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2.24

古都开封二日游

mavis_lee

第1天
2014-01-25

开封,有“十朝古都”、“七朝都会”之称,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

历史不太好的我游古城有点吃力,所以回来整理照片写游记的时候特别百度了些历史,下面就和我一起回顾历史吧…

一直听说第一楼的灌汤包有名,但是事实上呢,个人觉得不怎么样,没有素包好吃。灌汤包里面没什么汁水,全凭第一楼的名气比较响,食物偏贵!

第一楼的灌汤包

第一楼(寺后街店)

素包,个人觉得比灌汤包好吃诶!

鲤鱼焙面
是开封的传统名菜,它是由“糖醋熘鱼”和“焙面”两道名菜配制而成。 “糖醋熘鱼”历史悠久,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东京市场上巳流行。它是以鲤鱼尤以黄河鲤鱼为上品原料,以过初步加工后,用坡刀把鱼的两面解成瓦垄花纹,入热油锅炸透。然后以适量白糖、香醋、姜末、料酒、食盐等调料,对入开水,勾加流水芡,用旺火热油烘汁,至油和糖醋汁全部融合,放进炸鱼,泼上芡汁即成。其特点是色泽枣红,软嫩鲜香;焙面细如发丝,蓬松酥脆。

传说中的鲤鱼焙面!

第一楼(寺后街店)

龙亭,不仅因为它独有的皇家建筑群和园林景观而吸引着八方游客,还因景区挖掘了人文历史故事编演的、饱含宋文化特色的宫廷文艺节目:《九帝迎宾》、《踏歌》、《杯酒释兵权》、《杨八姐游春》、《李师师劝君》、《蹴菊》、《大宋皇帝临朝大典》、《宋代宫廷服饰展示演出》、《狸猫换太子》、《皇帝的女儿也愁嫁》等。游客在赏析宫廷文化的同时,也解读了大宋王朝的繁荣富强和兴衰成败。

都是历史的痕迹啊~

龙亭公园

北宋皇宫沙盘,不大,北宋真心不大。

花式棉花糖,童年的记忆啊!

本来没想拍你,看到你转头看我了,那就让你入镜吧!

龙亭公园

这不是亭,而是建筑在一座高达13米的巨大青砖台基之上的殿堂。龙亭坐北朝南,高踞在台基之上。从地面到大殿有36丈高,代表36天罡;72级台阶,代表72地煞。台阶中间是雕有云龙图案的石阶。登上平台,四周有石栏围绕。大殿是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建筑,很壮观。游人登上平台,入殿观看陈列的文物后,多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

龙亭大殿,72级台阶

清明上河园是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堪称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该园占地面积500余亩,其中水面150亩,拥有大小古船50余艘,各种宋式房屋400余间,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气势磅礴的宋代古建筑群。

游圆秘笈非常管用!

清明上河园

千万不要忘记在入口处拿【游圆秘笈】,非常有必要!注意各个杂技的表演时间,不要错过精彩的节目。

【清明上河图】的伟大作者张择端

好长,很遗憾没能拍下全景。

清明上河园

主题广场:走进大门,绕过一座前有张择端站像、后有清明上河图传奇故事浮雕的影壁,便是公园的主题广场。广场中央的池水中浮动着一只造型古朴的宋代木船,船上桅杆高耸,云帆高挂,象征着宋代繁忙的漕运和高超的造船技术。

这位师傅手艺是真的好,没话说,做工很细致!可惜没有开淘宝啊!

纯手工橡皮泥制作,在下实在是佩服!

惟妙惟肖的人物画像

一开始看到好兴奋,好漂亮,一走近看,假的假的还是假的!

【王员外招婿】很有幸抢到了喜糖!

清明上河园

这位老先生不知道为什么拼命赶我们走,别围着,难道猴子受惊了???

“切糕 切糕 要伐”

硬气功特技是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瑰宝中华武术中的珍贵遗产之一,中国武术的发展历史证明;硬气功是我国劳动人民在不断的军事斗争和生产实践中所创生的强筋健骨、防身制敌的卓有成效的练功方法,古以“功夫”称之。自古至今,武林界各拳种各门派均保留着高深的硬气功绝技。
表演时间:10:45 ,12:00 ,14:40 ,15:30 ,17:00

硬气功!超级佩服!好辛苦,年龄都好小…

清明上河园

居然猜中了我的体重了!

