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26

酒店:

鹿儿岛索拉瑞亚西铁酒店

屋久岛JR酒店

鹿儿岛三卡拉屋久岛Spa酒店(Sankara hotel & spa Yakushima Kagoshima)

这里是日本第一个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地方,

这里被称为「海上的阿尔卑斯山」,

这里「一个月下35天的雨」,

这里是屋久岛(Yakushima Island)。

当被问及屋久岛有多少居民时,岛民会神秘一笑,答道:2万人,2万鹿,2万猴子。这时你会明白,这里不仅是幽灵公主魔幻森林的灵感来源,更是宫崎骏大师人类应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最佳诠释。

写这篇游记和攻略,内心充满矛盾。领略了屋久岛的美,忍不住想要与他人分享,赞它多少遍都无法完全表达对它的喜爱,然而,又很害怕,越来越多的游客,会破坏这里脆弱的生态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这里的岛民非常珍惜自然的馈赠,拜山祭海,小心取用不贪婪。而政府也以低调谨慎的的姿态呵护着这份自然遗产:没有国际机场,仅有一个航空公司的少量价格不菲的国内航班;没有英文的官方旅游网站;没有购物中心、精品店;没有动物园、水上乐园;景区无垃圾桶无小卖部,吃喝自己背所有垃圾都带走,山林小木屋连电都不提供……态度只有一个,只欢迎那些同样敬畏而又真正极度热爱自然的人。只有他们才会不辞辛苦奔过来,纵情山水,乐享其中。几天的徒步,在山上,没有看到一处垃圾、一个废弃的瓶子,森林生机勃勃,多么希望永远这样下去。就像幽灵公主里阿斯达卡对公主说的:你住在森林,我住在村庄,我们都好好活下去,我会骑着我的鹿去看你。

概况

屋久岛是个几近圆形的岛屿,中部高山耸立,除了九州最高峰宫之浦岳(1936m,Miyanoura-dake)外,还有38个海拔超过1000m的山峰,周围一圈海岸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村庄。沿海乡间扶桑盛开时,中部山顶上却可能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整个日本列岛似乎被垂直放置在了这一个岛上,多种气候和植被都能在这里遇见。这样的地方,自然是徒步登高,游山玩水的绝佳目的地,玩累了还有神奇的海中温泉可以泡哦。

什么时候去

9-11月秋高气爽,降雨量小,是爬山徒步的好季节。但是偶尔可能赶上台风。春天也不错,5月份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还是海龟产卵的季节。5月初日本人也有黄金周假期,游客比较多,有大约1周的时间酒店比较满。6月-7月中旬是雨季,尤其6月,雨量会是别的月份的2-3倍,说屋久岛1个月下35天雨,1个月的雨量相当于北海道全年的雨量,形容的就是这个月。徒步难度会大一点,装备要好一点、多一点,趟水的地方要多一点,当然瀑布就更壮观了,看到彩虹的机会也多了。海岸的气候往往比山区好些,放晴的机会更多点。我去的时候5月底了,差不多雨季要来了,岛上5晚6天,其中1天全天不停下雨间或大雨,1天小阵雨,1天大太阳,其他的时候就是多云间晴。晴天的时候拍照颜色会好看,阴云的时候比较凉快,户外活动比较舒适。7、8月份暑假,游客较多。12-2月的冬天森林不如其他季节那么有生机,登山道有可能因为冰雪状况而关闭。部分民宿在这期间也停止营业了。

去爬山的话,还要考虑海拔,按照每升高1000米降6度来大概算啦。比如去看绳文杉,海拔1300米左右,最高的地方大概比上面的表格里再减去7-8度;去白谷云水峡,海拔只有八百多米,减个5度就好,走起来一般会热,所以衣物上不太需要添多少保暖的,防水是重点。

我5月底徒步的时候,基本装备是登山鞋、速干长裤、速干短袖,一件薄长夹克没走一会儿就脱了。全天下雨那天大意了,没想到会一刻都不停,冲锋裤忘了换,背包只是个防泼水的还没带防水套,结果,比较惨。身上湿透,包进水,车票泡破了。地图和公交时刻表直接烂掉,好在手机事先拍了下,还好知道车次。

怎么去

屋久岛没有国际机场,日本境内有大阪伊丹(注意不是大阪关西机场)、福冈鹿儿岛三个机场有航班前往。还可以从鹿儿岛坐船前往屋久岛。

航线:

注意去屋久岛的码头和去樱岛的不是同一个码头,红圈处是去屋久岛的,蓝圈处是去樱岛的

从鹿儿岛中央站有巴士前往高速船码头,在中央站前东5巴士站台,大人160日元,儿童80日元,全程统一价,不用取整理券。

我在北京,北京没有直航去鹿儿岛,去上海转机的话,有东航,但也得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一早接着飞。所以干脆选择在韩国仁川转机。去程 大韩航空KE858 北京-仁川2:30-5:35 KE785 仁川-鹿儿岛9:20-10:55 夜航有点辛苦,但飞行时间其实都很短啦,第一段实际到达时间更早,这个时间段机场人少,有很多座位可以躺下睡觉啦,准备件外套就好。当天到,其实也有飞机或船直接去屋久岛。但我是请酒店帮忙预订的船票,到码头再付钱的,怕有差错或是飞机有延误之类的,选择了当天在鹿儿岛住一晚,第二天再坐船。回程KE786 鹿儿岛-仁川 12:00-13:35 KE853 仁川-北京 19:00-20:05 转机时间有点长,不过仁川机场免税店好多,购物、在文化中心玩玩手工,时间过得也快的,主要是白天,并不觉得累。往返机票2600左右,价格很ok。

