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行(开封&郑州)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省钱,穷游,周末游

发表于 2016-09-11 16:01

郑州开封玩的地方都不多,不过要介绍的几个景点都算蛮经典的,所以如果去当地旅游,这些地方也是首推的。

开 封

住宿:开封辉煌国际青年旅社

其实开封很小的,住哪里到景点都比较近。这个青年旅社离鼓楼只有十分钟车程,所以晚上回来比较方便。60元/晚,四人间。房间里有独立卫浴,床很大,非常干净卫生。

鼓楼夜市

开封的鼓楼夜市是中国十大著名夜市,且历史悠久。北宋孟元老曾在其《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夜市直到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宵不绝。”

公交车会直接把你拉到一堆小吃摊边上,下了车放开肚子吃就是。扒下了开封网之前评选的鼓楼夜市最受好评小吃,碰见一定要去尝尝:沙家酱牛肉、马豫兴桶子鸡、孙国庆焖羊肉串、孙国庆焖羊肉串、羊肉炕馍、小随炒凉粉/大强炒凉粉、国胜甜食/豪哥甜食、丁记灌汤小笼包子、老陈黄焖鱼/黄焖鱼灌汤包子、赵记鸡血汤。

开封灌汤包很好吃,和南京小笼包味道完全不一样,个人偏爱开封包子的味道。逛着夜市,不禁感慨中国真的好大,不一样的地区,饮食就会有很大的差别。

顺着人群朝里走,就会来到开封书店街。晚上的开封书店街就是一条很长的夜市街,卖的小吃会比鼓楼夜市的便宜一些,估计因为鼓楼的小吃摊打扮的都比较漂亮,而在书店街就不用在意这些细节了_(:зゝ∠)_

不过回来之后一查,才发现书店街大有来头。历史可追溯到千年前的北宋,也是唯一一条没有进行大拆大建的历史老街。

所以如果有空,可以早些时候来到鼓楼这边,先逛逛书店街,等到傍晚再不停的吃吃吃~当时来鼓楼的太晚,所以只把这里当吃小吃的地方了。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是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的文化主题公园。

园子里很漂亮,随手一拍就美如画,不过人也超级多= =九点开园,但八点开始卖票,建议九点之前来到这里,因为有开园仪式(包公迎宾)。清明上河园附近还有天波杨府中国翰园等其他景点,当时下车地点在天波杨府,正好遇见他们的开园仪式,所以就错过了清明上河园的。

进入园子后,一定要在门口拿他们的节目单(不过贴心如我,也从官网截图放上来了╮(╯▽╰)╭)。有些节目时间是冲突的,但一个节目一天也有好几场,所以安排好时间就行。晚上有东京梦华的演出,听说很震撼,不过要单独买票,而且冬天没有。个人也不建议盛夏去,热哭。

园子基本一个上午就逛完了,但如果要看完所有的节目,就需要一天。里面有一条美食街,味道还不错,虽然说在景区吃东西会比外面贵,但河南物价真的很良心,所以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不过当然也可以自己带东西啦,夏天记得多带点水~

郑州

住宿:夏令营的宿舍

少林寺

从郑州去少林寺景区有大巴车,最早一班是上午七点,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建议早去早回。我是从洛阳去的,以下是一个从郑州往返的同学的叙述: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在车上会有导游告诉你回来在哪里坐车。导游会在少林寺景区中全程解说,但也会收大概一人20元的讲解费。

从山门进入少林寺景区,首先会看到塔沟武校牌子。这个武校非常厉害:承包了国际、国内很多重要武术比赛的奖牌,出了很多奥运冠军,上了很多届春晚。我运气很好的是,他们当天正在开运动会= =

其实,我不信佛;所以即便去过非常多的寺庙,包括金山寺、大明寺,但感触都不深(不知道说这话会不会被打)。少林寺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少林功夫表演了,感觉大部分的外国人也是冲这个来的。少林功夫表演一天7场,具体时间如下图,请注意时间安排。感觉非常震撼,一定要去(我看了两场_(:зゝ∠)_)。

关于在景区是否需要导游帮忙解说,我也挺纠结,毕竟很多东西都不懂,可能有人在旁边解释会更好;但有时候又觉得一帮人捆在一起玩不尽兴,所以更愿意一个人走。不过少林寺(不是少林寺景区)里有免费解说,请注意。但让他解说前问清身份,也有要钱不要face的导游跑过来说为你讲解,然后收一笔钱。

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历代和尚的坟墓,佛教界有名望的僧人死后,把他们的骨灰或尸骨放入地宫,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高低、大小和层数的多少,主要根据僧人生前对佛学造诣的深浅、威望高低、功德大小来决定的。

逛过塔林之后就可以爬嵩山了,需要先坐缆车上去,然后再爬山,下来同理。缆车来回票价80元。

少林一行还是很费体力的,前一天早点休息,可以考虑是否坐从山门到少林寺的电瓶车。少林景区里有一些小店卖吃的,不过没买,不清楚价格。在景区内应该是要待一天的,所以如果没有在里面吃饭的打算,记得带干粮。

我的建议是,少林寺找一个淡季去,并且避开周末。我当时是周五去的,但人实在太多了。一是完全没办法拍照,人群就直愣愣地站在一切标志性建筑前;二是,人多不可避免的商业化气息重,让人感觉挺扫兴的。最让我难忘的是,从功夫表演的展厅出来,有一个地方是专门拍照的,一个方丈和两个小师傅在那里和游客摆拍,10元一张。我不知道他们是真的少林寺中的僧人,还是只不过是商人扮演的。但都觉得,少林文化不应该是这样被这样发扬下去的。

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

相比人多到爆的5A景区,其实人少很多的4A或3A景区才是我的菜╮( ̄▽ ̄)╭不过这类景区超级多,去之前看看攻略啥的比较好。非常喜欢黄河风景名胜区,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北上,所以一定要看看黄河啦~(推荐游览时间:清明节至国庆节)

从郑州到黄河风景区有专门的动车,动车站出来有免费的摆渡车到景区门口。也从郑州市区到景区的公交车,不过要坐一个多小时。进入景区有10人坐的电瓶车,20元一人,会把游客从一个景点拉到下一个景点。在景区内出示车票就能上随意一辆车。

景区内人不是很多,吃的不贵,有电瓶车接送,所以对这里很满意⊙ω⊙不过这里面主要的景点就是黄河,所以可能对北方同学吸引力不是很大_(:зゝ∠)_景区内有个项目是坐缆车,可以考虑吧,缆车会把你拉到另一座山上,那里是黄河中上游和下游分界线,而且可以看到黄河比较壮阔的一面。

比较有趣的是,从景区回来后当晚就从郑州回南京了,第二天就从南京回重庆了。所以,48小时长江黄河中上游和下游都去过了_(:зゝ∠)_

开封的景点比较多,比如大相国寺开封府等等。开封是北宋时的都城,也是当时全世界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当时坐在开封的公交车上,完全想不到这么一个小小的城市,在过去有着这么大的影响力。

河南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此次河南一行,感觉重点偏向于“历史”。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比较无聊,但就是这样吧,每一座城都有着它的特点,无论你是否喜欢它,它都包含着过去的故事,继续向前发展。

不过,怀古只是一时的,很多人更希望看到现在的城市怎么样。在洛阳时我也忍不住将其与南京比较,后来又觉得这样比较挺没意思的,说不上哪一座城市更好,每一座城市都有其适合的年纪、性格的人居住。现在的我总是喜欢四处瞎跑,也许也是因为在为自己物色一座城市作为未来养老的地点。

关于作者(微信公众号)