气功喷火的简介

从鼻子里喷出火,看他喝了好几口的花生油…

清明上河园

两位大叔从会喷火的大叔嘴里点烟…

特别辛苦的大叔,特地给你一个近照,赞赞赞

很难呐!能解出的都是聪明人呐~

清明上河园

鱼都被喂得很饱啊,又肥又大

这货不是我,不是我,真不是我啊!哈哈

很有特点指路牌

清明上河园

斗鸡,顾盼如电,抖翅生风,两鸡相搏,如武林高手对垒,战法斗技,灵活多变,腾闪击打,嘴腿并用,重爪烈翅,针锋相对。这小生灵对胜利的执著尤胜于人,往往不畏强敌,至死不休。虽为鸡,实则高傲如鹤,威猛似鹰,所以爱斗鸡者敬如国士,不惜千金以求一搏。

可以压注,每注10元,最多10注。

太监的声音很搞笑 哈哈

民俗绝活 佩服佩服啊

宣德殿龙座龙椅是按照当年大宋皇帝的座椅复制而成。整个龙座龙椅是用珍贵实木外贴铂金精致打造,共镶刻了999条各式各样的金龙和祥云图案,耗资48万元。其辉煌精致堪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相媲美。北有皇城故宫明清龙椅,南有忭梁清明上河圆大宋龙椅。

这个宝座大有来头啊!

即将要演出的演员

岳飞枪挑小梁王
这个很精彩,看的人非常多。推荐指数:五颗星。一天就两场,上午11点和下午3点。

最佳旅游季节,游玩开封清明上河园的最佳时节莫过于春秋,4、5月份降水较少,温度适宜出游,可感受“清明文化节”的丰富民俗文化;9、10月间,降水量适中,天气温和,10月底,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适时开幕,游客还可金秋赏菊,畅游古都。
交通,乘1路公交车可达,15、20、30路公交车也可直达。
门票, 2012年7月1日起,白天门票100元/位,学生票(持带有本人照片的有效学生证件)半价,60岁以上老人(持本人身份证、老年证)半价。

一定要看准时间看节目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清明上河园

最最最最最遗憾的是没有看到【大宋·东京梦华】的实景演出。因为冬天天气比较冷,所以这段时间一般是不演出的。
实景演出是与清明上河圆的门票是分开的。
演出季节:每年3---11月
演出时间:每晚8:10---9:20演出。 时长:70分钟
票价政策:
御座:999元 贵宾座:399元
A票:269元 B票:199元
特别提示:
清园的门票(100元/人,1.4米以下免票)和东京梦华的票是分开的。如您只看东京梦华的演出,演出票是5:30以后入园.
交通指南:
1、郑州市从陇海站郑开城际公交车到开封相国寺下车后, 直接乘30路至清明上河园。
2、郑州二马路站乘坐102路郑开城际公交车到开封火车站下车,乘坐1路公交车直接到清明上河园。
3、郑州汽车南站乘坐103路郑开城际公交车到开封西站下车,乘坐1路公交车直接到清明上河园。
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去开封看演出!这次真的是太遗憾了…

一路过去,望不到第啊 据说有一千米啊

鼓楼商圈

甜点是必须的。

这算是传统的民间手艺嘛?

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啊…还真没看到过,我见识少哇…

鼓楼商圈

鼓楼夜市的繁华不能用屈屈几张照片来形容的

鼓楼夜市

这个一下子忘记名字了,不过好吃就对了!

狗王热狗?这个…还真不推荐,一般性。

脆皮香蕉,热量应该很高。但是味道不错。

鼓楼夜市

烤面筋!朋友说这个还不是最正宗的,但我觉得已经很好吃了。

炒凉粉是开封人喜欢的一种风味小吃,作法看上去很简单,但能做到炒好的凉粉热香鲜嫩,焦而不糊,实属不易啊!给赞给赞!

炒凉粉。味道实在是赞!

鼓楼夜市

涮牛肚 最低起价20串20元。一路吃下来已经很饱了,但还是经不住诱惑啊!味道赞,下面有汤水。

杏仁茶
是以杏仁、江米、白糖、清水经过制浆、锅煮而成。食用 时上面撒山楂糕等甜食,汤汁呈乳白色,透杏仁香味。过去多是挑担者在晚上沿街敲锣售卖。
吃的时候一定要搅匀了吃,不然会有些苦。

营养价值很高的【杏仁茶】

红薯泥
特别特别特别值得推荐的一道开封久负盛名的小吃,我连用三个特别,可见我对这道才的喜爱程度啊!