抵达鹿儿岛后,机场大巴1250日元前往市区,约40分钟到达中央站。因为之前带家人来过一次鹿儿岛,轻车熟路,还是选了之前住过的酒店,就在鹿儿岛中央站对面机场大巴就停在酒店楼下,很方便。中央站边上有个摩天轮,即使在别的地方瞎逛,只要看到摩天轮,就能找到回酒店的方向。

到了酒店还没到check-in时间,寄存了行李,去天文馆商圈逛逛。打听了日本户外品牌Mont-bell的店铺位置,直奔而去。天文馆商圈有个“山形屋”商场,工作人员热情的给我地图,为我指路。逛完后回到中央站的AMU PLAZA地下一层超市买了酸奶水果面包等作为在岛上的零食(后来发现屋久岛JR酒店步行十来分钟就有个A-coop超市啦,应该在鹿儿岛少买点,够船上吃顿午餐就好了)。

鹿儿岛往返屋久岛的交通,既然是要在鹿儿岛住一晚,当然不会再折回机场,轮渡太早太赶,就选了快船。快船的船票,开始留言问过鹿儿岛的酒店,他们说等我到了可以给我时刻表的,而且觉得我要乘坐的时间不是周末,不需要预订。我还是有点不放心,想到之前有次在泰国,从国家公园回曼谷的巴士,酒店也说到了买就好的,结果到了车站,只有几小时之后的车还有票,路上又巨堵,差点没赶上飞机,就又发信给屋久岛的酒店,来回几次留言后,酒店帮我订好了船票,给我一个预定号,在码头售票窗口出示预定号,工作人员电脑里找到我的预订,核对信息,现付往返16100日元就搞定了。去程直接商量选定靠窗座位,回程给我一张兑换票,当天再在窗口换票选座的。

码头有家“平和食堂”,有卖萨摩烧等特产、零食的店铺。

来回我都选了2层靠窗的位置,去程左侧位置可以看到樱岛。船上安全说明的时候有英文、中文、韩文广播,其他时候都只有日语。船上乘务员还会在中途举个taxi的小纸牌,问大家是否需要预定的士,如果预定的话,到站就会有的士司机在大家上岸的地方举着号码牌等着了。为了离酒店更近,我选择的是去10:20出发去安房码头的船,这趟经过种子岛,大概停留了20分钟左右让一部分乘客上下船。我没有预定的士,打算到了之后坐巴士前往酒店。屋久岛的JR酒店直接有一站巴士站的。出码头走几步是有个巴士站,但路线写得很简单,我没看明白,也不知道该往哪边开,来过2辆车,也分不出是不是公共巴士,拖着行李懒得到处打听,有辆车停下来过司机用日语跟我说什么,可能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吧,但是语言不通,很抱歉的开走了,最后还是打车去的酒店。码头边上就有个停车场,有的士的。司机不会英文,给他看酒店名字,他就明白了。25分钟左右抵达酒店,花了4340日元。安房的游客中心不在码头,当时没找到,google地图太模糊了,没有几个地方标注出来的,后来打听过,知道在停车场后面的超市里面,据说很小。如果是在宫之浦抵达的话,游客中心好像稍微大一点点。机场也有游客中心。宫之浦是屋久岛最大的村镇,安房第二大。

住哪里

我在岛上要住5晚,最初打算是住2晚特色民宿、2晚酒店,最后再体验一下岛上最高档的一家resort,总之都想体验一下啦。民宿不少看上去都挺可爱的,实际抵达屋久岛后也发现岛上森林覆盖率很高,即使村子里,路边、屋前屋后也是很多树木和鲜艳的花朵。从安房码头到酒店的路上,看到不少民宿的小指示牌,环境应该都不错。可惜最想体验的民宿“四季旅馆 尾之间”在我去的期间只剩一个能容纳7-10人的独栋了,不给我一个人住。有点失望,不过在他们的网站上查到了不少英文信息,还是很感激的。

民宿:四季旅馆 尾之间

次选的民宿和住同一酒店的便利权衡起来我选择住4晚jr hotel yakushima。民宿可入住的时间比较晚,而且很可能到点了才有人接待,对于刚到一切陌生又没有车的人来说可能不方便。干脆4晚全住到JR酒店JR酒店虽是个三星酒店,但是有公车停靠,可以直接售卖巴士通票,有自己的温泉,可以有早晚餐,餐饮还很受好评,除了比民宿贵不少,英文好的服务人员不多外,真挑不出什么毛病诶。

