历代的人不懈努力精心培育的成果,不能简单地归功于创园者和设计者,无论是下令开园的大名生驹氏或是松平赖重,还是初代的作庭师西岛八兵卫,如今的景色一定迥异于他们的最初设想。

或者可以说,岁月造就了如今的美轮美奂的栗林公园。

走下飞来峰,我们在南湖岸边悠然散步。忽然传来一阵船工的歌谣声,是一叶扁舟缓缓飘荡在南湖之中,船工也好,乘客也好,俱身着青黑色布衣,头顶白色斗笠,时光仿佛倒流,我不禁凝望许久。这大约是我在邂逅雨中秀美的栗林公园中,所看到的最为动人的一景。

此刻我心中最深切感受到的却是,不得不离去的悲伤。人生总是在邂逅与别离,正因为如此,相互之间的爱情和感动才会产生。

别了,栗林公园,别了,四国。下一次再到四国,我想去遍路八十八寺。

(记于2015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