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15

#我的2015#记录我的足迹:河南【郑州、洛阳、开封】

小龙

第1天
2015-09-11

记录我的旅游过程,记录我的足迹。 河南,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诞生了多个古都,其中以洛阳和开封最为有名,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开封是十一朝古都。除了有悠久的历史,还有龙门石窟、关林庙、白马寺、龙亭、大相国寺等历史遗迹,也深深地吸引我,让我想一睹为快。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儿时的电影让我对少林寺充满期待和向往。 中原之行注定属于2015年初秋。 好,说走就走。 行程安排: 9-11【开始旅行】   行:【晚上】【火车】成都-洛阳 9-12   行:【火车】成都-洛阳   吃:【洛阳】老雒阳面馆   住:洛阳9-13   玩: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洛阳】丽景门   吃:【洛阳】真不同   住:洛阳 9-14   玩:【洛阳】龙门石窟、关林庙、白马寺   吃:【洛阳】老雒阳面馆   住:洛阳 9-15   玩:【上午】【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下午】【开封】大相国寺、开封府   行:【火车】洛阳-开封   吃:【开封】第一楼   住:开封 9-16   玩:【开封】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龙亭公园、天波杨府、山陕甘会馆   行:【火车】开封-郑州   住:郑州 9-17   玩:【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住:郑州 9-18【结束旅行】   行:【火车】郑州-成都

周五下班,回家后简单吃点东西,拿上早已准备好的行李,开始了河南之行。 记得春节去西安,坐的是成都-扬州的K246次火车,这次也是,更让我惊奇的是,也是16号车箱。12306太给力了,一年让我坐两次K246次车的16号车箱。 K246次火车晚上21:38从成都北站发车,第二天晚上6:00到洛阳,时间比较好,到洛阳酒店后,还可以愉快地出去走走。

第2天
2015-09-12
旅途中

坐火车旅行,其实是一种享受。经过的人,经过的地点,都是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经过秦岭,四川这边还是小雨,山那边陕西,已经是艳阳高照。

人算不如天算,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火车居然晚点2小时,到洛阳已经是晚上8点了。 出了火车站,叫了出租车,说不打表,到酒店15元。好吧,只能这样了,打车到了入住的酒店:洛阳牡丹城宾馆。

老雒阳面馆

老雒阳面馆 入住酒店后,放下行李,就到附近找吃的。在不远的太原路上,居然有一家老雒阳面馆,还是总店。地图上没有,奇怪了。

好,有吃的了。由于比较晚,餐馆只有面,于是点了两碗面,一碗浆面条,一碗糊涂面,每碗9元。 四川的面,主要讲究是味道,味厚重。洛阳的面,有面本身的面香味,也比较好吃。由于已经饿过头了,加之面条份量又足,没有吃完,可惜。

包车

包车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看到酒店的门口有出租车,于是上去问包车去少林寺的价格,有300、350和400的,最后选择了第二天300元包车去少林寺、嵩阳书院和中岳庙。回洛阳后,考虑到师傅开车比较辛苦,态度也很好,给加了35元的景点停车费。 在回洛阳途中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可能师傅不熟悉路,回洛阳时,为了抄近路,把车开进了乡村路,最后找不到路了。大家都比较紧张。一路上到处问人,经历了种种坎坷,从中岳庙回到洛阳,最终花了2个半小时。一段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后来想想,包车是明智之举,一天游了少林寺、嵩阳书院和中岳庙三个景区,居然还不怎么累。