JR Hotel Yakushima的地理位置很霸气,差不多是屋久岛的最南端,建筑呈八角形,中间中庭,周围一圈客房,保证每个房间都有很好的窗景。

用网上的一张俯视图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房间里隔着窗户拍的。

大落地窗内有躺椅和矮桌,很适合窝在这,喝个茶看窗外云卷云舒哈。不过瘾,就可以到阳台上闻闻大海的气息。房间面积够大,不过很奇怪都是双床或三床,没有单床的呢。单身独行狗,看着空床略显尴尬。酒店提供舒适的棉麻家居服,在酒店内,可以穿着这套衣服随便逛哈,吃饭、去泡温泉都可以穿着去,抽绳七分设计,比浴衣方便灵活多了,大赞,好自在舒服呢。酒店还很贴心,准备了小夹子,可以用来夹好家居服的领子不要漏春光,如果你不介意也可以用来夹头发。还有烘鞋机,这个之后还真用上了呢。注意房间内有张表格,是填给客房服务人员的,你可以勾选第二天需要更换的东西,不需要的就选不需要,这样比较省力也环保。

JR酒店东边的小路下去,可以走到我窗外的灯塔,灯塔再往下走,可以走到谷崎鼻,40分钟后可以回到酒店西边。第一天下午没有什么安排,饭前就在这走了一下。小路上的景致:

jr hotel yakushima的温泉每天只在下午有3个小时对外开放,其他有更多的时段仅对酒店住客开放。

女性这边两个池子,一个半室外的石头池子,一个室内像泳池一样的长方池子,都是海景。水质很软,泡完皮肤滑滑的。休息室有投币的按摩椅。

jr hotel yakushima的餐可以是仅含早餐,也可以是早晚餐,鉴于附近没什么餐馆(整个屋久岛的餐馆就很少),我选的早晚餐。

自助早餐相对简单,日式为主,奶酪都没有呢,种类对于一顿营养早餐来说足够了。如果需要早起徒步的,提前一天晚上七点前跟前台说(基本上他们都会提前问你第二天早上需不需要lunch box),第二天早上酒店是可以准备外带便当的。我定了一次,一盒便当,有梅子饭团、几种肉块、咸菜,还有纤维饼干,那个纤维饼干好好吃啊。晚餐很丰富,生鱼片每晚都有,其他食物每天不重样。酒水饮料单点,饭后有免费的茶或咖啡。后来摸到规律了,看别桌上的食物,就知道那桌的客人是住第几晚了。主菜都相当不错的,牛排、龙虾、螃蟹都吃过了,很对得起这个价钱。

岛上最后一晚换到了小型奢华酒店成员Sankara Hotel & Spa Yakushima,主要是觊觎他家的大泳池,太久没游泳了!虽然酒店坐落在半山腰,但无边泳池能望出去是海景诶。每天日出日落很美的。光顾着看和游了,一张照片都没拍,用一下网上的图片。

泳池没有加热,这个季节水还有点凉,落得我一人独霸,爽呆,好几次要上岸了,又转身下水,舍不得离开,回北京上哪找这么人少又干净漂亮的泳池啊。泳池周边好多躺椅,休息榻,下水处还铺了两张绒面的气垫浮床,能在这腻上很久吧。

酒店房间是巴厘岛风格的,中规中矩。很奇怪,还是双床。喜欢那个休息塌,在那喝个茶,把房间里的书和杂志翻了个遍。酒店主楼倒是也有图书室的。房间里舒适的睡衣和有机护肤品在纪念品商店都有出售。其他当地特产和纪念品,比较了下,和JR酒店的价格差不多,并不因为酒店贵就东西也卖得贵。

酒店比较突出的是他的餐饮和服务。

两个餐厅,普通的ayana,用当地新鲜食材制作的法餐。高级的okas就是比较正式的法餐了。酒店房费包含的是ayana的早晚餐,晚餐提前约可以升级为okas,据说主厨曾在法国多间米其林三星餐厅修业多年。自助早餐都是在ayana。

ayana的非正式法餐已经很好吃了。头盘选的牛肉,太好吃了,拿面包把酱都刷得干干净净。

选主菜的时候,小推车上推来两样当天的特选,一样好像是什么肘子,记不清了,另一个大鲍鱼,还在动。加1500日元选了大鲍鱼,后来是配了些很鲜嫩的蔬菜做的一道料理,也好吃。

甜品有5、6种,可以自己挑,你每样都想尝也可以。

酒店的工作人员英文都不错,房间电话有专门的管家按键,有什么事都找你的管家就好了。事先约好,管家开车去JR酒店接的我,最后去码头,也是她开车送我的,还送了酒店自己做的糕点当作船上点心。抵达当天去Janokuchi-no-taki Fall徒步,她没让我等公车,直接送我去起点,下山离下趟公车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用skype给酒店打电话她来接的我。小姑娘来自福冈,喜欢屋久岛,不想回福冈了。我也不想回北京啊。