色香味俱全的红薯泥!特别值得推荐!超级好吃!有点小贵,15元。

鼓楼夜市

特地去百度了红薯泥的做法和营养价值,实在是高啊!主料有红薯,白糖,山楂,玫瑰桂花,青红丝等等等等。有健脾、补虚、益气之功能,对霍乱吐泻、水膨腹胀、夜盲等症也有很好的疗效。经常食用,可使人长寿。喜欢吃红薯的朋友不妨尝试一下自己动手做喔!

代表春节气氛的“中国红”啊

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

不愧是五星级酒店,一个字,爽!

酒店的早餐自助,赞啊,我吃的可是中西合璧,连着中饭也解决了。

第2天
2014-01-26

开封府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威名驰誉天下,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一曲“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令人荡气回肠,引起几多瑕思神往。
重建的开封府,位于开封包公湖东湖北岸,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气势恢弘,巍峨壮观,与位于包公西湖的包公祠相互呼应,同碧波荡漾的三池湖水相映衬,形成了“东府西祠”,楼阁碧水的壮丽景观。开封府依北宋营造法式建造,以正厅(大堂),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牢狱,英武楼,寅宾馆等五十余座大小殿堂。

开封府官网:

门票价格:成人票价60元 学生票价30元
开放时间:AM 7:00---PM 7:00
讲解服务:府内讲解免费

“开封府到此一游”  哈哈哈

开封府

开封府历届府尹!这是仿的!

一“开”一“闭” 所以叫“开封”。

天然的树根自然形成的,只有“耳朵”和“象牙”是后天加上去的,看到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哇”!第二反应是“喔~”

代表河南“豫”的“大象”。

龙头铡:斩杀犯了死罪的皇亲国戚
虎头铡:斩杀犯了死罪的大臣官吏
狗头铡:斩杀犯了死罪的平民百姓

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

开封府

清廉的包拯!事实上160不到,皮肤偏白…(听旁边的导游说的)

事实上,包拯在开封只做了1年的府尹!忠孝两全的臣子

广场上的演出

五岳真彩图

这是一口枯井…

这叫“独占鳌头”!

苏轼也做过开封府的府尹

死牢。一走进去,整个就是阴森的感觉。

开封大相国寺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位于著名文化历史名城、七朝古都开封的市中心。该寺历史悠久,是我国汉传佛教十大名寺之一,与白马寺、少林寺、风穴寺齐名,被称为“中原四大名寺”。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1992年8月恢复佛事活动,复建钟、鼓楼等建筑。整座寺院布局严谨,巍峨壮观,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旅游景点。[1]

大相国寺官网

绕塔时念:南无宝幢佛。

心诚则灵

满满的祝福和愿望!

藏经阁

最后一座高大的二层建筑是“藏经楼”,藏经楼顾名思义是寺院保存、收藏佛教经典的地方。大相国寺藏经楼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占地面积680余平方米,面阔5间,进深5米,高20余米。该楼重檐歇山,建筑高大,垂脊挑角,脊上饰有琉璃狮子,角下吊挂风铃,微风拂之,叮咚作响,令人心旷神怡。。藏经楼明间檐下悬挂篆书匾额,白底黑字,笔力遒劲,相传为清代书法大家孙星衍遗墨。

收藏经书的地方

大相国寺

如果你捐了20元,那么恭喜你,你有幸在瓦砖上留下你的笔记…

门票:
1、 成人票:45元
2、学生票:23元(1.4米以上)
最佳旅游时间:开封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年平均气温15度左右。开封有数千年历史的元宵节会和民间斗鸡比赛,另外,每年的10月28日至11月28日为菊花会期。
开放时间:8:00-18:30
交通:从火车站乘5、9路公交车可到20路也可直达

牛肉胡辣汤

油馍头

地皮炒鸡蛋

都是烩面,上面是亲戚家自己烧的,下面是在饭店里吃的,我能说自己的比较好吃嘛?羊肉汤底,味道实在是鲜啊!

大相国寺

以上是看上去上不了台面但味道非常棒的小吃!

包拯断案的蜡像

开封包公祠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向阳路1号
交通:室内乘坐10、14、16、20、24、35路公交车至“包公祠”站
门票:20元

这个景点的特点是房檐等地方的砖雕,栩栩如生,很精美,对石雕艺术有研究的朋友不妨去看一下,人不是很多。

里面有很多的砖雕很漂亮

山陕甘会馆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徐府街85号
交通:市内乘坐31路公交车至新街口站下车,东南方向走300米即到。
门票:20元

说到开封的土特产真的有很多很多,就买了能携带方便的花生糕…那些美食带不走哇…好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