第3天
2015-09-13

早上早早起床,天已经亮了,透过酒店的窗户照了下面的牡丹广场。

出了酒店的门,师傅已经在那儿等着了,上了车,一路向少林寺出发。

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少林寺景区。门票每人100元。

进入少林寺景区大门,为了节省体力,验票后,选择坐观光电瓶车,票价每人25元。观光电瓶车在少林寺寺庙门对面下车。下车后,步行到少林寺,路程不远。

树上的孔据说是练功时用手指插的,厉害,佩服

少林寺

大雄宝殿

藏经阁

方丈室

立雪亭

西方圣人

练功房,地上已经踩出了凹凸不平的坑。

出了少林寺,就是塔林。少林寺塔林也相当有名,只照了张游览图。

最后坐旁边的嵩阳索道游二祖庵,索道每人50元。二祖庵也正在维修,好像挺小的,只是经过,没进去看。坐索道看周围的风景,也一般。

离开少林寺,半个小时就到了嵩阳书院。门票每人30元。

碑亭

大唐碑

嵩阳书院,比较幽静,确实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书院里面有两棵参天的老树

两块碑,一块登封县图,一块重修嵩阳书院记,字写得真漂亮,跪了。

御碑亭

离开嵩阳书院,不到20分钟就到了中岳庙。门票每人30元。参观中岳庙的人好少,里基本上全是建筑,整体上看比较宏大,感觉也不错。

遥参亭

天中阁

配天作镇坊

财神殿和旁边的崇圣门

文昌殿和旁边的化三门

中岳庙的峻极门前有东岳泰山殿、南岳衡山殿、西岳华山殿、北岳恒山殿。

峻极门

崧高峻极坊

峻极殿

寝殿

御书楼

丽景门

丽景门 回洛阳后,我们在丽景门下了车。穿过丽景门,逛了逛西大街的老街,然后穿过吉市胡同,就到了真不同饭店,在那里吃晚饭。

真不同

真不同 真不同饭店门面确实气派,点了牡丹燕菜、焦炸丸子,太饿了,囫囵吞枣,味道一般,价格贵了,只是名气。服务也是一般,印象不好。

第4天
2015-09-14
早餐

酒店附近有几家路边早餐店,卖豆腐脑、油条、油馍头、菜角、胡辣汤、包子等小吃,其中胡辣汤是必吃,味道不错。 豆腐脑,在四川,会放很多调料、酥黄豆和大头菜,而洛阳的,象我以前在武汉上大学时一样,放白糖,也相当好吃。 油条,在四川,按根卖,在洛阳,却是按斤卖。油馍头也是按斤卖。 两天早餐都是在这儿吃,非常好吃,也不贵。

我们首先游览西山石窟。

吃过早餐,在太原路上坐60路公交车到龙门石窟。龙门石窟公交站到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可以走路过去,会穿过一个商业区,为了节省体力,选择坐观光电瓶车到景区门口,每人2元。 门票每人120元,可以游览西山石窟、东山西窟、香山寺和白园。西山石窟是龙门石窟景区的重点。 我们首先游览西山石窟。

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佛像,位于第1280窟(奉先寺)。奉先寺大型艺术群雕以其宏大的规模、精湛的雕刻高踞于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成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之作,也成为唐朝这一伟大时代的象征。

第一张是在佛像下拍摄,拍于上午10:43,光线正常。第二张在河对面拍摄,拍于上午11:26,脸部光线就不好。所以,想看到、照到好的效果,要早一些游览西山石窟。

在西山的石壁上,密布着各式各样的佛像。精妙绝伦,巧夺天工,叹为观止。

第20窟 潜溪寺

第104窟(宾阳北洞)

第140窟(宾阳中洞)

第159窟(宾阳南洞)

敬善寺洞

摩崖三佛龛

惠简洞

第669号窟老龙洞(唐)

第712窟(莲花洞)

东山石窟没有西山石窟宏伟、壮观,上去走了走,要爬山,担心膝盖,进去走了一段距离就退回出来了。

香山寺只在下面望了望,没上去。

白园确实比较幽静,沿小径拾阶而上,小溪从旁边流过,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一点一点散落在石阶上,不经意间就到了琵琶峰。

在参观完白居易墓园后,再慢慢走下来。出白园的门就有观光电瓶车坐,每人5元,直接到大门入口处。

从龙门石窟出来,马上坐公交车到关林庙。门票每人40元。

关林庙前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座庙,四面都是栅栏,只在外面照了张相。

关林庙

游完关林庙,门口坐公交车到白马寺。门票每人50元。

天王殿

大佛殿

大雄殿

接引殿

清凉台

白马寺内有一个小型博物馆,里面有白马寺的介绍,可以去看看。

可能是白马寺原来的大门,去的时候是封了的。从白马寺里面照了张相。

白马寺中的泰国馆

白马寺中的缅甸馆

白马寺里的印度馆,两个可爱的门神?门童?