怎么玩

屋久岛90%的面积是山,21%的面积被划为世界自然遗产,登山徒步线路非常多,从几十分钟到2天的都有。如果是登山徒步爱好者,光是这山和峡谷就够你爬个十天半个月的了。当然低处海岸上也有的玩,可以包车来个环岛游,把几个很有特色的瀑布和海滩都看一下,根据季节还可以游泳(海里、河里都可以)、潜水、划皮艇,夜间观海龟,而像钓鱼、泡温泉、看猴子和鹿这些是常年都可以的。时间再多的可以去西南12公里外的火山岛口永良部岛(活火山,去年还喷了),这个小小岛上有4个温泉,还有很好的钓鱼点,不过这个岛上没有公共巴士没有出租车,不会日语的在这玩应该也比较困难。当然还可以去东北部狭长的种子岛。

玩法1:徒步

最大众最受欢迎的三个徒步地:白谷云水峡Shiratani Unsuikyo Ravine、绳文杉Jomon-sugi Cedar、屋久杉园Yakusugi Land。

白谷云水峡Shiratani Unsuikyo Ravine(初级-中级难度)

白谷云水峡位于屋久岛北部,是一片424公顷的自然休养林。这里,溪水奔流而下,各种常绿阔叶树和古老的屋久衫鳞次栉比。还有一片成为“幽灵公主”灵感来源的布满苔藓和蕨类植物的原始森林。如果整个岛上只想体验1条徒步线路,推荐来这里。

这里有三条线路可供选择:弥生杉步道Yayoisugi Course(1小时)、奉行衫步道Bugyosugi Course(3小时)、太鼓岩环线Taikoiwa Return Course(4小时)。在海拔1050米的太鼓岩,如果没有云雾遮挡,可以瞭望以宫之浦岳为首的奥岳和小衫谷周围的安房川。只要时间足够,建议不要错过太鼓岩。还可以根据时间和体力,结合另外2条线路一起走。

因为前一天去绳文杉一路已经看了好多几千年的屋久衫,又被雨浇的有点狼狈,我就只去了太鼓岩,有点着急回去处理被泡的包,花了3小时就走完了。

从宫之浦港有到白谷云水峡的巴士。巴士可到景区停车场。我从JR酒店出发,需要在小原町Oharamachi倒一趟。如果从宫之浦出发的话,一趟车就能到了。巴士上听到时刻表上没写的站名,不要慌,那都是游客不会去的小站,看着时间就好了。登山巴士上山的时候左侧风景很棒。

门票300日元,会给你一张地图。我把地图揣兜里,后来泡烂一动就破碎了。不过好在关键路口都有指示牌的。

巴士时刻表:

最好买巴士通票,比较划算,而且我坐过的几趟巴士都是不找零的,也没有发现车上有换零钱的地方。

另一家巴士公司也有三趟车:

景区线路图

白谷云水峡属于初级-中级线路,一般人都能走下来。屋久岛不管是那条徒步线路,都是用粉色带子做标记的,一般绑在树枝上,有时候在地上,白谷云水峡线路标示清晰,没有向导也完全ok。自己小心点,别滑倒就行。不过我发现,景区里可都是标的请不要踩踏苔藓而不是小心滑倒哦。

巴士上的风景

森林里

蜻蜓点水啦

再点

坑坑洼洼

能看出这有多少种苔藓吗

太鼓岩上望出去

快到太鼓岩的时候,爬升比较多,需要借力周边的树干,稍微辛苦,小心点。

绳文杉Jomon-sugi Cedar (最高海拔1280米,中级难度)

因为这棵树龄达3000年以上的绳文杉,这条往返长达22km,需时8-10小时的徒步线路几近成为日本人的朝圣之路。这条线上不止绳文杉,还有好几棵树龄几千年的屋久衫。不少区域属于世界自然遗产区而不仅仅是国家公园了。这条线路是了解屋久岛的植被、历史的很好的地方,建议请向导。徒步发烧友往往会把这条线路和登上九州最高峰宫之浦岳(Mt. Miyanoura,海拔1936米)的线路连起来,这样就变成高难度线路,并且需要在山中木屋住宿1晚了(木屋没电没厨房没人看管的)。

绳文杉线路一般从荒川登山口(Arakawa Tozan-guchi)开始。3月至11月,前往荒川登山口的道路受管制,需要在屋久衫自然馆(Yakusugi Museum)边上乘坐荒川登山巴士(Arakawa Mountain Bus)前往。自驾、包车、摩托车、自行车来的都要把车停在屋久衫自然馆前的停车场,换乘这个登山巴士。登山巴士无需预约,单程870日元(小学生350日元,学前儿童免费),往返无优惠。特许巴士和出租车不用换乘,但需要购买绳文杉荒川道路使用票,180日元/人(学前儿童免费)。

荒川登山巴士时刻表

因为需时比较长,寻找绳文杉之路通常需要在早上5点左右就从酒店出发。向导准时来酒店接上我,带着酒店准备的便当,迎着绚烂的日出出发啦。一早的天气竟然比预报的还给力。

中途接上另两位游客,买了中午的便当,坐上了6点的登山巴士。等车的时候快速把早饭给解决了。大部队都坐之前的车走了,这趟巴士成为了我们4人的专列。向导让大家坐在右侧座位,有更好的山景。

到了荒川登山口,人已经不少了。合照是下山后拍的。我的向导Cameron,在屋久岛生活了6年的新西兰人,是个有故事的人。拍照时故意睁大眼睛,为了看起来不要太像他爹。

开始是很长一段废弃的铁轨路。虽几乎没什么爬升,但总得看着地面踩准了木头,其实走起来反而累。

40分钟左右,到达小衫谷桥,过桥没多远,就有些小衫谷村的遗迹。过去为了砍伐木材而生的人生活在这里。这条铁道也是为了运送木头而存在的。Cameron说,小衫谷小学的某个老师还活着,是他的邻居老太太。

小衫谷附近,在一个拐角里,看到个鸟居,下山时要求拐去看看。Cameron给我形容了一下上面神庙的大小,我还是好奇,他允许我上去看看,但因为还要赶巴士,让我抓紧时间,于是我一咬牙,在走了一天后我吭哧哼哧一口气跑上去。从此说起徒步需时,Cameron都会说:XXX通常需要XXX时间,但是你大概XXX时间就够了。

清流和岩石缝里的映山红

海拔低的地方落的是白花,高的地方落的就是很像樱花的粉花了。

日本人认为长相奇特,有大树结的树上会有神灵居住,因而在允许砍伐的年代,被砍掉的都是长得笔直普通的,作为一棵树,投胎也是门技术活。

各种路面的爬升。话说日本姑娘很多都是穿紧身裤外加户外短裤,各种颜色的户外袜套在紧身裤外。

个人觉得这条线路非常不适合用登山杖。路面太复杂,要迅速找平稳落登山杖的地方很累心累眼啊。

午饭咯!

Cameron给我们分发了坐垫和便当(这种叶子包的便当感觉比盒装的省地方,更好携带),还从包里掏出了暖壶和杯子给我们冲了咖啡和茶,怪不得向导都背大包呢,我猜他的包里大概还有急救药品吧。别看他蓄须纹身,嚣张霸气的样子,其实人很nice,也很细心,记住了我的喜好,第二天路过便利店的时候给我买了不加糖的拿铁。

日本大叔也成群的午餐啦,这些老人也很能爬啊。

现在的屋久衫是不允许砍伐的,商店里卖的工艺品都是台风等原因形成的倒木、死木为原料制成的。屋久衫因为含油分很高,木材结实有分量、经久不朽,价值很高。有漂亮纹理的好好加工,是卖的非常贵的。Cameron发现他买的老房子有不少屋久衫木材结构的时候,躺在地上乐开了花。

屋久衫的味道很好闻,5ml100%纯天然树木精油大概要6500日元,合人民币400左右,不过木香向来就是很精贵的,也是少有的适合男人的味道。买瓶回来,把森林的味道带回家。屋久衫木制作的筷子、钥匙链等等纪念品,有喜欢的不要犹豫,买起来,到了鹿儿岛机场可就贵得多了,选择还很少。

上山途中依次看到树的一生

单身树一棵

牵手夫妻杉

怀宝宝了呢

这种树忘记名字了,Cameron戏称他为黄牛。虽然外表光溜溜的,但它没生病,一下雨,树皮的颜色会变更艳更好看。爬热了,可以抱抱它,它比较凉快。

Wilson's stump

要蹲下来找对角度才会看到这个心形的口

高25.3米,胸围16.4米的绳文杉

正遗憾人太多没有看到鹿,结果就碰上了。小鹿并不太怕人,只是稍微跟我们保持点距离,自顾自地觅食。不像在有的国家,可能几十米外闻见人的气味都早早躲开了。要注意,路上不管是猴子还是鹿,都不允许人喂食的。都以为鹿是食草动物吧,但Cameron说他看到过鹿吃游客不小心掉在地上的便当里的肉。

之前提到过屋久岛2万人、2万猴、2万鹿,实际上目前的状况是猴和人差不多数量,鹿在这个岛上没有天敌,环境又保护的好,数量已经远超人类了,偶尔也会威胁到农民的农作物。于是在接到报告后,专门的猎捕公司,会在一定的区域进行猎捕。在码头等地方看到过鹿肉解禁的告示,在去白谷云水峡的公车上也看到过路边有家鹿肉店,但放心,在游客可能涉及的区域,一定是一片祥和,禁止猎捕的,有时候会看到禁止猎捕的警告牌。

比起树来,更喜欢这些青苔啦,摸起来厚厚软软的,毯子一般,于是我就一路摸摸摸。

屋久衫园Yakusugi Land(初级难度)

屋久衫园是最容易接近观看屋久衫的地方。它可不是一个小公园,是处于海拔1000-1300米间,面积达270公顷的国家自然休养林。形态各异的高大树木、郁郁葱葱的苔藓、艳丽的野花、清澈的溪流,这些元素屋久衫园都具备。但因为爬升少,所以难度相对低。园区里有4条从30分钟-150分钟的徒步线路,对于不想太累,没多少徒步经验或刚抵岛离入住民宿还有几个小时的人来说,这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从安房坐公车40分钟左右直达屋久杉园。门票300日元。