老雒阳面馆

老雒阳面馆 晚上回到市区,还是去酒店附近的老雒阳面馆吃晚餐。点了一个干拌牛肉、锅贴,还有一个菜忘了,吃得太嗨。 干拌牛肉的牛肉好香,感觉比成都的牛肉好吃。都说开封的锅贴好吃,洛阳的锅贴也不错,皮薄,香、脆,煎得刚刚好,真好吃,不象在其它地方吃到的锅贴,下面被煎得厚厚的一层。 吃多了点。:)

第5天
2015-09-15

早上要坐火车去开封,选择了离火车站比较近的一个景点:天子驾六博物馆。看完就可以坐公交车到火车站。

天子驾六博物馆是早上8:30开馆,早到了,在外面等了老长时间。博物馆里面有一些介绍和一个大坑。票价每人30元。

洛阳-开封 洛阳到开封坐的4714次车,早上11:00发车,下午13:50到开封。

开封银祥时尚酒店

火车到了开封,出站就可以坐公交车到酒店附近,相当方便。 感觉开封比洛阳的城市建设就要差一些了,也可能我们是在老城区的缘故。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步行到大相国寺和开封府去,途经鼓楼。白天照了一张,晚上照了一张。

没走多久,估计10多分钟就到了大相国寺。票价每人45元。

天王殿

寺内的景色

大雄宝殿

罗汉殿

藏经楼

鲁智深倒拨杨柳

出了大相国寺,慢慢走到开封府。到开封府已经有点晚了,快5点了,人不怎么多。门票每人60元。人造景观,有点不值。

刚进门,正好有表演。

表演结束后,有人在写字卖,一幅几百元。没兴趣,走了。有趣的是,晚上在第一楼吃汤包时,他也去那里卖字。看来,我们旅游的路线和他的卖字路线是一样的。

厅事

龙头斩

开封府

第一楼

第一楼 晚上慕名去吃第一楼的汤包,鼓楼附近就有一家分店,总体印象好差。服务员态度比较差,打扫完的餐桌上还有油渍,点了汤包后,等了很久、很久、很久才来,难道是想让我们多饿些,然后可以多吃些???这种环境、这种态度,吃完,马上走人。失望!

第6天
2015-09-16

早上早早坐公交车到了清明上河园门口,门口聚集了好多人,一打听,原来9点才开门。门票每人120元。

9点准时开园迎客。还有一个简单的开园表演,在开封,包公永远是各个景点的主题。

清明上河园中的景色

看了表演和皮影

清明上河图

出清明上河园,过街就是中国翰园,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照几张相。

龙亭离清明上河园比较近,坐公交车很快就到了。 龙亭门前广场上的两座石狮子。

龙亭的大门。门票每人50元。

从龙亭的北门出来,没走多远,就到了天波杨府,只是路过,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照几张相。

离下午的火车还有一些时间,决定到山陕甘会馆去看看。门票每人30元。个人感觉值得一看。

山陕甘会馆的重点在房屋檐下的木雕,雕刻技法精湛,其景物玲珑剔透,栩栩如生,加之丹青彩画,更显得绚丽多彩,金碧交辉。

开封-郑州 买了下午开封到郑州的火车票,哪知道遇到去新疆摘棉花的民工也坐那趟火车,好多人啊,挤都挤不上去,最后花20元在餐车吃饭才坐上去。唉,早知道坐城铁到郑州了。

大学同学建议火车到郑州后用打车软件坐专车到酒店。出了火车站,正好有出租车,马上就坐了。哪知道,出租车从老城区走,正赶上下班高峰,天,路上好堵。在到酒店的红旗路上,100米出租车开了近1小时,坐车还没有走路快。 还好,总算到了。同学相聚,相拥而泣。

第7天
2015-09-17

黄河风景名胜区离市区较远,坐公交车坐了很久。加上去的时候有段路在修,很慢。门票每人60元。

我心中的黄河,波涛汹涌,滚滚东流。看到的黄河,静静、缓缓地流淌。

景区中有一个地质博物馆,很值得一看。

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地

黄河母亲塑像-哺育

炎黄二帝广场

第8天
2015-09-18
郑州-成都

郑州-成都 坐郑州到成都的动车D2201回成都,早上8:04发车,晚上19:36到达成都东站。早上,早早起床,退房,打车到郑州火车站西。第一次坐这长的动车,感觉还可以。 动车到成都后,坐车回家。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