除了以上常规大众路线外,屋久岛还有几条高难度徒步路线,没有相当户外经验和装备的人就不要去作死了。你可能会遇到落石、倒树、溯溪(雨后可能就要过高水量的急流了)、在极其陡峭的山崖边行走等等考验。有经验的人也请做好充分的装备、体力和心理准备,再结伴去,能请向导陪同是最好不过了。不知者无畏如我,尝试了半条就已经相当奔溃,非常后怕。

尾之间步道Onoaida Mountain Trail(高难度)

环岛的时候,听向导提起过这条线路,说是景色很不错,但难度有点大,有点危险,尤其是最顶上那段,一直走在山脊上,一侧就是非常陡峭的山崖。但是你可以尝试走到这个瀑布啊,这段还ok啊。他这一句话,就勾得我蠢蠢欲动。走完白谷云水峡后一天的下午,就一个人去了。

这条步道始于尾之间温泉旁。酒店很好心地开车把我送到了起点,此时,艳阳高照,心情也很美丽啊。已经12:40了,打算只走到蛇之口潼Janokuchi-no-taki Fall。起点的说明牌上写着这段往返8km只要3小时,但我记得Cameron说过这个标示肯定有误,要4小时。恩,差不多回到酒店还能游个泳。

没走几步,就有了不太好的预感。这是有多久没人来了呀,一路都是扑面而来的蜘蛛网,蚊虫也步步紧跟,不得不像个神经病一样一直挥舞着胳膊,破网赶虫,还要时不时地自摸,把脸上、脖上、胳膊上恼人的蛛网去掉。蜘蛛大哥对不住了,我也不是故意要破坏你的劳动成果的。

和高山森林不同,这里一副亚热带雨林景象。树木长得比较幼细,还看到了几次这种小螃蟹,头一回在树林里看到螃蟹呢。

安静,只听得到双脚踩在落叶上的沙沙声、蚊虫的嗡嗡声,小鸟悦耳的的啼鸣让我想起百鸟朝凤里学鸟叫的桥段,偶尔还会被某处枝头的一阵骚动惊到。

过了一段平缓的落叶地后,路面开始变得复杂起来。伴着越来越响的溪水声,各种挑战像游戏中的关卡一样接踵而至。

先是比肚子还高的地方被什么东西咬了几下,流了些血,估计是蚂蝗干的。许是穿行的时候从树枝上来的。

顺溪而上,还行,没说禁止踩踏苔藓,臣妾还真做不到

弯折、弯折,过溪、过溪……

过乱石堆

有坑条还有绳子,非常有良心

没有路面了,只有一个斜坡

过了这一段没多久,一条黑蛇在离我一米左右的地方穿行而过,惊魂未定,又过了一条虎纹的妈呀,已经走一个多小时了,要不要掉头回去?想不要脸向向导求救,至少教我怎么分辨蛇有没有毒,遇到了怎么办,可是……手机没信号

脑子里想着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再次来到溪流前。告诉自己冷静下来,别瞎想了,走好眼前的这一步才是当下要做的事。经过昨夜的雷暴雨,这里水位上涨,左左右右做了无数尝试,发现无论如何也无法穿鞋过去了。乖乖脱鞋袜装到背包,确认所有的拉链都闭合好,挽高裤腿。好在环岛时,Cameron为了让我去一处不知名的瀑布游泳,带我趟过河。回忆所有的要领:爬到较高的石头上,观测好最佳线路;过水时脚不要踩在离水面近的大石头上,可能滑、可能会动,要踩在大石头旁相对低的小石窝里。确保踩稳不会被水冲倒再跨出下一步。

看着紧张,实际十几秒钟就过去了。瘫软在石头上晾脚,内心无比奔溃。好希望对面能来个人,随便什么人都行啊,一定热情跟他打招呼,他走哪我就跟哪,不要自己走了,终究还是个没啥野外经验的凡人啊,更奔溃的是即使成功抵达终点,所有的考验回程时还得再来一遍。事已至此,好好享用午餐后,硬着头皮继续走。

回程又碰见了一条蛇,回到了落叶路段,才放松下来。

这个白色的像盐罐一样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被固定在地上了,拔不出来

好多野生杨梅

出来看了下时间,往返加简单午餐竟然花了3小时40分钟左右。

晚上,给Cameron留言说今天的经历,求安慰,他回说很高兴我去了条很local style很special的路,获得了一次有趣的经历。好吧,如果有个有经验的人同行,这条路的确是挺有趣的。我接着说可是我觉得我很缺乏经验,连怎么判断蛇是否有毒都不会啊,老人家淡淡地回:经验就是从一条条新路里来的。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什么时候我能这么淡然就厉害了。回来后跟朋友提到这件事,朋友认为我这么冒险很不负责,应该提前把情况都问清楚了。可是如果下次我把情况都问清楚了,或者如果当初Cameron把所有可能对我造成挑战的情况都告诉我,我大概就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诶。人生啊,就是得有些偶然才有趣吧。

除了以上这些,Sankara酒店的后山上也有两条短路线,只要30分钟和1小时就够了。离开屋久岛的那天去走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酒店的私人领地,起点和终点都在酒店停车场附近,外人大概也不会来吧,所以走的人大概比尾之间步道还少,石头上、小木桥上都是苔藓,比较容易打滑。住在这的时候散个步还是不错的。

徒步线路大概就讲这些,还想提一下日本人的徒步礼仪。什么带走垃圾、不喂食动物、走在专门徒步线路上这些基本的就不必说了,特别的是日本人即使在徒步的时候,也谨记不要妨碍别人。时刻留心前面和后面的来人,时不时回头看看是不是压着后面人的速度了,站的地方会不会让别人不方便落脚,往往几米外就寻找地方靠边站,让别人先通行,而不是自顾自地闷头走。被让路的人,都会致谢。我们没有那么强的意识,都是Cameron帮着前后看,时不时地提醒我们。

玩法2:环岛

岛上的第三天,Cameron带我环岛游。早上8:30,准时出发。为了更好地欣赏海景,车子将顺时针行进。建议包车环岛,岛上的公交班次太少,靠公交是无法实现1天内环岛的。岛西部道路狭窄,驾驶座在右侧,不建议大陆的去自驾。打车环岛还不如包车划算。如果时间多,向导带着环完岛后,可以再找一天,自己骑车,去喜欢的地方再多玩玩。

第一站:平内海中温泉(Hirauchi Kaichu Onsen / Hirauchi Ocean Hot Springs)

这个神奇的温泉,泉水是从海中涌出的。潮涨时,温泉隐在太平洋里,退潮的前后2个小时里,岸边的岩石会出现几个穴口(利用岩礁的凹地做成泡池),从地下涌出的温泉将这里填满。这里是当地有名的露天男女混浴温泉,属于单纯硫黄泉。温泉入口处立了个牌子,要求使用者自觉投入100日元作为清扫费。退潮一般每天2次,退潮前后2小时是入浴的最佳时间,如果想尝试,请提前告知向导,查好退潮时间,安排好行程。这里没有更衣室,离温泉100米左右的山坡上有公共厕所。严禁穿衣服或泳衣入池,可围着浴巾进入。但是就算你遮遮掩掩,周围的可能就裸体人哦。

来的不是时候,涨潮,就没有再靠近,再往前就要脱鞋进入了。这个泡起来不仅是超级无敌海景了,已经和海融为一体了呀。

退潮时间每天不同,可在日本气象厅的网站查询,我没有找到屋久岛,选择最近的种子岛是相差不多的。页面是日文,但文字能看懂,看干潮的两个时刻:

另外这个网站在tide tables框中输入yakushima可以查询屋久岛的情况http://www.wolframalpha.com/widgets/gallery/view.jsp?id=c741021300111115f58172453401b243

对比了一下,两个网站低潮位时间相差不多,第一个虽然是附近的种子岛的,但页面看起来更直观点,且是气象厅的官网,很靠谱。前一个网站可以直接看到数日的情况,第二个直接显示的是当天,要看多日的请点击more days。

第二站:湯泊温泉(Yudomari Onsen)

这个温泉在平内海中温泉西面没多远的地方,泉质是基本相同的。虽不是男女混浴,但中间也就有个1米左右高的竹档隔了一下。当地村民来得比较多,不喜欢人多的,可以再往海边走,还有更安静的小池子。这里温泉基本不受涨落潮的影响,24小时都能泡。也是100日元,好便宜。附近有厕所、淋浴、停车场,很方便。据说傍晚的时候,可以一边泡一边赏绝美的夕阳。

我们到的时候不到早上10点,已经有个男人在那泡上了,这岛民生活,啧啧啧,羡慕嫉妒。

第三站:Kurio海边

接下来,我们就去海边走走,天空不作美,原本适合游泳潜水的地方都有些风浪,又时不时地飘来点雨,就随便逛,看看海滩上的珊瑚和贝壳,看别人钓鱼。

中午也是在Kurio的一个公园吃的便当,附近还有个Youth Travel Village,给学生准备的,一个个木屋看上去条件很不错。

第四站:大川の滝(Oko-no-taki Waterfall)

接着往北来到大川瀑布。这是屋久岛规模最大的瀑布,落差88米,入选「日本100个最佳瀑布」。水势很猛,远远地就感觉到水雾的气息。据说下雨后水量多的时候,十几米外的地方都会被喷到水的。整个山岩上都是水面,而不再是2道了。

Cameron有时候会到这来游泳,还会故意游到瀑布落池点前面,让大水急速冲着他到另一侧,把边上日本人都看傻了,以为他要自杀。总之,他就是天生的水宝宝,到水里就容易玩high了,在这点上,他觉得自己和日本人还是不同的,日本人大都比较谨慎矜持。

第五站:西部林道(Seibu-rindoForest Path)

西部林道是屋久岛唯一一处从海岸线被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地区。只要你不下车,屋久猴和屋久鹿就在公路上逍遥自在,尤其是猴子,肆无忌惮地在马路中间互相清洁,车子都到跟前了,才不情愿地往边上挪一点点。他们每让一次路,Cameron就道谢一次,看上去年长些的还叫人家Grandpa。

猴子往往是成群的,而鹿则大多是单奔的。

Cameron说鹿妈妈再次怀孕的时候通常会抛弃之前的小鹿,因为养起来比较困难。而鹿爸爸也经常会再去沾花惹草,于是小鹿早早就独自在野外生活,鹿在这个岛上倒是没有什么天敌,只是小家伙会比较孤单早熟。

而这只鹿爸爸不走寻常路,很有担当地选择留在两只小鹿身边。

车子大部分时候都开在道路两侧不高的树枝连成的树荫下,偶尔能望见海岸。

这下面有个海神庙。

第六站:屋久岛灯塔Yakushima Lighthouse

车子开出林道,眼前豁然开朗,灯塔静静地耸立在不远处。

灯塔我们去看了,但正聊的起劲,没有再拍照片。Cameron说接受向导培训的时候有三不聊原则:不可以和客人聊性、宗教和政治。WTF,这些难道不是最有的聊的吗?好,他给自己重新定了个规矩,客人不提,他不谈,客人提,他立马跟进。走到灯塔的时候,这个灯塔看上去有点像教堂,我又正好提到了宗教。

路过农田,惊起一群白鹭。

第七站:永田海滩Nagata Inakahama Beach

这片海滩是屋久岛最大的海龟产卵地。每年5月下旬至7月都会有大量海龟上岸产卵。而到了8月份,它们又会带着孵出来的小海龟游回大海。晚上的时候可以参团看海龟。

第八站:不知名瀑布

Cameron还在继续找可以游泳的地方。平常适合游泳的这片海滩,我们到的时候是这幅模样的

没事,我还有个秘境。这个是答应Cameron不要告诉别人怎么走的瀑布,我说,你放心,我是个路痴。瀑布下的河池,是他的又一秘密游泳地。

去这个小瀑布,要先路过一条布满蜘蛛网,爬了很多小螃蟹的小道。可见平常没什么人。

接着穿过石滩

跨过小河流

终于游上了

瀑布很迷你,但池水很深,看这波浪,我还是有点害怕,只能泡泡脚,Cameron游了一小下。

第九站:海岸瀑布Torohki-no-taki Waterfall

这个瀑布看上去落差也很小,但它是没有缓冲,直接入海的,比较稀有。以前,人是能下去玩耍的,但太危险,被禁止了。这里也是玩Sea Kayak的点,不过现在不是季节。

第十站:千寻瀑布(Senpiro-no-taki Waterfall)

这个瀑布和千与千寻并没有什么关系。寻是度量单位,1寻=0.45米,瀑布的名字来自于它形成的河流有千寻,也就是450米长。瀑布落差也有60米,雨量大的时候,水会布满整块岩石倾泻而下。

另一侧展望台上看到的村庄、海岸

如果打算公共交通游览景点的话可以预约观光巴士。同样有两家公司可做选择,这个游玩的时间就比较短比较固定,没有包车灵活。

如果只想去一两个地方看看的,也可以坐普通公交车。购买多日通票比较方便划算。

向导及包车

我能找到的屋久岛的英文向导服务公司有两家(在屋久岛,包车和向导服务是捆绑在一起的,除非是人数多的大团,否则你的包车司机也就是你的户外向导,是一人身兼两职):

1、Go! Yakushima http://www.goyakushimatour.com

(预订服务实际上还是要通过邮件和电话的,网上的表格只不过是个格式而已)

2、Yakushima Experience http://www.yakushimaexperience.com

两家都是很小的公司,都是由在日本居住了多年的外国人(母语为英语,日语流利)创立的。(屋久岛目前没有能提供中文的向导)

Go! Yakushima的创始人Steve,英国人。Yakushima Experience的创始人Cameron,新西兰人。提供的服务相当,短时-2天的户外徒步和环岛向导服务都可以提供,在成为其达到一定金额预订的客户的情况下,两家公司都可提供预订鹿儿岛往返屋久岛的船票及代订屋久岛酒店的服务。两家的服务价格也相当,服务价格根据客人人数及选择的线路而不同,具体价格,请参看两家公司的官网,全部都有明示。只有一位客人的情况下,部分线路Yakushima Experience较Go! Yakushima便宜。两家公司的服务应该都很不错,本人因为一人出行,选择了价格更合适的Yakushima Experience。

下面以2016年10月11日查询结果为例,给大家一个大概印象,具体还烦请查询网站:

所有价格均为人均价格

[Jomon Sugi 1 Day Hike]

价格包含屋久岛酒店/民宿接送、午餐便当、税及保险

Go! Yakushima:

3人: 18,000円/人

4人及以上: 15,000円/人

[Yakushima Island Tour]

价格包含午餐便当、保险及交通

Go! Yakushima:

1人: 25,000円/人

2-3人: 12,500円/人

4人及以上: 11,000円/人

Yakushima Experience:

1人: 20,000円/人

2-3人: 12,500円/人

4人及以上: 10,000円/人

还有什么遗漏的吗?欢迎来交流哦。

续写——发表于 2016-12-17 22:19

晕,第一次在携程发游记,不知道也是可以续写的,全挤在一楼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